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18】《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终稿

    大纲结构

一、为什么要记读书笔记

二、笔记读书法的五个步骤

三、笔记读书法的具体做法

四、阅读和记笔记的使用技巧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的书名为《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在进入讲解这本书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至今为止,大家读过那么多书,在场的有人能说出最喜欢那本书的书名吗?记得的把书名扣出来。”看大家给出的答案,还是有大多数人能记得最喜欢的那本书的书名,再问大家:“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它的优点又在哪里?”哈哈,不记得没关系,我和大家的情况是一样的,我的记忆力不太好,对亲身经历或是旁观过的事和物,印象自然会深刻,但对人名、地名或是读过的文章,就算看多少遍都容易遗忘,读过的书亦是如此。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缺点:我记不得书里的内容,也不太能理解书里的内容。这也恰恰说明了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明明读过了却什么也没记住,这不就跟没读过一样吗?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不只“读过”,还把读过的书记在脑子里呢?下面请大家抱着“如何才能做到高效阅读的问题”来听这本书啦。

      一、首先,请准备一本全新的笔记本和几支笔。

      我们要通过读书笔记来管理读书生活,书中所讲的方法分为五个步骤: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在这样的过程后,书里的内容才会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

  1.如何选书

  (1)随想笔记

      准备一本普通笔记本,记录下我们平时缺乏的信息。比如我和闺蜜聊天,聊到怎样引导孩子学习的问题,我就会问闺蜜平时都看这方面哪些书?同时我也会把有关育儿方面的需求记录在笔记本上,不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只要按照时间顺序将它们排列在笔记本上就够了。

  (2)购书清单

    平时通过电视广告、书评报道、书里的推荐板块或者朋友的推荐而得知的书名,都可以记在笔记里。比如上面讲的我让闺蜜提供相关书籍,我就把书名记录在购书清单上面。带上这份清单,去书店的时候就不会再犹豫不决,可以直接按照自己的需求,主动地选择书籍了。

  (3)各种报道的剪报 

      另外,写读书笔记的时候,还可以参考笔记本里的书评、相关主题报道和过去写过的感想,一连串的思考能更好地让自己完成思想上的飞跃。举个例子,读过一本关于相亲的书以后,在写读书笔记时可以参考一个月前做的少子和老龄化相关的剪报。读完剪报中的画线部分,再去翻看这本书里关于少子和老龄化的部分,可能会发现之前粗略读过的部分中竟然隐藏着如此重要的内容。在返回重读的过程中,读书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4)记录

      在一本写什么都可以的笔记本里,増加关于读书的记录。书中称这种方法为“一元化”记录,举个例子,如果我同时使用三四个钱包,不管多认真整理,也有可能会想不起到底哪个钱包里放着医保卡。相反,如果只有一个钱包,完全不去整理,把收据、会员卡等全都塞进去,找寻医保卡时,只要把钱包里的东西倒在桌子上一样一样地查看,就一定能找到医保卡。接着说下“一元化记录”的技巧,分别有五种为:

  ①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比如我在报纸上看到推荐“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就会把它及时登记在笔记本后面。

      ②按时间顺序书写

      笔记要按照顺序从前往后书写,不需要像账本一样各自分区,也不需要按照书籍的范畴分类,更不需要誊写到别的笔记本上。只要写上就好。比如我今天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看到好的笔记方法,我就把阅读的有兴趣的地方陆续记在笔记本上。

    ③附上日期

      举个例子,今天的日期是2018年06月9日,我今天在写读书笔记前,在笔记本的右上角标上日期为:2018年6月9日。

    ④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为了在记录的时候不感觉麻烦,建议积极运用“速记”和“略记”的方法。速记的窍门是用较大的字号书写。比如“东京”的简写就可以设置为“DJ”,还可以用记号笔将DJ设置为蓝色。

      ⑤可以粘贴。

      为了更有效率地利用笔记本收集信息,能粘贴的内容就尽量直接粘贴在笔记本上吧。比如在看一份报纸,只要觉得有意思都可以剪下来贴到笔记本里面去。通过这样的过程,就能把与自己有关的读书信息一点点聚集到身边。

    (5)活用

      按照相应的工作需要、学习需要和兴趣来决定。比如这本书,我按照前面的四个步骤,根据书的深度和自己对书的重视度,来决定阅读的时间和仔细的程度,就是这样简单的过程,可以让书中的内容真正属于自己。

      二、我们说说购书清单的制作方法

      1、列购书清单的原因

      在购书之前,我们需要列出购书清单。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购书经历,在书店里面挑选书籍,会针对畅销书排行榜来进行挑选,毫无目的,最后选择销量最高的几本书来购买,回家后发现书里面的内容和我们想像的内容出入很大,最后束之高阁。所以列清单能有针对性的去购买。

    2、清单的制作方法

      如果一开始就用上购书清单,购书流程会变得完全不一样。书中介绍购书清单需要包含①书名②作者名③出版社名这三个信息,通过这三个信息实现“指名购买”了。如果喜爱的书籍并没有多到需要特意记在纸上,可以在笔记本里找出一个明显的位置,比如最后一页,用来列清单。购书清单的材质呢,最好用a4纸打印出来,或者说用便利贴来制作,这样做的目的呢,是方便我们能把购书清单,粘在笔记本里的任何一个地方,也方便我们随身携带。比如我想购买《如何有效去阅读一本书》,我就会把说明、作者、出版社写在清单上,备注贵妃读书推荐。

      3、清单的内容来自哪里     

                                                                                    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信息。举个例子,在街上,我们接触到派送的广告传单,上面有我们感兴趣的金融产品,我们就可以找相关书籍的书名,列在清单上面。

      4、有针对性去买书

    有了购书清单,我们买书时就可以依据上面的内容来参照购买了。买书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在实体店买二是在网上买。书中除了对已经熟知内容的书籍才推荐网上购买,否则推荐书店实体购买,因为可以翻阅里面的大纲和标题,再次确认是否进行购买,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我通常购买书籍的办法是通过网购,对于不熟悉的书籍我会让店家把目录发送给我,我再决定是否购买,因为网购的折扣要比实体店便宜得多,哈哈。

    5、让清单和笔记本联动

    我们可以在日常浏览的杂志和报纸上面将与清单有关的信息剪贴在笔记本上,并备注自己剪贴的原因,今后在看读书笔记时就能想起当时选择此书的原因。书中作者提到有样东西是购书清单上的常客,更是我最可靠的好帮手,那就是“书里推荐的书”,作者称之为“枢纽书”。我们可以根据它来更新我们的购书清单。比如我经常在连载里面从媒体推荐的书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书,并不断通过这个方式来更新自己的购书清单。我把这种可以不断引领我找到其他书的书称为“枢纽书”。“枢纽”指车轮的中心,世界上重要的换乘机场都会被称作“航空枢纽”。以这本“枢纽书”为基准开始找书,读书的范围会不断扩大。

    6、了解报纸的出版习惯

      那么,在形形色色的书评中,如何才能找到“让你的天线敏感起来的书”呢?比如《日经新闻》是经济类报纸,所以会更多地选择经济类、商务类的书籍;传统色彩很强的《产经新闻》则会以太平洋战争和日本史为重心;《朝日新闻》或《读卖新闻》的原则是照顾到每个领域,重视版面平衡。我们根据报社的特色去判断报社的编辑方针。如果觉得从报社的风格来看无从下手,还可以从评论者入手:在书评委员会的成员中找到跟自己口味相近的人,以后买报纸就专门买刊载了这位评论者文章的。

      三、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

      前面我们提到,笔记读书法的五个步骤,选书——买书——读书——记录——运用,上一讲我们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前两个步骤,怎么去选书和买书。在此,我们来讲讲接下来的两个步骤,读书和记录。

      1、我们为什么要做读书笔记呢?

      哈哈,问题来啦,大家觉得做读书笔记重不重要呢?重要的扣1,不要重要的扣2。答案出来啦,看大家的答案,选择1的比较多哦,看来大家都意识到做好笔记是很有必要的。其实看了这本书后,我也意识到做笔记的重要性。看书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写读书笔记是一个输出的过程。举个例子,比如我在读这本时是明确知道需要做读书笔记的,看书的时候就带有很强的需求性,阅读的过程会很留意书中的论点论据,然后把个中的干货摘录下来,无形中做到了高效阅读,也真实体会了做读书笔记带来的收益。我以前读书的是漫无目的的读,读的速度非常快,书读完了,对这本书的印象相当于是没有的。

      2、阅读的方法

      所以适当阅读很重要,作者在书中提到一种方法叫寻读,所谓寻读,就是要寻找书中重要的部分以及难理解的部分,然后仔细反复阅读,直至弄懂,而对于较容易部分就可以快速浏览而过。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在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的时候,如果认为怎样阅读这一部分很重要,而你又对它的理解不深刻不到位,就针对这部分多读多看几遍,直到理解为止。

      3、做标号的方法

      讲解这部分内容前,来个互动环节,大家平时读书的时候做标号吗?做的扣1,不做的扣2。看来做标号的人不多哦,哈。对于已经看过的书,在看的过程中做好标号,将重点、难点标记分明,那么在以后再回看此书的内容时就能通过读书笔记来进行快速回复,大大有效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对于做标号的方法,书中推荐了一个筛选程序,总共有三个步骤:通读——重读——标记。第一步是通读。即是快速将全书浏览一遍,知道大概美容,梳情全书经脉。第二步是重读,即是凭印象,将有兴趣的章节进行二次阅读,阅读的过程中将重点的那一页折起来做记号。第三步是明确做记号,这次针对折起来的书页再看一遍,如果说仍然觉得它很有价值,值得记录,就再对折一次。最后进行筛选,即对于二次折线肯定的书页,就用笔在上面做一些记号,比如说画横线,波浪线和圆圈,并且逐渐抄在笔记本上。做记号的方法因人而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自由发挥。举个例子,我在做标号时第一次看到有兴趣的地方会把书页对折,第二回看时确定还是很有记录的必要我就会在目录具体的页码处打上星号的标志,最后把他们抄在笔记本上。虽然说筛程序只有三步但是最后写读书笔记里的时候,我们相当于阅读了第四步。所以说,这个时候你写到读书笔记里的内容都是精华中的精华。

      4 、读书笔记的制作方法

      接下来是制作读书笔记。这里作者介绍了两种读书笔记,一种方法是写出来的,另外一种方法非常特别是贴出来的。写出来的读书笔记主要有3个要素:日期、名字以及作者的名字。在此作者介绍了一种奇特的写出来的读书笔记,作者称为“葱鲔火锅的读书笔记方法”。“葱鲔火锅”的葱是大葱的葱,鲔字是左边一个鱼,右边一个有。葱鲔火锅是日本的一种特色料理,主要原料是葱和金枪鱼。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就是在刚才说的三个必备要素之后,再加上2个要素。比如我在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时,在读的过程中,我已经通过通读、重读、标读的程序记录了读书笔记,在读书笔记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的感想和评论,读书笔记和自己的感想和评论间要用一个符号隔开,以示区别。举个例子,

在这里,作者介绍了一种叫葱鲔火锅式的读书笔记法。葱是大葱的葱,鲔是左边一个鱼,右边一个有字。葱鲔火锅是日本的一种特色料理,主要原料是葱和金枪鱼。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就是在刚才说的三个必备要素之后,再加上2个要素,一是摘抄的内容,二是自己的评论。我称之为3+2模式。摘抄的内容呢,一定自己认为非常重要的内容,那么这个内容的筛选呢,我们刚刚已经给大家讲过了,按照三步走来筛选对不对?摘抄之后呢,再在摘抄下面写上自己对这段文字的评价和想法。并且为了把两者区分开来,我们可以在摘抄前面画一个圆圈来标记,评论前面呢,用一个星形符号来标记。举个例子,我在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就会在第一行写上日期,书名和作者,分别是日期:180610,书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奥野宣之。然后另起一行,先画一个米字,摘抄一段我认为非常有用的文字,最后再另起一行画个星形,写上自己对刚刚摘抄的那段文字的感受和感想,那么这个葱鲔火锅读书笔记就制作完毕了。这样做的好处是及时写下自己的灵思和想法。说到这里,你一定明白了,为什么作者会把这种读书笔记和葱鲔火锅联系起来,因为摘抄和评论,就跟火锅里的葱和金枪鱼一样。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鲜明,你们认为呢?对于另外一种,贴出来的读书笔记,作者介绍了剪报式和复印粘贴两种方法。所谓的剪报式读书笔记,就是把与我们读过的相关信息收集起来,比如报纸、报刊、传单、书的书腰、书签、信息卡等等贴在笔记本上。这样在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读书笔记的时候,能够像看电影一样一幕幕生动形象起来,很快就会回想起我们当时看的书的情形和感受,加深我们的印象。对于复印粘贴的读书笔记,作者建议,我们可以把最具代表性的一页复印下来,粘贴到笔记本上去。比如说我在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认为第20页最具有代表性也是知识点汇聚的一页,因为这页用图像画出了笔记读书法的五个步骤,还分别做了对应的注释,所以我就可以把这一页复印下来,贴到笔记本上去。然后在下面写上自己的感想和感受。

      5、如何坚持做笔记

        那听完这些之后,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做笔记很麻烦,恐怕不能坚持吧。作者也介绍了一些坚持的小技巧,比如具备基本要求——一个专用笔记本。其次,实在没有时间,就一定要严格按照通读-复读-标记的方式来筛选或者可以直接使用便签贴来代替用手写。我们可以多用贴出来的读书笔记方式代替手写的笔记方式,那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 最后,我们可以利用上下班途中坐地铁或公交的零星时间来记录,等的士的期间来看书,现在大家都繁忙的时代,时间真的像挤乳沟一样,挤挤就有了。同样,现在是信息时代,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工具,就是手机备忘录。因为我经常脑子里冒出一些奇思异想,这个时候我通常会迅速打开手机的备忘录登记起来。苹果手机的备忘录可以建文件夹,添加图片,我们还可以用它里面的马克笔做标记,功能还是比较强大的。最后,写读书笔记一定要坚持去做,就算只写一句话,重点是坚持下去。

    四、运用读书笔记学以致用

        前面章节讲述了笔记读书法的四个步骤,这个章节主要讲诉读书笔记的五个步骤中“活用”。在此,跟大家玩一个互动游戏,大家在做完读书笔记后会回过头去观看吗?会的扣1,不会的扣2。由回复来看,会回看的人好少哦,下面我就来为大家讲下做好读书笔记后回看的重要性以及意外收获。

      1.重读的环境

      选定一个适合自己重读笔记的时间。举个例子,我会选择希望后躺床上的是时间来重读笔记,忙碌了一整天,刚好看看书来松弛一下心灵。平时出差途中乘坐飞机或火车时,甚至是闲得无聊时,都可以拿出笔记重读一遍。总之,要为重读笔记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就像出于好奇而翻读旧报纸,为了消磨时间而翻看字典或图鉴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吸收信息。

2、养成重读的习惯

如何养成每天重读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需要长期的坚持才能完成。具体做法是量化重读频率,可以是一周一次,也可以三天一次。把重读计划写在日历或笔记本里,可以提醒自己。到了预定的那一天,不管发生了什么,你都会要求自己把读书笔记打开。如果不想特意去量化时间,也可以规定自己“笔记本用完后一定要重读笔记”,在此过程中还可以把重要的笔记转抄到新的笔记本上。那么,在什么地方重读笔记比较好呢?在公司或者拥挤的电车里似乎是行不通的。就像读书一样,看笔记时也需要独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

2、付出越多收获越大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在投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投诉的精力越多,你对这件事情的感情投入也就越深?举个例子,我在制作“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时,喜欢的钢笔和墨水认真书写,当我在重读笔记的时候心情就会特别珍贵。

3、在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以前只是一知半解的语句现在已经可以彻底理解了。比如我在读“葱鲔火锅式”阅读时不是很理解意思,现在拿出看当时的笔记,一下子灵光乍现,居然领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阅历也不断增加,当时看不懂体会不了的问题,在当下都能理解得更透彻。

4、通过重读为思想增色

•想要简单回顾时——重读读书笔记

•想回忆起更多时——参考书中的重点段落

•想从头开始看起时——重读原书

      如果说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思想,那么读书笔记的作用就是让自己更有深度。举个例子:在不同时间去同一个场所拍照,拍出来的照片都会有所不同,而过一段时间再去看这些照片,对那个场所的印象也会发生变化。

5、过去的读书体验在读书生活中的运用

      读书时把过去的读书体验运用到今天的读书生活中。举个例子比如以前读过这个作者的书本,那就去把之前的书拿出来再看一次,清楚之前是带着什么问题去看他的书,这个问题是否没解决,这样开场时就可以带着没解决的问题去听新课,看能否把问题解答。再比如我们再读选择一本书阅读时,先选择容易接受的来读,有了基础后才向有难度的推进。就像我读不懂《微观经济学》,就先读一遍《漫画经济学》,做好笔记后再去读前者会更容易理解。在读较难的专业书时,也可以运用这个方法来过渡。如果将“摘抄”的对象是当时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段落,“评论”的对象就是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力。单是作为思想的仓库,读书笔记就具备坚持下去的价值。

6、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对摘抄和评论进行明确区别,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举个例子虽然“妈妈进屋来对我说,饭已经做好了”和“妈妈进屋来对我说‘‘饭已经做好了’这两句话表达的意思相同,但我们在书评里也需要把间接和直接引语区分开。所以在日常我们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写作水平,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原原本本地写在博客里,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因为写读书笔记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会得到大幅提升。

7、读书笔记是一剂解忧药

在这里,和大家调查一个问题:你们有烦恼时,是寻找家人、朋友或是从书中找寻答案呢?选择家人、朋友的扣1,选择看书的扣2。看来,扣1的人比扣2的多,大家遇到问题都喜欢向身边的人求助的多哦。如果你在烦恼要不要跳槽,那么不一定只有找朋友讨论这一个选择。想参考别人的做法、从书中获得建议,可以先定好“跳槽”“职业规划”“职场选择”“工作方法”这几个主题,选择三本中意的书来阅读。熟读之后边做读书笔记边思考,最后得出结论。这个方法和找熟人商量相比更有说服力,更容易让人做出明智的选择。

怎样迅速找到目标内容

该怎样从过去的读书笔记中找到特定的某一页,更好地利用读书笔记呢?

实现前面讲过的笔记本一元化之后,只要简单地翻一遍读书笔记,多少能找到些信息。神奇的是,如果重读过笔记,你还能记得信息的大致位置;但如果积攒了很多本读书笔记,在寻找某本时恐怕很难马上想起。这个时候,你需要通过添加便利贴或纸胶带来做个标记,这样就能马上找到需要的内容了。

我推荐给参考过的部分贴上便利贴,这是最简单的方法,请一定试试。带着明确的目的参考过读书笔记以后,就在那一页上贴一张突出的便利贴吧。这样做的话,即使合上了笔记本,日后翻阅时也能想起“我之前参考过这个内容”,因为参考过一次的笔记,很有可能需要再拿出来参考第二次、第三次。下次想读这本书的时候,只需要记得自己记在哪本笔记本上即可。找到了相应的笔记本,再翻看贴了便利贴的那几页,不一会就能直接翻到想看的内容了。

五、运用读书笔记的技巧

1、在笔记本外面做好标记

      为了更容易找到想看的读书笔记,还可以在笔记本上做记号,来表示某书的读书笔记就在这里。例如可以用马克笔把书名写在封面上,或者直接把书腰或书签贴在封面上,这样的记号可以直接从外观上把这本笔记与其他读书笔记区分开。买书时的纪念印章、音乐会的票根或者包装纸的一部分都可以贴在封面上。通过这样的标记,就可以知道笔记本里的内容。同理,我还会把电影票根贴在封面上,这样就会知道要找的电影观后感就在那本书里,十分方便。

2、将检索数字化

      接下来介绍的方法不仅能让你找出十年前读过的书,还能让你回想起当年读书时的所感所想。大家都使用过电脑的搜索功能和查找功能,接下来介绍的这检索数字化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想把读书笔记管理得更完美,可以使用电脑制作读书笔记的索引资料。使用电脑的话,即使资料里有一万个书名,只要点击查找“书名中有‘金融’一词的书”,就可以马上找到。对读书量较少的人,也许翻阅查找就足够了;但对读书量较大的人,这种检索方式再合适不过了。这个技巧再加上前面介绍的便利贴、纸胶带等记号,就算再过几十年也能让你轻松找到想要参考的内容。将很久以前的思考与现在的思考相比较,可以在两者的差别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为思想输出提供参考。几十年的分离,反而会加深人与书之间的沟通。

      在笔记本里输入索引资料时,我把约200本笔记编写成了格式如下的几百行文字:

      输入的信息依次是“笔记本编号”“阅读日期”“笔记类型”“书名”“作者”“出版社”六项。比如最后一行,意为“第190册笔记2013年9月5日那一页是读书笔记,对象图书是《黑心企业》”。不管想看哪本,都可以在这套资料中找到,比如,想找《局外人》的时候直接查找“局外人”,马上就会知道是在第13本里。索引中“读书笔记”一词,是为方便查找关键词而设的分类标签。加上这样一个标签,即使不用详细的关键词查找,也可以凭借所属范畴来找到。要做的只是把每一条项目输入文档而已。笔记本的页码是不会变的。所以制作读书笔记的时候只要按照时间顺序来写,就可以为自己的文章找到一个名为“第本的X月日那一页”的位置。有了信息的“姓名”和“位置”,查找起来自然会很方便。而且,这种方法还可以通过扫描纸质资料把信息保存为电子版,比手写轻松多了。如果一本笔记里有十篇读书笔记,那么只需要再花上五分钟,在索引里加上十行读书笔记的资料即可。杜绝“想不起来”的情况用索引把读书笔记存进数据库,会让检索变得更简单。想不起书中内容的时候,这份索引会发挥意想不到的威力。读书爱好者们最常感到烦恼的问题就是“想不起来为什么读这本书”“那个故事是在哪本书里来着”,只要按照本书中的介绍建立参考系统,就能轻松解决这种烦恼。

我是按照这样的步骤进行检索的:

①检索读书笔记种类

      在索引中抽取包含“读书笔记”种类,也就是“已读列表”。如果想要一份读书笔记列表,可以将这一步抽取的列表打印出来,查找起来更轻松方便。读过的书名按照读书笔记的制作顺序排成一列,看起来很壮观。浏览列表时,如果看到有些陌生的书名,可以找出来重新读一遍,说不定你会惊奇地发现这本书竟然很好看。你也可以选择查看现实里的书架,把以前看过的书抽出来随便翻阅几下,那种过程也是很愉快的。

②检索书名

知道书名或一部分书名,就可以通过检索书名得知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在第几册的第几页了,比如,搜索“俄罗斯”一词,可以查到如下一行:

[89]080611/读书笔记/《强权与动荡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广濑阳子/光文社

由此可见,与俄罗斯有关的书籍在第89册的080611那一页,翻到那一页就可以看到相关摘抄和评论了。

      像这样通过数字化索引找到笔记,再拿出书籍参考,会比直接打开书去找要简单很多。为了能如此方便,找书时要多一个步骤:

索引→读书笔记→书籍

      也许你会觉得很麻烦,但是这样一来,就算是很厚的书,你也会很快找到想找的内容,对专业书等页数偏多的书籍来说,这种方法相当有效。只要之前认真做了读书笔记,那么只看笔记就可以了。这就好像是过去的自己送给现在的自己一件无与伦比的礼物,让人心情十分愉快。即使当时读书笔记里只记了几个感兴趣的关键词,但只要掌握了关键词的出处页码,也可以为检索提供有力的线索。

③检索作者名

    需要列出特定作者写的书时,或者想知道“某位作者在哪本书里说了这句话”时,可以通过检索作者名来寻找线索。

      大多数人的书架上都会有相同作者的不同书籍,相信很多人并没有把这些书放在一起。因为即使是相同作者出的书,也会分平装和精装,放在一起的话会很杂乱。这时可以使用检索作者名的方法,让相同作者的书出现在同一个列表里。如果想在这些书里找到写着某个精彩段落的书,可以先结合书名推理,再打开读书笔记找到相应的摘抄,每一步都井井有条。可以确定的是,这位作者的作品越少,就越容易找到目标书籍。相反,如果已经买了这位作者十几本书,可能就有些难度了。这时还不如把书架上这位作者写的书全部翻找一遍,毕竟有很多作者会就同一个主题写很多本书。

④设置关键词

      我们经常会在某个阶段对某个领域的书很感兴趣,不知不觉中读了很多相关书籍。根据当时对某一事物或理论的兴趣,我们也会在买书的时候看准某些关键词,比如“红酒”“减肥”“宠物”“戏剧”“电脑”等,再比如“意大利”“京都”“大正时代”等也是不错的切入点。要验证这件事很简单,只要看看自己的书架就可以了,你买的书一定是有某种倾向的。这样做的目的是,当你想就某个主题写文章但又找不到切入点或材料的时候,可以通过检索关键词来一举获得参考资料,比如在索引中检索“媒体”这个词时,就可以得到一个以传媒或出版相关书籍为主的列表。企划案累积至一定数量后,只要检索“企划案”这一标签,迄今写过的所有企划案都会以列表的形式显示。当然,有些重心不在传媒的书籍与文章中也体现了针对传媒的犀利观点,比如杂志和报纸上的评论。而且,我们在制作索引的时候可能会忘记添加关键词,所以这个方法并不完美。尽管如此,能立刻显示所有书籍的列表仍然是很有效率的。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站在书架前,把所有关于读书方法的书都找了出来,费了好大的力气。如果我添加了“读书论”这样的关键词,就可以一次性浏览每本书的要点和自己的感想,轻松想好这本书的骨架和要点了。让“书读百遍”不再只是口号现在大概只有在研究古典书籍时才需要多读几遍了吧。所以我觉得,重读可以根据需要有选择地进行。所以说,检索和参考也是读书的关键一环。

      本书讲到这里已经全部讲完,谢谢大家收听!期待下次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