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就来兄弟大排档(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就来兄弟大排档(二)

夜幕降临。

灯火阑珊处,川流不息的车辆和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向繁华的都市。大街小巷、超市、门店、广场、花园、商城…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随着时光的流逝,夜色变得越来越深沉,热闹的街市慢慢地恢复了平静。劳累和玩累的人们各自回了家。只有极少数的人仍在街头巷尾中匆匆忙忙地走着。偶尔冒出来的车辆或慢或快地行驶在五颜六色不停闪烁的灯光下…

就在“好就来兄弟大排档”餐馆的门前不远处,有一辆黑色的宝马车停了下来,一位五十左右的男子下了车,走到右边,打开车门,小心翼翼地扶着一位老太太走下车,慢慢地走进了餐馆。

“大娘,这么晚了,想吃什么呢?”

“您好!您就是陈老板吧!我是她的儿子。昨晚的事情,我非常感谢您!谢谢您和小庄师傅把我娘送回了家。”

“您好您好!我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别客气!我只不过做了一件普通人都能做的事情,举手之劳而已。大娘想吃什么呢?”

“我十点多钟从公司下班回来,发现我娘还没有睡,就问她为什么,她就说想吃你们大排档里的面,这不就和她一起过来了。”李经理看了娘一眼说,“来一碗与昨晚相同的清淡瘦肉面条吧!不放辣椒。还来一份我娘最喜欢吃的油焖大虾。”

“好的!”陈老板说,“小袁,给大娘来一碗清淡瘦肉面,不放辣椒 ,还做一份油焖大虾。”

“是!老板!”

“大娘上七十岁了吧!”陈老板回头问道。

“今年七十五。”

“看起来她比实际年龄小几岁。”

“直从我父亲上个月去世之后,我娘的精神状态就很不好,与以前相比苍老了许多。”

“您是一个孝子,这么晚了还陪大娘出来。”

“哎!平日里,我们工作繁忙,没有好好地照顾她,想起来心里很内疚。但现实生活逼迫得我没有办法,我算不上是一个孝子啊!”

“有时候,满足父母一个小小的愿望也是孝。现在的年轻一代(极少数)爱狗爱猫胜过了爱自己的父母,他们有时间遛狗逗猫,却难得回一次家陪陪自己的父母说说话。”

“是的。小时候,父母省下好吃好喝的都给他;长大了,却不管父母在家过得好不好,毫不吝啬地给宠物们买好吃的。他们要么很久不回家,要么回家后向父母要钱买这买那。”

“父母生病了,打个电话叫他们自己去医院看看吧!可是如果他的宠物生病了,却亲自抱着它去医院把针扎,宠物爱吃的东西一包包带回家。”陈老板接过话题说。

“我们可以受得了,毕竟经历过许多风和雨。他们的后代如若也跟着他们学,在蜜罐中长大的他们一旦老了,能受得了吗?”

“所以我们现在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化他们。”

陈老板与李经理一时间聊得很火热。

大娘则好奇地走进厨房里看张大厨师做油焖大虾:

只见张大厨把几块生姜、三个蒜瓣切成末后作备用,再从冰柜里取出鲜虾半斤左右,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沥干水。锅烧干后倒入适量植物油,待油七成滚烫,然后将大虾倒入锅内,当煎至变色后再捞出来,盛在盘上。将先前备好的姜、蒜末放进底油里,加入番茄酱、白糖适量,小火翻炒出香味。又将虾倒入锅中,放入适量的料酒、耗油、食盐。盖上锅盖焖一至两分钟后盛在盘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油焖大虾就做好了。

大娘看得入了神。小袁将其端出来,放在餐桌上,又端了一碗清淡瘦肉面叫大娘过来吃。

大娘津津有味地吃着面条和那诱人的大虾,那神态就像一个贪吃的小孩。

李经理走过来,看着自己的娘吃得如此的开心,心里乐开了怀。待大娘吃完后,他站在大娘的身后给她轻轻地揉着肩…

陈老板看见钟先生(盲人)搀扶着一位老先生从远处慢慢地走了过来,他连忙起身迎了上去。

“好有孝心的儿子!”小庄把自己的出租车停靠在宝马车边后,走了进来,一眼就认出来了大娘和李经理,发出一声感叹。

“小庄好!”李经理给他打了一声招呼。

“李经理好!”小庄回应,“我上次以为你只一心工作而把自己的娘放在一边不管,是我误会了,你其实是一个孝子呢!”

“是我们的疏忽大意,让娘走失了,心里惭愧。谢谢你!”

小庄和李经理聊了起来。

陈老板把钟先生和吴叔叔扶在座位上问:

“你们俩想吃点什么呢?”

“先来一份‘红烧小黄鱼’,一份‘十三香小龙虾’,一份‘铁板烧茄子’,十支羊肉串,两瓶青岛啤酒。”吴叔叔接着说,“小钟,我今天请客,看你还喜欢吃什么?尽管点单。”

“吴叔叔,够了。晚上睡觉前不能吃得太多。”

“好的。”他接着又对陈老板说,“老板,就这几样吧。”

“好。”陈老板把菜单输入电脑,厨房里有线连接的打印机自动地打出了菜单。

张建大厨拿了菜单,开始忙碌起来。

且看他先如何做出“十三香小龙虾”:

1、从透明玻璃缸里捞出大约一斤左右活虾,迅速地去掉虾头、虾肠,用清水冲洗干净的同时,锅里的水已经烧开,倒入小龙虾煮两分钟后捞出。

2、把锅清洗干净后烧干水份,倒入适量植物油烧滚烫,放入蒜末、姜片、胡椒粉炒 香,再倒入小龙虾翻炒均匀,放进适量的十三香,加水浸没食材。

3、用大火烧开,中火再煮八分钟,放入葱和适量的盐搅匀。瞧,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十三香小龙虾”就做好啦!

张大厨师紧接着开始做“红烧小黄鱼”…

而在厨房的另一处,蒯辉(烧烤师傅)正在专心地烤制着羊肉串…

餐厅里,陈老板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刚下班后的陈静姑娘(护士)讲她医院里发生的故事。

只见陈静一边吃着排骨粥一边讲着:

我刚来到这家医院时,有几位师姐议论着胡教授 。有的说他知识渊博,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有的说他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不管是他自己还是其他人都一样严格要求。发现谁出了小问题,就会严肃批评,所以本部门的医务人员都有点惧怕他。一旦他走进医务室,大家就马上停止了说话,埋头工作,屋内一下子就变得鸦雀无声。

从此,我对他产生了一种敬畏之心。

有一次,四十号病房xx床的病人家属叫我给病人换药。我匆匆忙忙地拿起药正要疾走到医务室门口时,一头撞进了他的怀里。他问我这么急匆匆干嘛,我吃惊地望着他,脸刷的一下红了,说不出话来,等待着即将面临的严苛的批评。

但是,他并没有批评我。只是带着温和的口气说:做医务工作,心要冷静,免得出错。我点了一下头,害羞地走了。

我们医院的主治医师每天早上都会进行一次查房,主要目的是依次询问一下每一位病患者的身体情况。我在一次早上给病人测量体温时,刚好胡教授在此病房里给最后一位患者把脉询问病情。

这时我无意中发现一位病患者的家属拿出一叠钱,偷偷地放进一个红包里,他背对着我,不想让其他人发现 。

我假装着没有看见,低着头给一位病患者插温度计。

我瞟了一眼,发现他把红包塞到了胡教授手里。并且说:您辛苦了,请您多多照顾我爹!胡教授把钱还给他说:我会尽心尽力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的,你这样做就是看不起我了。

那位家属拿着红包无语,脸色难看。

胡教授没有看他一眼,专心地把听诊器放入病患者的胸部诊断病情。

那位家属趁胡教授不注意,偷偷地把红包放进了胡教授的白色制服的衣袋里。

胡教授诊断完毕之后亲切地对患者说:大叔,您一切正常,病情好转了很多。患者右手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胡教授。胡教授直起身来又对患者家属说,你爹的尿色有些发黄,要多给他水喝…

这时的我趁胡教授还没有转过身来,快速地离开了此房间。

我当时想:那个红包放进他的衣袋里,难道是他一心工作没有感觉到?还是故意装着不知道?

那一天,我像一个特工似地跟踪他。(她笑嘻嘻地开着玩笑说)

胡教授巡查完他所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病患者之后,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坐下。我偷偷地瞧了一下他装有红包的口袋,袋子没有动过,还是原来一样向外凸显着。

胡教授根据巡诊过程中病患者的信息,给每一患者配了药方,之后起身离开。

我拿起医药盆,利用给病患者换药的机会偷偷地跟上他在走廊里走着。快走到廊道尽头时,他从侧门进了洗手间。

他难道是躲在厕所里面看红包?然后把里面的钱装入自己的钱包?我当时的心里是那样想的。

我刚好给侧门正对着走廊的床位上的病患者打针。

我慢慢地取下空瓶,挂上新药,给病患者整理一下床上衣物,拖延时间等待胡教授从洗手间出来。

我正弯腰忙着时,胡教授突然在我背后说:小陈,这位患者的药滴得太快了,让它慢一点。

他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像做了亏心事似的,脸上滚烫起来,回答:好的。随手推了一下打点滴的开关,药水滴的速度慢了下来。

只见胡教授向办公室走去。我立刻侧身观察他装有红包的口袋,发现口袋没有动过。

整理完床位后,我端着医药盆去了配药房…

中午饭,我是在医务室里吃的外卖盒饭。

胡教授下班回家了。

下午,我急切地等待着他来上班,好看看他衣袋里的红包在不在。如果红包还在,说明他工作专心,没有发现。如果红包没有了,说明他是一位徒有虚名的伪君子。

下午两点钟,他准时上了班。我找了个借口来到他的身边问:胡教授,病人的进食管几天换一次?他一边用笔在纸上写着什么一边头也不抬地回答说:一周。

我鼓起勇气大胆地用手轻轻地触了一下他装红包的口袋。红包已经没有了。我顿时心里非常不舒服地回了他一句:哦!然后就离开了他的办公室。

我心里想:品德再高尚的人,见钱也眼开…

整个下午我都不开心,同胡教授碰头我也不打一声招呼,不想理睬他。

第二天早上,我负责给每一位患者送前天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和结余、欠费通知单。

那位给胡教授塞红包的病患者家属问我:为什么我所交的医疗费总数增加了一千元。我接过他手里的费用单,仔细一看,是昨天下午有人给他交了医药费一千元。

我马上明白了事情的真相…

所以说,即使是自己亲眼看到的东西,事情往往也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不能枉下结论。要想弄清楚事情的真实性需要时间和证据。

我对自己昨天的种种行为感到脸红,幼稚可笑。从这件事情后,我仿佛长大了许多…

从此,我对胡教授尊敬有加,刮目相看。哈哈哈,如今的我好像也慢慢地变得成熟稳重起来了。

“胡教授确实医德高尚!”陈老板听完之后感叹道。

“是啊!他是我们医院顶呱呱的人才。”陈静站起身来,付了钱,“不谈了,我该回家睡觉了。陈老板,再见!”

“要不,我叫人送你。”

“不用了,谢谢你!我不怕,街上现在还有上班下班的人。”

“那好吧!晚安!”

“晚安!”

陈静离开了大排档。

再瞧李经理,他在认真地给自己的母亲按着摩。在他的周围站满了观众,有出租车司机,有刚从网吧出来吃夜宵的网友,有下班了的保安,有病患者的家属…

“小庄,你给自己的母亲按摩没有?”另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着问。

“我的母亲还年轻,身体好,打得老虎死。我虽然没有给她按摩,但我听她的话,挣钱养家…”

许多人发出自己的感叹:

“孝敬父母要趁早啊!我母亲现在躺在病床上昏迷,再怎么孝敬她,她也感觉不到了。…”

“我要向这位大哥学习,回家给老妈洗脚…”

“我今后不在网吧里通夜玩了,好好地陪陪爸妈…”

小袁把一份“红烧小黄鱼”、一份“十三香小龙虾”、一份“铁板烧茄子”、十支羊肉串、两瓶青岛啤酒放在吴叔叔和钟先生面前的餐桌上。

“请给我多拿一份餐具。”吴叔叔说。

“好的。”小袁迟疑了一下说。他心想:明明只有两个人,却要三个人的餐具,难道还有其他的客人来?

“请慢用!”小袁端来了三个碗、三双筷子、三个酒杯。

只见吴叔叔首先在空座位的那方,摆放了一个碗、一双筷子、一个酒杯,然后又从自己的衣袋里拿出来一只绿色手镯,放在酒杯旁。

他再在钟先生和自己的面前各摆上了碗筷和酒杯,然后打开啤酒瓶,往三个酒杯里倒满了酒。

吴叔叔嘴里念念有词,声音很小,听不清说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