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就来兄弟大排档(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就来兄弟大排档(一)

“陈哥,这是那位大娘的儿子李经理给的一百元钱,并且还要我替他谢谢你。”小庄回到“好就来兄弟大排档”后,把钱交给了陈老板。

“老弟,这钱你就自己拿着吧!作为你这次的车费。那位大娘还好吗?”陈老板推回小庄拿钱的手说。

“大娘还是那个样子,神情有些恍惚,有点儿发呆。她的那些亲人一见到她后都感到很惊喜,又是哭又是喊的。他的儿子非常高兴,要给我一千元的感谢费,被我拒绝了。我给他说明了原因之后,他强行把一百元塞给了我,我看他很诚恳的样子,不好再拒绝他,就收下了。这三十元钱给你,是我和那位大娘的饭钱。”小庄边说边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三十元钱递给陈老板。

“老弟,我说话是要算数的,这饭钱就不必要给了。”陈老板拒绝了他。

“大娘的饭钱还是你拿着为好,李经理给的这一百元里有她的饭钱。”小庄说着把十五元钱塞到陈老板的手里。

“好吧,大娘的饭钱我收下了。谢谢你!小庄,辛苦你了!”

“陈哥,你就别跟我客气了,咱俩是兄弟。”

“瞧你们俩的样子,是不是钱挣得太多了,钱包里放不下了,要不放在我的钱包里,给你们存着。”胡教授看到他俩把钱你推我搡的,逗趣地说。

“胡教授,你今天下班怎么这样晚呢?”陈老板见胡教授走过来问。

“我们这种职业的人,就是这样子。有危重病患者来,我们必须加班加点。我和几位医生刚刚给一位车祸重伤者做完手术,从下午五点多钟到现在,没有吃晚饭,肚子哦得咕咕叫,它在造我的反呢。请给我来一份糖醋鱼吧!一瓶冰镇啤酒,一碗鸡蛋炒面。”

“好的!”陈老板说着走进了厨房。

“胡教授,那位伤者现在咋样?”小庄问。

“伤者被撞断了一只右腿和右手,右边的肋骨段了一根。万幸的是他的内脏器官没有损伤,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听说是一位喝酒开车的司机撞的他,司机连车一起被交警部门控制起来了。”

“这一下,真可麻烦了。伤者现在痛苦,而他以后可能有后遗症会使他的生活更加痛苦。”

“所以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是有道理的。”

小庄和胡教授在聊着天。

让我们去瞧一瞧厨房里大厨做糖醋鱼的过程吧!

头戴高高的白色工作帽、身穿白色兜兜工作服的张建大厨师正在专心地忙碌着,做的正是那道糖醋鱼的菜。

只见他从一个水池里捉住了一条一斤半左右的非洲鲫鱼,鱼拼命地挣扎,他一只手按住鱼,一只手拿着刀,手起刀落,鱼被刀背一下击昏,鱼身微微颤抖。他动作麻利地剖开鱼肚,掏出内脏和鱼鳃,用清水洗净。

只见他再把鱼身的两侧每隔两厘米切上一刀,刀深至鱼骨,然后将刀顺着鱼骨向前移动一厘米,使得鱼肉翻起来一部分。

接着,他拿来一个空碗,在碗内倒了三汤勺料酒、一勺盐、两勺酱油后搅匀,再涂抹在鱼的全身,腌制大约为八分钟。

在这八分钟内,他迅速地把香葱、姜、蒜切成沫沫儿,又把葱白、红辣椒切成细丝,作备用。

他接着将两汤勺酱油、两汤勺白糖、三汤勺醋、二分之一汤勺淀粉先后放入装有七汤勺高汤或清水的碗里调成汁。再将五汤勺干淀粉、五汤勺面粉、十汤勺清水放入碗中,充分搅拌均匀,调成浓稠的酸乳状。

他麻利地把锅清洗干净,放在灶具上,开火把锅里的水烧干,锅里冒烟无水后,注入适量的植物油,烧热。同时,他在鱼身上先抹上一层干淀粉,再又在鱼的全身蘸满面粉浆。

此时,锅里的油滚开冒烟。

对一个有名的大厨来说,做菜时掌握火候最关键。它关系到菜做出来后的颜色、香味及口感。

他接下来给我们做了一个示范:将一根干净筷子的一头放入锅里的油中,当筷子头周围有大量气泡产生,并且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至冒烟时,火候正好。

只见他左手提着鱼尾巴在滚烫油锅的上面(与油面不相接触)悬着,右手拿着锅铲在鱼身上浇淋着热油。打好花刀的鱼肉因浇淋了滚烫油而不断地向外翻,并且定型。待鱼全身肉外翻定型后,慢慢地将鱼顺着锅边滑入油锅里,边炸的同时边往鱼身上浇油。大火转为中火,炸至鱼皮变酥变香脆后翻面再炸,每面约炸两分钟。

当两面炸呈金黄色时,张厨立刻捞出来盛在盘里待用。将大部分油倒出锅,留下三至四汤勺油在锅里,将中火改为小火,把姜、葱、蒜丝末炸出香味,再倒入适量的番茄酱炒约三十秒钟,又倒入事先调好的汤汁,直到锅内汤汁冒泡变粘稠、明亮均匀为止。关掉灶火。最后将熬制的汤汁淋在盘中的鱼身上,撒上葱丝和泡辣椒,一道糖醋鱼菜便做好了。

“胡教授,您的糖醋鱼和鸡蛋炒面已经做好了,这是您要的冰镇啤酒,请您慢用。”服务员小袁给胡教授端上了饭菜和啤酒打招呼说。

“好的,谢谢!”

“胡教授,您慢慢吃吧!我去工作了。”小庄给他道了一声别,开着出租车走了。

“胡教授,味道怎么样?”陈老板忙完之后走了过来满脸笑容地问。

“味道鲜美,火候到家。在这个城市中很难找到像你们这样实至名归的美食餐馆了。”

“谢谢你的夸奖!”

“胡教授,你也在这里吃夜宵啊!”一位护士打扮的姑娘走了过来笑着说。

“你认识我,我怎么不认识你?”

“我刚分到你们医院里来工作没多久,你的大名我早就知道了。”

“胡教授,小王在我这里来过几次了,算得上老顾客。”陈老板接过话题说。

“哦!你们俩早熟悉了。小王,你吃了吗?要不你也来一杯啤酒。”

“谢谢胡教授,我吃过了 。我还有事,不陪您了,您慢慢享受吧!再见!”小王打了一声招呼走了。

“这个女孩子,每次来喝一碗紫菜汤,吃两个馒头,很节省 。”陈老板待小王走后说。

“像她一样刚刚分到医院的护士,还处在实习阶段,工资不高。现在好多学护士专业的孩子,家庭经济情况一般。家庭经济好的,宁肯让孩子复读一年,也不让孩子读护士专业。”

“那是因为什么?”

“一是护士的工作又脏又累,工资待遇不高;二是工作上的压力太大,事事要小心谨慎,一不小心,有点小失误,上面要受到领导的批评,下面会挨少数病人或病人家属的骂。”

“哦!难怪小王很节省…”

“上周五,我们医院就发生了一次由实习护士引起来的事件…”

胡教授边吃边娓娓动听地讲了起来:

那天晚上,是我值班。病人很多,每一个病房里的床位都占满了,连病房外的走廊里都安排了病人床位。再加上照顾病人的家属,简直是人满为患。

这样,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工作量大大地增加了。特别是护士,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人少事多,她们连吃饭都在工作室内,吃的是外卖的盒饭。

有人会问我,为什么医院里不增加人员呢?我说朋友,你可以给我们招几个护士来吗?

现在的护士生越来越难招了,这是现在每个医院里面对的大问题。

当快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时,从五十二号病房里发出一个男人粗暴的骂人声。

我闻声从办公室里跑了出来,直奔五十二号病房。

原来是实习生护士小陈,给一位四十左右的男子作静脉注射时,一不小心扎到了肌肉里,没有扎到血管上。男子顺手给小陈一巴掌,嘴里还不停地骂着。

只见小陈右嘴角躺着血,右边脸上有五个手指头印。坚强的她没有哭,连声地给那个男人道歉。

当那位男人再动手打她时,我马上扑了上去。结果我也被重重地挨了他两拳头。

忍着痛的我,连忙给那男子道歉。

周围的人们都站在我和护士小陈一边,都指责那男人的不是。

我怕事情闹大,连忙通知了医院的保安。

三个保安人员到来后,那位男子的行为才有所收敛。

待那位男子安静下来后,我示意保安离开。

过后,我代表医院的领导再次向他道歉赔不是,最后那男子的心肠终于软了下来。

小陈再次给他做静脉注射,我看了一下,注射成功。我们心里压着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后来,小陈和我被医院领导各记小过一次。认为是我值班时失职,小陈工作中不细心,并且工作失误给医院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哦!真感人!”陈老板反过神来说,“那个小陈是不是叫陈静?”

“是的!你熟悉她?”

“我们相识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夏夜…”

陈老板也讲起了关于怎样认识陈静的故事:

床头的闹钟一响,陈静连忙从床上爬了起来,洗漱完毕之后,换上一套白色的连衣裙,粗略地梳妆打扮自己一下后,走下楼来,她今天上夜班。

尚有睡意的她,一个人在街道上走着。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划破了深夜里的沉寂。天空中飘着的细雨,在风的协助下,吻了一下她漂亮的左手臂,她下意识地用右手把雨伞倾斜了一个角度,把自己摆动着的左手放到了胸前。

她不想让夏雨吻着自己的肌肤,总觉得有一种不好意思的感觉,很羞涩的样子。

她走着走着,总感觉自己的身后面有一个人跟踪着。平时她上夜班,从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她不敢往后面看。因为老人们说过,晚上走路,不能回头看,一回头,自己的魂魄就会被鬼抓走。

她越想越害怕,加快了脚步,后面的脚步好像也加快了。

路灯下的树影子,在夜风的吹拂下,像一个个披头散发的恶魔,龇牙咧嘴地望着她。

陈静边走边偷偷地摸出自己身上带着的化妆盒子,单手打开,利用里面的镜子照了一下身后,发现一个鬼鬼祟祟的男子在后面跟踪着自己。

她吓出了一身冷汗,不敢大声喊叫,怕他做出过急的行为。

她迅速冷静下来。正想办法如何摆脱此图谋不轨的男人时,一把刀顶在了她的后背上 。

歹徒:不要喊,否则就杀死你!

陈静:你想怎样?

歹徒:跟我一起走!

陈静:去哪儿?

歹徒:别多问!

陈静:大哥,我饿了,浑身没有力气。要不,我在前面餐馆里吃一碗红烧牛肉面,再跟你走,怎么样?

歹徒:你想耍滑头?

陈静:大哥,你如果不相信我,就杀了我吧!

歹徒看着强硬的不行,就软了下来,答应了陈静的要求。

陈静挽住歹徒的胳膊,共着一把雨伞来到了我的餐厅里。

我开始以为是一对情侣。

后来,陈静在餐厅里大闹起来。掀翻了一张餐桌,砸烂掉两把椅子和几个碗。两人扭打起来。

陈静不断地骂此男子是流氓。

我看情况有异,忙给小袁使了一个眼神。

歹徒想拖着陈静走,被我和厨师张建拦住,要走必须赔钱。

就在我们争吵不休的时侯,小袁急忙躲进厨房里打了110。

不一会儿,一辆警车到。

两位警察亮出了逮捕证,该歹徒是一个正在追捕的连续不断作案的罪犯。

警察给歹徒戴上手铐,押着他走了。

陈静连声说对不起,要给我们赔钱。被我拒绝了。她重新梳妆了一下,上班去了。

我望着她消失在夜幕中的背影,轻轻地感叹了一声:真是一个机智勇敢的小女孩!

“后来,陈静告诉了我那天晚上事情发生的全部过程。我上面陈述的内容多是她的原话。”陈老板讲完故事后解释说。

“好惊险啊!真是一个智勇双全的孩子!佩服佩服!”胡教授听后连声称赞起来。

“过后我问过她,为什么当时那么冷静,要是胆量小的女孩子早就吓哭了。她告诉我,其实她当时也很害怕。紧张中的她忽然想起了微信中的一个视频,也是跟自己遭遇一样的女孩子在遇到色狼跟踪时所采取的措施。她就是跟那个女孩子学的。”

“哦!微信上也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的!”胡教授喝完最后一口酒,边说边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不早了,快到凌晨一点,该回家睡觉了,我明天还要上班呢!”

“好的!那您就休息去吧!请慢走!”

“陈老板,我给您提一个小小的建议,也可能是许多人的心声,我们上白班的人都希望白天能吃上你们餐馆里的饭菜。”

“哦!这个问题,很多人也跟我提起过。我在考虑,等人手够了,我会每天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到时候,我将在此恭候您的光临。”

“好!我期待着那一天。”

胡教授起身付了账,同陈老板道了一声别后离开了。

那边一桌上的六位年轻人,正玩得火热,边吃边喝边划着拳…

好就来兄弟大排挡(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