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1 音程和和弦

音级

乐音体系中的各个音,如1234567 就是各个音级。

全音和半音

把一个八度的距离等分为12等份,每一份就是一个半音,两个半音就是一个全音。

音程

两个音之间的距离。它包含两各属性:
1、音程所包含的音级数,即度数
指构成音程的两个音中间包含的音级的个数(包含边缘的两个音),比如 1-4 包含1,2,3,4共4个音级,于是称为4度
2、音程所包含的半音的个数,即音数
指用半音或全音来衡量的音程中两个音的距离,其中半音表示为1/2音数,全音表示为1音数。1-4中包含1-2, 2-3 两个全音以及3-4一个半音,因此为2+1/2 音数。

音程中度数和音数的对应

音程中有几个音级就是几度,但是可能有大小增减之分,同时也对应不同的音数。
音程从小到大依次为

度数 音数
纯一度 0
小二度 1/2
大二度 1
小三度 1 + 1/2
大三度 2
纯四度 2 + 1/2
增四度/减五度 3
纯五度 3 + 1/2
小六度 4
大六度 4 + 1 / 2
小七度 5
大七度 5 + 1/2
纯八度 6
记忆方法

自然音程(不带升降记号的音)中,
1度和8度只有纯一度和纯八度,对应音级中同一个音,分别对应音数为0和6.
4度和5度没有大小,只有纯和增、减。即纯四度,增四度/减五度,纯五度。
2,3,6,7 度有大小之分。

增四度/减五度 也称为 三全音。因为他们的音数等于三个全音。
以增四度/减五度为界,分为上下两个部分:
其中纯四度,纯五度的音数都是带半的(音数中有奇数个1/2的);
向上度数比较小(为2,3),小度(小二度,小三度)为带半的(带有奇数个1/2),大度(大二度,大三度)为不带半的;
向上度数比较大(为6,7),大度(大六度,大七度)为带半的(带有奇数个1/2),小度(小六度,小七度)为不带半的;

非自然音,就是在自然音的基础上增加或者减少一些音数,比如
b就是降半个音;#就是升半个音;bb就是将两个半音,相当于降一个全音;x就是升两个半音,相当于升一个全音

音程的转位

音程中的两个音,低的那个叫根音,高的那个叫冠音。如果将根音和冠音的位置相互颠倒,就叫音程转位。
比如 大三度 C-E 的转位音程为 E-C(高八度). 那,如何快速的算出转位音程的音数呢?
就“九减法”的快速计算法:

原音数 转位音数

比如,大三度的转位为小六度,小二度的转位为大七度,纯四度的转位为纯五度(3+6=2+7=4+5=9)。

三和弦

由三个音组成的和弦,根音、三音、五音。根据这三个音中相邻的两个音的音程,可以分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减三和弦。

和弦 根音与三音音程 三音与五音音程 记法
大三和弦 大三度 小三度 Cmajor/ Cmaj/ CM/ C
小三和弦 小三度 大三度 Cminor/Cmin/Cm
增三和弦 大三度 大三度 Caug
减三和弦 小三度 小三度 Cdim

最基本的根音、三音、五音组合

1-3-5 C-E-G
2-4-6 D-F-A
3-5-7 E-G-B
4-6-1 F-A-C
5-7-2 G-B-D
6-1-3 A-C-E
7-2-4 B-D-F
挂四和弦

在三和弦的基础上演变而来,将三和弦中的三音变为四音。比如 C 和弦的音阶组成为 C-E-G, 改为 C-F-G 就是 Csus4.

七和弦

由四个音组成,根音、三音、五音、七音。根据四个音中相邻的两个音的音程,可以分为大大七和弦,小小七和弦,大小七和弦。

和弦 根音与三音 三音与五音 五音与七音 根音与七音 和三和弦关系 记法
大七和弦 大三度 小三度 大三度 大七度 大三和弦+大七度音 Cmaj7
小七和弦 小三度 大三度 小三度 小七度 小三和弦+小七度音 Cm7
属七和弦/大小七和弦 大三度 小三度 小三度 小七度 大三和弦+小七度音 C7
其他七和弦

小大七和弦:根音+小三度+大三度+大三度,根音到七度音是大七度。
例如:Cm(maj7)=C、Eb、G、B=1、b3、5、7
即小三和弦+大七度
减七和弦:根音+小三度+小三度+小三度,根音到七度音是减七度。
例如:Cdim7=C、Eb、Gb、Bbb=1、b3、b5、bb7
即减三和弦+减七度,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在减三和弦的基础上加减七度音
半减七和弦:根音+小三度+小三度+大三度,根音到七度音是小七度。这个和弦又叫做小七减五和弦。
例如:Cm7-5=C、Eb、Gb、Bb=1、b3、b5、b7

即减三和弦+小七度,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小七和弦的五音降低半音,其余音不变。
增五大七和弦:根音+大三度+大三度+小三度,根音到七度音是大七度。
例如:Cmaj7+5=C、E、G#、B=1、3、#5、7
即增三和弦+大七度,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大七和弦的五音升高半音,其余音不变。

更多和弦形式

属九和弦:根音-3-5-b7-9。即在属七和弦基础上+大九度(高八度的大二度)
例如:C9=C、E、G、Bb、D=1、3 、5、b7、9(既高八度的 2)
属十一和弦:根音-3-5-b7-9-11。即在属九和弦基础上+纯十一度(高八度的纯四度)
例如:C11= C、E、G、Bb、D、F= 1、3 、5、b7、9、11
属十三和弦:根音-3-5-b7-9-13。即在属九和弦基础上+大十三度(高八度的大六度)
例如:C13= C、E、G、Bb、D、A= 1、3 、5、b7、9、13
挂留四和弦:根音-4-5。即用四度音取代三和弦的三度音。
例如:Csus4=C、F、G=1、4、5
大引伸九和弦:根音-3-5-9。即在大三和弦基础上增加一个大九度音。
例如 Cadd9=C、E、G、D=1、3、5、9

转位和弦

以根音为最低音的和弦为原位和弦,如果以三音、五音、七音为最低音的时候叫转位和弦,和弦转位后以根音、三音、五音、七音的名称不变,仍用阿拉伯数字标记。
三和弦除了根音之外,还有两个音(三音和五音),因此它可以有两个转位,以三音为最低音,为“第一转位”;以五音为最低音,为“第二转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17评论 0 16
  • 先说一下万能和弦。所谓万能和弦就是指大部分流行歌曲所用的和弦进行,这些和弦走向非常悦耳动听,很多歌手都按照这种走向...
    随风化作雨阅读 3,851评论 1 22
  • 嘿嘿,最近开始学了一点点乐理知识,那么就来整理一下吧~ 几个基本的概念 拍:节拍单位,用固定的音符来代表。速度:每...
    qianzhiher阅读 20,666评论 1 13
  •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本文原文地址:スケールと音程 虽说乐理是无论如...
    Huisama阅读 6,613评论 13 59
  • 在班车上,还在发愁这周已经过半,新一期的觉察日记还没有酝酿出来。刚刚群里的另个五号小伙伴发了他的二阶觉察,我仔细的...
    十万个魏什么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