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失败都害怕,怎么会成功呢?

**文:风信子逸轩**

-1-

小周末的日子里,朋友阿凯开的咖啡店没有半个人进来,生意相当惨淡。

他的心情很沉重,咖啡店开了好几个月了,营业额一直不好。就算请了附近的广告公司做了广告,在公众号写了一些阅读量很高的文案,还是无法吸引到顾客的到来。

在开这家咖啡店之前,他问父母和朋友借了点钱,甚至去向银行贷款,就只是为了完成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期待有一天看到店内人满为患,他和店员可以为顾客冲一杯 美味的咖啡。阿凯是一个咖啡爱好者,早点曾经到意大利跟一位大师学习过泡咖啡。

为顾客泡一杯美味的咖啡,一直是阿凯追求的梦想。他经常跟朋友们提起,假如顾客来到自己的咖啡店,喝着他或店员帮忙泡的美味咖啡,吃着美味的点心。

曾经的他,是一位很出色的家具设计师,得过著名的国际设计大奖,30多万的年薪,都让熟悉他的朋友们艳羡不已。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想,放弃高薪的工作,独自去意大利学艺,不仅学习泡咖啡,还学习做甜点。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很理想的事情,就因为自己的爱好,抛下一切拥有的事情,从零开始。开了一家咖啡店,等来的不是人满为患,而是生意的惨淡,存款越来越少。他有时不免会自我怀疑,这样的梦想,值得坚持吗?

-2-

上个月,遇见了一位前同事。我这位前同事叫阿培,是一个跟我的个性很不相同的人。他有韧性,又很喜欢冒险,而我就有点循规蹈矩。

我和阿培相遇后,聊了这几年各自的经历。我跟他倾述工作上的一些困扰,而他就眉飞色舞地跟我说起了他的创业经历。阿培跟我提起了一个名词:“慢性自杀”,就是指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里,做着自己不是很想做的工作,过着不是自己期望的生活。因此一直处在压力以及焦虑的状态下,将自己的时间一分一秒地“”掉了。

阿培不断重复地说,“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是「活着的时间」,所以在活着的时候,要尽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通过10年的职场锻炼,他选择了组织自己的团队,创建自己的公司。一路上顛顛簸簸地走到了现在,很幸运地,他的公司还活着。他的存款增加了不少,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但最让他满意的是心态上的富足。

创业之路是辛苦的。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曾经一度交不起房租、付不起员工的工资,最后都顽强地挺过去了。而在创业的途中,他更学会了时间管理,人生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

-3-

现在的阿培,越来越意气风发。不仅仅是因为他已经在事业上小有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我们可以“以终为始”来做思考,或许当我们一脚踏进坟墓时,不会带着太多的后悔。

**如果我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没有因此致富,那至少当自己独处之时,也能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岁月。
**

当我们在追求自己的梦想、目标的同时,就是必须要牺牲些什么,甚至在这条路上跌跌撞撞。有可能我们得到的结果还未必是想象中那样美好,因为这条路并不是努力就会修成正果。

还记得十年前有个朋友,她毕业出来工作五年了,在职场上不得志。某一天,她立志要学好英语,从而提高自己的职场地位、收入水平。十年过去了,她还是没有学好英语,整天害怕失败,每天都重复着机械的工作,不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她发誓要学好英语,这些话语至今猶言在耳。

我们总习惯思前想后,小心翼翼地去担忧着每一次所踏出的步伐,却仍然踟躇不前、没有任何的动作,因为我们被所谓假想的失败给吞噬了。

-4-

其实,世上最可怕的事情并不是做了失败,而是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如果你现在还在犹豫着,不如试着换个方式思考:如果这件事情,我没有做会怎么样?

我们每天都面临许多选择。比方说,是否要参加这场活动?是否要购买这件衣服?是否要看这部电影、这本书?放大到生命的宽度,我们面临的选择可能是:这个人是值得陪伴的人生伴侶吗?这份工作真的适合我从事吗?又或者这样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吗?

太多的矛盾与思考,往往让人裹足不前,而太多的假设及限制,往往也会使人心生不安。有道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变化万千的社会里,过去的失败并不代表现在不会成功,只是成功需要经验的累积。

如果害怕失败,不敢卷土重来,就无法真正感受到挫折中的成长。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可能也不会做。没有人能够预知未来,也没有人能够告诉你这个“决定”是否正确,更没有人能够一直走在对的道路上,只能跟着心继续前进。

因为人生这条旅途中,偶尔就是需要一点点冲劲、一点点任性再加一点点叛逆。

-5-

有些人常常还没有开始做一件事情,就先说自己做不到。制订了一个计划,跟伙伴讨论计划的执行时候,大家往往会先丟出很多顾虑、很多不可行的困境。

许多人总是在还沒开始前就先打死自己的机会点,而他们连做都还没有做。人类都有弱点,我们常常会先去设想计划的劣势、威胁甚至执行时会遇到的困难,光是內心转啊转,就先告诉自己计划的不可行。

因为思考总是轻松容易,但付诸行动需要勇气、力气。我们似乎总是想很多,靠着想象,沙盘推演完成一件事的经历。还没有经历灵感出现的惊奇澎湃,就直接进入过程的艰辛,甚至结局的失败。

不曾坐过飞机的人,永远无法理解坐飞机的感受和形容,更無法利用坐飞机的体验去领悟到更多的东西,像是高空俯视的视角、空中云雾的差异、云海之上的景色……以及难吃的飞机餐。

与其自己想太多,为何不先做了再说?別把时间浪费在自己的犹豫不决,人生不过就是3万多天,而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浪费不起。

你连失败都害怕,可能会成功吗?別想太多,做了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