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人生若只如初见,谁道故人心易变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

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

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无奈。


曾经的我们,不是不曾心动,不是没有可能,只是有缘无份,无奈于情深缘浅,我们曾经那么深爱着彼此,可我们终究还是输给了时间,只怪我们爱在不对的时间。


昨晚重温了2013年上映的由巴兹·鲁赫曼执导的爱情剧情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根据菲茨杰拉德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由莱昂纳多、凯瑞、托比领衔主演,讲述的是一个未成名的作家尼克·卡罗维深受这个纸醉金迷的上流世界及其中的幻想、爱情和谎言所吸引,他目睹这世界内、外的一切,于是决定写一个关于一段无缘的爱情、不灭的梦想和让人心痛的故事,并反映出当前的时代和挣扎的故事。

20世纪末,美国学术界权威选出了一百部最优秀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傲然跻身当代经典行列。

人生若只如初见,谁道故人心易变。这是电影中盖茨比与黛西爱情的真实写照。也许,人世间最大的过错便是错过,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从一开始相遇,便注定错过,以至于后来我们都忘了,当初的我们是如何失去了彼此的联系的。哪怕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又再次重逢,即使我们可以试着找回曾经逝去的时光,弥补时间所造成的伤害和遗撼,可现实却又时刻用它的缰绳警醒着我们:我们的爱情,早已时过境迁。

无论两个人曾经的关系多么亲密,感情多么真挚,即使两人都心有灵犀,可我们的爱,依然需要时间来考验和成全。

记得那是在1922年的夏天,尼克从中西部故乡来到纽约追求他的金融梦想,在他的住所旁边的,正是盖茨比的豪华住宅,盖茨比经常在他的别墅里举行盛大的聚会来填补他真实的、空虚的精神世界。在一次聚会上,尼克和盖茨比相识,尼克对盖茨比的生活及人生经历充满极大的探索兴趣,尽管他对盖茨比一无所知。

在乔丹·贝克的诱导下,尼克了解到了盖茨比的内心深处的那一段曾经的不了之情。

年轻的时候,盖茨比并不富有,相反,他的家庭很贫困。他曾是一个少校军官,他爱上了一个名叫黛西的姑娘,黛西也对他情有独衷,两人双双坠入爱河,不能自拔。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盖茨比被调往欧洲,似是偶然也是必然,两人不得不因此而分手。黛西后来与一位出身于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结了婚。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因为汤姆在外有情妇。尽管黛西在物质上很满足,但仍无法填补自己在精神上的空虚,得知黛西婚后生活并不幸福的盖茨比十分痛苦,他始终相信是金钱让黛西背叛了心灵的贞洁与他们的爱情,于是盖茨比立志要成为富翁。

多年以后,盖茨比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他成为了首屈一指的富翁。他在黛西家的别墅的对面也建造了一栋高楼,盖茨比挥金如土,夜夜笙箫,一心想要引起黛西的注意,以便伺机挽回曾经逝去的爱情。

可盖茨比不知道的是,时间改变了很多,当然也包括他和黛西的那场被世俗化所染指的爱情。

尼克得知了盖茨比与黛西的曾经的爱情经历,尼克为盖茨比对黛西的痴情所感动,便去拜访表妹黛西,并邀请黛西前往自己的住处喝茶,当然,这是盖茨比的主意。

为了迎接黛西的到来,盖茨比命令自己的仆人将尼克的住处打理得焕然一新,从里到外散发出一种美伦美焕的气息,仿佛置身于仙境,墙壁上的时钟仍在不停的转动,而此时,盖茨比的心中早已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他甚至想要临时逃离尼克的住所,他不想让两人的见面显得十分尴尬,他很纠结。

就在他想要离开的时候,黛西的司机开着车子载着黛西来了,而此时,盖茨的内心十分繁乱,就像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第一次与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约会时那样紧张、焦虑。

最终,在尼克的撮合下,盖茨比成功见到了黛西,而尼克却找了个理由在门外的树下久久地站立着,等候着。

在盖茨比看来,他似乎找回了曾经的与黛西热恋时的感觉,黛西在与盖茨比的相会中时时有意挑逗着他。盖茨比最后邀请黛西与尼克去自己的家中参观自己的房子,在与黛西的相处中,盖茨比昏昏然听从黛西的随意摆布,并且天真地以为曾经的那段不了情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殊不知,真正的悲剧正在此时悄然拉开了序幕,此时的黛西早已不是当初那个纯洁、单纯的黛西,她只是将他俩的暧昧关系,当做一种刺激,等到尼克有所察觉的时候,但为时已晚。

一次,黛西在心绪烦乱的状态下开车,偏偏轧死了丈夫的情妇,盖茨比为了保护黛西,承担了开车责任。但黛西却在丈夫的挑拨下已打定主意放弃盖茨比,也是汤姆的教唆下,致使其情妇的丈夫开枪打死了盖茨比,盖茨比最终彻底成了爱情的牺牲品。

盖茨比到死都没弄清自己是如何死的,可怜的他还在泳池旁等着黛西的电话,以便两人一起逃离,他永远都不会看到黛西脸上那嘲弄的微笑。盖茨比的悲剧在于他把一切都献给了自己一心所编织的爱情梦想,而作为他理想的化身的黛西却只徒有美丽的外表。

当人们为盖茨比举行葬礼的时候,那些曾经接受过盖茨比帮助的富人们没有一人来参加盖茨比的葬礼。而此时的黛西正与她的丈夫和孩子踏上了去欧洲旅行的路上。不了情终于有了结果。尼克目睹了人类现实的虚情假义,对纽约已经深感厌恶,于是怀着一种悲剧的心情远离了喧嚣、冷漠、虚伪的大城市,回到了故乡。

所有的光鲜靓丽都敌不过时间,而且一去不复返。

时间经过,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挽回的事,曾经美好的爱情,在时间面前,往往都会显得单薄、脆弱,而真正能够经受过时间考验的爱情,最终都会开花结果。别想着用一己之力去改变时间,时间永远不会因为某人的存在或消失而戛然而止,我们只能顺应时间,对于曾经逝去的爱情,我们只能与时间握手言和,而对于未知的未来,我们仍有无尽的时间和精力去把握。

人生若只如初见,谁道故人心易变。年轻时的盖茨比由于战争等褚多外力因素的阻扰,盖茨比与黛西没能走到一起,多年后盖茨比对黛西痴情如初,永远都忘不了曾经两人的欢愉与温存。当他为了黛西而奋发成为富翁的同时,他只想着能早日与黛西相见,以便挽回黛西曾经为物质所迷失的心灵,却不知,此时的黛西已不再如当初那般单纯,她一心只想着与盖茨比交往寻求生活以外的刺激。盖茨比正中了黛西的温柔陷阱,无法自拔,最终也成为了这场爱情里的牺牲品。

也许,黛西曾经是爱着盖茨比的,只是,他们没能在对的时间与彼此相遇,相爱。也许,是时间造成了这场爱情的悲剧,如果盖茨比的出现能再早一点,黛西也许就不会与汤姆结婚,又或者盖茨比与黛西的相遇再晚一点,晚到两人都渐渐学会了等待与体谅,也许最终走到一起的时候,谁都不会轻易放弃当初最好的爱情。

在你最美的年华里,你遇见了谁?在你深爱着一个人的时候,谁又陪伴在你的身边?爱情到底给了我们多少时间?去相遇和分离,去选择和后悔。

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不断地在错过,时间却成了我们爱情最大的过错。

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命运的一场捉弄……

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时间的一个玩笑……

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生命的一声叹息……

明天,我们将跑得再快一点,手臂将伸得再长一些,然后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美好的黎明,所以,我们奋发向前,生命之舟,逆水行舟,而我们则终究会被时间无情地向后推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

最后,引用一本书上面曾说过的的一句话:

亲爱的,如果我在错误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你,你是否可以等我一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