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为什么一直坚持却一直失败

眼看这个月马上就要结束,信用卡还款日还有三天,你打开账单,我去,怎么这个月花了这么多,都买什么了!仔细想想,也没有买什么,都是日常花销,前两天吃了顿火锅200多,买了件衣服500多,也就花了这点钱,怎么要还的账单这么多!

每月总有那么几天,你会被这个问题困惑

“钱都花到哪去了?”

你对自己的花费去向一无所知,本质原因就是因为你根本不清楚你的支出配比,也没有设置好你的消费级别,所以导致不应该花的小钱如流水,要花大钱的时候,钱包却空空如也。

怎么办?记账呗!

想象一下,到了月底,一目了然自己的花费去向,幸福感简直一百分。

记账不仅可以帮你理清楚每月的收支情况,还可以帮你培养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其实记账带给你的还远不止这些,记好自己的帐,是你掌控资产的第一步,只有对自己已有的钱有控制力,才能对自己未来的钱有规划和预期。

最重要的,只有记账的你,才能做出理性消费的判断,这个东西该买不该买,交给账单和预算帮忙你判断。一个理性消费的人,才能最大程度的享受到花钱的快感。

又到了月末,看着自己心仪已久的裙子和自己决心减肥要买的一双运动鞋,怎么办呢?打开记账APP,看看自己的预算余额,只能买其中一样了。再看看账单,月初刚买过一件风衣,这个裙子还是再忍忍吧,先把运动鞋拿下!简单清楚,再也不纠结犹豫。


既然记账这么有用,那如何才能记好帐呢。只要三步,轻松搞定!

三步记账法:设定、记录、回顾。

一、设定。

记账是一个完整的个人账务信息系统,一开始自然要先将系统的初始设定都预设好,就像一台电脑要先安装操作系统才能正常用一样。

这个预设环节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你有多少钱?你打算买什么?你结果买了什么?

对应问题的三个设定就是:账户、预算、收支分类!

第一个问题:你有多少钱?

这个问题我相信你,一时半会还真的不一定能够回答上来,因为现在人们拥有的账户是在是太多了,信用卡、借记卡、微信钱包、支付宝再加上各类理财、基金定投,如果没有一个地方将这些账户汇于一处,你真的很难快速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钱。

既然是把所有钱都记录进去,这时候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我的房子、车需要记录进去吗。这就涉及到了我们账户建立的原则:只有在较短的时间内影响你现金流的账户,才需要记录。根据对现金流影响时间的长短,其实我们可以将账户分为:日常花销账户、投资账户、固定资产账户。显然,房子、车输入固定资产账户,像这类较长时间都不会对现金流有影响的账户,就不用记录了。你的各类银行卡、支付宝等电子账户无疑输入日常花销账户,基本每天都有收支记录。而你的理财项目、各类余额宝、基金定投自然属于投资账户,每月仅有一两笔的收支记录。

我个人记账是用“网易有钱”,这里要提一下网易有钱的一个不错的功能:隐藏账户。将自己的日常花销账户显示在首页,将投资账户放在隐藏账户中。这样每日记账的时候,只需关注日常花销账户,不受多余账户的干扰;每月回顾总结时,再拉出隐藏账户,核对整体收支。

你有多少钱的问题解决了,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

你打算买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你的预算,设置预算前,你需要现有账本的概念。账本不是账户,账本是记录某一类收支的消费记录集合。比如,你每个月的日常、你计划每年都要有两次旅行、今年你正好在装修房子。你就可以为日常、旅行、装修分别建立一个账本,而每个账本都需要设定预算。

预算的设定与实际花费的衡量,是记账这件事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你理性消费、掌控财务能力的基石。当然一开始,你不要妄想第一次设定预算就很合理,往往你拍脑袋想出来的预算是理想化的。一个合理的有实际参考价值的预算设定,一定是经过多次消费报表回顾,认真分析每月的收支项之后,估算出来的。所以刚开始记账的你,我建议你先按照自己的愿望设定一个预算,再通过两三个月的累计,实时调整,最终设置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最后一个问题:你结果买了什么!

设定支出分类是一件个性化很强的事情。每个人的日常消费习惯都差别比较大。我这里只能给大家一个建议,根据食、住、行、买买买来设置消费大类,再根据自己的习惯增添一些,比如你是个学生就增加个学习、你是个妈妈就增加个育婴之类。设定好大类之后,再考虑增添小类。这里设定的原则就是你想在每月消费回顾中,看到哪些支出项。、给大家个建议,千万不要设置太细,消耗很多精力不说,在回顾时,太细也会导致报表没有任何统计意义。

至于收入分类嘛,呵呵,好像除了薪酬这一项,其他项都有点可有可无的样子。。。(当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方法同支出分类)

设定好收入和支出的分类之后,整个设定环节就算完成了。至此,你的个人账务系统已经搭建完毕。下面我们就要开始使用了!

二、记录

当发生一笔交易的时候,我们要记录下来,而到底要记录什么,你清楚吗?

金额(花了多少)

时间(什么时候花的)

账户(从哪里花的)

收支分类(买了什么)

备注(特殊说明)

好像记录下这些信息就已经全了,还有什么吗?

还有,交易类型!!!全篇最重要的知识点来了(敲黑板ing),最容易被忽略,也是你一直坚持却一直失败的关键原因就是这个细节:

交易类型!

交易类型!

交易类型!

那交易类型是什么呢,不就是收入和支出吗,大惊小怪什么。你现在可以打开你的记账app,看一下交易类型都有哪些。

记账APP打开后,情况一般分为三种

第一种:

只要收入和支出,那你可以删除它了,为了追求轻便易用,它放弃了最重要的功能,你使用它注定记得一坨烂账。

第二种:

有收入、支出、转账。恭喜你,它是一个至少合格的记账APP。

第三种

除了收入、支出,还有资产买入、报销、代付等等一堆类型,其实你可以统一把它们全都看做转账。

聪明的你应该已经发现了,交易类型的关键点就是“转账”。转账其实概念很简单,你把银行卡的钱取出来,放到你的钱包里,这是转账;你给支付宝充值,这是转账;你把微信钱包里的余额提现到银行卡,这也是转账。不过,这都是真实账户之间的转账,都很好理解。

还有一种比较难理解的转账是真实账户和虚拟账户之间的转账。比如,你还信用卡账单,其实是一种应付账款,你是暂时接进来,还款日应该还回去的,本质上是银行卡账户向信用透支账户转账;你借给朋友钱,其实是一种应收账款,你暂时付出去,未来会收回来的,本质上是你的现金账户向朋友的借款账户转账。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点晕。我们简单总结下,一笔交易的发生,你不要看它发生时是否从你的账户中出去还是进入,而要看它发生之后,你的账户(或者资产)是否发生了变化。还信用卡,原本是你的信用账户,现在还是,所以是转账;借钱出去,原本是你的资产,现在还是,所以也是转账。回到一开始买水果的例子,你买水果是信用账户支出,买来了水果,这算支出,而还款信用卡,是你的现金账户向信用账户转账,这样解释,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了解了转账,正确标记了交易类型,你的记账技能已经达到了90分。还有最后的10分就是每次交易的时候,标记清楚上面罗列的信息

金额

时间

账户

收支分类

备注

因为我个人使用的是“网易有钱”,所以前三项都会自动完成,甚至“备注”也帮你完成了,无需我人力输入,收支分类做的不是很智能,需要手动选择一下。我一般是每天的晚上睡觉去,拿出2分钟的时间,同步一下今日账单,标记好分类和备注,然后就可以安心睡觉了。因为过了今天,你的花费记录一定会忘掉,到时你对着一笔记录,死活想不起来买了什么,简直让人抓狂。毕竟,今日事今日毕是个好习惯。


图(记账记什么,一个大大的转账,再一些其他项。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处理完毕。一个人躺床上,手机画面是一个大转账,和其他项。)

三、回顾

终于,这次记账你坚持下来了,而且一不小心还坚持了一个月。现在离完整的记账大法就只有一步之遥了,那就是回顾你的账目。

开头那个困扰我们已久的问题,“钱都花哪去了”,现在终于有答案了。打开你的记账APP,选择账单,你一定能够看到一个完整的消费占比饼状图,清楚的罗列出了你这个月各个分类下的消费占比。同时,你可以通过调整交易类型,查看支出、收入、转账的比例构成;通过调整筛选标签,可以比较具体的消费细项。

文章一开始,我们就明确了记账的意义就是1.知道钱花到哪里;2.做到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控制力;3.真正实现理性消费。那现在就到了实现这些意义的时候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对着这个报表分析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1.钱的主要去向是哪些类目

2.哪些是因为感性冲动,买多了,以后要剁手

3.哪些是本应该买的,因为月末没钱了,无奈放弃

4.哪些是花费的必须项,而我没有设置分类

分析清楚了上面的问题,其实你已经解决了回顾这一步的核心任务:设置消费优先级,校准类目预算。只有搞清楚了消费各类商品的优先级,下次消费的时候,你才能清楚哪些必须果断出手,哪些应该再忍忍;只有校准了预算,你才能克制自己贪婪的欲望,一点点累积财富自由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

我用的记账APP是网易有钱。主要是因为它具备了一个正常记账APP应该具有的全部功能,同时同步账户非常的方便快捷,每天2分钟,欢乐一辈子。不过关于安全和易用的平衡问题,就不在本篇的讨论范围之内了,如果你追求极致的安全体验,即使是网易和太平洋保险也不相信的话,moneywiz、随手记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记账是一门学问,所谓学问就是看上去简单且正确,但却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事,只有真正做到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奥秘与乐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你这次又一次下定决心要开始记账的话,希望你能坚持到底。相信我,你得到的收获远比你想象的多。


特别感谢少数派的签约作者 李大超人Leo,通过她的文章分享,让我将记账坚持了下来,迈出了人生理财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