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乐器中的那些“弦”疑点

1 三和弦的结构

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按一定的音程关系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和弦。

2 三和弦的种类

根据三和弦的音程结构,可以将三和弦分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和减三和弦四种。不同的和弦有不同的结构和不同的音响效果。

3 三和弦的效果

不同的和弦有不同的音响效果,多听不同和弦的音响,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和声的听觉和对多声部音乐的感受、识别能力。

【大三和弦】

大三和弦是音乐中常用的和弦。属于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大三和弦的音程都是协和音程(大三度、小三度、纯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三音之间的大三度,使得它的音响丰满、明亮,听上去很开阔、明朗。

【小三和弦】

小三和弦也是音乐中常用的和弦。属于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小三和弦的音程都是协和音程(小三度、大三度、纯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三音之间的小三度,使得它的音响柔和、暗淡,听上去很阴郁、晦暗。

【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在音乐中不常使用。属于不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增三和弦的音程中有不协和的增五度音程(大三度、大三度、增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五音之间的增五度,使得它的音响刺耳、紧张,听上去有一定的向外扩张性。

【减三和弦】

减三和弦在音乐中也经常使用。但它也属于不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减三和弦的音程中有不协和的减五度音程(大三度、大三度、减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五音之间的减五度,使得它的音响刺耳、尖锐,听上去有一定的向内收敛性。

4 三和弦第一转位

所谓转位和弦是指用该和弦的三音或五音来作为低音。三和弦除了原位的形式外,还有第一转位和第二转位两种形式,分别用三和弦的三音和五音来作为低音。

低音:低音是和弦中最低的音,它可以由根音来担任,也可以由三音、五音来担任。

请注意,低音是指的音的高低位置,而根音、三音、五音是指的和弦中音的名称。二者是不同的范畴,不可混淆!

【结构】

三和弦的第一转位是以三音为低音而形成的。因为低音由三音来担任,和弦的结构就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低音(三音)与五音是三度音程、低音与根音是六度音程。与原位的三和弦相比,它的六度音程是特殊的音程,所以我们将三和弦的第一转位称之为“六和弦”。

大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三音)与五音是小三度音程、低音与根音是小六度音程、五音与根音是纯四度音程。简称“小三加纯四”。

小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三音)与五音是大三度音程、低音与根音是大六度音程、五音与根音是纯四度音程。简称“大三加纯四”。

增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三音)与五音是大三度音程、低音与根音是小六度音程、五音与根音是减四度音程。简称“大三加减四”。

减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三音)与五音是小三度音程、低音与根音是大六度音程、五音与根音是增四度音程。简称“大三加增四”。

【标记】

和弦的标记可以分为单独的和弦标记与调式中的和弦标记两种。单独的和弦标记一般是用该和弦的根音来表示:大三和弦用大写、小三和弦用小写。如果是七和弦或三和弦的转位,还要在和弦标记的右方加写相应的数字来表示。调式中的和弦标记请参看第四单元的有关章节。

三和弦(原位)的标记:大三和弦用大写字母表示,如CEG和弦就写作:C。小三和弦用小写字母表示,如EGB和弦就写作:e。

六和弦(第一转位)的标记:在三和弦标记的右方加写阿拉伯数字6,如EGC和弦就写作:C6。

在流行音乐中也有用大写字母加大写的M来表示大三和弦、加小写的m来表示小三和弦。如ACE和弦就写作Am。D#FA和弦就写作D或DM。

5 三和弦第二转位

【结构】

三和弦的第二位是以五为低音而形成的。因为低音由五来担任,和弦的结构就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低音(五音)与根音是四度音程、低音与三音是六度音程。与原位的三和弦相比,它的四度、六度音程是特殊的音程,所以我们将三和弦的第二转位称之为“四六和弦”。

大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五音)与根音是纯四度音程、低音与三音是大六度音程、根音与三音是大三度音程。简称“纯四加大三”。

小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五音)与根音是纯四度音程、低音与三音是小六度音程、根音与三音是小三度音程。简称“纯四加小三”。

增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五音)与根音是减四度音程、低音与三音是小六度音程、根音与三音是大三度音程。简称“减四加大三”。

减三和弦第一转位(六和弦)的结构是:低音(五音)与根音是增四度音程、低音与三音是大六度音程、根音与三音是小三度音程。简称“增四加小三”。

【标记】

四六和弦的标记:在三和弦标记的右方加写阿拉伯数字4、6,4和6要竖着写,4在下方、6在上方。

如GCE和弦就写作:

乐度音乐网www.musicd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22评论 0 16
  • 音级 乐音体系中的各个音,如1234567 就是各个音级。 全音和半音 把一个八度的距离等分为12等份,每一份就是...
    debugman007阅读 1,695评论 0 2
  • 先说一下万能和弦。所谓万能和弦就是指大部分流行歌曲所用的和弦进行,这些和弦走向非常悦耳动听,很多歌手都按照这种走向...
    随风化作雨阅读 3,851评论 1 22
  • 为了成功你都做哪些努力 1.早起 叠被子 2.学习理财知识,记账。 3.运动:幻椅式5min,俯卧撑20个。 4....
    慧儿宣阅读 96评论 0 0
  • 写作时间6:00 坚持早起第二天。 序言 看到抓手这个词,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呢?抓手,代表了一个稳固自我的点,...
    锦潇阅读 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