《中国合伙人》之后,黄晓明终于又有一部代表作了

有“江左梅郎”珠玉在前,《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自2016年立项之日起,就频频登上媒体头条。跻身年度作品的良心国剧《琅琊榜》,既给《风起长林》带来无与伦比的品质光环,却也让续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没有了梅长苏的《风起长林》,究竟会怎样?

12月18日,《风起长林》在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的周播剧场亮相,每周一至周三22:00播出两集;独家网络播放平台爱奇艺,则用首周可看12集的优先追剧模式,强势拉新会员。备受期待却不乏唱衰声的《风起长林》,首播后表现可谓平平,平均0.3%的收视率与单日近亿的点击,与国剧顶级IP相距甚远。

与此同时,质疑之声此起彼伏:《风起长林》8.1的豆瓣评分,虽守住品质底线,却与“神作”《琅琊榜》的9.1不可同日而语;黄晓明的表演也被拿来与胡歌比较,刘昊然、张慧雯等年轻演员表演也被广泛探讨;《虎啸龙吟》《九州·海上牧云记》等“大男主剧”扎堆,甚至也成了《风起长林》的“原罪”——三部古装大剧联袂播出,显然容易积郁审美疲劳……

与2015年引发追剧狂潮的《琅琊榜》相比,《风起长林》果真丧失了品质魔力吗?

承袭《琅琊榜》基因,《风起长林》依然有家国情怀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前有江湖梅宗主,今有长林萧氏郎。”时隔两年,《琅琊榜》原班人马打造的《风起长林》重新回归,全新的故事与主演,让曾经力捧首作的死忠粉心存疑虑:有经典在前,续作究竟用什么样的品质,才能跳出“续集陷阱”?

谋士与武将,朝堂与江湖,阴谋与推理,诡计与热血……这些流淌在《琅琊榜》血液里的基因,依然能在《风起长林》中找到——

如果说《琅琊榜》是才冠绝伦的梅长苏平反冤案,艰难复仇的逆袭之旅,席卷朝堂的攻心谋略是最大看点;那么《风起长林》围绕功高震主的长林王“君子无罪怀璧其罪”的政治角力,似乎也延续了“肚皮里打仗”的智斗戏码。在已播出的剧集中,梁帝、长林王府、荀皇后等多方势力已围绕皇权展开争斗,可谓言语里藏机锋、行动中有奇谋。

江湖之远的琅琊山,庙堂之高的大梁,构成了奇妙的二元对立,是隐藏在《琅琊榜》世界观搭建里的成功密码。颇有传奇色彩的架空设计,既有纵马江湖的快意恩仇,也勾连起波诡云谲的朝堂政争。《风起长林》中,刘昊然饰演长林王府二公子萧平旌,本是王公贵族,却也受教于琅琊山——如此人物链接,显然是在延续《琅琊榜》中,蔺晨与梅长苏所代表的官方、民间势力纽带。

古朴水墨画气韵里的阴谋重重,也是《风起长林》试图复刻《琅琊榜》的尝试。从第一集开始,《风起长林》就合盘端出一例细思恐极的阴谋:黄晓明饰演的长林王世子萧平章,在甘州抵御大渝的大举入侵,危如累卵之际,补给官粮却在漕运河道里意外沉船,这到底是一次巧合,还是一个阴谋?

主创阵容大洗牌的《风起长林》,与《琅琊榜》最大的相似之处,其实不在“处女座剧组”,而是对家国情怀的守候。“长林军旗之下,岂能畏战而逃”的热血沸腾,与《琅琊榜》藏在阴谋奇诡里的家国情怀,如出一辙。

IP光环是把双刃剑,续集是加成也是陷阱

被搬上神坛的《琅琊榜》,让《风起长林》的主演们一度压力很大。在首播发布会的媒体群访环节,主演黄晓明在采访间席地而坐,向记者们坦诚心迹,“自从决定接演萧平章的角色开始,我就做好了被骂的准备”。

黄晓明所言非虚,早在《风起长林》确定主演并曝光剧照之时,铺天盖地的唱衰声就曾登上热搜,“黄晓明霸道的演技会毁了经典《琅琊榜》”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总喜欢“邪魅一笑”的黄教主,虽然是娱乐圈里人缘绝佳的好好先生,在作品上却频频陷入尴尬境地——似乎自陈可辛《中国合伙人》之后,他又在《横冲直撞好莱坞》《大唐玄奘》《封神传奇》《王牌逗王牌》中迷失自我。而《风起长林》,或许是黄晓明又一部代表作。

平心而论,演技的集体在线,不仅取决于演员的发挥,更依赖于导演的调教与剧本的优劣。《风起长林》虽有强烈的模仿《琅琊榜》痕迹,但演员们都呈现出集体合格甚至良好的水平,并不似外界所批评的“辣眼睛”:遇强则强是黄晓明演技的显著特点,在烂片中他发挥失常,在侯鸿亮、孔笙、李雪等人的帮助下,他又能把心思缜密的萧平章演绎出来;核心主角刘昊然与张慧雯,经验虽欠缺,却也努力贴合角色气质,或潇洒自如,或外冷内热;郭京飞、孙淳、梅婷等演技派则无需多言,自然可圈可点。

从已播出的剧集来看,有多场群戏堪称精彩。第5集,军粮倾覆阴谋被揭穿,悬崖之下溪流之畔多方对决,琅琊榜第四高手段桐舟、长林王府世子妃与二公子、齐州参将纪琛、济风堂堂主林奚、莱阳侯萧元启等齐聚一堂,既有致敬《卧虎藏龙》的竹海争斗,也有抽丝剥茧的细致推理,为《风起长林》增添了悬疑剧色彩;第11集,《风起长林》从战场阴谋转向了宫廷秘辛,权力之争下的“不孕不育粉盒”成为各方势力关注焦点,皇后系的濮阳缨,曾经惨死的淑妃,以及莱阳太夫人,追查真相的萧平旌等,合力撕开了人性的阴暗面。

对《风起长林》而言,延续首作《琅琊榜》的美学特征、画面风格,是取悦粉丝的最佳途径;其故事人物虽然看似全新,但却从林、萧、蒙等诸多姓氏中透露与原作的联络,显示其借力打力的冲动。但续集是加成也是陷阱的风向,也愈发明显。

要想做到年度爆款,网台联动依然是最佳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后的两部古装续集,虽然口碑在同类作品中尚属不俗,但在市场份额上有所欠缺——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曾在暑期档呼风唤雨,让雅痞男子吴秀波自《北京遇上西雅图》后再度爆火,于和伟等人的精湛演技也成为粉丝收割利器;如今《虎啸龙吟》再度来袭,战争场面与诸葛亮司马懿智斗成最大亮点,却再难重返舆论顶峰。

《风起长林》登陆东方、北京卫视,爱奇艺全网独播,演技、剧情、画风、服装等延续了正午阳光的一贯水准,虽欠缺开宗立派的新意,但是首播收视只有0.27、0.26,比当年《琅琊榜》惨淡的首日收视率0.48、0.57还要低迷,也令人十分费解。

有品质保障,为何却遭遇了市场寒流?只在优酷独家播出的《虎啸龙吟》,以及爱奇艺会员抢先看、卫视22点档周播的《风起长林》,或许在播出模式上选择了自我阉割。从2017年的爆款剧目来看,头部内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剧集,都是网台联动、舆论共振下的产物,而纯网剧《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使徒行者2》虽有品质保证,引发媒体与公众的集体打call,但其市场体量来看,依然难与现象级爆款划上等号。

缺乏了“客厅文化”的加持,《虎啸龙吟》丧失了一大批电视观众。而《风起长林》的播出模式值得被反复探讨:会员能提前卫视观看一周剧情,《风起长林》被爱奇艺寄予了会员拉新的厚望;而周播尚不成熟的当下,未挤入黄金档的《风起长林》,还要强势挑战观众的记忆力,以及日渐稀缺的注意力。

当然,对一部动辄50集+的古装剧而言,收视率与播放量的攀升,仍需时日;而同属“良心剧”的《虎啸龙吟》与《风起长林》,也不应成为“劣币驱逐良币”的牺牲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