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英语启蒙的迷雾

现在很多妈妈们都非常关注孩子的英语启蒙,都知道其重要性,所以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各种信息和参考很多关于英语启蒙的文章后,但结果往往反而觉得更迷茫了。

到底该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英语启蒙?妈妈自己英语不是特别好,很想让孩子把英语学好,但不知道从何入手?孩子对英语没兴趣怎么办?到底要学英音还是美音?会不会和拼音混淆?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母语?网络上各种免费资源那么多,如何正确利用?各种团购英文绘本五花八门,还有各大出版社的分级读物,该怎么选择?

其实最开始我也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疑问,不过呢我是一个行动派,一边自己把看过的英文启蒙文章的重点进行总结,一边实践。再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台湾儿童英语教育专家张湘君教授,发现自己的总结和实践和她多年的研究理论居然大部分是一致的。所以今天把我近一年来的所学所看所做分享给大家,抛砖引玉,希望可以给大家一定的参考。

首先请各位妈妈们思考一下,我们给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有些妈妈会被问蒙,哎呀,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呢。当然也会有些妈妈从最开始就想的很清楚。那么等我再给大家解释完两个概念后,可以再好好重新思考一下给孩子英语启蒙的目的。

两个概念就是:语言学习和语言习得。回忆一下我们自己学生时代学英语的痛苦经历,印象中好像就是背诵和考试,学了这么多年英文后还是哑巴英语,那就是典型的语言学习,是侧重语法和一种刻意的学习方法。而语言的习得更侧重于语言功能和实用性,更在于交流和沟通,是一种通过潜意识来自然的了解语言。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英语启蒙是一种儿童自然英语习得的过程,目标是让孩子喜欢英语,并在互动中感受英语。

儿童英语习得的三要素:

给孩子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提供真实自然的语言环境和低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有趣的学习环境。

所以给孩子英语启蒙,培养孩子的兴趣和语感,给孩子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就是非常不好了。无论以后要把英语是作为一种交流工具,还是升学考试,还是要考虑出国深造,打好学习基础就是非常好的开始了。对我而言,我是想通过唱、玩英语儿歌或读绘本这样比较有趣的方式来更好的陪伴宝宝成长,彼此之间拥有一段宝贵的亲子互动时光。当然这过程顺便培养了英语的兴趣了,也是额外的收获。关于萌萌英语启蒙的具体做法,我到最后再分享。

所以当你打定主意要给宝贝进行英语启蒙时,那就立刻行动吧!现在马上开始,永远都不太晚!

从小学习双语的好处远不止于多掌握一门语言,研究表明,习得双语的人具备一种超越语言的悟性,这种悟性并不局限于语言领域,而是一种可以在其它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他们更能集中注意力,有更好的分析问题能力,和更好的多任务能力。

那么掌握一门语言通常包括听说读写的能力,启蒙阶段暂时不考虑写的能力,下面就从听说读这三方面的来进行详细介绍。

1. 听

韵律感强,朗朗上口又贴合生活实际场景的英文儿歌是孩子英语启蒙的最佳入门选择。

现在大家都知道听英文儿歌来磨耳朵,不过如果你只是从网上下载了几百首英文儿歌整天作为背景音乐在那里循环播放,未必会有你预想中的效果。真正有效的做法是精选少量高音质儿歌,进行精听和学唱。对于一岁前的孩子,建议的做法是妈妈自己学好儿歌,一边唱一边给孩子表演,可能一两个月一直唱一首歌就会有效果了。对于两岁后的孩子,具体的做法是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两周内集中反复听一两首儿歌,可以结合孩子平时的爱好激发兴趣,配合动作以及亲子互动游戏和孩子一起学习跟唱,就是边玩边唱,玩着就把歌曲学会了。


在听歌的过程中,有的妈妈会有疑问要不要给孩子同步把歌词翻译成中文,建议是不用逐字逐句的翻译,可以和孩子大致解释一下这首歌的主要内容。有些儿歌还配套很生动形象的视频,孩子一看视频就理解的差不多了。因为孩子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并不一定要经过把中文翻译成英语这样的思维方式,他们可以直接结合图形象记忆。

2. 说

把简单的英文对话融入生活,比如一些简单又有爱的日常对话,比如:

早上起床后可以和孩子说Good Morning,晚上睡前可以说Good Night。

-I love you! -I love you too!

-I'm sorry. -It's OK.

-Thank you! -You're welcome!

同时结合日常生活中会看到的一些动物,水果或常用物品,潜移默化的告诉孩子。

3.读:绘本和分级读物

在阅读方面,很多妈妈都知道首选英文绘本或者分级读物。

之前我在北京参加的一个活动有听到外研社的专家推荐的儿童英文阅读路线,分享给大家:英文儿歌或简单绘本——自然拼读——分级读物。

对于刚开始引入英文绘本,建议选择图大字少,语句好读,押韵。大人孩子都朗朗上口。而且图片色彩生动简单,其实押韵节奏感的最优选择儿歌,几乎每个孩子都非常喜欢。

brown bear的作者卡尔他有一系列绘本都特别适合起步阶段,不要贪多,买几本或者一系列的自己感兴趣的或者觉得宝宝平时就比较有兴趣的共读看看情况。很多绘本不同阶段可以有不同的读法,反复读一本有时比一下读很多本效果反而好。

自然拼读,其实现在市面上很多英语早就培训机构过分神话了自然拼读的作用,什么见字读音。相比较我们当年学习英语背国际音标背的很痛苦,学习自然拼读还是要有效也有意思很多,因为是作为英语是母语的国家孩子学习语言的方法。正如我们是先会说中文后再去学拼音和写汉字,英语国家的孩子也是直接会说英文后再根据发音和拼读规则去写对应的单词,所以这样的一种学习方法是有助于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孩子学习。

分级读物适合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孩子,和普通绘本不同的是,分级读物更成体系,是面向母语是英语的孩子们编写的。每本书的词汇量、句式难度都考虑到相对应年龄层次孩子的英文水平和认知能力,其最主要的功能是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学语言、培养英语阅读能力。

分级读物分为美系和英系。美系的代表作就是I can read系列和兰登Step into reading,Reading A to Z等,而英系的代表作有牛津阅读树,海尼曼,My first reading library等等。由于分级读物都出自教育专家之手,由专业出版社组织编写,专业性毋庸置疑,那么在分级读物的选择上,大家根据孩子的兴趣或喜好选择一个系列从头到尾坚持读下来,我想收获一定就已经非常大了。

可能有的妈妈会说我自己的英语不好,不敢给孩子读,会不会误导他呢?现在很多绘本都有配套音频的,可以自己多听多读,先纠正好自己的读音。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萌萌的英语启蒙之旅,萌萌马上17个月。其实从萌萌的语言发展来看,从小就启蒙英文,并不影响他母语的表达。

第一阶段:6-10个月

英文绘本

上图是我给萌萌读英文绘本 感觉在自娱自乐,他玩他的,我读我的。

不过事实证明,没有白读,在后面的不同阶段萌萌都有了对应的反馈,比如10个月左右,我读到fish,他会跟着发出sh的音。

这个阶段我主要是以免费英文儿歌作为背景音乐播放,没有特别的效果。

第二阶段 10-15个月

这个阶段萌萌的口语进入萌芽阶段,我明天感觉他从10个左右的牙牙学语到13个左右开始跟着说个不停,语言进步飞速。

英文绘本方面,其实我就精读了两本绘本。

《 I am a bunny》


画风很美,描述了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每次我一读I am a bunny,萌萌就皱着鼻子模仿小兔子闻花朵的样子,还会附和我说I live in a hollow tree.最后的tree。

《brown bear》

句式很押韵,反复读了很多遍后,萌萌现在看到马会说horse,以及每当我说到对应的动物,他会配上每个动物的叫声,比如我说black sheep,他就咩咩咩咩。

英文儿歌

我改变了之前单纯磨耳朵的做法,自己学唱儿歌,而且一边唱一边做动作,再配套绘本,效果就非常明显了。

9个多月的时候, 我给萌萌开始唱第一首英文儿歌,one little finger,坚持又唱又表演了一个多星期后,效果出现了,每次我一唱one little finger,萌萌就把他的小食指竖起来配合我。一岁左右我再给他唱这首歌的时候,他突然指着自己的腿说arm,我一边惊喜着一边纠正,现在萌萌会自己指着胳膊说arm。

One little finger 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w_19rr032um1.html

一岁后开始我开始精听4首左右儿歌,配上动作和绘本,经过一个多月的熏陶,萌萌已经对好几首有输出。

特别是wheels on the bus,他自己特别喜欢各种小汽车,所以自己经常一边转车轮子一边说round and round,看到车也会说bus和car。还会自己翻到绘本的对应那一页,唱round and round。有时是嘴里发着beep beep或者嘘嘘嘘让我唱对应的歌词,(对应歌词the horn on the bus goes beep beep beep, the mommy on the bus says Shh shh shh.)

Head and shoulders,Knees and toes 也是一首非常好的表演歌曲,可以指着身体不同部位唱,唱了几次后萌萌会指着脚趾说toes。

自然拼读

萌萌13个月左右开始学习自然拼读,当时是他的语音爆发期,他已经进入听音学发声的阶段了。很快就学会了第一个单词apple,现在随口就能读出,而且不是简单的会发出这个读音,他是真正的图像结合发音,因为无论是看到真实的苹果还是苹果手机后的标志,他都会说那个是apple。后面的字母和对应单词也学的很顺利,现在可以读出bun,cake, goose, ham。


在日常生活中融入英语

每天早上起来我会萌萌说说good morning,和别人问好说hi和hello,再见说byebye。

在想要喊别人过来,我会一边招手一边说come,萌萌就跟着学,有次看到狗狗自己招手喊come。萌萌还特别喜欢看月亮,我给他讲了一个有月亮的绘本,是从美国作者翻译过来的,英文标题是moonday。我给萌萌讲过几次月亮就是moon,现在他自己看到天上的月亮就说moon。

最后还有几点特别想和大家分享:

语言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贵在坚持;因为作为非母语的语言学习来说,精通一门语言至少需要2500个小时,每天坚持一个小时,也需要7年左右。

不要给自己压力,不要给孩子压力,轻松愉悦的情境下进行英语启蒙的效果最好;

让孩子看到妈妈也在学习英语,家长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

放下期望,耐心浇灌,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