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读这本书的初衷,基于我攒了很多只翻了几页的实体书、看完感慨万千转头烟消云散的电子书、还有面对如此庞大有利的读书资源......在惶惶终日之间,忽然想到,即使大学四年我就这样一事无成了,要是能读尽哪怕一寸书库也算不枉我跨越几千公里来此地走一遭了,所以很渴望改变现有的“乱七八糟”的读书方法。但很幸运读到这本书算是作为一个导论与启蒙,不仅很符合我的读书框架,而且在其启发下,使我的读书模式更加系统与高效化。虽然此书不免的对我来说有些冗余成分,所以读的非常快,可能有些精髓之处并未吸收到,但是是第一篇正儿八经的读书笔记嘛,以后慢慢精进,希望我能积攒越来越厚的读书笔记,你我共勉。

让笔记从五维度成为读书时的好伙伴

以前,有很多人告诉我们“书中自有黄金屋”,要“多读书、读好书”,但从没有人一步步地教我们读书到底有几步,难道只是“读”就可以了吗?显然是不对的。作者在导论中首先就讲了读书的“五维度”,而读书笔记便是我们读书最好的伙伴!

选书——收集生活中的信息与感悟(剪报,知识,推荐)......列出购书清单

购书——按名寻找,找到真正想读的书,主动的选择书籍

读书——做记号,确立读书重点

记录——写读书笔记,与书对话

活用——制作索引,反复阅读

attention:

只要坚持就会有效,养成习惯,

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

把读书的五个结构记入同一个笔记,将读书笔记一元化

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

从生活中收集信息——资讯、影视、他人推荐、随想笔记、书单、感悟etc.

一切让自己想到“是的,我需要拓展这一领域的知识”的书,随时记下,去寻找书单!

列书单——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体裁、阅读方式、阅读状态,以及一句话概括我要看这本书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现在列的购书清单,特别是最后一句的精简,是我的记录灵感,也是我有时间想深入了解时的重要索引;阅读状态我分成了—在读、准备读和已读完几种符号区分,可以让我一目了然的了解自己的阅读情况。

按书单和索引,高效寻找书籍

按我现在的经济条件和尽量不伤害眼睛排序,找书途径如下→(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藏书馆和网易蜗牛读书,度云,学校二手书店、亚马逊、当当、淘宝、书馆......)

具体的书籍是看电子、借阅还是买纸质版,还是要看其自身的收藏价值~对于知识性极强的我会选择买纸质版或者借阅,电子版抄着难度太大而且很容易忘却;而一些通俗易懂或者冗余度太强的一般就在两个免费读书平台看啦,标注什么的都非常方便.(良心软件啊,要是小时候遇见了或许就没有现在如此无知的我了)

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不是大段大段的摘抄,而要尽量精简地记下全面的精髓

从抄读书笔记到写读书笔记,不要走形式主义,要真正理解书中内容。

在读书阶段就要做记号:

纸书版:1.通读,把有意义的折角  2.折角页重读后仍然觉好的再把另一边折起来 3.在重读折两角的还觉得有意义的就用笔做上记号 4.最后笔记上无法割舍的记成读书笔记(这是作者的方法,非常好但是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借阅的不能破坏,自己买的却没收藏价值的还想二手倒出去,所以做了如下改良)

把折角变成塞纸条:第一遍好看的白色便签,仍然好看的放彩色便签,最后重读彩纸做标记的用铅笔画上标注,然后多方阅览他人书评以扩大灵感驳斥自我错误认知,最后在橡皮擦拭的过程中,摘抄笔记。

电子版:1.通读做随机标注和随想笔记(一般都有画线功能) 2.把标注处综合起来重读,割舍不了的打到(可复制嘛)印象笔记  3.重览印象笔记,重组和增添自己想法    4.最后精华滕到读书笔记上(也可直接像这样发到社区上,进行打印)

读书笔记方法~

三要素:日期,书名,作者名

葱鲔火锅式:摘抄,评论——用不同符号标识——、

剪报式读书笔记:书腰,信息卡片,书签,广告宣传新闻,当地书店卡片...还可以手绘哈

复制粘贴法:做好标记后,选择一两处最贴近主旨的,最受打动的内容剪贴在笔记本

读书笔记,不管搁置了多长时间都可以捡起来,不过最好还是规定每周做一次。

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活用

只有在读书后,对书中内容做出反应,进行主动的思考,才能真正掌握这本书的内容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

向他人表达(讲述、口头微信交流、甚至是微信语音转文字),写出来(写信、日记、blog等),书评式的读书笔记

要在固定场景中重读笔记

选择一个固定时间,路途,频率。因为看笔记需要独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

重读要有选择

现代白话,鸡汤情感,一边通读足矣;想要简单回顾:重读读书笔记;想回忆更多:参考重点段落;像从头看起:重读原书要将读书体验运用在之后读书生活中,可以逐章,可以从简版到高深,从导论到案例

        “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创意的生成》

在读书中,在生活中遇见的元素,可能就是一个新的创意的起点

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同一领域不同书籍相互应征反驳,“与自己讨论”后,得出一个令自己信服的结论——读书笔记是一剂解忧良药

怎样迅速找到目标内容

1.添加便利贴和纸胶带,笔记本外的书腰书签,目录便签索引,数据库索引

2.电子数据库:笔记本编号,阅读日期,笔记类型,书名,作者,出版社,种类

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也是我应该去养成的)

少参考网络,多用工具书:地图、图鉴、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导论等

杂志、报纸订阅。每次收到杂志就会很愉快,就像收到了礼物一样,这种“意外”感很重要,要让灵感自动送上门来。(暂时没头绪的我还是先把每天的微信订阅号好好读完吧!)

旧书店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尤其旅行中应该去下当地书店

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漫画、解说、图解、精编、讲演录、对谈、打字版、现代译制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堆成,看书不再难:未读的书和没做笔记的书可以先堆起来(个人觉得不适合电子书,还是要写到本周清单中)

名著放在枕边,等到这书变得有趣的那一天再读

常带三本书可同时阅览,通读重读标记,交叉来,减轻枯燥感。读书程序工序话后,你通勤的时间就会变得很忙

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不同的书

杂志要边撕边读——不要的扔掉掉,有用的随身阅读

不能小看“有声”的学问,有时 针对某个领域,演讲、视频、有声解说比都是更合适。特别是多参加研讨会和演讲会,通过大型连锁书店,学校资源等。

准备一支你想珍藏的钢笔(笔者推荐百利“帝王”)让削笔和灌墨变成一种启动仪式

名言要贴在显眼处

复印件让读书更方便

“独创版权页”记录书的履历

文具推荐

(结合自己,我不会买我用着不习惯的东西,所以已经删除)

笔记本-过誉campus

较粗的自动铅笔0.9

笔记流畅的签字笔

画出各种线条的软头笔-派通多笔触签字笔

流畅的圆珠笔-哌酮pentel

三菱铅笔-dermato制图

细头彩笔

小型荧光便利贴

便携式便利贴-住友3M

便携式双面胶带

棒棒胶

美工刀

不锈钢尺

大夹子——夹书

读书架-便携

读书灯光

厨房定时器

电子词典-卡西欧

不宜冷人疲劳的椅子

最后

本书提供了很多让我豁然开朗的方法,相比于电子,我更喜欢不用加载网络,翻开笔记本就能看到的活生生的知识。以上内容是读书笔记,但更多的是融入平时自己读书习惯的方法,希望今后在阅读积累的的实践中,不断切合自身、优化系统,只能说,本读书笔记,待续......同时,也翻阅了几页同一作者写的《如何高效整合信息》,但觉得看完导读和目录已get了他“所有知识灵感全融于一本的大杂烩随身笔记”的中心思想,便也没看下去了,但也决定去实践实践,知识真的是太多了,希望下次有什么灵感时,我也可以像作者一样,“哦!那个知识点在[xx]号笔记的[xx]日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