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转岗后,终于在两年内实现了薪资翻倍

上周日涨薪的那一天,我并没有反应过来,直到第二天我重新复盘了一下,才发现居然实现了两年前和朋友聊天时夸下的“海口”。

我清楚的记得,初春的季节,我们在晚饭后围着园区散步,过红绿灯的时候,我说,我希望能在30岁前年薪拿到xx万。朋友讶异,那要翻倍了,对于一个刚刚跨行又转岗不久的人来说,像在说梦话。但我就是笃信,我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人,我只是还没到拐点。

回想自己当时决定要跨行转岗的经历,感觉还算有点经验,所以想记录下来,或许可以给别人提供一点思路,至少给现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人一点希望。


先来说一下背景,我是2017年4月毕业,在此之前,从09年大学开始,我已经学了同一个专业8年,对这份专业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至少要对得起这8年的时间,所以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我还是选择了专业相关,我那时的想法是,除了专业之外我也不知道我想做什么,总要试了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

转岗的契机来源于,公司要搬迁,我才开始思考这份工作于我的意义。

我从3个方面进行了展开再总结:

1、当我发现无论我怎么努力,别人的认可和嘉奖都不能让我从这份工作中得到满足感;

2、如果继续这份工作,我未来能做到的最好的结果,对那个结果,我并不期待。

3、如果继续,这份工作在杭州各城区的总体分布范围偏向于边缘地区,即便换了公司,也可能面临后期搬迁的问题。

总结以后,我开始决定要转岗,转岗的方法分为两种:

1、公司内部转岗(相对简单一些,可以借助现有的平台和人脉);

2、跳槽重新找下家(要面临的是无工作经验的新工作,新公司未必会给你机会,又或者只能拿到应届生的待遇)

途径有了,最难的问题来了,如何确定想要转岗的岗位是什么?

那段时间,为了想清楚这个问题,我在网上找各种转岗案例看,包含职业规划咨询案例,找有经验的师兄、同学了解。我身边的同学各行各业都有,平均薪酬较高的在研发和市场,对市场端我没有任何兴趣,研发端于我来说非常高大上,想去但奈何难度也不低。

于是我花了一周时间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罗列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自己以及别人觉得我擅长做的事情,我找了同学同事朋友去调研,他们每个人给我反馈了在他们眼里,我做的比较好的事情是什么。

我把这些列成了两列,然后在其中找共同点,刚开始很难,我不知道要从什么维度去描述,只能泛泛的去列。甚至喜欢什么,都是把小时候的兴趣列了出来,比如喜欢写作、喜欢画画。不停的想,不停的一层层往下挖,最后分解到喜欢理清一件事情的逻辑脉络、虽然紧张但享受演讲的快感这些层面。

然后,根据这些交叉的部分,在网上的招聘岗位中海量搜索匹配,筛选关键字,经过大量的浏览和自己总结,我最后提炼了“流程”这个词。

到这个时候,已经基本有个概念,各公司相关的岗位会有点印象,然后进入下一步:制定自己的转岗计划。

有人会疑问,那前面不是计划吗,我自己理解,前面都是准备和调研工作,实际的实施计划并不在内。

这个转岗计划包含:

1、未来3-5年期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这将决定首次转岗的选择接受度;

2、目标公司群体,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3、筛选出公司名单,对应各公司招聘要求准备简历,寻找人脉;

于我自己来说,我希望这次转岗是一次跳板。

1、我可以接受薪酬不涨,但是无法接受薪酬降低,所以这是我的底线;

2、通过这次跳板,在下次换工作的时候有很强的能力和经验值,这就意味着,这个跳板的公司规模不能小,要有足够的认可度,至少是千人规模以上的公司。

3、能接受的工作范围,我不想离开现在的城区,所以我只能在现在的城区内筛选。

这样筛选一下,能供我挑选的公司和岗位很少,我把所有想去的公司岗位信息汇总到一张表格里,对应他们的招聘要求匹配自己的工作,针对最想去的几家公司的岗位,我写了3份简历,根据不同的岗位要求体现自己相关的工作经验,无关的部分不写;

简历写出来后,我投了一堆名单里靠后的公司进行演习,经过面试和沟通的经验再去修改自己的简历和表达能力,练习大概2个多月以后,我开始联系想去的公司岗位进行正式的面试。

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最想去的3家公司,有2家给了我机会,权衡了未来发展的潜力和下一份工作需要的能力,我选了其中一家,至此,完成了第一次完整的跨行转岗。

跨行转岗,并没有想的那么艰难,但是又比想象的艰难,因为转岗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且比想象中还要辛苦的开始,不仅要重新学,还要接受相对低的待遇,自我怀疑和职场pua接踵而来。


昨天回家的车上,我和先生说,我最近大脑思维很活跃,这导致了我最近一年来睡眠质量都不太好,我想了想这种状态,就像一颗种子。起初,它在黑暗中吸取营养和扎根,漫无天日的黑暗和来自土壤的压力有点喘不过气,后来它开始试探性的发芽,然后开始爆炸式的肆无忌惮疯长,这种有些快感的成长感让它沉迷,让它消耗,让它筋疲力尽。它还没有学会控制住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就像我现在,还没有学会控制住它。

但是这仍然不会阻挡,我喜欢现在的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