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的游戏》最率性而活的女人在第五季将自己断送了,当然,这是触底反弹

有些人活着,其实她已经死了,比如第五季结束时候裸身游行的瑟曦。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后,一个地狱边缘的囚徒。

无论你是厌恶、痛恨还是烦气,瑟曦·兰尼斯特都是《权利的游戏》(Game of Thrones)最重要,最关键的角色之一。而她的在前四季的表现也无愧于她的传奇身份,国色天香,出身高贵,地位卓然,身为七国之国母不但与亲弟弟有私情,而且与弟弟生的三个孩子竟然都鱼目混珠的成了皇家血脉,这就不但是传奇了,更是惊世骇俗。

与这份惊世骇俗相匹配的,则是她的冷血和狠毒心肠,虽然说女人不狠,地位不稳,但是瑟曦的狠则往往让人更加惊心,比如前期珊莎被虐,后期她另一个亲弟弟小恶魔受审。既有身份又有手腕,可谓是遇神杀神,见仙斩仙,所向披靡,无人能敌。

直到她遇到了连续变换门庭,连嫁三任丈夫,先是她的儿媳妇后来差点成了她嫂子的高庭玫瑰玛格丽,也许是连七神(主要是马丁大爷)都看不下去瑟曦的所作所为了,才会给她送来以一个这样的对手。

如果说瑟曦是国色天香,那么小玫瑰就是倾国倾城,这里大赞一下扮演者娜塔莉·多默尔,那张柔媚至极的猫脸对男人实在是有致命诱惑,而且你仔细观看她的五官,其实并不是那么精致,特别是嘴还有点歪,可是放到一起就成了这么美妙的组合,让你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神奇。相比之下,瑟曦的扮演者虽然五官精致,但是却异常的阴沉,严肃,其实这个角色的选择也是非常经典的,小说和剧中要刻画的王妃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然而小玫瑰和瑟曦最大的不同则是,继承了祖母“荆棘女王”的血脉,她的智慧和权谋远远高于瑟曦,她们之间的对手戏,最后笑到最后的几乎总是小玫瑰,因为瑟曦的死穴是自己的儿子,而小玫瑰却总能控制任何男人,甚至连男同性恋都臣服于她的温柔和美色,更不用说瑟曦的两个近亲而生的儿子了。也正因为此,瑟曦与小玫瑰的矛盾无法调和,然而说起来可笑的是,小玫瑰控制任何男人都是为了权利,而瑟曦对付任何女人却都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当然,说是为了自己儿子不如说是为她自己的感情洁癖,说白了,她在乎的并不是儿媳妇对她的孩子好不好,或者对于自己的统治或者权利有没有利,她只会非常偏执的不允许任何女人夺走甚至分担她儿子对她的爱,就如同很多单亲母亲与儿媳妇永远都是敌人一样,前有珊莎,后有玛格丽。

就在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当自己最爱的乔弗里惨死,又看到玛格丽控制了自己的第二个儿子,瑟曦终于疯狂了,做出了一件几乎可以说是同归于尽的事情来。

这就是大家都熟悉的,贯穿第五季的“归权教廷”的事件。什么权?武装权!

当时的维斯特洛大陆有点像中世纪晚期的欧洲大陆,神权与王权平分秋色。一般民众同时保留着对宗教的崇拜和对领主的效忠。

但,在瑟曦主政前,君临是不允许教会保有武装力量,但是有什么比一个痛恨同性恋的冷面判官和被嫉妒冲昏头脑的疯子更容易达成同盟和妥协的呢?

这里的逻辑也很简单,按照瑟曦已死父亲泰温的既定方针,也是为了信守目前帝国最重要盟友提利尔家族的承诺,瑟曦要下嫁给儿媳妇的亲哥哥,而骄傲的她当然不愿意嫁给他,何况小玫瑰的亲哥哥还是个让自己恶心的男同性恋。此时她想到了一直被压制,并且痛恨并要求铲除同性恋的教会,亲爱的瑟曦如意算盘是,在男权至上的社会,提利尔家族最重要的人既非“荆棘女王”也非“高庭玫瑰”,而是提利尔家族唯一的男丁,也就是小玫瑰的哥哥洛拉斯,用教会的力量将洛拉斯解决掉,这就等于连消带打的解决了整个提利尔家族,而小玫瑰也就自然而然的被教会控制了。在她的想象中,既然我给予了教会和大主教,也叫大麻雀这么多恩德,那么他们自然而然也就成了我忠实的走狗,而她,则可以利用教会去做更多的事情。

于是,瑟曦想也没想,就打开了关着魔鬼瓶子的瓶塞,取消了教士们,也就是被称为“麻雀”们的武装权禁令,并将他们的大主教推到了更高的位置上。在她的操纵下,果然,洛拉斯和小玫瑰都被教会抓了起来,惨遭虐待,而自己懦弱的儿子皇帝也的确没有什么办法。

只不过她至少忽略了三点:第一,洛拉斯不干净,她比洛拉斯更不干净至少千倍。第二,君临所结盟的提利尔家族并不仅仅是那几个具体的人,而是一个庞大,关系攀枝错节的网,并且在关键时候还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此时的君临,恰恰就在悬崖边上。

第三,也是她错的最离谱的地方,权利的制衡其实就是平衡,在传统的架构中,王室的力量来源于军队,也就是武装力量;教会的力量来源于民众,也就是所谓的信仰。当你赋予教权以军权的时候,就相当于你把猛兽的牢笼打开,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伤人了。

你以为它是狗,其实它是狼,最关键的是,狗对主人是好的,而狼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你也没有什么道理可以跟狼去讲。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瑟曦的幼稚。

所以说,瑟曦的自食其果几乎是必然和可以预见的,只是,她最后的裸体游街仍然是让人触目惊心的,试想一个皇后,一个国家的实际掌控者,一个多年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统治者,在她认为的众多贱民的唾弃和捶打下,忍受着巨大的屈辱一步步的走向更大的屈辱。

在这一刻,以往那个骄傲,无谓,率性,爱憎由心的高高在上的皇后其实已经死掉了。

当然,瑟曦的错误非常致命,但是教会的错误则更加不可饶恕,斩草而不除根,放虎归山的结果,看过鸿门宴的人应该都会懂得,这是后话。

看到瑟曦游街这一幕,也许有人会很解恨,有人会很感慨,有人会很快乐,我照例是五味杂陈,除了惊叹马老爷子和编剧的鬼斧神工以及感慨命运多变的同时,大脑里突然就蹦出了荣格那句经典:性格决定命运,瑟曦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其实,她看似华丽的生命餐桌上也是一个杯具接着另一个杯具的,我们可以借此分析一下她这个人。

瑟曦骄傲任性、富有野心并且自认为很有政治天赋。她崇拜并且处处效仿父亲泰温的行事之道,轻视并且厌恶天生畸形的侏儒弟弟提利昂·兰尼斯特,和孪生弟弟詹姆·兰尼斯特有着不伦的姐弟交媾。对自己的孩子们,尤其是长子乔佛里病态的溺宠,处处怂恿。

从她对詹姆,对儿子的那种畸形的爱以及与高庭玫瑰玛格丽的对比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小玫瑰是无所谓爱情的,她很喜欢自己作为政治筹码的身份并且乐此不疲,哪怕自己的第一任老公蓝礼是个同性恋都无所谓,她甚至可以带着自己的亲哥哥与他一同欢娱。而面对邪恶的混蛋乔弗里,她并没有去所谓的规劝,而是利用自己的方式来控制对方,不惜放任。

但是瑟曦是需要爱的,而且还明显在她还是少女的时候她甚至是有白马王子的憧憬的,结果是她嫁的那个人却是一个不解风情,只懂喝酒乱搞的大老粗,她知道自己是棋子,却又不甘心,她的爱无处宣泄,所以才会有婚后继续与詹姆的疯狂畸欲,以及对乔弗里的那种奇特的母子之情。

同时,她其实一直被儿时的心魔所控制。大家都知道,瑟曦从童年起就被巫魔女“蛤蟆”巫姬的预言所困扰。预言包括她的一个童年好友的死亡、她对雷加王子无果的暗恋以及和国王的婚事,甚至包括婚姻中彼此的不忠行为。除此以外,预言还提及她的三个孩子都会登上王位,但是都将先她而死去;她所拥有的一切都会被一个更年轻更美丽的女子夺走;以及她将会被她的“valonqar(瓦雷利亚语意为兄弟)”掐死,好吧,直到第五季结束,起码预言的不少内容都已经应验了。

此时你就应该明白她为何会对自己的小弟弟如此狠毒了吧,你也明白她为什么会对自己的准儿媳妇和儿媳妇如此的仇视了吧。

又写多了,本来还想扩展一下写一下我的大爱玛格丽的,但是,下次专门来一章吧。

写了这么多,这里应该做个总结了,瑟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应该说,她是一个率性的人,一个骄傲的人,一个不计后果的人,一个为爱无所顾忌的人,当然也是一个未能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简单说,她是一个依靠本能活着的人,在《权利的游戏》中能够如此幸福的人几乎没有,但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是的,她其实是一个可怜的女人。

整个《权利的游戏》中最率性而活的她终于在第五季的最后将自己断送了,但是浴火重生的不死鸟将会放射出更加艳丽的火焰,让我们在第六季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