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没有父亲的童年生活

看到文友们都在写关于父亲节的文章,也有人写《没有父亲的父亲节》,看题目就让我觉得心痛,我说自己真没有勇气残忍地揭开那些血淋淋的过往伤口,那时我虚岁才八岁(6周岁多),许多记忆已模糊,或者说是我本能的在刻意屏蔽。

我常觉得人人都比我幸福,大家说命运是没有道理可讲的,生活总是要继续向前的,文友们鼓励我去写,写出后人就会安心痛快点。

鲁迅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对于“父亲”二字,我一直是没概念的,回忆里,所有人见到我,问得最多是就是“你想你爸爸吗?”“想吗?”年幼的我只是茫然的点点头。

我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在小伙伴们面前,我总是最老实最乖的那一个,我知道身后没有了爸爸的保护,整个人逐渐变得更加自卑沉默,再也没有从前的活波好动。

思绪回到八岁那年的某一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在门口的竹林玩,妈妈喊我回去,示意我坐在爸爸床边,爸爸伸出他干瘦的手握住我,无力的说,自己快不行了,估计今明天就要去了,最舍不得的就是我的三个宝贝女儿,他已嘱咐小叔他们一定要帮助我们多上学读书,年幼的我并不懂得爸爸说要去了,到底是什么意思,会对母亲和我们姐妹命运产生多大影响。

我天真的以为爸爸只是太累,要休息休息睡一段时间就会好。

没几天,爸爸似乎真的不行睡得死死的,家里不停的来很多人,几乎每个人都在说同样话,这家日子要咋过啊?好人苦命啊!大女儿(我)才八岁,小的才一岁多,有的建议以后把妹妹送人,有的建议小叔带着我去爸爸工作的陶瓷厂,去拉点赞助款,还有人说让我见人就下跪哭,哭得越大声越好。

如今回忆起来,只记得我坐在小叔的自行车上,到达镇上陶瓷厂,先找到姓陈的厂长,是我们同村人(他儿子和我是同学),小叔指着我向他介绍是某某(我爸名字)的大女儿,厂长似乎一听就明白了,一边派人通知其他工友都过来,毕竟我爸爸生病(肝癌)请假已有大半年。

小叔说让我下跪行礼,厂长立刻阻挡着说道,千万不要难为她一个小孩子,怪可怜的伢,懂事晚的我也并没有哭,好像哭不出来似,整个人呆呆傻傻的,爸爸的许多工友陆续赶来,大家二元、五元、十元的递给小叔,说尽一点心意,也是给爸爸作安葬费用。

此刻回忆起,那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和温暖啊!还有那位陈厂长,并没有让我见每一个人下跪磕头,保全了我幼小的自尊。

爸爸出殡那天,我走在最前边撒纸,我依旧只是沉默,听从着大人的吩咐,千万不能回头,走两步扔一张纸,后来听说那天许多村子人看着都在哭,奶奶为此,更是没日没夜的哭,一双眼睛生生哭瞎掉。

爸爸生病到去世,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钱,从此我们不但成了没爸的孩子,也是全村甚至全镇最穷的一户人家。

在液化气、电饭煲、洗衣机还没在农村普及的时代,妈妈带着我们姐妹三人,仅家务事都已累得精疲力竭,何况还要忙里忙外,种田种地,卖菜养猪补贴家用,悲催的是我妈妈还大字不识一个,境况是可想而知。

爸爸生前生活片段回忆

其实在我出生1983年,我家就新盖了三间瓦房,围了大院子,在五六岁的记忆中,家里就已有自行车,电风扇,那时日子过得还不错的。

父亲在镇上陶瓷厂上班,在塑料产品还没漫天普及的年代,爸爸所在陶瓷厂是镇上最红火的一家,就是用泥巴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花盆,米缸、水缸、钵子的模胚,再放到窑洞里高温烧制,是份很累很辛苦的体力活。

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在那陶瓷厂,一月有一二百的收入,在80年代的物价里,这工资是极高的,加上爸爸手脚利索。

当时,我家里条件不比谁家差,记得爸爸发工资把外婆做了一套棉袄还有钱一起送去,外婆家是在舒城山区地带,那一个庄都轰动起来,都羡慕外婆找了会赚钱又孝敬的女婿。

朦胧记忆里,小姨结婚时,爸爸买了一对大红皮箱,里面放了14元钱的红包,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都算出手很阔绰。

那些有爸爸的日子真好,真幸福,别人家有的,我也有,每天傍晚就在家门口等父亲下班,远远的听到自行车的响铃声,我就蹦蹦跳跳地拍着小手跑出来,爸爸总不会让我失望,多少会带点小礼物给我,牛皮糖、宝塔糖、糖豆豆,那都是最美好的时光。

上学前班时,我让爸爸给我带支铅笔,爸爸下班回来却给我买了全套学习用具,铅笔盒里装着满满的笔,橡皮擦、蜡笔、我抱着铅笔盒别提多开心了,如同拥有巨额财富,赶紧拿到小伙伴们面前炫耀,这是我童年最深的记忆,以至于后来的很多年都怀念那一刻,怀念有爸爸疼爱的时光。

爸爸去世后的生活

五年级时,安庆堂姐结婚,通知让小叔带我和堂弟,以及门口另一个姐姐去安庆送亲,那是1995年,我从没去过安庆这样的大地方,激动得几天都睡不好,妈妈却焦急我去安庆没有像样的衣服和鞋。

妈妈后来带我去赊布匹做了一套衣服,但还差了一双鞋,总不能穿平常脚上的布鞋,奶奶让我去找小伙伴借双运动鞋穿几天就还。

12岁的我放不下自尊死活不肯去借,奶奶又无限感慨的落下泪,如果你爸爸还在,你们总不至于难成这样啊!你爸是个争强好胜的人,可就是人强命不强啊!奶奶后来出面找小婶借了双白球鞋给我穿。

那些年的贫困程度,估计生活在安庆城里的堂哥堂姐是无法想象的,以至于家里实在拿不出一丁点东西作礼物,常常连续几月拿不出一块钱,真是毫不夸张。

因为是第一次去安庆大伯家,大娘给了我20元钱带回来,妈妈把这钱给我们一人买了件过年的衣服,那真是最幸福难忘的一个年!

当我读离家四公里的初中时,同学都有自行车,而我却不得不步行,每天起来比别人早回来比别人晚,仅路上单程就要一小时,奶奶说,如果你爸爸在,肯定不会让你受这份罪,别人孩子有的你肯定也有,说爸爸很能干,工资拿得比别人高,早晚还把家里田地伺候得很好,发了工资由妈妈掌管咋花都行,妈妈也就过了那几年无忧幸福的日子。

直到初二下学期,妈妈卖了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大肥猪,家里舍不得留一斤肉,才让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余下留存作学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父亲对身心生活的影响

一个家庭一当男主去世,对于整个家庭是近乎于毁灭性的打击,贫穷困苦先不说,精神心里要承受巨大创伤,家人孩子还要承受多少心酸委屈,甚至上哪都觉得低人一等,受尽欺负。

在温州工厂打工时,宿舍有个女孩,她也姐妹三个,同是老大,但她比我年龄还小,她说她爸去世后,家里的玉米,山头的树,稻谷,她妈妈幸幸苦苦种好,她伯伯叔叔去攫取现成的果实,树也被她叔伯给卖掉,要不就是表哥们和堂哥们干一场架,用暴力来征服解决,她妈妈每天晚上睡觉前大门上放把刀,床边也放把,以防村里不轨之人,听得我毛骨悚然,震惊不已,怀疑这到底是哪个年代?

难怪她常常莫名其妙的大哭,和常人有诸多不同,有点神叨叨,或许和她童年经历有关,不知她俩个妹妹会不会好点。

或许在中国的其他地方,这样的事肯定还在发生,家庭没有了男主人,多少不可思议的事都会发生。

这么比较起来,我是不该埋怨叔伯他们没有照顾我们,他们在九几年就开始做塑料袋生意,年收入过万,曾在心里痛恨他们从没给我买过一本本子、一本书、一块糖,更没有做到答应爸爸帮我们多读书的承诺,都只好早早退学打苦工。

但相比那位宿舍女孩,我们已经很幸福,至少叔叔们不曾欺负我家,这在村庄其他人面前就已经算是一种无形的保护,若自家人都带头欺负,那日子还咋过?还要人活吗?

岂不更加艰难,那幼小的我们对人性会失望、绝望,甚至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庆幸我们姐妹在那样困苦艰难的环境里长大,却并没有心理扭曲、极端,如今都能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积极阳光,心怀美好,热爱生活的人,于我来讲这已经很难得,也很知足,虽然我们都还没有什么成就。

有许多人和我说上天给你打击伤害,就会在另一方面给你弥补,看你们长得这高,模样也不丑,又喜欢文字,这就是老天对你的恩赐。

我想说,如果可以选择,可以调换,我倒愿意长矮十公分,胖几十斤……去换取爸爸的健康长寿,而这一切却没道理可讲,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我们来这个世界就是为了衬托他人的幸福吧!

愿所有没有爸爸的孩子,都能依然过得快乐,心智健康,也愿天下所有父亲,父亲节快乐!


来简书学写作,我何止是获得了3k+的稿费,更重要的还有这些……

写作运营公众号的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