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700天,收入翻倍,买房置业,活出3倍人生

有人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那700天的记账时光早已让我形成一个习惯——消费过后,马上记账


可以说 ,我接触理财的第一步,是从记账开始的。2015年误打误撞进入论坛,懵懵懂懂的记下第一笔账目开始,记账这件事伴随我的职业发展、买房装修,收入翻倍,见证了我家第一个10万,30万现金资产的达成,也正在见证第一个100万的诞生。

记得那时候我刚刚产假结束,因为孩子小不得不和公婆住在一起,工作不顺心,和老公的关系也紧张,整个人处在抑郁的边缘,记账这件小事儿 ,真真实实的为我带来了改变,好像一点微光点亮了灰暗的生活。

记账有哪些好处?

第一,改变金钱观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中国的传统教育中,缺失了金钱教育。闺蜜说过一句话“我们从小在学校学了太多东西,但没有一项是跟赚钱有关的。”

我们常常听“视金钱如粪土”、”不为五斗米折腰“,如果你爱财,别人会认为你不清高,不高大上,对你嗤之以鼻。但长大了就发现,金钱明明非常重要啊,吃穿住行,教育医疗,哪一样都少不了金钱的支持。 当我开始尊重金钱、重视金钱的时候,金钱也在向我走来。

我想开源,就有论坛的网友介绍兼职给我,从此开启了写作赚稿费的生活,副业做的风生水起;

我想理财赚利息,闺蜜就带着我炒股,赶上2015年的大牛市,小赚了一笔;我一直想换房子,就赶在了房价大涨之前,买入了性价比超高的房子,当上了房东收房租。

这就是吸引力法则,当你心中想着它,念着它,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

第二,改变消费习惯:从量出为入到量入为出。

以前我的消费习惯是储蓄=收入-支出,现在是支出=收入-储蓄。

如果网络购物如此发达,快捷支付如此便利,消费的领域里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每个月不懂声色、悄无声息的就可以把工资花光。 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非常少,但是我们却”眼睛大肚子小“,买入太多并不必须、必要的物品。

这个小小改变,帮助我实现了第一个30万元储蓄,凑够了第二套房子的首付。

第三,提升生活质量:记账不只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姑娘记账六年,最后控诉记账让她变得小气,错过了自我提升的机会。我想说,记账只是一个 工具,它的初衷和目的都不是为了让你一味的省钱。而是让我们通过记录,去促成改变。

我们通过记录,去发现自己在分配有效的金钱时,有哪些不足,在哪些不必要的领域过多,哪些重要的领域缺失。我通过记账发现2016年,自己在自我投资上花费太少,2017年在制定预算的时候,我专门列出了相应的预算,今年通过付费学习,我链接到邹鑫和Angie等达人,自己收获的成长,远比过去几年都多。

我把有限的置衣预算,用在价格更高品质更好的衣服和包包上,我花了几千块办健身卡,每周跑三次,身体和身材都有大幅提升。但我也会买很便宜的美加净护手霜,穿打折款的优衣库内搭,追求性价比。

记账教会我的,是把钱用在刀刃上,提升生活的质量。

四是,改变生活态度:大事都是由小事积聚而成,坚持具有神奇的力量

米兰昆德拉说”麻烦的事情里头,隐藏着真正的乐趣。“很多人认为记账麻烦,其实形成习惯以后,它会变得像”吃饭要喝汤“”上厕所要擦屁股“一样日常。 当我把记账这件小事儿坚持下来,我体会到了坚持的乐趣。那乐趣,在于”因为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所以享受起来有特别的满足感。“ 我发现,自己把这种坚持用在哪里,哪里就会开花结果。

坚持读书写作,如今每个月副业收入超过本职;坚持早睡早起,皮肤状态和身体素质都提高了;坚持进行亲子阅读,宝宝比同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强,适应幼儿园快。

原来大事都是从小事集聚来的,坚持具有神奇的力量。

如何养成记账的习惯

1、先记上一个月

你可以选择每笔消费过后记录一笔,也可以选择每晚睡前刷手机的时候记录当天的消费,这个月你要记录全部的收入和支出,一杯咖啡钱不多,记上;一笔车费报销钱不多,也记上。重要的是,你很快就可以通过一个月的记录,了解自己的月收入和月支出了,财富在向你招手。

2、让家人朋友监督你

我开始记账的时候,就请老公监督我,时间长了,他也好奇,加入到记账队伍中来。一个人走,会孤单会寂寞,两个人走,就有伴侣有奔头,一群人走更可以动力十足。人受环境的影响非常之大,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到论坛中,和志趣相投的小伙伴组团。

3、体会记账的甜头

心理学的研究显示:没有正向反馈的事情很难坚持。记账不只是记录支出和消费,你的资产和理财收益也在记账的栏目中。理财收益是真正的睡后收入,也就是你什么都不干,就源源不断产生的金钱。看着资产栏不断增长的数字,心里就多了成就感和乐趣。你可以给自己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10000元,达成了奖励自己一个小礼物,以此鼓励自己坚持。

4、记得分析总结

没有分析总结的数据仅仅只是一堆数据,没有任何用处。当我们把收入和支出记录下来,回过头去分析总结 ,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从而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进行改观。在记账之前,我过了好几年月光的生活,那属于年轻时的随心所欲,属于过去,无需后悔。但我更喜欢现在有控制、有节奏、有系统的生活,因为财富自由在未来等我。


其他精彩内容

存钱有技巧,适合普通人的攒钱大法

5年100万——我有一个小愿望

90年代的一笔巨款,我的攒钱“罗曼史”

不理财的小伙伴,生活少了多少乐趣

那个月薪3千消费过万的女同学,后来怎样了

这10个理财APP,越用钱越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