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晴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开头一句,便直接道出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莉迪亚因何而死,不是谋杀,不是自杀,而只是一场意外,在她终于明白原来错在那里决心要改变时,在她终于鼓起勇气努力做自己的时候,在她准备好迎接全新的自己的时候,可是,上天却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她走进了水里,却没有再回来。

莉迪亚的死,像一把锋利的刀划破了全家的平静,那些依靠莉迪亚维系着的祥和的幕布被硬生生的划破掉落在地,那些小心翼翼潜藏着的问题,那些潜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问题,被一一暴露出来。每一个家庭成员被放置到了刀尖上,接受着来自灵魂的拷问,小心翼翼的寻找着归途。

在莉迪亚走进湖边,踏出小船之前,她一直为他人而活着,活在了担心母亲再次消失的恐惧里,活在了父亲潜藏自卑的鼓舞和希冀里,活在了对父母的顺从听话和取悦父母的牢笼里,只是有朝一日这份母亲的学业和医生的梦想和父亲受欢迎和交际的期冀越来越重,相互撕扯,终于让莉迪亚无法在承受,而哥哥内斯要去哈佛大学就读将远离这个家,成为了压倒莉迪亚最后的一根稻草,内斯一直是莉迪亚的保护伞,也是最懂得这个家所存在的问题,最懂得莉迪亚所经受的备受关注的压力和苦恼,最清楚莉迪亚并不是父亲母亲想的样子,这些岁月里,他一直陪伴着莉迪亚,用自己的力量和温暖托着莉迪亚,可是,如今,内斯要走了,远离这个家,远离她,甚至于他们之间也有了争吵,在访问的那一周里他忘记了要给莉迪亚打电话,不再愿意聆听莉迪亚的内心,那个唯一懂她、愿意倾听她的内斯也要走了,远走高飞,那一刻莉迪亚彻底掉了下去,父母多年来的关注期许和厚爱,将她彻底压垮了。是啊,有时候杀死一个人的,不是绝望,而是希望,一份一份加诸于不属于自己的希望,让她无法呼吸。

相对于父母对莉迪亚的重视和关注,汉娜则是另一个极端,她是这个家里被忽视的孩子,父母,兄长,姐姐,集体都忽视着她的存在,而她也从小学会了如何隐藏自己,如何敏锐的感知着一切,她有着和莉迪亚相似的面容,她有着和母亲相同的收集亲人小物品的习惯,她用她独有的方式陪伴着哥哥陪伴着姐姐,而无疑,这份曾经的护士,对于她来说,也是幸运的,她不用承接父亲和母亲的袭击,不用承接亲情的压力,她可以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默默成长,而姐姐莉迪亚的意外死亡,开始让母亲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开始让父亲直视自己的内心,开始让渐行渐远的父母开始再一次靠近彼此,开始让内斯变得成熟,开始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存在,于是玛丽琳紧紧的抱住了汉娜,就像抱住了自己的母亲,就像抱住了莉迪亚,詹姆斯则认真的注视着汉娜,告诉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修补。

心理学家亚隆说,人生的困惑大抵来自四个方面:不可避免地死亡,内心深处的孤独感,我们追求的自由,以及生活并无显而易见的意义可言。这一切是困扰着《无声告白》每一个人的困惑,只是在这些困惑的基础上,添加了种族的歧视,男女的不平等,爱情和梦想的取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这所有的一切都聚焦在了这个跨种族婚姻的家庭,围绕这莉迪亚以及她的父母兄长姊妹开展,围绕这莉迪亚的的顺从、压抑到最后终于想明白的过程,只是最后上天并没有给予她这个机会,大约只有沉重的悲剧才足以引起人们的反思,莉迪亚死了,所有的问题都一一暴露,所有的剖析和谴责才一一展现,莉迪亚在生命的最后找到了自己,就像书的扉页上写下的那一句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PS:昨夜,终于读完了《无声告白》,在读的过程中,时而想起《死亡诗社》里的Neil,相同的是Neil和莉迪亚都承受着来自父母深深的期许,都承接着父母一辈安排好的路线和梦想,都在这份爱的期许和梦想的承接中压抑到无比,而不同的是Neil在学校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寻找到了自己喜欢作的是事情,而莉迪亚是一个孤立者没有朋友没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不同的是Neil是绝望的自杀,而自杀却依旧未能唤醒他的父母,唤醒那些固执的老师,而莉迪亚是意外的死亡,在她终于想明白之后,意外身亡,而这个意外,却让她的父母看到了这个家庭这些年来所存在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7评论 1 5
  • 确确实实的一场春雨,催开了漫山遍野的绿树,校园里的枯松柳树也长出了新芽,神奇的是老墙上那几日前还枯黄的苔藓也绿意盎...
    文散人阅读 413评论 0 1
  • 零点钟声敲响,我迎来3周岁的生日。 没错,在奔三的道路越走越远,义无反顾。 我未婚,感情甜蜜稳定。 我也是个学生,...
    小学二年级一班阅读 154评论 0 1
  • 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是本非常通俗易懂的书。 书中用大量案例来说明现代人的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和观点,最后抛出正...
    讲故事的Alex阅读 3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