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理论】咨询理论—格式塔(完形)(一)

一、格式塔介绍

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起源于上个世纪的四、五十年代,他注重体验、注重内在的感受、注重躯体的感觉。

注重从问题开始转向自我的探索和体验。

它是这样的一门学问、一门艺术、一门技术、一种疗法、也是一个流派。

有许多都是心理咨询师,而当大家学心理咨询这门专业的时候,或者说大家学心理学的时候,可能经常被人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知道我心里想的是什么吗?

”好像学习心理学的人都会知道别人心里想的是什么。

我已经对这样的问题,有一些反移情了。

当我接触了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我似乎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看法。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你掌握了真正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的话,当我们面对我们的来访者、求助者或者跟我们互动的这个人的时候,我们虽然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去觉察到他内心的状态。

首先,格式塔它是音译于德语。在1913年有三个伟大的心理学家,一个叫惠特海默(M.Wetheimer)、一个叫考夫卡(K.Koffka) 、一个叫科勒(W.kohler),他们创立了柏林学派,也叫格式塔心理学派。

这个学派提出了格式塔“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后来,格式塔心理学枝繁叶茂发展到至今已一百多年,他被用到文学、美学、伦理学、翻译学、建筑学等等,当然也是临床心理学的一个派生。

那么它的独到之处是什么呢?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开始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就是皮尔斯(Perls)是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创始人,他将精神分析、认知行为、人本主义、心理剧等很多主流的心理治疗流派做了一个有机的整合,所以叫格式塔——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

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也是最早的体验式治疗的先锋。

二、格式塔与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和格式塔是有关的,首先是创始人本身受训于精神分析,还有刚刚讲的认知行为、人本主义、心理剧等等,都跟格式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我们怎么样来认识格式塔的整体性?怎么样认识格式塔在心理咨询和治疗中的它的这种创造性的这种特点呢?

首先,就是刚刚我们谈到格式塔的咨询和治疗的目标之一——觉察。

觉察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觉察的过程中,我们会让我们的来访者去通过对内、对中、对外的认识,让自我有一个很好的体验,从而达到自我的觉察、人格内外的平衡、以及我们讲的可以去整合他人性的两极、两部分,从而使他对自己能够负起责任,达到一个选择的过程。

简单说来,格式塔的宏观的目标是觉察,而微观的目标是我个人提出来的,是从觉察到平衡、到整合、到选择”,从而为自己负责的一个目标过程和目标取向。

怎样的觉察、平衡、整合能让我们的来访者达到一个可以自由选择、为自己负责的一种态度和人生观念呢?

”那么首先,我们要理解格式塔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精髓,也就是我个人认为——他是在回归每个人最真实的那一面,就是事物的“本真”,因为他源于现象学,而现象学的真谛叫“回归事物的本真”。

如何让我们的来访者做到真实的自己,回归事物的本真,这就是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真谛!

我们帮助我们的来访者真实的、自在的、自由的为自己而活着。

OK,那问题来了,当我们面对一个来访者的时候,他可能会遇到生命中这样或那样的一些困惑,我们怎么样帮助他真实而自在的活着呢?

我们会听很多的咨询师说:“你要觉察,你要接纳,你要放下,我很理解你”。

前不久,美国APA(美国心理学会)出了一套丛书,里面提出了来访者最不喜欢听到的语言。

第一条就是“我很理解你”,第二条就是“你需要接纳自己”,然后第三条是“你需要放下一些东西”。

而我们作为咨询师最不喜欢听到的是:“老师,道理我都懂,但是我做不到。

”而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就是帮助你从体验的视角,不知不觉地完成你的改变的,而不是“让你去改变”、“让你去接纳”、“让你去放下”。

一旦有这个强求,这就不是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了。

1970年的时候,有一位格式塔取向的心理治疗师,他叫贝瑟(Beisser),曾写了一篇文章叫《改变的悖论》。

他说:当一个人成为某人的时候,一个人也就成为了某人,就是说当一个人想成为某人的时候,成为不了某人。

皮尔斯最终的解读是:当一个人放弃改变的欲求的时候、改变的强求的时候,改变自然而然的就发生了。

三、格式塔中觉察

刚刚我谈到——你需要觉察、你需要放下、你需要接纳。

而面对我们的来访者,我们怎样帮助我们来访者,让她自己去放下、自己去接纳。

当来访者在表达一句话的时候,比如来访者说:“我很累。

”那我们首先就要去觉察——当来访者说的这句话“我很累”的时候,我们要听到,首先它的音色是什么样的,它的音高是什么样的,它的音调是什么样的。

比如:“唉,我很累呀!”比如:“唉,我很累!”我们首先在声音上、音色上,这种非语言符号上去做精准的定位。

再有,在语言的内容上和频率上,比如“我很累”在他整个语言中出现的次数。

他反复的提到“我很累”,这个“累”是对他有意义的。

另外,当他表达“我很累”的时候,他的动作、表情、以及他的行为和情绪。

我们把它叫做精微技术,也叫做三位一体的觉察。

怎样去精准的觉察来访者此时此刻的状态,找到来访者的那个痛点和他想要说话的、想表达的却没有表达的语言背后层面的那个意义,这在格式塔心理学上就是把他的背景变成他的图像,这对于我们格式塔心理咨询和治疗师来说非常重。

同样,对于我们的来访者的疗愈也起到了绝对的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疗效因子。

这位来访者在表达他的临床的症状时,他说道:我总会焦虑,特别的焦虑,而且现在药有时也不愿意去吃。

去医院,医生也没有说什么,说我可能是惊恐发作,有一些焦虑。

但是我每一天都在焦虑,我就特别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非常的焦虑,毫无原因的焦虑。

”其实,所有的朋友知道,当这个老师在这样表达的时候,如果在临床上非得给他贴一个标签儿的话,这种没有原因的、无休止的、突然性的这种焦虑,我们在临床上叫“浮游性的焦虑”。

而如果我们给他贴上标签儿的话,那就是焦虑症的一种,这个老师可能就会认为他有一个焦虑症了。

格式塔取向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更注重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

所以在跟他表达的过程中说:“我发现你说话的时候有些着急,你好像很着急的要表达些什么,你好像急着要说些什么,我看到你非常迫切的要告诉我些什么。

”“我看到你的呼吸都有些局促了。我发现你特别的想说一些东西。

”大家看,实际上用到的是外界觉察,是description,也就是说是描述的一种。

我此时此刻虽然没有给他做共情,但是来访者收到的信息是,他看到老师的时候、听到老师回馈的时候,他好像是在照镜子一样。

四、格式塔与咨询师案例

有一位意大利籍的格式塔治疗师,他叫色拉尼亚

他曾经也说过一句话:焦虑是愤怒的压抑。

皮尔斯说的是——焦虑是兴奋的压抑。

两个人的表达虽然有区别,但是也有相通的地方。就是这种焦虑的情绪一定是抑制了你另外的一种情绪没有表达。

在一个焦虑的案例中

咨询师开始观察来访者的身体语言的部分。

他在说:哎呀!我说话的时候,我总是这样,然后他的双手做了一个划圈儿的动作。

大家知道,就像我们小时候崩爆米花的那种感觉。

然后,我就试着给他重复。

我就说:哎呀,我说话总是这样,然后我就做动作,我就让他看。

我说你看看我在做什么——“我说话总是这样,我说话总是这样”。

我重复模仿他的表情和动作。

他告诉我:老师,我看到你做这个动作就像一个木偶,就像一个机器人。

我说:OK,very good!你说的太好了。

“木偶”、“机器人”,你告诉我木偶和机器人说明什么呀?

他说:老师啊,木偶和机器人,说明被人控制、被人操纵,而且没有血肉。

而这个时候他就有了很多的情绪。

“血肉、没有血肉”,我看到他有情绪,当他低下头来时我就会问他,“你刚刚说没有血肉的时候,你的声音很低”。

他说:“是的,我觉得不像个人”。

然后,我开始让他重复这句话—“我觉得不像个人,我觉得不像个人,我觉得不像个人。

”当他反复重复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叫“放大技术”。

一个是语言上的放大,一个是躯体上的放大,一个是情绪上的放大。

当他重复这句话的时候,他的情绪开始来了。

最后,他情绪一下就爆发了,就哭了。

他说:“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见到任何人的时候我都是笑着的,我都很坚强,我觉得这样的自己很懦弱”。

然后我问他:“你哭出来好一些了吗?

”他说:“很让我莫名其妙的是,我不喜欢我自己哭的样子,但是当我哭出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情绪稍微好一些了。

”我说:“不着急,当你哭泣的时候,你内心的感受是什么?是悲伤的,对吗?

他说是的。

我说,你内心的这种悲伤让你想到了什么?

他说,想到了小时候,有一次……一个事件。

当来访者有了情绪的时候,他呆在了一个巨大的画面里面,这个画面就是他的未完成事件,而我们要针对这个未完成事件进行核心的工作,这就是一个治本的疗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