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Nov. 23rd, 2013

是那天的梦。在天气刚刚微凉的时候。

梦见我在家门口的那条路上走着,是公园路,我推着一辆老旧的28永久大自行车。
车子很沉重,漆黑色,有大梁。车筐也还在,有斑驳的锈迹,还有一个车铃。
其实现在有车铃的自行车应该很少见了吧,这辆自行车就有一辆,在不平整的路面上颠簸的时候,自己就会铃铃铃地响起来。

我推着这辆车走着,遇到了一个曾经的同学。
谢博文。
我很深刻的记得这个名字,他是那种文质彬彬的男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与老师开始讨论孔夫子。
我第一次听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句话也是从他口中。
我梦见我与他重遇,他穿了一件风衣,肩膀宽厚。
见到我们的面就深深的拥抱了一下。

我有些惊讶,我们应当不是如此熟稔的关系。
但还是安然享受了这个拥抱。
是一种宽厚的,如同深秋的阳光般的质感,这正如同他留给我的印象。

他说带我去一个地方,于是骑上自行车,载着我,沿着穿过铁路的那条下坡路,一路飞驰而下。

向南。

南方是有多远的地方,南海是有多远的地方,我不知道。
在梦里,我们的自行车行的飞快,两边的景色如同在飞驰的火车上所看到的那般,飞快迎面扑来并向后飞去。
或许比那还要快。
我们相遇的时候是深秋,落叶是金黄色的。
包括路边的楼宇,都有一种深灰色的颓然的味道。
但是当我们迅速地向南的时候,当这些景色迅速的飞奔而去之后。
绿色渐渐充满视野。
绿色的高大乔木,绿色的爬山虎的墙,绿色的一望无际的田野,绿色的山和流水,穿过绿色的景色的绿色的阳光。

当我们把这一切抛在脑后,我们到达了南海。
这里是海和海边的城。
城市就在水里,这里没有路,街道也在水里,楼房也在水里。人们在水中行走,水太深的地方就上船。
我赤脚站在水里,清盈的水光就这样从脚背上流淌出去。
凉凉的,反射着明晃晃的日光。
(很奇怪,所有的街道上都有水,水却不向低处汇聚,仿佛只是在城市的表面,有一层漫过脚面深度的水膜。)

我们到了一幢居民楼下,底楼的楼梯下面就是浅浅的水面,我们把车子停下。
拉着手上楼。
有户人家开着门,仿佛老友般,招待我们吃了午饭。
然后他们的小孩,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子,穿着一条大短裤,抹抹嘴巴说我要去上学啦。
我和谢博文,我们两个慌忙站起来,说等等,我们和你一起去学校。

于是我们从楼梯上拾级而下,穿过那些流动着水光的街道,沿着一条有着静止的水面的下坡路,在穿过一个下沉式的广场。来到学校。

学校刚好敲响上课铃,那孩子飞奔上楼去上课,还有一群孩子从楼上跑下来,去上体育课。
操场也是在水里的。红绿色塑胶跑道的操场和篮球场都在水里。
有些孩子在里面运动,把那些水视若无物班,运球、射门,或者投篮,完全不受物理定律的影响。
我们在操场边的大台阶上站了一会儿。
继续向南。

船而行在水里,旁边是金灿灿的麦田。有人在打渔,有人在收割麦子。
太阳渐渐要下山了,风也开始凉了起来。
夕阳把半个天空都染成了橙红色,云的轮廓变得更加深邃。
这一切好美。

后来我就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窃国 一 南海 虽然还是三月初,宋朝最南端的州府正是凉风阴雨,冷热不定的时节,但南海上东雍城外的午后已是骄阳似火,...
    贾郝仁aguda阅读 1,047评论 3 5
  • 一 两只乌鸦从城墙上飞过,看也不愿意看身下的破旧城池,自顾自的向前方的树林飞去。 城墙上的人自然没有乌鸦的本领,而...
    恒山派不要勺子阅读 894评论 0 8
  • 线稿处理不到位,没擦干净,褶皱处的立体感没画出来。创意来自苳杭杭老师手绘教程。
    榛木月月阅读 207评论 0 0
  • 穿梭在马路中 夜晚 四周闪烁着肆掠的车灯 你站在逆光处 冲我笑 我看不见 然后,你消失在光明中 我在黑暗...
    百无糕阅读 263评论 0 1
  • 想写点东西却又不知道自己的心情的落点在哪里,乱又不知道因为什么,然后就在键盘上随便的敲击那些无所谓情感和逻辑的琐事...
    泊客Ben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