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塔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轻工业出版社2006版)》读书笔记


真正的格式塔仅仅对是什么进行探究。


至关重要的是评估当前的问题,并且考虑自己提供的治疗是否有效




两份记录:1.正式的内容、主体、治疗过程2.非正式的私人的移情,反移情,想法印象




我们认为,有效的格式塔治疗须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1. 聚焦于现时此地呈现的体验[通过觉察力(awareness)、现象学探索(phenomenological enquiry)和转变的悖论原则(paradoxical principle of change)],


2. 提供一种对话式关系(dialogic relationship);


3. 场理论(field theory)和整体论(holism)的观点,


4. 对生活和治疗过程的创造性和试验性态度。


格式塔治疗师认为,人们具有面临困难时所有解决他们自身问题需要的潜能。然而,有时人们不可自拔,这时,他们就需要他人的一些帮助。作为治疗师,我的任务就是帮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你自己的处境,找出在此情景中你自己的位置,以及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格式塔属于人本主义/存在主义治疗。它认为,人们天生具有与他人建立互惠联系的动力,能创造满意的生活。然而,通常在童年期或之后阶段,这些能力和潜质的发展过程受到阻断,久而久之,受阻的发展过程造成了人们看待自己的固定模式,这种固定模式阻碍了人们自身的发展。格式塔治疗的目的就在于探究和揭露这些固定模式如何依然影响来访者当前的生活。我希望帮助你找到新的或 更富创造性的方法来解决你目前正面临的问题或危机。


一个曾经遭受创伤或虐待的来访者可能与他身体一情感知觉(bodily-affective sensation)的内部区域毫无联系(知觉之前的阻断)。


进食障碍患者往往可能在识别情感上被阻断,错误地认为自己的知觉是饥饿而不是一种情感的需要(知觉和识别之间的一种阻断)。


一个焦虑不安的来访者动员了过多的精力,但却不能采取有效的行动(动员和行动之间的阻断)。


一个滥交的来访者以频繁地更换性伴侣为行为特征,但却不能与人建立真正的交往(行动和接触之间的阻断)。 一个工作狂有能力交往并完成工作任务,但是,他从来都不能感到满足,总是马不停蹄地投入另一项新的工作(接触和满足之间的阻断)。


一个焦虑的来访者整天提心吊胆,畏供死亡,尽管疲惫不堪,但辑转反側,难以入睡。他无法消停而进入平静,因而也就无法入睡(满足和消退之间的阻断〉。


居心叵测的人总是窥探时机,以寻求确定感和充实感,因而无法达到沉思和静谧境地(满足和休憩之间的阻断)




在真正意义上,它表明成长和改变是通过连续不断的觉察、接触和同化而逐渐获得的一个自然过程。




格式塔治疗中的治疗关系取决于以下三个相互依存的因素: 安全容器(safe container)的提供。


工作联盟的构建。


对话式关系(dialogic relationship)的提供。




增进并加强工作联盟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不断监测你们双方是否向同一方向努力。你们需要一起定期地回顾治疗关系是 否相互


关联,有益进程及富有成效




诚实是可靠关系的重要部分。


咨询师的感觉一如悲伤或愤怒一也许会帮助来访者识别或支持自己先前否认或偏转的感觉。


这也许说明其他人也能理解他们的体验。


这可以证实这样一种状况,即健康的反应消失了,如对被虐待的愤怒。


咨询师开放地交流自己的体验不仅是真实地面对,而且更 多的是使关系平等化,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力量的失衡。 由咨询师慎重地提供的一个新的视角,也许会完全改变来访者对某种状况的看法。




自我暴露指南


在治疗中,有必要进行自我暴露吗?这是否有助于加深理解,增加自我支持,使治疗深入,形象鲜明,且又不阻碍来访者的投射? 即使自我暴露没有帮助,但不进行自我暴露是否会影响到你与来访者在一起的能力吗?我们发现暂时的注意力分散可以使我们放松,从而允许自己更为投入治疗。


如果一种感觉、想法或意向持续了一段时间,尤其在多次治疗中持续出现,(而且总是与来访者在一起的时候出现),你也许就可以假设这也许与来访者提供的某些资料有关,因而适合与来访者分享。然而……


考虑一下来访者提及的一个问题或话题,你是否有强烈的反应或意见。如果如此,对这种反应要持保留态度,并車后加以思考或接受督导,直至你确信自己能做到不偏不倚。


检查一下你希望自我暴露是否是一种反移情,这一反移情也许需要更好地去理解,或暂时将它悬搁(bracketed)。


当你决定将你的体验与来访者交流,需确信你的介入只是简单地包括你的感觉、思想或想像,而不涉及诠释或评判。你可以用现时此地的口吻来进行干预。“当我听你讲话的时候,我感到悲伤/ 愤怒/髙兴。” “当我听到你被虐待的情形时感到很不安。”这些要比“这真是一件糟糕的事情”或“他不应该如此对待你”更具影响力•


记住沉默无论从积极方面,还是消极方面,都会是一种有力的沟通。


在你与来访者分享自己的反应后,注意来访者的表现。你要注意观察来访者是否感兴趣,是否参与进来,是否有反应,并需要准备帮助来访者表达他对你所说的感受。


或者:“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正好触动了我,因为我自身也存 在同样的问题。去年,我也失去过孩子(父母/伴侣等),至今, 我仍感觉隐隐作痛。我很商兴能与你见面,但是,你更需要一 个全身心投入而不是一个被自身问题所困扰的咨询师来帮助你。 我认为把你转介给我的同事可能对你更为合适。”




现象学方法(phenomenological approach)意味着尽可能地关注来访者现时此地的体验,帮助来访者探索和觉察自己是如 何感知世界的,而不是对来访者的行为作出解释。也就是说,现




学方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悬搁(bracketing),即咨询师应当先将自己的信念、假设和臆断暂时搁置一边,或是指治疗师对任何事物都抱着“恍若初识”的态度;第二部分是描述 (description),指仅仅对那些直接而明显地被感知到的现象进行描述,第三部分是水平化(horizontalism),即所有现象的重要性 都应该尽可能地被一视同仁。此外,我们还要加上第四部分—— 强烈的好奇心(active curiosity)——我们认为强烈的好奇心赋予了上述三个部分(悬搁、描述和水平化)以活力。




现象学探究的三个领域包括:来访者的内在世界、外在世界或环境(包括咨询师)以及他们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这三个领域统称“场(field)”或总体背景


还有 71%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5.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