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钱从记账开始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我这个人对金钱一向没什么概念,花钱大手大脚。尽管每个月挣得工资不算少,但往往还未到月末工资卡里的钱便会所剩无几,常常有种“咦,我的钱呢”的困惑,好像那些飘红的毛爷爷都长了腿未经过我同意似的自己不翼而飞了。

一年下来,手头里攒不下几个钱,仔细回想,又想不出那些挣来的钱到底用来干什么了。老感觉自己平时逛街买东西永远都是缩手缩脚的葛朗台模样,像手机、电脑这类的大件物品还不敢轻易置办,也没敢经常出去聚餐旅行潇洒挥霍,可是那些钱没有被偷、被抢、被丢,确确实实是被我自己一分一毛地花出去了。

记得上学那会儿,刚刚流行“月光族”这个词,自己曾经还不解地和室友们一起嘲弄这群“族人”不会过日子,还信誓旦旦表示自己参加工作后绝不会成为这类人,结果真正做起了上班族,并没有比别人强多少。

如果生活没有意外,我想我可能还会继续在这种迷迷糊糊的困惑中浑浑噩噩、自得其乐地过下去,不愁吃不愁穿,但银行账户上也存不了几个钱。但是发生了一些事后,让急需用钱而没钱的我、让步入而立之年依然一无所有的我,陷入了深深的惶恐。

有人说,会花钱的人才能赚钱。以前我对此深信不疑,所以也一直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这句话,结果发现纯粹是坑人的狗p毒药,害人不浅。真正会赚钱的人绝不是因为会花钱,而是本身就具备能赚钱的本领。大部分普通工薪阶层的人要想有钱,还是得老老实实节俭生活,靠省钱来踏踏实实地攒钱。


2

我爸是小学老师,我妈是家庭主妇,偶尔给别人打打零工挣点零花钱,为了勤俭持家,供我和弟弟上大学,我妈从我们上高中时开始记账(上小学和初中都是在乡下,开销很少),钱一笔一笔计算着花、掰开了揉碎了花,才从有限的工资中攒到钱让我们顺利读完了大学。

以前对于妈妈记账的做法我很不屑,觉得那没什么用,心想,记了账又如何,难道该买的东西该花的钱会因为记账而统统省略掉吗。直到我自己开始记账后,才发现原来记账真的会让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不知道钱花哪里去了,这是如今小年轻人最典型的症状,而记录每天的每一笔开销,能够清楚明了地知道自己每个月挣得钱到底都花到哪里了,不至于像我一样浑浑噩噩,没攒到钱不说,还不知道自己把钱都花到了什么地方。

其次,记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清楚钱的去向,而是要通过记录下来的数字去分析自己的支出结构,哪些是生活必需,哪些是可买可不买的。那些可有可无的支出就是我们节流的入手处,对于这些东西,我们要严格控制,有节制地买甚至根本就不要买。

第三,记账有让人减少花钱欲望的功效。这个作用不知道是不是只限于对我,但说实话,从记账以来,我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习以为常再到现在的勤俭节约,简直脱胎换骨换了一个人。体会到了记账的乐趣,也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大家会说“越有钱的人越小气”这句话,真的,省钱会上瘾,当你开始每月省到钱的时候,你会看着账本想办法让下个月省到的钱更多。

第四,通过记账可以进行有效地开销总结,培养理性消费观。比如,在账本上,我发现我和爱人在过节时很奢侈,不算节日礼物,每次光约会吃饭就要花上两百多,而一年下来,三百六十五年,节日的次数也是不胜枚举,像这样的开销就有些浪费,但通过记账,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然后开始反思,并在账本上给节日约会设定一个合理的开销限额,这样既过了节、浪了漫、培养了感情,也节了流、省了一定的开销。

第五,记账能够帮助建立理财意识,把节流转化为开源。当我刚开始记账时,我发现自己的手脚像是被绑住了一样动弹不得,再也不能像以往一样,一看到商场打折促销就挤到人群最前面撸袖子买买买,也不能在网上随便看到什么都塞进购物车清空,那种感觉很别扭,或者说很痛苦,浑身不舒服。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开始习惯记账省钱时,也渐渐意识到自己必须更要努力赚钱,因为是没钱才导致了记账,才导致了自己斤斤算计着过日子的局面,而如果我有了钱,能挣很多很多钱时,就不用再这么委曲求全地过日子了。

想到此,我就会不由自主想怎么才能赚到钱。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发展第二职业;可以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根据个人特点和具体情况做相应的投资计划,如股票、基金、收藏等;可以参加培训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等。这样的想法让我开始有意识挖掘自己的潜力,而不是坐以待毙仅靠着死工资和记死账过日子。


3

记账的好处有很多,不但可以有效节流,也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培养自制力,帮助建立理性消费观。那怎样记账才有效呢?

一、选择一种记账方式。

一般的记账方式有手动记账和电子记账两种,手动的就是自己准备一个笔记本或者去买专门的日常开销记账本,需要自己动手一笔一笔记下来,好处是真实,有冲击感,每写一次心里就会咯噔一下,更能深刻感受到钱的去处,从而下决心省钱。不好的地方是本子不易保存,记得内容也很容易混乱,每月末总结时需要运用计算器自己一笔一笔算合计,费事费力。

电子的就是自己在电脑上建立EXCEL记账表格,这种记账的好处是清楚明了,而且可以根据情况把账目列的更详细点,月末合计时自动生成,方便、快捷、精确。更重要的是它不容易像本子一样弄丢,而且不管记多少内容,在一个表格里运作就行,不需要像笔记本一样频繁更换。

还有的人喜欢在手机上用记账软件记账,记账软件不仅可以记录每天的收支,还简单实用,随时随地拿在手中记录,非常方便,只要能够坚持,也值得尝试。

二、不记简单的流水账,而是要分账户、按类别。

记账是一件麻烦事,但是不要因为麻烦就简单粗暴地敷衍记录,既然要记,就要认认真真、清清楚楚记录,比如可以把支出分类成衣食住行乐等。有些人虽然每天都记账,但记的却是一笔糊涂账,只记总额,不记细项,那么想通过记账开源节流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三、不要放过任何一笔小钱。

记一段时间账下来会发现,原来以前不知道自己花哪儿的钱竟然有了着落,它们不是花在多大的物件上,就是花在一些零零碎碎不起眼的小东西上的。所以记账的时候不要觉得钱少就可以忽略不记了,每天看似不起眼的琐碎开销,常见累月加起来却会变成十分可观的支出,而这些琐碎开销就是日常生活中非必要的开销,是它们悄无声息地夺走了我们钱包里的毛爷爷。因此,记账的原则要滴水不漏,任何一笔小钱都不能放过,包括一瓶矿泉水、一杯可乐、一根烟。

四、记账要收集单据,固定保存。

每一笔消费单据都清楚标明了消费时间、金额、商品名称等项目,这些单据收集起来,一是为了方便记录,二是为了日后统计,三是起到震慑自己的效果。不知道他人有什么感觉,反正我看到自己一大堆单据后发现自己原来花钱是这么大手笔,便暗暗下决心少用信用卡,少去超市等等,这样下来,又能不知不觉间节省一笔不必要的开支。

五、记账要连续、及时。

记账容易,坚持难。很多人记账时往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时心血来潮记一下,心灰意冷或工作繁忙时就置之不理,这样记下来的账与囫囵吞枣的糊涂账无异,也起不到记账的目的了。记账贵在坚持,要保持连续不断。同时,记账要及时,尽量一天一记,以免时间过长有些花销就忘记了。


4

无论是在校靠父母接济的学生党,还是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还是参加工作几年始终没多少积蓄的人,在收入有限、消费日高的今天,如何用较少的钱满足自身较高的消费需求和今后养家糊口供房养车的问题成了当前急需解决的矛盾。

如果没有一定积蓄,而是每月做着“月光族”,没有任何规划,到了急需用钱的时候才发现已跌入无力攀爬的深渊,甚至到我们步入中年、老年的时候身无分文,没有钱给孩子上学,没有钱给父母治病,没有钱赡养自己,到了那个时候,就悔之晚矣了。

因此,我们不能再这么浑浑噩噩生活下去了,应该早点动手,从记账开始,为自己规划人生,积累财富,做个有备无患的社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