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拾忆|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豆腐——”“豆——腐啊——”

这是奶奶小时候听得最多的声音。

奶奶娘家开了一间远近闻名的豆腐作坊,她的父亲用一副晃晃悠悠的豆腐挑子,走乡串户养活了一家十几口人。

每天天刚蒙蒙亮,奶奶的父亲就挑着挑子一路吆喝着出门了。挑子一头长腿的木架台子上装满两个豆腐,另一头是圆鼓鼓的荆条篓儿。

正吆喝间,有人要换豆腐,挑子往地上一放,木架就像方凳一样稳稳当当立在地上,东家媳妇端来了一瓢青豆,老先生放秤盘称好了倒进荆条篓,再拿细长的豆腐刀“嚓”的一声,直直划开一块儿豆腐,放秤盘一称,不多不少正好,亮白玉般飘着香味儿的豆腐就可以端回家了。

旧时人们常说世上有三桩苦差事:打铁、撑船、磨豆腐。

这话真不虚说,提起磨豆腐,奶奶是刻骨铭心:“最害怕的就是跟着娘推磨,那磨盘真沉,一推就是一大晌,转了一圈又一圈,推得眼冒金星就是推不到头,倒是两个大磨盘像磁铁般吸在了一起,越推越重、越推越走不动,两个胳膊推得天天都是黑青的。”

还有大量挑水、晃担、点豆腐、压豆腐、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走几十里地卖豆腐,个中辛苦不得而知。

奶奶说过去人穷,没钱割肉,就拿家里豆换点儿豆腐代替,一年能吃上几次豆腐,也算很奢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腐是自古以来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豆制品,是我国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960年在河南密县打虎亭东汉墓发现的石刻壁画,细致描写了豆腐的制作过程。

而闻名遐迩的洧川豆腐因表面金黄、入口筋道、质地细腻,蒸炖不化、煎炒不散,素有“麻绳提豆腐、秤钩穿豆腐”之称,更是豆腐世界中最难觅的一绝。

尉氏县洧川人制作豆腐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汉高祖刘邦统一天下后,人民安居乐业,其孙刘安落户古镇洧川,他聪明伶利,深得刘邦喜爱。一次刘安为刘邦办了一件大事,被高祖封为淮南王。他为了感谢封赏,招揽天下方士,聚于本地牛皮山炼丹,寻求长生不老药,以献给高祖。一次,一方士用黄豆腐后加入卤水,炼起丹来。谁知灵丹妙药没炼出来,却奇迹般地将白嫩细腻的豆腐给“炼”了出来。

我们洧川英刘村作为洧川豆腐的显著代表,在洧川豆腐的传承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不管生活多困难,豆腐作坊的星星之火从来没有间断。

最茂盛的要数开拓创新的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我们村的豆腐坊也在经济大潮中像雨后春笋般奔涌而出,从原来的三两家迅速发展到几十家、上百家。

因为有着完整的传承,我们英刘村的豆腐迅速征服了周边村庄甚至附近县市,因为豆腐作坊太过红火,曾经一度想把村名改为“豆腐刘”村。

每到年关,周围十里八村全都是英刘村卖豆腐的,走街串巷一抬头都是熟人,那阵势,真是热闹!

我们家也是磨豆腐大潮中不甘落后的弄潮者,和奶奶一样,我也对小时候的磨豆腐心怀恐惧。

八十年代的豫中农村,已经不再需要用担子挑水,压井取代了水井,磨盘也不再需要人力推,换上了不知疲倦的小毛驴。

我最苦闷的角色就是压水,无休无止的压水,压完一缸又一缸,压够这锅压那锅。怎么总没有个压完的时候!

特别是到了年关,随着农民生活条件的提升,豆腐需求量猛增,过年家家都得割十几、几十斤甚至上百斤豆腐。

豆腐坊可是忙坏了,上到二十三开始“赶作”,一天到晚开足马力、一刻不停,最少也能磨十几锅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天不亮,一家人便开始忙活。

母亲总是先把黄豆放簸箕里簸干净了豆杆杂物、捡干净收豆收进去的小石子、小土块,以防磨出的豆腐碜牙、不好吃。

豆捡干净了,倒进水缸加入水开始泡。冬天时泡一个对时,夏天时泡一个上午,泡到大豆胚芽凹陷处长平了,胖乎乎的通身圆滚滚,豆就算泡好了,泡十斤豆能出三十斤豆腐。

泡好了豆开始上磨盘磨豆腐,给毛驴戴好碍眼(眼罩)开始拉磨。给毛驴戴碍眼,一是防止它眼睛看见一直在转会头晕;二是它要知道自己一直在绕着一盘石磨不停转圈,早跳槽罢工了;三是磨盘中间全是金灿灿的黄豆,让它看见还不偷吃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磨盘上方吊了一个红色陶盆,盆底钻个孔,插上一根黍杆,黍杆身上刻个沟,尾部削成尖,再在盆里加半盆水。黍杆往上轻轻一抽,盆里的水就顺着刻好的沟往下沥,到黍杆尖凝聚成一股细流,直接流到磨盘中间磨眼处的黄豆上,沥了水的黄豆磨起豆汁来不黏。

这个沥水盆沥水速度很有技术含量,沥太慢了豆汁太稠磨盘太黏拉不动,沥水快了豆汁太稀容易磨出糁,豆腐做出来就会很粗糙,所以沥水速度一定要不快不慢。

磨豆的时候要有个人不停的看着,不能让磨拉空了。豆剩少了赶紧再倒上一盆,磨到最后边上剩的豆子都得往磨眼儿处扫,直到全部磨完。

黄豆磨完了,赶紧在熬豆浆的大铁锅上方挂上豆腐担,将磨好的白花花粘呼呼的豆汁倒进去两盆,然后往担里倒水滤渣,豆腐担晃过来晃过去,稠呼呼的豆浆就从豆腐担底部滤进了大锅里。

一担豆汁要滤三遍,一遍两盆水,第二遍、第三遍倒进水,要将滤得半干的豆腐渣搅匀了,以方便里面精华全部溶到水里。三遍基本滤净了豆的精华,剩下个在豆腐担里滚成圆球般的豆腐渣团,拿盆将豆腐渣团滚进去,倒进专门豆腐渣的大盆里,接着滤下一担,两担滤完,一锅豆腐基本就成了。

这时候大锅红彤彤的劈柴火已经开始烧,边烧边滤,锅里的豆浆越来越多,等豆腐渣滤完了,锅里豆浆满了,也快烧滚了。

豆浆烧滚,就开始点浆了。将豆浆用大舀子全部起到一个大缸里,最后锅里因为锅热的缘故会留下一层豆腐皮,底部的都糊了要戕干净刷了,上面一圈焦出了一层焦黄,父亲拿戕刀戕掉放碗里,又筋道又酥香,真是童年一大美味儿。

起好就热腾腾的豆浆,从另一个屋里端出一盆前一锅豆腐留好的老浆,右手拿长棍上下起伏搅拌,左手将老浆一点一点往下倒。

豆浆见了发酵的老浆,在搅棍搅拌下纷纷投笔从戎、汁水分离,缓缓飘逸成大米粒大小的豆腐脑。再加半盆老浆点第二遍,小豆腐脑汇聚成鸡蛋大的大豆腐脑,点浆就算点好了,盖上锅排闷二十分钟就能压豆腐了。

点浆更是个技术活儿,倒老浆不能快也不能慢,不能多也不能少,浆点多了会老,点老了豆腐吃起来死相、不鲜嫩,点轻了豆腐不筋道,这是整个豆腐最重要也是最考验师傅技艺的工序。

到了最后是压豆腐,先将正方形豆腐架放在压板上放正,再将用酸浆洗干净的豆腐担铺进去伸平。用盆将点好的豆腐脑舀出盛进铺好的豆腐担,然后迅速包好,边角伸平,最后一角压在最下面预防压制过程中崩开。

两个豆腐豆包严实后把豆腐架去掉,再开始上压板、装压杠,吊坠石,将多余的水分挤出来。

半个多小时候,看豆腐架角里的出水口,从开头的哗哗流到最后的一滴一滴往下滴。

打开纱布豆腐担,将豆腐取出放豆腐潜子小风一吹,或拿着芭蕉扇轻轻一扇,豆腐就成了诱人的琥珀黄色。

现在,侄女已经长成了我压水的那个年龄,磨豆腐早用上了电,再也不用心急火燎的压水,拉磨也早就淘汰了小毛驴,换成了电动的,一天三五十锅都没问题,就连压豆腐也换成了千斤顶。

如今,洧川豆腐作为一项制作技艺,于2009年6月12日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几百年的特色豆腐日趋品牌化,正被批量化生产,逐步叫响省内外、健步走向全国市场。

越来越多的农户和村子开始瞄向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洧川豆腐真正出现了燎原之势。

机械化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淘洗着我们越来越远去的记忆,为了留住心底久远的劳作影像,留住家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谨做最后的挽留和记录,愿每一种珍贵的记忆都有它最美好的归宿。

就像老家的豆腐,变身一种文化品牌,让游子的乡愁成为一种回归的骄傲,在新时期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腐,取豆之精华熬点之物,口感嫩滑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地分南北,豆腐也分南北。南豆腐用石膏点制,瓷白水...
    魅力太行山阅读 2,140评论 5 4
  • 臭豆腐是我国特有的食品,虽然名字不好听,但是正宗的臭豆腐味道还是很好的,菜宝宝洗菜机提示,你知道吃臭豆腐要注意哪些...
    鑫的传说阅读 654评论 1 1
  • (文/文武它术) “在下姓王叫王樵楼,一生全靠两只手,三代都做浆水行:磨豆腐,挑水,推磨,烧浆,点卤,样样都能揪…...
    文武它术阅读 1,151评论 0 0
  • “轮子”工具类存储类网络类图片类界面类框架类 “车子”示例项目完整应用 “轮子”工具类项目开发者备注 Swifty...
    ClarkWang_001阅读 1,634评论 0 11
  • 大四上学期,我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实习。当下正是天高云淡风轻的秋天,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和攀援的藤本都各自结了自己的...
    i张小呵阅读 48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