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终于又有一部不丢脸作品

从周一到今天,后台总有人催,让Sir聊它。

没办法,谁让它的上一部这么火呢。

这就来——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犹记得2年前的《琅琊榜》,风光无比。

收视逆袭,从刚开局的低迷(北京台0.574,东方卫视0.482),到后期攀爬回前列(后均破1,甚至冲到3)。

口碑爆

它讲述一个死里逃生的王府公子,以权术复仇雪耻的故事。

播出后,出口韩国、日本、北美,为国争光。

当之无愧的现象剧。

第二部回归,同样的团队,正午阳光;同样的主创,导演孔笙、李雪,编剧海晏。

但从公布有续集那天起,粉丝几乎是嫌弃的……

因为演员阵容全面洗牌:刘昊然、黄晓明、佟丽娅、张慧雯……还ok。

但作为男主之一的黄晓明就让人有点倒吸凉气。

最近一次看他穿古装,还是跟小10岁的宋茜妹子光膀子谈恋爱的《上古情歌》。

一个大写的油腻×邪魅

所以《琅琊榜2》提前放出的剧照遭到惨烈群嘲,一点也不意外。

顶着压力,《风起长林》终于在这周一播出。

收视遇冷,跌出排行榜前10,甚至还不如深圳卫视正在重播的《择天记》。

口碑也比前作降了一个档次,目前豆瓣评分8.0

看过12集后,Sir基本确定——

《风起长林》要重现神话,是不太可能了。

但正午的这块招牌,依然很稳。

格调和审美,相当成熟。

古香古色。

片头,水墨点缀间,一只蝉慢慢成形,清雅依旧。

配乐和音效,还是熟悉的竹笛、长萧、风铃等传统音色。局势有异时,铃清脆一叮,萧声一抹,简单利落。

布景和道具讲究,甚至比第一部还更古朴精致。

随便一张花絮照都能看出用心。

执行导演“夏江”(王永泉)在片场讲戏,群演从衣服布料、颜色、质地,贵贱分明,行当各异。

有来城里打工的,扛着被褥;有一般人家的小姐,结伴出游,做短途旅行或是拜访亲友;有大户人家的小姐,带着保姆坐马车进城……

庞杂而有序。

上一部的礼仪指导依旧在线。

一举一动都讲究。

大至百官朝拜;内院父子之礼,夫妻之仪,得体,讲究。

平日里,拿筷子,举茶盅都要被教。

这些,都绝对不输《琅琊榜》。

但为什么Sir又说它无法重现(乃至超越)两年前的盛况呢?

因为《风起长林》并非其来有自,只是在上一部爆红之后,临时上马,对《琅琊榜》的热度进行再利用。

如果说,两年前的《琅琊榜》是如日中天。

那么现在,《风起长林》只是在追逐一轮远去的红日。

因为临时、仓促,它的故事不可能做到像《琅琊榜》一样盘根错节、步步惊心。

时间来到几十年后。

梅长苏、萧景琰、林殊、赤焰军已经成为大梁的历史。

此时的大梁,正如梅长苏和那头大水牛约定的那样——

一个去伪存真,清明坦荡的朝局。

曾经的老梁帝,一双眼里总有疑意,一个个儿子在他面前,都是怀疑对象。

《风起长林》里的梁帝就明镜高悬多了。

哪怕对大臣发了火,过一阵就知道道歉,缓和气氛。

Sir还记得《琅琊榜》意味深长的结尾。

起风了。

宫中侍奉多年的掌事太监苏公公感慨——

这宫墙内的风啊,就从没停过。

而现在《风起长林》的风,显然没有《琅琊榜》刮得那么猛了。

再来看这几十年带来的变化。

长林,指长林军,是萧景琰为纪念林殊(梅长苏)而立。

萧景琰的大儿子(新梁帝)已两鬓斑白,在位约有30余年。

原本大大咧咧没正形的琅琊阁少阁主蔺晨,扎起丸子头,白发如银,成了不正经的老阁主。

而当年,被梅长苏设计救起的祁王遗腹子萧庭生(孙淳 饰),成为萧景琰义子,后屡立战功,成为长林军主帅,第一代长林王

片名,风起长林,预示第二部的故事走向,长林王府的兴衰。

主角从儒雅体弱的谋士梅长苏,转向长林王府二公子,武将萧平旌(刘昊然 饰)。

潇洒自在的长林王府二公子萧平旌,慢慢会明白他大哥萧平章(黄晓明 饰)这句话中的深意——

今年冬天,京城的风越来越冷了。

此时他们的父亲长林王,就像第一部的祁王——正直、勇敢、忠义,手握重兵,还跟皇帝称兄道弟。

上朝他不穿朝服,在后庭商议,特许坐得离皇帝近。

第一部里,因为够糊涂(聪明)而讨得老梁帝欢心的纪王爷都没这待遇。

他要出兵,用“前方会出现危险,得提前调遣兵马”这种可疑理由,就能跟皇帝要到兵符。

臣子当场颇有微词,而皇帝呢?当然是选择相信他。

这也太推心置腹了吧。

皇帝和权臣,怎么都纯洁得像个少年?

朝堂最讲究平衡。

皇帝有偏,群臣不忿,如何掌控朝局?宠臣在外,又委之以重兵,不是授人以柄吗?

哪怕是《琅琊榜》的梅长苏再理想主义,他也知道——

赤诚,只能是对自己的初心;

而对他人,必须要算尽最坏的可能。

好在,越往后,《风起长林》里大家的智商渐渐开始上线了。

国舅爷,皇后的哥哥荀白水(毕彦君 饰),担心国内没有能制衡长林王府的势力。

难道我们大梁江山天子的皇位

都要仰赖长林王府的品行不成

后宫,皇后(梅婷 饰)也对这一家一脸戒备。

新年宫宴,自小就跟太子(表弟)玩得好的萧平旌给了一块自带的点心他吃。

远处皇后急得不行,一脸惴惴不安,生怕儿子被吃坏被下药。

还是一旁的萧平章看出不妥,抢过一块吃掉,皇后这才安心。

暗地间,还有心怀不轨的濮阳缨(郭京飞 饰)正伺机窥探,瞅准时机,借力打力,想撬开大梁这堵最厚的保护墙。

危局蓄势待发。

Sir预感到,往后的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在同期国产剧中,《风起长林》仍然是值得推荐的一部。

它试图以《琅琊榜》模板,打造出另一场阴谋与道义的对决:

忠良之后如何在黑暗的世道中力挽狂澜,还国家朗朗乾坤。

有珠玉在前,作为衍生品的《风起长林》或许注定了无法跳得更高。

但我们仍然关心——

究竟它能多接近那层天花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