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喜欢听好话?——读《赞扬与责备》

人为什么喜欢听好话?——读《赞扬与责备》

这本书告诉我们,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的任何一种情绪,都是一种有利于生存的快捷方式。比如,恐惧,看见老虎掉头就跑。再比如贪吃,看见好吃的就流口水。

那么,喜欢赞扬,讨厌责备这组本能,是怎么形成的呢?它们跟人类的生存有什么关系呢?

放在人类原始的生存场景中,我们之所以会很在意别人的评判,源于人类的一个本质特征:我们都希望受到他人的关注。因为,在原始社会中,那些没有得到父母关注的孩子,几乎无法生存下来。这种希望被看见,得到更多关注的原始记忆,被我们继承了下来。换句话说,喜欢被赞扬,厌恶批评,这是一个人的本能,和个人的后天修为无关。

这个本能是怎么形成的呢?

这本书告诉我们,这些对赞扬的渴望,可以追溯到更本质的,生理层面的原因——我们的大脑需要激素的刺激,来实现进化。

人类的大脑由大约1000亿个神经元相互连接组成,大脑的成长就在于神经元会不断建立新的网络。一些激素能够为大脑建立新的神经回路提供养料。在大脑发育的早期,最重要的激素有两种。一种叫做催产素,另一种叫做内啡肽。其中,催产素被称作是“亲密激素”,因为他对制造两人之间的好感和亲和度,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而内啡肽会释放人体自然产生的鸦片剂,会让人感受放松和愉悦。有研究发现,当父母脸上流露出赞扬,传递着“我想看看你是谁,我欣赏你”的信息时,婴儿的大脑中会涌入大量的催产素和内啡肽。

这些令人愉快的激素,能让婴儿相信此刻是安全的,能促进父母与子女的亲密感与理解,为孩子大脑的发育提供更多养料。不但如此,催产素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判断。当大量催产素在我们大脑中流动时,我们更可能信任他人,也更容易应付失望和背叛。可以说,赞扬是健康大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我们无论年龄多大,都不会消减对它的需要。

责备会让人讨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因为它会激发出两种非常负面的情绪,一个是恐惧,另一个是羞耻。这两种情绪,都会给我们带来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以至于我们一定会排斥它。

最能让人感受到恐惧的,是被排斥。我们人类是自然界中最依赖社会群体的动物,尤其是在原始社会,想要生存下来,就必须依赖同伴提供信息、分享食物和相互保护。一旦被自己的群体排斥,在很大程度上,无异于直接宣判了死亡。直到现在,这种被社会群体抛弃所带来的恐惧感,也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在今天,就连最普通的社交隔离也会损害我们的精神与身体健康。当一个人感到孤独时,会更容易受病毒侵害,患心理疾病的危险也会提高。被排斥的负面影响,甚至被编写进了我们的基因中。

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教育者或家长该如何正确运用赞扬和责备呢?

阿普特教授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点,对孩子的评判应该是通融的,而不是严格的。在通融的评判制度下,孩子有机会表发自己的观点,挑战家长的“绝对权威”。最终的评判结果,是双方沟通过后都认可的。

第二,我们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应该具体,而不是笼统。在有的家庭里,一句话或是一个动作,总会牵扯出过去的错误,甚至还会定性成人品上的缺陷。这样的责备,显然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比如说,具体的责备会是:“你今天晚饭迟到了,下次记得要准时。”而笼统的责备会说:“你总是没有时间观念,自私又懒惰。”这种泛化了的指责,会引起孩子极大的恐慌。

第三,评价应该是回应式的,而不是入侵式的。比如说,当孩子表现出没有耐心、不关心别人的时候,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你怎么可以有这样的感受?你有那种感觉是错的。”这就是“入侵式”的评判。这会让孩子因为自己的感受而觉得羞耻,长大以后,也会不断地问自己“我该不该有这样的感觉?”“我这样做到底能不能让别人满意?”而回应式的评判模式,会首先关注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在尊重孩子想法的前提下充分地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