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给孩子放动画片前,请三思

动画片

大概一年多以前,我有个很要好的高中同学跟我问给孩子英语启蒙的事情。他问要磨耳朵,多看一些孩子爱看的动画片就行了对吗?

我当时刚开始系统接触英语启蒙,也觉得看英语动画片没什么问题。但是一年多后,因为身边有前辈的教导,然后在自家和别人家孩子身上也看到了动画片的影响,所以就笃定,动画片对孩子的弊大于利,英语动画片在给孩子英语启蒙方面作用甚少。

米米三岁以前,我对英语启蒙,或者说幼儿启蒙方面知之甚少。很多时候都是东看一篇文章,西听一些过来人的建议,来决定米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对于动画片这个东西,那时候就觉得有个能吸引孩子的东西挺好的,一则锻炼注意力,二来也让他和同龄的小朋友有共同的动画片的回忆。

于是,对于孩子看动画片,我们做家长的没有一点反对意见。而且还经常变着花样选动画片。

后来信仰上和认识上有了一点长进,发现不是什么动画片都能给孩子看,于是就开始转向国外的动画片,一则更安全些,二来也磨英语耳朵。

身边大部分小朋友也都是看动画片的。有时去植物园溜孩子,碰见别人家的熊孩子,聊两句,都是关于动画片里的人物的。

家长给孩子放英语动画片,当然对家长的好处多多了。动画片一放,孩子们立马安静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看。那我们就不用陪孩子了,能做一些自己必须要做或者想做的事情了。

尤其是当我们给孩子们放的是英语动画片的时候,我们心中的愧疚感会减轻大半。动画片是英语的,孩子在磨耳朵呢,我们也许会这样安慰自己。

我的一个老外同事有两个相差一岁的熊孩子,有一次半无奈半开玩笑地跟我说,“Sometimes TV is the best babysitter.”有一次我在遭受两个熊孩子的百般折磨后在朋友圈也晒出了同样一句话。

把熊孩子丢给动画片,让我的世界安静一下,不好吗?

不好!让我从几方面来分析一下吧。


不良广告的影响

首先,尾随动画片的那些防不胜防的广告,你真的有那么放心让孩子看吗?如果还是看动画片是通过电视或者网络,毫无疑问他们会接触到很多的广告,而很多广告,真的是少儿不宜。

电视台的广告可能分配的还稍微科学些,都是跟儿童相关的广告。但即使这样,你不担心孩子变得太物质了吗?看多了广告里的东西,想不缠着你买也难啊。

有一段时间米米去姥姥家看动画片,广告里出来什么他一清二楚。他不会立马缠着买,但是当看到的时候,他肯定是会开口问的。我觉得这样去刺激孩子的消费欲真的不好。

人不是真像广告里鼓吹的那样,有了某某东西就会幸福快乐的,这就是个谎言。我们活了这么久,难道不知道吗?买买买了之后,你心中的空虚面积也许只有你自己和上帝能算出来。

如果孩子是通过网络看动画片,那他接触到的广告范围可广了,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和儿童无关的广告。我陪孩子用网络看动画片,接触到的广告有暴力的、恐怖的、色情的……刺激孩子消费欲的广告还算好的。

有一次有个妈妈分享自己用一个影视网站给孩子放动画片,结果出来个广告让她目瞪口呆,吓得她赶紧关掉了,居然是个和色情有关的广告。


不良言语和行为的影响

动画片本身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孩子们模仿动画片人物做一些疯狂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不是一两次了。


熊出没

据统计,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而动画片《熊出没》该动画片10分钟里有21句脏话,并指出,片中“光头强”整天就叫嚣“臭狗熊,我要砍死你”,拿着电锯到处挥舞。

上面是网上对动画片的吐槽。

确实时下的动画片让人忧心,很多动画片中充斥着打斗、粗话、不尊重、无怜悯、戏弄、欺侮和伤害的画面和情节。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如果他们每天输入的是这些内容,我们不可能奢望他们生命里面会流淌出仁爱,喜乐,和平,信实,温柔,节制……

虽然有一些动画片是很好的,但作为父母的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随时观察孩子的言行变化。

《大耳朵图图》我们觉得是很好的动画片,尤其是里面会巧妙地教导孩子一些学科知识,我们一度很放心地给米米看。可是有一次,我们发现当米米有一些要求没有被满足时,他就会躺在地上哭闹。我们当时很诧异,因为他以前不是这样的,而且没有别的机会学习这个坏习惯。

后来我们想起图图里面有这样的场景,图图不听爸爸妈妈的话在地上哭,大人不以为然,小孩子马上学上身了。后来,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和精力才纠正了米米的这个坏习惯。

学灰太狼和光头强做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这也许是极端是少数,但是如果我们选则不当,我们的孩子是会被动画片所传递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影响的。

我们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温室的花朵,我们认为孩子在还没任何分辨力和是非判断的能力时,父母应该保护孩子,筛选合宜的内容提供给孩子。努力培养孩子学习是非善恶的观念,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分辨力。我们希望在他们不久的将来能够知道什么是可以看的,什么是不能看的,什么对自己有益的,什么是对自己有害的。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哥林多前书 10章23节


其他影响

就看动画片本身这个行为而言,也是有诸多的弊端的。动画片一般色彩鲜艳,画面变化快,长期盯着屏幕看,肯定是会对孩子的视力带来不良影响的。

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形成也有不利影响。动画片全方位无死角,让孩子一点想象的空间都没有。看起来也轻松,不需要主动地静下心来,只需要你被动地坐在那里看就行了。

可阅读就不一样了,你需要想象,你需要思考,你需要静下来才能读进去。习惯看动画片的孩子,要让他养成阅读的习惯,真的是很难。


作为英语启蒙方式效果不佳

我从我家老大米米的身上看到,想用英语动画片给孩子英语启蒙,其实真的是打错算盘了。米米经常看英语版的托马斯和朋友,问他看了什么,他一问三不知。

我觉得他能喜欢看,和英语无关,和故事情节也没太大关系,只因有他喜欢的托马斯在里面就可以了。以前觉得慢慢来,孩子肯定能看懂的。后来陪着孩子读英语绘本,和他一起听儿歌唱儿歌,就发现,原来这才是更有效的英语启蒙方法。

他看了这么长时间的英语版的托马斯,连片尾曲都唱不下来,可是听了几个月的儿歌之后,尤其是接触到了JYbooks之后,他能唱的可就太多了。所以,想用英语动画片给孩子启蒙,虽然不是行不通,也是事倍功半的。


替代方案

当然了,也不是说以后动画片一律都不要给孩子看了。我们家原则上是每周只有周六的时候可以看半个小时的动画片,遇到妈妈手忙脚乱忙不过来的时候,有时也会用动画片来救一下火。

但是所放的动画片,一般会避开电视和网络,直接用DVD放碟片。这样不仅没有广告的干扰,而且所选的片子都是自己信得过的,陪孩子看过的。有些是幼儿英语启蒙的,比如芝麻街英语(主角是Tingo),芝麻街早教节目(主角是Elmo),有一套是火车宝宝Chugginton(关于这个,我有个题外话要说。米米从这部动画片里学到的,只有火车开动的声音:chug-chug-choo-choo,和几个火车的名字。只能呵呵了吧)。

另外一个方法便是让孩子用耳朵听故事。米米用喜马拉雅听故事的时间是相当多的。有好几部动画片他翻过来倒过去听了好多遍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替代选择。

孩子有故事可听,家长也能静下心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且重要的是,避开全方位无死角的图画,给孩子想象的空间,同时培养他的注意力,解放他的双眼。


阅读

还有一个方法便是亲子阅读了。选一些比较经典的绘本(买绘本的时候,图画和故事都要参考的),给孩子们讲,既增进了亲子关系,有培养孩子的美感,激发孩子的想象空间,从小形成他的阅读习惯,多好啊!

所以,下次放动画片前,请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