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字长文,写给想转岗或在求职路上的你

近几年,互联网行业快速崛起,成为除金融行业之外,为数不多的高薪资、高福利行业。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催生了一大批高回报岗位,高额物质回报的诱惑,使得许多互联网行业外的从业者纷纷想转行进入互联网行业。

最近有许多同学给我发私信咨询一些关于转岗互联网产品或运营的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涉及这三个问题:是否应该转岗产品或运营?确定转岗后该如何着手?转岗后如何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针对这些问题,我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

一、一份好的职业在于能发挥自己的先天优势

跨行找工作,无论是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还是进入别的行业,本质上依然都是——找到匹配自己潜力,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赚到钱以保证自己的生活品质。所以,就是否应该转岗产品或者运营来说,主要看这两点:

1、转岗后是否能发挥你的最大优势

2、你是否真的喜欢。

(一)转岗后是否能发挥你的最大优势

评估转岗后能否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首先做的应该是应明确自身优势。

那么什么是优势呢?简单来讲,优势是储存在自己身体内部的一种对外的势能,这种势能相对于他人或自己其他方面而言要更突出和优秀。优势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和他人以及自己其他方面不同;二是能作用于现实,是对外的。只有具备了以上两个因素才能称之为优势。了解完什么是优势之后接下来谈一下如何挖掘自身的优势,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通过观察总结一直以来自己比较擅长,做的比较成功,易受人称赞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这种优势是相对而言的:相对于自身的其他方面,这种能力更为突出;相对于周围其他人来说的,这种能力也更为明显。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优势体现在:做某类事情比较成功,或者某些方面经常得到周围人的称赞。因此,我们在挖掘自身优势时要注意观察哪类事情是自己一直以来比较擅长且容易取得成效的,哪些地方是容易受到别人称赞的,这些地方通常正是优势所在。

2.反思提炼出自己在成功完成这件或这类事情时所用到的能力。

这一点要结合第一点来说。例如,你擅长写文章,写的文章经常被人称赞,就说明写文章是你的优势,但这还不够具体,你需要再进一步提炼出在写文章过程中都用到了哪方面的能力,以便将其应用到自身的工作中去。

等你提炼出自己的能力之后,接下来只需要评估自己的优势是否能在互联网行业得到充分的施展。如果你发现自己抗压能力比较强,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好,之前的工作并没有让你能发挥优势或者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那这时候就可以考虑跨行或者转岗。如果经过分析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可以保证自己从事互联网产品或运营之后脱颖而出或者能取得比转岗前更好的成绩,那这时就不建议转岗。转岗除了看是否能发挥自身优势之外,还要看自己是否正真喜欢。

(二)你是否真的喜欢

对于那些想转岗进入互联网行业做产品或运营的同学来说,除了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评估之外,还要看一下自己的兴趣,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互联网行业。

兴趣大于能力,当你对一件事情充满兴趣的时候,你就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把它做好。如果单纯地是因为别人觉得好,或者看到别人从事这个行业赚钱了,而萌生了转岗的想法,那么我建议你就应该好好考虑考虑转岗的风险了。互联网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行业从业者的收入差距是很大的,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年薪通常能拿到40万+甚至更高,也有一些创业公司的产品经理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千元,有时候转岗后未必会有转岗前获得的物质回报更高,通常转岗伴随着巨大的机会成本。如果你觉得转岗后自己创造的收益能抵消转岗带来的机遇成本,那么这种转岗就是有益的,如果不能抵消而且有很大的风险失败,那最好不要考虑转岗这件事。

说这些的目的并不是反对大家转岗,也不是反对大家从事互联网行业,只是希望大家在转岗从事产品岗或运营岗前,先理性评估自己,尽可能做到选择之后不后悔。

二、目标具体化更容易取得成功

经过评估之后,如果你发现自己确实比较适合从事互联网行业且对互联网行业充满热爱,那接下来就需要做好转岗前的准备工作,争取面试通过,转岗成功。

(一)选定目标岗位

把目标具体化才便于我们做一些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如果你已经确定要转岗了,接下来就应该选定具体岗位,具体岗位最好精确到哪家公司什么方面的岗位,但也要量力而为。如果你之前没有一点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你上来就决定要进腾讯做产品经理,这恐怕有些不现实,在选定目标岗位时候也要看一下自己是否真的能胜任或者努力一下是否可以胜任。

当然,你也可以确立要进BAT的目标,但在这个目标之前你还是需要先入行,找到一份与目标岗位属性匹配的职位。比如,你如果想进阿里巴巴做运营,但现在自己的能力以及工作经验还达不到他们的要求,这时候可以选择先进入一家小的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一边提升自己的能力,一边积累工作经验,等自己的能力锻炼出来了,这时候再选择进入阿里巴巴就相对容易了。

(二)好好准备你的简历

投递不同公司,简历不应一成不变,而是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调整,才能提高筛选通过率。如何准备自己的简历?

(1)选择一张得体的照片

人都喜欢美好的东西,尤其是很多挑简历的面试官通常都是女性,女性对于美的事物天生更加敏感,一张得体的照片能帮助你获得较好的第一印象,便于在面试官心中留下较好的印象。

(2)尽可能地从原来的工作中提炼出和目标岗位相关联的地方

企业都希望招来的员工都能快速上手,快速贡献价值,他们更看重面试者经验是否能与自己的招聘岗位相切合。即使你所在的公司不知名,但是只要你做过的事情,跟这个岗位要求的事情契合度很高,面试官还是愿意多给你简历几秒的时间。

这就需要我们在撰写自己的简历时,尽可能地从以往的经历中挖掘出来和目标岗位相符的工作经历。

比如,你要求职一份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如果你在大学期间运营过自己的公众号或者微博,那你就可以把这些写上去,同时把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以及总结出来的方法写上去。这就很可能会引起面试官的兴趣,从而获得面试机会。

(3)数据化体现自己的能力

工作内容只是说明了你是干什么的,工作成果才是体现你能干到什么程度的。许多人的简历都是在陈述事实,完全没有体现自己的能力。比如你写你在某某公司待过,平时主要负责什么,但这让人读完完全不知道你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你做出了什么成绩。

在撰写自己的简历的时候你要尽可能地体现自己的能力。可以按照你做了什么事儿,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觉得以及达成了什么效果,这种方式来写。在叙述自己取得的成绩时,一定要数据化。比如你加入后提升了多少转化率,或者节省了多少成本等等,这都是体现自己能力的方式。

(4)办公技能

对于产品和运营来说,办公技能是必须要具备的,根据具体岗位的不同,对办公技能的要求也会不同。比如你要求职活动运营岗,你在简历上体现了自己会用PS、会做数据分析、熟悉各个推广渠道,就会容易获得面试官的好感。

同样,如果你求职的是一份产品工作,那这时候就需要在简历上体现你能熟练操作各种产品设计工具以及数据分析工具,例如Axture、PS、Visio等等。

所以,不要应聘什么岗位都说你会画画唱歌跳舞喝酒打游戏,要看对方关注你什么,你才突出强调什么!

明确自己的目标求职岗位,有针对性的准备自己的简历,很大程度上能提高自己获得面试机会的几率,在得到面试机会的时候要好好准备,在约定时间到达,针对性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但要切忌多说,言多必失。如果面试没有通过也不要伤心,注意总结得失,为下次面试做准备,只要你用心去做了,就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三、从出售个人劳力到出售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

每个职场人都希望能在职场中不断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要实现这个愿望通常需要做到两点:一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获得职业上的晋升;二是体系化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多方输出,由劳动创造收入变为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创造收入。

就产品和运营来说,学习的途径比较多样。可以向周围的同事学习,阅读行业内一些评价比较高的书籍,浏览相关的内容社区,参加线下聚会以及关注一些大牛老师的公众号等等,都是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式。

在进行学习的时候也并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全盘吸收,关键在于缺什么补什么。比如你觉得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比较差,就去学和数据分析相关的,听一些数据分析的课程或者阅读一些相关文章都是具体的学习方式。但我并不是说你只需要通过学习来弥补自己的弱项就好了,学习应该是一件持续性的事情,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学习和实践能帮助我们取得职业上的晋升,但如果想获取更多的回报,你还需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体系化输出,由出售个人劳力赚钱为主逐渐过渡到以出售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赚钱为主。

就运营来说,如果你能力强的话可能工作几年后就当上了一家公司的运营总监,这时候基本上已经没有晋升空间了,而这份工作也不足以支撑你实现财务自由,那这时候你还可以有另一个选择:从出售个人劳力到出售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

简单来讲,就是从事某个行业的初期,依靠劳力输出来赚钱,等到一定阶段要依靠所掌握的行业信息来赚钱。分析这个问题是为了得出如何依靠工作实现财务自由。

以运营工作为例,出售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可以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1)运营工作初期,努力积累行业所需技能和经验,既把职业技能和业务能力尽可能提升,职业技能是通才,是要求大家都会的,而业务能力是专才,是个人价值的体现,同时还要把自己的能力体系化,方便自己体系化输出,自己做是一方面,还需要能给别人讲出来且讲明白。

(2)进行信息输出,这里所讲的信息,可以是行业经验,也可以是某项工具的使用方法,或者是节约成本或提高收益的一些技巧,。在这个阶段之前,一定要总结出一套可以复用且有价值的工作方式,输出方式可以是行业咨询,写作,培训或者本行业创业,比如提供运营方面的咨询、出书或者是签约成为别的平台的任课老师以及创立自己的平台进行内容输出等等,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有布棉、黄有璨等等,我现在也在朝着这条路迈进。

从出售个人劳力到出售个人所掌握的行业信息,是我们完成从从自由人到社会人的过程,也是一个从个人吸收价值到释放的过程。

以上是我对转岗前以及转岗后的一些建议,当然转岗不是目的,获得更大的职业回报,实现个人价值才是,理性看待转岗这件事就好,无论是否转岗成功都不要自我否定,转岗产品或运营只是我们实现我们目的的一个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很多,职业选择也很多,总会有一条路是适合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