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你以为的翘臀也可能是骨盆前倾,5个动作告别「伪翘臀」

我们先来看一些这张对比照,觉得哪个的臀部更翘一点呢?


应该毫无疑问,左边的这个臀部更翘,但是不是感觉翘得有些怪怪的?没错,这个就不是翘臀,这个叫骨盆前倾。


1. 了解骨盆

先放上一张骨盆的图,大家直观感受下。


骨盆的位置是身体的正中央,连接身体的上下两个部分。作为上下身的枢纽,骨盆十分的重要。位于骨盆后方的骶骨,支撑着24个脊椎骨,可以认为是脊椎活动的基座。骨盆也通过髋关节与下半身连接。伴随着身体的活动,骨盆也会随之调整,来适应身体的位置。因此骨盆要是不处于中立位,身体上下都会相应的受到影响。除了支撑身体,骨盆的另一个功能则是保护内脏。


2. 骨盆不在中立位

正常的人体站姿,应该是处于一条直线上,这时,骨盆略微有点前倾是很正常。但是前倾过度就要引起注意了。

如果骨盆不是保持中立位的话,会有三种情况:前后倾、左右倾、旋转。题目中讲到骨盆前倾只是其中的一种,但是相比于其他的情况,更容易出现。

排除一些外力损伤的情况,骨盆不在中立位大多是肌力不平衡导致的。虽然名字上是骨盆倾斜,但是和骨盆的骨骼关系并不大。除非外力的损伤,例如车祸,打架等等会使骨骼出问题,此外就是骨骼的磨损老化了。


我们先来看看骨盆产生前后倾的两种情况:第一个是正常的站姿,整个人处在一条直线上。

第二个也就是题目里讲到的骨盆前倾了。直观看上去就是小腹突出,臀部变翘。当然啦,你要是想要拍照显得臀翘,偶尔摆出这个姿势也没什么。但是很多人这个姿势已经是常态了,那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

第三个是骨盆后倾,直观的感受便是驼背以及臀下垂。当你出现驼背、圆肩等问题时,你的骨盆多半也是歪斜的。


3. 判断骨盆前倾的方法

在判断骨盆是否前倾的方法,最直观的就是靠墙站立,将头、肩、臀、脚后跟都贴于墙面,这时看看你的后腰与墙之间。


如果你的后背能放入一个手掌,这是正常的身姿。


如果你的后背能放入一个拳头,就是骨盆前倾。


如果你的后背和墙完全贴合,就是骨盆后倾。


4. 骨盆前倾的原因

骨盆前倾多数是因为肌力不平衡,形成了下交叉综合征。可以看到下图里的小人,在腰部有两条相对应的线,形成交叉。这个交叉的位置上,不同方位的线上涉及到4块肌肉:竖脊肌、髂腰肌、腹肌、臀大肌。


一般会出现这么两种情况:

竖脊肌、髂腰肌过紧;腹肌、臀大肌薄弱。出现骨盆前倾的情况。

竖脊肌、髂腰肌薄弱;腹肌、臀大肌过紧。出现骨盆后倾的情况。


5. 骨盆前倾导致的问题

当你的骨盆不在中立位上,而是出现歪斜的情况,会引起很多的情况。大多数人最先感受到的就是下背痛。下面总结下骨盆歪斜对身体的影响:




6. 引发骨盆倾斜的原因

①先天性的O型腿。虽然骨盆歪斜会导致腿形上出现问题,但是相对应的,要是先天腿形就有问题,也会导致骨盆歪斜。

②喜欢翘二郎腿。这一点男女都会中枪。但是女性更加严重,因为女性在穿短裙的时候,会把腿部并起侧坐,也就是所谓的「淑女坐」。

③坐椅子的时候没有坐直,而且习惯于葛优瘫。现在很多人都会去购买电脑椅,觉得坐上去很舒服,但是这种的椅子,你在坐上去,很快就会进入瘫坐的状态。

④习惯单肩挎包。对于女性来说,一个好看的挎包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是有些人习惯于把包固定的放在一侧久而久之,也会引起骨盆歪斜。

⑤高跟鞋。高跟鞋是很多女性每天都要穿的,但是跟越高,你的身体重心就会前移,骨盆也会随之前倾,长此以往,也会造成骨盆前倾。


7. 摆脱骨盆前倾的方法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骨盆前倾的情况,想要进行矫正,需要在训练以及生活习惯上同时矫正。

生活习惯:

①坐姿生活中注意坐姿,坐在椅子上,两脚和双膝并拢,收紧臀部。坐下后,臀部放松,两脚并拢落地。抬头,腰挺直,双肩自然放松。

②走路:走路姿势也重要,行走时重心在前脚掌。第一步跨出时,将脚尖微微朝外,两脚脚掌处于同一直线上,以大腿带动小腿向前走。挺胸抬头,目视前方,走路时不要晃动肩膀,保持放松状态,手臂自然在身体两侧摆动。步幅大约与肩同宽左右两侧膝盖微微相互摩擦。髋关节向上提升,会使得走路时臀部产生自然动感的曲线。

③站姿:站姿的话,就是自然站立收紧臀部肌肉,大腿间夹一本薄杂志,双腿内侧用力,不让杂质落地。肩部放松脸向前看。挺直上半身,双腿并拢,大脚趾和二脚趾用力。

矫正动作:


①反向卷腹:每天做3组,每组16次。
②骨盆卷动:每天做1组,每组30次。
③拉伸髂腰肌:两侧都要做,每天60秒。
④猫式伸展:每天做3组,每组16次。
⑤单侧臀桥:两腿交替进行,各30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