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作曲讲座(2)-音阶和音程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本文原文地址:スケールと音程


虽说乐理是无论如何都很枯燥的东西,但是除开那些只靠灵感就能作曲的天才以外,乐理是无法回避的东西。明白这一点与否对于创作出来的作品的“质量”而言会产生天壤之别。嘛,至少可以确定的是事先懂点乐理是不会有害处的。既然无论如何都无法回避掉,那么我们就试着下决心认真地去对待它吧。话虽如此,我会避免讲解那些可有可无的枝叶上的内容以尽量不让大家感到无聊,让作曲成为很快就能投入应用的实践性的活动。

虽然想要作曲但是自己看不懂乐谱的人可能是存在的。但是乐谱就是乐谱,它是一个比较深奥的东西,如果要从头开始说明的话,光是介绍它就要花上一本书的篇幅。在这里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讲解到这种地步,因此姑且假设大家都能看得懂乐谱,以这个假设为基础来进行后面的说明。还有就是建议大家手边能够有钢琴、键盘或者吉他之类的能够发出和音的乐器。

在学习乐理的时候,最开始无论如何都必须要知道的东西就是音阶和音程了。在后面的讲座中,各个地方都会出现“音程是几度”这样子的表述,因此首先必须要习惯于看音阶和音程。

音阶

音阶是什么?

音阶,即scale,众所周知的“do re mi fa sol la si”就是音阶。只使用钢琴的白键来弹奏的话就自然而然地弹奏出了音阶。不过,音阶并不仅仅如此。

比如还存在从re开始的音阶。这个时候,就不能只弹奏钢琴的白键了,就需要使用到钢琴上的两个黑键:re mi fa# sol la shi do# re,不过听起来最终还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音高往上移动了一个音。如果把半音包含进来的话,一个八度中所有的音有12个,因此我们能够同样地写出12个形式相同的音阶。它们只是在音高上有差别,每一个音阶都拥有听起来都相同的性质。像这样子将do re mi fa sol la si平行移动而获得的音阶叫做大调音阶(Major Scale)。

另一方面,只使用钢琴的白键尝试弹奏la si do re mi fa sol la的时候就会有一种阴暗的感觉。这就是小调音阶(Minor Scale)。和大调一样,小调也能够写出12个音阶,这些音阶性质完全相同只不过是音高不同。当然,也有从do开始的小调音阶,不过由于要使用3个降号会显得有些麻烦,因此在这里我就使用从la开始的小调音阶。

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的区别

我们会感觉到大调音阶很明亮而小调音阶很黯淡,这是缘何而来的呢?

钢琴键盘

如果去看钢琴键盘的话,基本上白键和白键之间会有一个黑键。黑键代表了相邻的两个白键之间的中间音(半音),如果我们以半音为基准来考虑的话,比如do和re之间有1个黑键,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do和re之间存在2个半音。而像这样子的,每2个半音就称为1个全音。不过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有两个固定的地方是没有黑键的哦。这就是mi和fa之间以及si和do之间。这两个地方既然没有夹黑键,也就意味着它们本身就是以半音为单位相邻的。

大小调音阶

试着总结上面说明的内容,就如上图所示了。大调音阶在第3音和第4音以及第7音和第8音之间是半音关系,而相对的,小调音阶第2音和第3音以及第5音和第6音之间是半音关系。从结论上来看,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之间的区别,仅仅就在于半音关系存在于第几个音上而已。

音的音名

在学校音乐课程中我们学到的唱名是do re mi fa sol la si do,这个实际上源于意大利语。而在日语中ハニホヘトイロハ(译注:一种源于伊吕波顺的唱名)。八长调或者ホ短调(译注:其实就是E小调)之类的说法就是从这里来的。另一方面,在流行音乐的世界之中,一般我们使用大写的英文字母来表示音名。do re mi fa sol la si各自对应于C D E F G A B。也就是说C就是do,A就是la。这个音阶是从C开始的,而我们称作为音阶起点的音为主音(Tonic)。如果是从C开始的大调音阶的话,我们把主音冠在前面成为C大调音阶(C Major Scale)。今后流行音乐式的音名表示会频繁出现,因此请多加熟悉。

调(Key)

当旋律或者和音以主音为中心关联起来的时候,调性就出现了。旋律或者和音无论如何展开,最终都会回到主音上——调性便拥有这种性质。也可以说主音有着强大的引力。

歌曲的调粗略地区分的话存在大调(Major)和小调(Minor),取决于所使用的音阶是大调音阶还是小调音阶。进一步的,根据主音是使用的哪个音就产生了12种变化。因此所有的调一共存在12x2=24个。

在流行音乐中,经常将主音的音名和大/小调进行组合称为C大调或者A小调等。进一步省略的话也可以写成C或者Am等。此外,在古典音乐中常常用日语记法来记写音名,成为ハ长调或者イ短调等。

除此之外的音阶

在这里我们进行关于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的说明,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些音阶,在民族音乐之类的音乐中还存在很多独特的音阶。比如阿拉伯音乐中使用的阿拉伯音阶,冲绳民歌中使用的琉球音阶等。不过在包括流行音乐在内的西方音乐中,这些大小调音阶是最基本的,总之先只是理解这些音阶就已经很足够了。

音程

音程的计数方法

我们将音和音之间的距离称为音程。自然,这不是时间上的概念而是音高上的概念。我们用“度”这种计数方法来表示音程。作为例子,我们将1个八度的C大调音阶音程进行表示,如下图所示:

C大调音阶音程

不要认为图中最左边的do只有一个,而是请看做是同样的两个音重叠在了一起。也就是说两个乐器发出同一个音的状态。这个有时也称为齐唱(unison)。在这里稍微会有点不可思议的地方,是我们将度数计数为1而不是0哦。虽说用数学的思维来考虑的话相减为零会感到更加自然,但是乐理就是这么规定的也没办法。

进一步的,与音阶上的第2音之间计数为2。同样的,按照3度、4度、5度……这样子持续下去。最后,刚好相距1个八度的音即为第8音,因此计数为8度。顺便一说,即便超过1个八度,也能够按照9度、10度……这样子计数下去。

在图中为什么要在1度、4度、5度、8度上加上“纯”呢(译注:纯一度、纯四度、纯五度、纯八度)?我认为可能是要加上“完全的共鸣音”的意思吧,虽然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1度音是就是这个音本身,因此自然是完全地产生共鸣。而从物理上来说,提升1个八度那么音的频率刚好变成两倍。而频率为整数倍的音拥有发出清澈的共鸣而不会浑浊的性质。因此1个八度上的8度也是能够完全共鸣的。那么要问5度又怎么样呢?实际上5度音的频率刚好是主音频率的1.5倍。而存在于自然界的音都包含有谐音(谐波),因此其中自然是含有5度音频率两倍的3倍音的。这样一来自然还是可以和主音清澈地产生共鸣了。实际上,如果尝试同时弹奏钢琴的do和sol的话,你就会发现会它们发出非常清澈的共鸣。而剩下的4度音并没有这样子的倍音关系但是为什么也是“纯”,这可能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事实上如果我们尝试将fa音下降1个八度的话,就会发现它和主音是5度音程关系了,说到底它们还是3倍音的关系。也就是说,4度音和5度音在实质上是一样的。

大音程和小音程

上图中没有加上“纯”的度数有2度、3度、6度和7度四个,事实上这种写法并不完全正确。虽然稍微有些麻烦,但是它们各自是存在大音程和小音程的。

如果我们用半音为单位来计数的话就很容易理解了,我们来试着改写一下吧。

  • 0个半音:纯一度
  • 1个半音:小二度
  • 2个半音:大二度
  • 3个半音:小三度
  • 4个半音:大三度/减四度
  • 5个半音:纯四度
  • 6个半音:增四度/减五度
  • 7个半音:纯五度
  • 8个半音:小六度/增五度
  • 9个半音:大六度
  • 10个半音:小七度
  • 11个半音:大七度
  • 12个半音:纯八度

我们试着考虑一下音阶的全音和半音的排列就明白了,大调的情况下2度、3度、6度、7度都是大音程,各自相应地记作大二度、大三度、大六度、大七度。因此这才是正确的念法。另一方面,小调的时候,2度是大音程、3度、6度、7度都是小音程,相应地记作大二度、小三度、小六度、小七度。

增音程和减音程

在上面的改写中突然出现了“增”和“减”两个字,这是用来表示各个音程的增音程和减音程,理论上定义如下所示:

  • 增音程就是比纯音程或者大音程再多半个音的音程。
  • 减音程就是比纯音程或者小音程再多半个音的音程。

光是看这些定义可能会不明所以,而实际上在流行音乐中我们只在4度和5度音上使用增音程和减音程。尤其是有6个半音的增四度同时又是减五度这一点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只把这一点记下来就已经很足够了。还有就是要注意一下对于有4个半音以及有8个半音的两个音程都有着两种表示方法。

再谈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的区别

我们再一次试着正确地书写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的音程吧。

  • 【大调音阶】纯一度 大二度 大三度 纯四度 纯五度 大六度 大七度 纯八度
  • 【小调音阶】纯一度 大二度 小三度 纯四度 纯五度 小六度 小七度 纯八度

这样子一看,我们会发现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有3个地方不同,在此之中尤其是在三度音程上,它是大三度还是小三度,这会产生很大的不同。在后面我们构成和弦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这个三度音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协和音程与不协和音程

同时发出两个音的时候,能够清澈地共鸣的音程叫做协和映衬,而浑浊地共鸣的音程叫做不协和音程。大致地进行分类的话,1度、3度、4度、5度、6度、8度都是协和音程,除此之外的2度、7度以及增减音程都是不协和音程。尝试着在钢琴键盘上同时弹奏两个音的话就能够感受到了吧?

在理论上,把协和音程进一步进行细分的话,我们称纯一度和纯八度是绝对协和音程,纯四度和纯五度是完全协和音程,而大三度、小三度、大六度、小六度是不完全协和音程。我们在前面加上绝对、完全、不完全的字样,是用于表示按照这个顺序协和度会逐渐减弱。尤其是3度音程和6度音程在物理上考虑的话,是因为存在很高的谐音成分而勉强产生的共鸣,因此在协和度上很弱。但是没必要记住这些内容,只要记住“不协和音程只有2度、7度以及增减音程”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本文原文地址:ダイアトニックコード 和弦,即C...
    Huisama阅读 10,923评论 6 62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08评论 0 16
  • 嘿嘿,最近开始学了一点点乐理知识,那么就来整理一下吧~ 几个基本的概念 拍:节拍单位,用固定的音符来代表。速度:每...
    qianzhiher阅读 20,662评论 1 13
  • 温暖尚在,人已走远 想象着人生路还有很长很长 蓦然回首 生命不过是弹指一挥的一瞬间 一路向前 一路同行 有些人走着...
    文若男阅读 358评论 2 11
  • 我喜欢摄影,不只是去发现生活的美。 不管是路边的景色,还是笔记本、一支笔、一盆植物,这些东西都会在我眼里渐渐成为一...
    丹增索南丶阅读 272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