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看了电影《你好,之华》,以为会见到一位穿着现代装的皇后娘娘,其实,没有,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周迅让你没有任何穿越感。满满的少女感,一双眼睛在寻觅着生命的答案。

“那些花儿”的往昔

一对久别30年的男女,在一场同学会相逢,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的之华,遇见了年少时倾慕的男孩尹川,一瞬间,回忆变成了书本中缤纷的书签。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于是,隐瞒了姐姐已经不在这个世界的事,之华用她的名字和尹川通信,一种古老的表达方式,特别是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下子,把大家带回了“那些花儿”的时光。

一个穿着咖啡色外套的男孩,转学到一个高三的班上,认识了一对姐妹,姐姐叫之南,妹妹叫之华。在尹川的眼中,之南总是带着大大的口罩,看不清楚她的模样。因为妹妹的关系,尹川认识了之华,这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从她的口中,尹川开始了解之南,一次路上,和之华一起的尹川,看到了带着口罩的之南,之华摘下了姐姐的这层面纱,从那一刻起,尹川就爱上了之南。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这一切让之华很难过,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喜欢尹川的,毫无保留的尹川拜托之华把自己写的情书交给之南,结果,之华看了所有的信,而之南对此一无所知......

中学毕业了,在大学,尹川和之南相爱了,但却以之南和一个并不是学生的男孩一起消失而不了了之...

忘不了之南的尹川,写了一本同名的小说《之南》,他以为之南会看到,可是,当他看到这本书在之南家的书架上面的时候,这个深爱的女孩,变成了对着袅袅青烟的照片......

那个多年前,让之南为之疯狂的男孩,早已离开了之南,躲在了这个城市一个阴暗的小酒馆里面,看到尹川的张超,第一个反应,就是拿出了他写的那本书,然后,给他讲了后来他不知道的故事......

漫长的岁月里,多么痛的“领悟”

之南是尹川爱了一辈子的女孩,从中学一直到大学,终于可以和之南一起漫步在学校的月光下了,却因为,之南认识了食堂的一个男孩,选择了他,而放弃了自己。

这让“天之骄子”的尹川,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他不能接受自己被遗弃的事实,于是,因为之南一句话:“你文章写得好,可以当作家了。”便真的成了一名作家,但是他只写了一本书《之南》就再也写不出来了。

他以为之南会看到这本书,他以为有一天他们会相遇,他把自己这些年对之南的思念,都写在了字里行间,可是,多年的等待,却是,之南再也不会和他相对了...学霸、校花与一身的之南,女神一般存在,却在经年累月的抑郁症的折磨下,选择了自杀。

他懊悔,他难过,他去找把之南带走的那个男生,他想要发泄心中的郁闷,想要对这个动手打之南的男人拳打脚踢,但是,当他听到对方说出,“我在她的眼中看到了一个渣男”,甚至说不出一句谩骂他的话。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如此无奈又心酸的感觉,相信大家在看过这部电影以后,都会产生共鸣。

优质女的之南,在上了大学以后,第一次没有按照父母为自己设计好的路线循规蹈矩,而是,随着自己的心情,感受,谈了一场恋爱,选择了一个在大家眼中是那样格格不入的男生。结果,经年累月的日子,告诉她的是,面前的这个男人不能给自己幸福。对一个从小就被当做“明星”看待的女人,在遭遇这样的挫折以后,最开始的反应应该是不服输的,是抵制的,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中,证明了自己选择的错误。

特别是看到《之南》这本书以后,对生活不如意的之南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这等于是告诉她,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但是,她错过了。很多年以后,她才知道,那个男生从不曾忘记自己,甚至把她写成了文章,印成了书。这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像是一面镜子,一边熠熠生光,另一半却没有一丝光亮。

因为,在些许安慰的同时,相伴的是遗憾,和错选而带来的伤害。就像一把“双刃剑”时时刻刻的折磨着之南的心,让她的情绪在高兴和低落之间来回循环,而高兴又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只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因为,没有岁月可以回头。她不能再去找当年苦苦追求自己而被自己放弃的人,无法面对这个人,因为,让她感到自卑与内疚。

影片中一贫如洗的家中,一个半旧的书架上面,摆在已经破损的书,而之华的家中,我们可以看到阳光灿烂的大厅,每间房子都是那样的整洁。之南应该不止一次去过妹妹的家吧,她也不知一次憧憬着,如果当年选择了尹川,今天,这也许这是自己的家,没有任何联系的两个片段,无声的刺痛着大家的心...

不断滋生的负面情绪和对未来暗淡的预期,日复一日的痛苦,让之南无法接受,而当年自己选择的这个男人,不能给自己幸福,他暴躁,没有能力,在无数次暴打了自己以后,丢下她和两个孩子,逃离了家。

爱的纬度上,我们倾向于看到我们所投射的灿烂光辉中的对方,而这一点恰恰让之南非常的失望。在深感孤寂、恐惧和不安的日子里,之南一直在无声的被伤害着,面对着无法回去又不能摆脱的岁月,最后,消磨殆尽中,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从心理学的角度,经过反复多次的“条件化”,个体习得某种信念,无论任何努力都无法改变现状和未来时,将会放弃抵制和努力,停止摆脱痛苦或恶劣情景的尝试。由无望感所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群命名为无望抑郁,是导致严重自杀倾向和自杀企图的一个关键因素。

一切就像之华告诉尹川的一样,之南因为抑郁自杀过几次,因为对所发生的事情过于在意而导致的不开心,久而久之在自己的心上放置了一道枷锁,沉重的无法承受的时候,选择以结束生命的方式获得解脱。

爱情,是一道人生的思考题

在之南和一个食堂的小伙子走了以后,尹川在感情上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以致于过了许多年仍然无法忘怀,他没有像之南一样患上了抑郁症,而是选择用文字的方式来宣泄自己内心的痛苦,在那个不会爱的年代,因为遗憾,无限怀念。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当他的书《之南》出版的时候,这个自己一直爱着的女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且,过得不好。尹川在回望过去,转错了弯,写一本书所需要的时间,明明可以找回自己的爱人。

爱情不是因为你没有能力负担而放弃,而是你应该明确什么是你真正要做的。影片中满脸胡茬的胡歌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他没有和之南的片段,只有一个怀孕的女人,和他住在同样是破旧的房子里,她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有一个叫尹川的男人找他。

在之南眼里,一个渣一样的男人,依然有女人愿意为他生儿育女,和他挨苦的日子,在尹川问及张超的人品时,这个女人的回答是,他发起脾气来挺恐怖的。

安妮.佛兰克在她的小说《安妮日子》中写道,人们从来不会穷的无法给予。

也许和尹川对话的这个女人才真正爱着张超,而之南对张超的情感,只是当初厌倦了尹川的大学气息,想要找一些与众不同,很多“乖乖男”输给“流氓哥”的原因,就是,这些男孩更会讨女孩的欢心。

面对着读过大学的之南,不能给她所期待的生活,张超是自卑的,觉得自己配不上之南,在这种负面思想的威胁下,产生了防御系统,本能的反应,战斗,他指责之南的不好,然后,在感觉到之南的冷漠之后,选择了逃避。

其实,他没有深思对之南的感情,是否经得起岁月的磨砺,还是,他只是想要征服一颗“骄傲的心”,要知道,把一朵美丽的花摘回家,你的有能力养活它。否则,枯萎以后,当初和你抢花人,只会抱怨你,暴殄天物。

因此,要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给予”, 《和你在一起,我很高兴》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最好的给你,那就足够了。” 前提是,你选择的人,认可这样的所得。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你永远无法让时光倒流,走一遍当初与你的选择截然不同的道路,然后,再去比较那一个是对的,这恰恰就是让人最无奈的地方,也是你人生的选择需要慎之又慎的原因。

不要因为曾经的遗失,看不到前方的美好

“我始终带着你爱的微笑,一路上寻找我遗失的美好,不小心当泪滑过嘴角,就用你握过的手抹掉”,一首《遗失的美好》,假如你经历了不如意的情感,前方的道路铺满了郁金香,正等着你阔步向前。

一个被负面情绪掌控的人是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的,而且还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无尽的负能量。就如之南在毕业典礼上面说的那样,即使人生充满错过与遗憾,也要依然对生命保持希望。

当你为曾经的岁月伤心不已的时候,你难过的,也许不是不能回到以前,而是,为之付出的代价,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以,价格不同,有的存一段时间就能回来,有的,就成了遗憾。

《你好,之华》:只要你愿意,生命依然是美好的

而遗憾带给你的,是无处不在的负面情绪,是抑郁、焦虑、自卑、愤怒、嫉妒等,这个时候,如果你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将会遭受到心灵和身体的双重伤害,那么,如何走出生命中呆账的阴影,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让我们怀着感恩,将阳光照进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