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说出来挺好的

文/爱学习的飞哥

‖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图片来自网络

1

“你要多留意一下A同学,他有可能通过不了答辩,这些日子情绪一直不太稳定。”李老师对我说到。

我对A同学的影响不是很深,知道有这样的一个同学,但具体什么样貌、什么性格,没什么印象。

回到办公室后,这事就一直记着,随后找了一下与他的一些聊天记录,也从侧面找了一些班委去了解这个同学。

发现这个同学人际关系一般,多个班委表示与他关系不怎么样,平时在校也没有怎么联系。

过了两天,李老师又打电话跟我说:“A同学通过了答辩了,所以,现在应该暂时不会有什么事了。”我长吁了一口气,觉得心中一块石头被放下了。

但是,几天之后,A同学找到了我,问我有没有时间,想跟我聊几句。

我当然很乐意,于是和他约在一起交谈了。

他说起他的困难,虽然说答辩通过了,但是论文还是没通过,必须要把论文写好后,才能申请到学位证。“老师,我发现这就是一个大坑,我现在就被钻入这个大坑里。”

我不太理解他所说的大坑是什么意思,但我认为,事情已经到了这一步,那他必须要先把论文好好写了,要不然,就永远拿不到学位证。

“但是,老师,我已经在南京找到一份工作了,写论文必须要在学校,我没法兼顾啊。”他对我说。

我笑了笑,“你觉得那个对你更重要?”

很明显,这是一个很容易选择的问题,A同学心中也很清楚接下来他的选择。但是人在遇到一些选择时,虽然知道怎么去做,但还是想把原本可以避免的损失说出来,抱怨抱怨下,或者说给别人听听。

我就是这位倾听者。

2

A同学不是来找我解决问题的,他知道,我没法解决他面临的问题,他只是过来找我聊聊天,或者谈谈心。

当我明白到这一点,在整个过程中,我没有给他一个建议,只做了一名倾听者。

突然,我想到,他为什么会说自己进坑了呢?

我问他,为什么这样说?

他告诉我,一开始由于自己论文的确没有做好,拿去外审的时候,导师就认为需要做大修改,接下来的几个礼拜,他天天在实验室里修改论文,最苦的时候,是答辩前两天,只睡了5个小时,好不容易把论文改了下来,觉得一切都应该没问题了。

但是,论文评审小组成员对他的论文还是持否定,觉得不应该让他过。

对于此,他非常不理解,他觉得,这是评委们故意刁难他,他的论文,自己的导师说是没有问题的。

“老师,评委一开始就对我的论文有意见,所以,不论我怎么改,改的多好,他们还是觉得不行。他们就是让我跳坑里。”

我觉得挺纳闷的,这么多学生,为什么偏偏刁难你呢?肯定是因为你的论文就不够好。但我还是忍住了不说。

我对他说道:“导师们这样去做,肯定是有他们评审的标准的。你这样认为,某种程度上心智不太成熟了。“

“老师,我也知道,我现在挺后悔,我在答辩时候,还和评委起过争吵。”他说。

争吵之后,也没有任何改变,可能接下来的结果会更糟糕。

很多学生,遇到事情,往往不太冷静,总会把自己想象成受害者。

3

当然,A同学唠唠叨叨给我说了大半天,中心一直都是飘忽的,一时说到论文没通过,一时抱怨评委故意刁难他,一时又说到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等。

我默默的听着,我知道A同学,虽然说得事挺多,都都能进行自我反省,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也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的,更加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去做。

我们就这样,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我看着他从进门那一刻,紧锁眉头,现在眉头慢慢舒展开了。似乎在对我的倾诉中,他慢慢放开了。

他突然站起来说,“飞哥,能跟你说这些,我感到轻松多了,今天太耽误你的时间了。”

我笑了,为他的变化感到很欣慰。

在学生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很多同学都会面临这种临时的心理压力,当面临这种压力时候,有些同学会懂得找人倾诉,有一些同学可能自己在心中默默去承受。

大量的事实告诉我,那些懂得找人倾诉的同学,他的心理状态会更加积极、更加健康,反之,那些总是什么事情都自己承受的同学,稍微不当,甚至可能导致一定的心理疾病。

我就处理过这样的学生,不但不能顺利毕业,反而被查出了有抑郁症。

所以,我希望更多同学,当你遇到事情时,不管对你困难与否,分享给你的老师、同学、朋友,都是一件好事,别什么事情都往自己身上“装”。

能说出来挺好的!


近期热文:

关于心情,请看:小憩

关于工作,请看:没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

关于就业,请看:我要不要考公务员?

关于毕业,请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关于选择,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关于坚持,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第187篇文。

无戒90天第四期写作成长营第24篇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被标题骗了,这不是一篇鬼故事。事情起源于我又到了一座新的城市就职,四海为家的我自然需要租住公寓。由于不想每天挤...
    defered_panic阅读 301评论 0 0
  • 醒的有点早,刚刚雨还有种要停的样子,现在的房子好是好,就是看不到旧时江南的那种,下雨时,站屋檐下,看上去雨会...
    张毓巧_阅读 167评论 0 0
  • Consumer类包含两个方法,一个accept方法用来对输入的参数进行自定义操作,因为是个抽象方法,所以需要实例...
    传说中的大哥阅读 13,108评论 2 2
  • 自从玩了微信,我把这里当成是值得倾诉,依赖的地方。很少转载其它微文,喜欢原创些自己的内心真实的一面,也许有人...
    夏莲简书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