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专业

昨晚和我爱人谈论到凌晨4点,从给女儿重新择校说起,扒完了几个预备校的核心数据(学校和顶流名校的关系、重本上线率,现在师资力量,校园霸凌程度等),最终定位一个性价比极高的一贯制日本百年私立老牌学校,焦虑大半年的择校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对此两人都感觉比较欣慰。

择完学校后,我们顺便谈了下专业选向,这个专业问题我们经常没事会讨论,倒不是一定替女儿要做决定,而是希望她在以后选择专业上,给出一些有用的建议供她参考。

正如老话说“男怕嫁错行,女怕嫁错郎”一样,在社会翻滚半生的我们深有感触:选对努力的方向远远比努力要更重要。“站在风口猪也能起飞”就是这个理,尊重孩子兴趣同时,正确的引导和兴趣培养也必不可少。

“经济决定上层建筑”适用于各个领域,我们坚信,她先要求足够养活自己的能力,才有可能达到精神富足。(不适用修道之人和内心强大的人。)

扯了一圈,言归正专,最后我把我和爱人筛选专业的“思路”分享下,也希望在这留个印记,到时分享给女儿,也让她了解下,父母当初如何为她“煞费苦心”,一切的捷径都不过是有人替她重负前行而已(笑)。

我们第一志愿是希望女儿以后回西安生活和工作,留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的第一方案是尽量让女儿考西安的重点大学。

选择专业先看城市,(因为毕竟专业出来要对口找工作,和当地产业配套才能顺利就业),西安支柱产业是军工、教育、旅游、新科技(尚在发展),龙头企业是各大国企、央企、各大高校、华为等,所以我们基于产业考虑,定下了女儿可参考的大学和专业。

第一志愿,西安陕西师范大学。这是支撑西安教育产业人才的主要培训基地,西安80%以上的学校老师都来源于这个学校,在西安教育系统的认可度是max。

一般985毕业生和国外名校毕业生竞争老师这个职位上,在西安求职不见得比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更有优势,毕竟“术业有专攻”,在教学生上,师范类院校毕竟是专业性院校,这个领域下,能绝对碾压西安师范大学的也只有华东师范大学。

但我和我爱人也相信,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选择一线城市的多,毕竟对于外地人,西安吸收优势人才的魅力很有限。(笑)

我们顺便扒了下往年陕师大就职数据,果不其然,西安户口在毕业前基本都能达到本地学校的就职合同。

鉴于我们是女儿,西安教育产业又全国前五,我们希望女儿能优先考虑这所学校,专业她自己可以自行选择,最不济也能选择“日语”专业,以后留校的教“日语”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西安“日语”高考培训盛行,产业链发达,即便不想工作,去做日语方面的高考培训,我们相信大概率也不会太差。

选择一个下线不低、天花板有无限潜力、“可攻可守”的学校和专业很重要,选专业不是选兴趣,是在选择城市和核心行业。

先选择城市再选专业不容易出错,比如在西安若是把日语换成阿拉伯语,我想大概率“毕业就失业”。

金融、外贸等专业在西安能发挥的空间也很有限,只能对应也只有几个大银行和一个证券中心,每年能吸收的人才很少,即便是欧美藤校顶尖金融人才,也很难发挥出他的优势,大概率成为一个985院校的讲师。(身边不少这样的人)

第二志愿,西安音乐学院,专业可由女儿兴趣决定。

西安音乐学校是中国七大音乐院校之一,和四川音乐学院几乎垄断了西北中部地区,每年向地区相关龙头产业输送各类人才。包括但不限于音乐老师。随着经济发展,精神娱乐领域必将蓬勃发展,动漫、车载音乐等行业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原本不看好的音乐艺术生也在这几年越来越火,将来的行业红利也显而易见。

尤其西安音乐学院的“民乐”比较发达,和央音的重点不同,它主要交流的是亚洲圈国家,日本、韩国等,经常在大阪有演出,这对“留日”学生来说,展示的机会比较多,加上我们这次择校的中学和高中,“演奏部”比较强,女儿业余十级的功底,加上日本演奏部6年的训练,我相信考这个院校的难度性不大。

扒了一下数据,西安音乐学院2019年共招入9名华侨本科生,比例还是非常大的,华侨生考入难度系数偏低。

第三志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个大学在国内知名度很一般,因为前身是国防大学,主要对西安核心制造国企、央企输送技术性人才。

如果我们是男孩子,又爱理科,那么这个学校会成为我们的第一志愿校,可能很少人知道,华为每年招的八成新人都来自这个学校的本科毕业生,特别是和半导体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大三起就在华为总部实习,然后大四拿到华为的内定,你可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也可以说“专业匹配度极高”,如果你就职的理想起点是从“华为”开始的话,这个学校非常适合考虑。

国家也表示将在西安全力打造中国半导体支柱产业,如果对物理感兴趣的孩子,这个学校很值得考虑,毕业之后的出路在半导体领域真不亚于清北。

如果我的女儿喜欢理科,喜欢物理,我们会首先建议她考这所大学,门槛低于热门985院校,背靠华为,又处在自己老家,没有理由拒绝它。

第四,万能油专业,在一二线城市都不会太差,“牙医”、“兽医”、“公务员”等,这几个行业也特别适合二三线城市和发达的经济圈内的县级城市。

尤其公务员,如果身在富饶之地,又不是大城市,城市有没什么核心产业的话,那么考公几乎是打工人的天花板了,赶紧鼓励孩子考,并且要利用应届毕业生身份考。

牙医我们也很推荐,因为比起其它医生,有假期,不用熬夜,医闹等几乎都没。(比如晚上牙疼,也是撑到第二天去看医生)。牙医推荐的理由很简单:收入高,轻松,事少。

我举以上三个例子,也许女儿大了会有自己的选择,也许时间会改变格局,但不管她怎么选择,我们都会按照以上思路去帮她筛选和分析利弊,也希望对她有所帮助。

最后补充一点,是我临时想起来的,女儿高中开始就要做课题研究,去各地学会发表,我建议她可以做下日本或者中国核心地区产业和专业如何高度匹配的研究,帮助在校生更好的选择学校和专业,也算为国家“人才资源规划”尽一份小力。(笑)

加油吧,姑娘!你一直不是一个人,爸爸妈妈会尽量把“万事俱备”,让你只做“东风”。

我们一起加油,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科生如何选专业? 就业、考研、出国都要考虑 大学选专业是家长和考生必须面对的一道选择题,考生们大多基于兴趣和专业...
    一六八羽阅读 460评论 0 1
  • 本周,各地陆续公布高考成绩,几家欢喜几家忧。今年,我的两位小外甥分别在不同城市参加高考,都取得理想的成绩,祝贺他们...
    王荣增阅读 291评论 0 0
  • 在谈选专业和选大学前,我们先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专业到底重要不重要? 1.专业重要么? 重要—— 因为读研(大学)...
    行走在路上的张同学阅读 1,030评论 0 2
  • 高考分数新鲜出炉,大学与专业成了热议的话题。而谈到大学与工作的选择时,多数普通家庭考虑更多的是就业问题。所以林双结...
    林双阅读 328评论 1 2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