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梦想、爱情、金钱,你选哪个?

梦想、爱情、金钱,哪个最重要?

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敌不过时间,

并且一去不复返。

那么剩下的是什么?

剩下的是爱情和梦想吧?

这部电影是我一直想看但却没有看的电影,昨天晚上终于看完了这部电影,以至于做梦都在想怎么写这篇影评。

《了不起的盖茨比》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甚至在看完以后我在思考,盖茨比到底哪里了不起?

他最了不起的地方应该是爱一个人,并且认真的、倾其所有的爱着黛西;为了实现成为多金的上流社会绅士,不择手段,努力往上爬;愿意为了黛西付出生命也是值得。


1·画面&音乐

其实很多由小说改编成电影或者电视剧的作品,因为文字的无限可能和细致描述,大部分影视剧作品都无法超越小说文字本身。

所以对于这种改编作品,我的建议是最好先别看书,直接看电影,这样虽然有很多细节以及内容不清楚,但是也保留了应有的神秘性以及看完最少不至于非常失望。待你再看小说时,会更加丰满你的感悟。

对于每一部电影的解读,我都是从电影的画面感入手,值得推荐的是,这部电影的配乐也非常好听。

电影中有两座建筑,一个是图上的黛西&汤姆的家,一看就是世家家族的风范,大气并且品味良好。还有一座是盖茨比的家,一座“暴发户的城堡”。

电影开篇就是尼克去表妹黛西家做客,看见黛西的客厅白纱飞舞、欢声笑语。看客厅的装修可以体会到女主人的重要地位,毕竟大都是粉色的家具。

在我没看电影之前就知道这个经典的镜头,黛西戴着蒂芙尼的钻戒把手伸出来的样子。这部电影大多数的珠宝都来自蒂芙尼,也算是展示黛西的良好品味吧。

这部电影有很多细节描写,黛西的钻戒、两座建筑装修风格的对比,等等。这都是为了体现出盖茨比“暴发户”和黛西&汤姆世家贵族不同的底蕴和冲突。


2·盖茨比

电影从开头就为盖茨比铺下了神秘面纱,盖茨比是谁?他是做什么的?他为何如此慷慨办这么多派对?

直到“小李子”戴着戒指出现在尼克的视野中,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盖茨比!

盖茨比第一次感动到我应该是他恳求尼克邀请表妹黛西来做客。原来他住在黛西家河对面;住在尼克家旁边;每次铺张办派对;都只是为了接近黛西,为了再见黛西一面,为了有朝一日黛西会出现在派对上。

当尼克答应邀请黛西做客后,盖茨比兴奋的让仆人收拾打扫草坪,买了装满整个屋子的花,激动而又紧张的等待心上人的到来。

最有趣的应该是黛西来了以后看见满屋子的花,问尼克:“你是打劫了整个花店么?”尼克发现本该在屋中的盖茨比不见了,原来他是紧张的跑到外面淋雨了。盖茨比淋得一身落汤鸡回来和黛西见面,那种小鹿乱撞、紧张不已的心情被“小李子”诠释的完美!

从这里可以看出,盖茨比的梦想其实就黛西,为了黛西而努力爬上上游社会,为了黛西而赚钱、衣锦还乡。他五年后初见黛西的紧张也正是因为黛西不仅仅是他魂牵梦绕的爱人,也是他跻身上流社会的梦想。

他其实就是一个自卑而且努力的大男孩。

黛西和盖茨比终于重逢,他们俩时隔五年又在一起了。

可是盖茨比和黛西注定悲剧的原因还是因为对于彼此并没有完全了解以及身份地位的鸿沟。其实盖茨比用现在的一个词形容“凤凰男”,而黛西则是家世良好的“大小姐”。盖茨比拥有城堡,拥有财富都是为了向黛西证明他是有经济实力给她幸福的。而黛西真正想要的也就是稳定的感情和财富,哪怕不是和最爱的人在一起。

盖茨比为了黛西学会做一个绅士,每次的衣着搭配都展示他其实是个“暴发户”的气质,而并非“牛津人”。

当黛西说“我爱过汤姆,但是我也爱你。”盖茨比质问她,“什么叫你也爱我?”当盖茨比被汤姆激怒,挥舞着拳头爆发时,黛西被吓到了。因为这不是一个绅士该有的风度。由此可见,黛西爱的其实只是一个有钱爱她的翩翩绅士。

所以盖茨比注定悲剧,注定得不到自己爱的人。

黛西不小心撞死了人后,盖茨比在她家楼下等着黛西,担心着她的状态。他还自信满满的和尼克说黛西会给他打电话,然后他们一起逃走。其实这个时候的盖茨比更让我动容,他深爱着黛西,哪怕帮她承担,哪怕站在草丛等一夜她的消息,都心甘情愿。

盖茨比在泳池游泳等着黛西的电话,电话铃响,盖茨比中弹,可是他是微笑的,因为他终于等到了黛西的电话。电话的尼克在那头惊呼:发生了什么?

盖茨比是选择了梦想和爱情。


3·黛西

黛西其实就是一个很“真”的女孩。

她爱慕虚荣,她喜欢光鲜亮丽,她追求享受。她想要什么都表现在脸上了,即使她是一个可悲的人。

(她头上的发带也是蒂芙尼的。)

她说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就是一个“美丽的小傻瓜”,她对于女儿的淡漠和希望也展示了她其实就是一个“美丽的傻瓜”。

可是我还是喜欢她那双蓝色闪烁着点点星光的眼睛,金色的头发。

我讨厌她也是因为她最后毅然决然的抛弃了盖茨比,即使盖茨比是为了她而死,她都没有去参加葬礼,没有看他最后一眼。

美丽的女人总是危险的,像罂粟花一样让人着迷,也使人致命。

黛西选择了金钱也就是她的梦想。


4·盖茨比,了不起

盖茨比其实没有错,说他爱慕虚荣也好,说他爱金钱和地位超过爱黛西也好,他都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努力想达成梦想,努力过上更好人生的人有什么错?可能错在他爱错了人,错在他死的如此卑微。

原文是这么描写盖茨比的心理活动的:“那天下午一定有过一些时刻,黛西远不如他的梦想,并不是她本人的过错,而是由于他的幻梦有巨大的活力。他的幻梦超越了她,超越了一切。他以一种创造性的热情投入了这个梦幻,不断地添枝加叶,用飘来的每一根绚丽的羽毛加以缀饰。再多的激情或活力都赶不上一个人阴凄凄的心里所能集聚的情思。”

以及在去城里消暑之前,盖茨比的一句“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足以挑明一切。

盖茨比的梦想是成为有钱人,从一个贫穷自卑的人变成上流社会的绅士,拥有爱人、拥有金钱。

盖茨比每次和尼克说,“我需要你,我们需要你。”,我都觉得尼克也感受到了自己被尊重被需要的那种温暖。盖茨比死去的时候,没有人来参加他的葬礼,除了尼克。尼克说:“我是他的唯一,唯一关心他的人。”

我还记得电影开头,尼克提到盖茨比的时候说,“盖茨比是他见过最乐观的人。”一个乐观的人一定能够带给身边人温暖和希望。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朋友提起我,能说柠檬柚是我见过最乐观的人。

希望我们能够拥有的不只是美丽发光的珠宝,而是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


5·赠你美图

今天的赠你美图就送一个电影截图和一段台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