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小时,和笑来老师一起晚餐他聊了啥?

李笑来老师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他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再版了七次,一场知乎live分享有11万人同时参与。


让笑来睡后收入过亿的书


最近他在微博上做了一个活动,免费邀请30名转发用户去北京和他一起用餐。我很幸运地被抽中,和来自广东、云南、新疆、甚至多伦多的朋友一起,和笑来老师共进晚餐。

活动地点定在了北京东三环,国贸附近的一家西北餐馆,一个大包房里三桌。我到的时候小伙伴们已经到了七七八八了,好奇的找了一圈并没有看到笑来老师,心想他应该晚到了,大KOL,也正常。

一会儿笑来老师的美女助理过来,告诉我笑来老师已经到了,就在那儿。

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看,一个头发板寸的男人站在门边。仔细一看,可不是笑来老师。他本人看起来没有照片里“高大上”,175左右的个子,在中年人里相当不错的身材,穿着深色上衣,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和粉丝们在说笑。

等了不一会儿晚餐就开始了,笑来老师招呼大家使劲吃。他也使劲地点了烤全羊、大盘鸡、羊肉串等等满满的一桌半硬菜(因为一桌根本放不下)。

吃饭的时候大家先做了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名字、从哪里来,现在在做什么。小伙伴们的行业五花八门,跨界也跨的眼花缭乱。有专业做市场兼职组乐队开演唱会的,还有做广告写小说粉丝数量小10万的,有做期货投资的,还有想做网红的帅气牙医。

自我介绍完笑来老师就在每桌坐着和大家聊天、喝酒、侃大山。每桌“临幸”一圈后,又意犹未尽的站在中间,一手酒杯一手香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不少见解。

笑来老师究竟说了啥呢?我总结以下几点干货。


1、付费内容时代到来


笑来老师说,若干年之前韩寒的一本书版税拿了1200万,在网上激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质疑他内容的真实性,以及这个看似天文数字的版税。

两年后的某位作家(我没有记住名字),一本书的版税拿了1.2个亿。

笑来老师说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不是拿走他现在的所有收入,而是剥夺未来赚钱的能力,因为未来的收入会是当下的十倍百倍,甚至千倍。

2015年微信红包的出现,让现金流互联网化。这也预示着内容内容收费的“基础建设”已经搭建完成。而2016年就是内容付费时代的元年。

笑来老师说,他在得到的专栏有80000多的订阅,账面收入1600万,有很多人觉得已经很高了。

但他认为,明年、后年才是内容收费时代的快速增长时候,那个时候带来的收入会是现在的十倍、百倍。

从我个人经验来看,我今年订阅了笑来老师的专栏花费199;付费参加过几次知乎live,参加了简书一哥的知识训练营,一位朋友强烈推荐的形象提升训练营,总计线上付费内容600元左右。

每次付费时还是会纠结,花这个钱是否值得。但仔细想想,600元也就是两顿不错的日料,但得到的收获和满足感,影响要大的多。

现在和我一样追求进步,愿意自我投资的人不在少数。投资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考虑眼前的投入,更看重未来潜在的回报。可以预计未来,我们能够、并愿意在付费内容上花更多的钱。


2、社群走向精细化运营


笑来老师说,伴随着内容收费时代的,是个人品牌的溢价,和社群运营的精细化。要写对粉丝有用的东西,把自己的影响力当回事,好好经营

如果你有1000个铁杆粉丝,对你无比信任(铁杆的定义,就是如果你请客吃饭,他们愿意从世界各地飞过来),那这些粉丝的影响力将远远高于几万个僵尸粉丝。

笑来老师说,随着钱和权被结构,未来的货币只有一种:信任。他提到了明年对得到专栏社群化运营的一些想法,让我觉得非常赞叹和惊讶。

具体运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笑来老师的“一起听听”公众号上听他最近的一次分享,“李笑来的2016年度总结”。

在我看来,如果笑来老师推荐一款恰好需要的产品,又是在我信任他的领域,例如文字输入工具、例如英语字典,我是会毫不犹豫下单购买的。

想象一下,如果是其他,你没有想到的产品或者服务,对他来说溢价和收入都更高呢?

再想一下,我们自己能做些什么,赢得粉丝的信任,又刚好可以变现,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呢?


3、给人生设置一点随机


笑来老师说,做人不能太算计,不能太势力。因为算计是基于眼前看到的东西,但有很多东西现在并看不到。所以给人生设计一些随机性,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往往走出去、离开家乡的人会过的更好。(生在北京上海的不算)

他说新东方这些年有上万个老师,而笑来老师和罗永浩、徐小平等几个人的关系最好,这几个人恰恰是不算计,朋友有难两肋插刀的人,所以这些年彼此帮助,也一起做成了不少事情。

笑来老师自己也会每年有几次,要求去没有去过的餐馆,点没有吃过的菜色。虽然有时会吃到真的难吃的食物,但还是会有不少意外的惊喜(serendipity)。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不少人挪活,而且活更好的例子。

有位朋友,为了从家乡来上海读研究生,和当时的男朋友分了手。工作后她又从上海跑去澳大利亚,不仅工作越换越好,男朋友也越换越帅。

还有一群高中同学,读书时是老师眼里的熊孩子,毕业以后去了日本打拼。再回国内时,无论是工作能力、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有职场身价,都比同龄人高出不少。

我自己喜欢下班时,走不同的路线,从旅行者的视角来探索熟悉的城市。


这顿饭大约吃了四个多小时,笑来老师讲的津津有味,大家也都听得意犹未尽,并且相约明年这一天再聚,看看彼此的发展。

总结一下,四个小时里最大的收获是这三条:

一要好好写内容,内容付费的时代已到来

二要好好运营粉丝,先从1000个铁杆粉丝开始

三给人生设置一些随机性,拥抱未知收获更多惊喜


你看完以后打算有什么行动吗?在留言区留下你打算采取的一个行动,我会随机挑选一位,告诉你笑来老师推荐的一只股票。

是的,他还在做量化投资。


笑来老师讲的眉飞色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