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的沟通力》分享第二课:学习是过程,成长才是目的

大家晚上好!很开心,又到了我们共同学习的时间了。

还记得上次分享是一个月以前,在家中的书房进行,家里人全部清场作为对我的支持,今天也一样。可以想象,之前我们的几位嘉宾,除了带给我们精彩的分享外,还离不开家里人的全力支持,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感动和动力。

看看日历,2020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一,你今年的计划启动了吗?

你的计划是 ,想认识几个高能量的朋友、学习几项新技能、提高厨艺?那么,除了自己单独花时间努力外,还能怎么做呢

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也遇到各种挑战,有生活上的也有工作上的,其实这些问题和挑战,在本质大多都是相同相通的。比如,“怎样与人相处怎样与人沟通怎样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问题,人皆有之。然后呢,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去寻求方法和工具,目的就是想看看身边一些真实的事例,了解他们在自己的情境,自己的处境里面,面对矛盾和挑战时,他们是怎么去解决的。

所以,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如果能够持续去学习,保持学习的习惯,都能帮我们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输出式学习,比如像我这样奋不顾身的分享,想必也能脱颖而出吧。

好,今晚我的分享,将从五个方面展开,希望我的准备 ,对大家有一点点启发和帮助。这五方面分别是:

一:为什么选这个课程

二:这个课程讲什么

三:这个课程对我有什么帮助

四:我是如何学习的

五:学习的建议

第一方面:为什么选这个课程

1.原有的秩序被打破后,该如何重新调整,重新规划,重新开始呢?

巴顿将军讲过一句话:衡量成功的标准不在站立顶峰的高度,而在跌入低谷的反弹力。

这个低谷的反弹力,我称之为蓄能的过程。

蓄能,我选择樊登读书平台,里面的书目已经全部听完有些还反复多次听。

在疫情期间,享受读书平台回馈的福利,听完樊登老师讲的《论语》韩鹏杰老师解读的《道德经》,以及田艺苗老师的《打破古典音乐的墙》。每天持续听书,完全没有受外界环境影响。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自己对自己负责,不给别人添乱,也不浪费国家资源,是我整个疫情期间坚守的公共道德。

随着听书数目的不断叠加,我对每本书带给我的惊喜和新意充满感动和幸福;每天听书的时间段在等待,在参与中意犹未尽!

听完这么多的书,也许真正使用的概率不多,但无可否认,书中内容拔高,拓宽了我的认知,无形中,更多的是自己知识的修补,修复和修炼。

这纯粹是我在为自己修筑了一个水池,读书的过程就是修渠引水的过程~静水流深,我需要一个静定的环境来沉淀自己,认识自己。

而这些沉淀和认识,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她需要知识和环境的善于更新,勤于更新来成全,来维护。

每年假期,特别眼下这个史上最长假期的来临,让很多家长措手不及。

有些家长为了协调与孩子相处的关系,可谓斗智斗勇。

这些情形对我,出现的机会很少,因此,我被推举为优秀家长。这个称号暂且放着,让其成为实至名归。

但我知道,这个优秀的背后,实质上是先从合格开始的,也是从自身的行动模式和行为结果产生的说服力为论据的。

这种说服力掷地有声,她就是努力的硬核,无可撼动。如果硬核是单一的,还远远不够,努力一定是双向的,共同作用下的,因此更应该成为双核,成为双驱动力,多方驱动力。

我读这么多书,并非能成为作家,我努力工作,不一定功成名就,我只是想通过这种行为赋予努力内容,让努力成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让时间看见,让生命给出答案,

活着的真实意义和解决如何活着的具体行程。努力的样子,总能让人生出新的希望。

因此,樊登老师本人和樊登读书平台,自然而然成为我接通外面世界的最佳载体和最佳渠道,我确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是适合我的,

我清晰自己的需求,无论外部的工具化,还是意识流,在这里现阶段都能满足,给我一对一式的有效指导。

2.对“沟通”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沟通”,先看“沟”的字形,前面有水,听韩鹏杰老师解读《道德经》时,每一个章节的开篇语都有这句“上善若水,大象无形”,对水的属性有了更多更深更全面的认识。那么,“沟”字也用到水,而且将水放在前面,什么意思呢?我是这样理解的,意思就是,有些什么事儿搁置了,成为一个坎,一个结,一个沟,需要先去掉,解开,磨平,擦亮,清除,清理,铺展,参与的,这是前奏,事前工作不可少,这些事前工作,也可以将视为一种心理预设。为什么是水,而不是其他物质,万事万物,唯有水才是解决问题的利器。另一边的“勾”,指的是方法方式,而“通”指的就是行为和行动,“力”就是执行的力度,完成的进度,以及收到的反馈程度。

3.对专项技能的培训,是有必要系统,全面去强化,刻意去执行,刻意去提醒的。

每一项专业技能都有其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对应的工具。对于专业领域的东西,我们需要服从,接受,和一定的耐心。

第二方面:这个课程讲什么

这个课程讲了什么,具体内容交给樊登老师讲授,没有那一位老师比樊登老师本人讲更具说服力和亲和力的了。我觉得,无论从哪一章节开始,都将有所收获,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学,都不晚。

从理论变成工具,从知道到 做到,再坚持做到,这是多么熟悉的话语。而使用工具才让人进步,让人改变。

樊登老师在讲课的过程,引入大量的身边事例,有些是他自己的,特别讲到嘟嘟的事例时,我们都倍觉亲切,觉得樊登老师不是在讲课,而是在我们身边聊家常。这些生活的场景化,给我们启发和灵感,也给了我们警示。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内省,纠正,前行。

第三方面:在学习中,这个课程对我有什么帮助(我想通过二个现实场景加以分享)

第一个现实场景分享  工作需求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开始热闹,车水马龙的飞驰,正是一个城市活力的象征。

即使如此,仍有大量的供应链卡壳,无法按原有的节奏保障预定的进度,如是,我就成了现阶段的消防救火员了。

年前,客户的模具坏了,需要二种非标弹簧维修。一堆不凑巧的事赶到一起了。3月1号,联系弹簧厂家,确认师傅到位可以订做非标件,并确认星期五交货。星期六没收到货,再问,答晚上交,星期天早上,还是没收到货。再问,答,今天周日,师傅不上班,还要等3-4天才交!当得知这一实情,自己冲口一句:开什么玩笑!这年头,没有谁不可以被耍,根本没有顾客是上帝这等骗人的鬼把戏。

这不是玩笑,除了问责,承担违约金,还要连累采购,生产主管,他们也一应受到处罚,理由是督促不力,消极怠工。

我当时马上意识,这次问题的关健是弹簧,只要把弹簧交给客户,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于是,我将弹簧定为矛盾的焦点,进而策应沟通的步骤。第一步,与老板直接通电话,阐述这件事对我的重要性,问对方现在的困难是什么。第二步,师傅的加班费,我来支付。第三步,我极需要你们的帮助,包括设备,技术,材料,我甚至愿意一起动手帮忙,第四步,动之以情,凭借十几年的交情,老板是愿意帮我的,对吗?而且,老板本身就是愿意帮助人的,何况是我呢?把事情解决了,讲明我们交情深,老板信誉好~

下午四点,将弹簧交到客户手上。我长长松了口气。

后续还有故事上演,因为给的数据不准确,没有考虑内孔公差,在现场使用过程,才发现这个问题,也就意味矛盾还在。我立即与弹簧老板反映这个问题,他二话不说,马上停掉手上的工作,再次用行动支持。事后,我表达了对他的谢意,但他决不肯收我支付给师傅的加班费。老板对我说,把事情做好是关键,我想,如果一开始我没有按照沟通力提供的工具来操作,结果可能不是这样。

由此,我也想到服务行业的宗旨,以及我自己工作的含义。有时候,我们经营的不是单一性质上的单价,单位,金额的发生 进行 结束,而是彼此间交换的信任,尊重和技术共享。

这里,我也想起我们缘来有爱家长学校,除了学习正面管教课程是收取费用外,很多无价资源在慷慨推广,包括我们的少娥班班也是,没有任何利益驱动,却如此良苦用心去协助调解大家眼前的学习和成长,陪同我们一起度过这个特殊时期,令我十分感动和敬佩,同时也感谢这个时期为我们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员。

第二个现实场景分享  生活需求

日记分享。碎片化,流水式的记录能准确真实反映一个人的实时状态。

3月3日

我希望得到房东的减租,但是没有;我希望房东延期收租。

事实上,1号,发来一张3月租金收据,2号,问收现金还是转账给他。

我没回。我为此事不开心,很生气。

我生气的原因是什么?二月没收入,房东不肯减租,结果按原价付了。三月,也是不减,1号就要交当月的租金。

政策面上倡议减租,厚街镇府名下物业2月已全部免租。社保免了,税率降了,高速公路免费,这些都与我相关,给了我实惠。自己想,与房东合作了20年,这个特殊时期,希望房东从精神上给予安抚和支持,也就是能减轻点租金,哪怕一千元!但,我的想法是一厢情愿式的,房东根本不认可我的想法,更不会与我合作。因为我的愿望在对比后受到打击,对房东的人情味失望,觉得自己有挫败感,忍受不了房东的冷漠无情,致使心理不平衡,怀了怨气!自己认为,没经营,理所当然要获得同情,获取他方支持~

眼下,该如何应对呢?怀怨,气的是自己,问题没解决,只要还在经营,就得有场地,要场地就得付租金。

想再取得减租,恐怕是痴人说梦。要不,有合适的地方,另作打算;要不,加倍工作,将租金挣足!

背负的,即使怨气,也要化成一种敦促,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

二个现实场景给我的启发就是:

生活需要内心的自我规范与激励,来应对人生的不确定性,不要被动于命运的安排,或是被动于外部的氛围。战胜自己,在于战!改变自己,在于改!

第四方面。我是如何学习的

樊登老师讲课加入的具体事例很生动,很鲜明。但我们的生活场景不同,预示我们面对的问题不同,面对的对象也不同,但解决的途径是可以借鉴的,或者是可以从中受到某种启发的。在这个阶段的学习中,我是通过以下六个步骤来完成的:

1.表达,自发学习的愿望(先关注满足自己的需求)

2.陈述,也是复述知识点,剖析自己的缺点,将问题可视化(发掘问题的所在症结,用比对法)

3.提醒,预想自己有这方面的专业技能,提高自信心(重新构建思维模式,提高自尊水平)

4.推动,学以致用,刻意使用所学的工具(从错误中纠正,脚下的坎要自己抬腿才能跨过去)

5.练习,就是从知道到做到的过程,让每一个工具具体化(地点具体化,对象具体化,时间具体化)

6.分享,输出式学习,通过构建一个环境,完成一个良性的思维回路(听课-梳理-内化-萃取-成为)

第五方面:学习的建议

其实关于学习的建议,除了保持学习的习惯外,还要善于思考,善于整合,善于使用。

罗振宇在《2020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有这么二句话,我想分享给大家。

1.做事的人,不是在解决一个个想象中的问题,而是回应一个个真实世界的挑战。

2.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就是把自己放进去,让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如果这件事对自己足够重要你自己会主动自觉地重视和关注的,同时做出正确的决定。

这周美股狂泻,外汇兑换猛降,这件事对我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我10月份需要一笔外币,所以我一直关注汇率问题。这波暴跌行情,我视为一次机会,并果断换购,虽然后面几天有一定小幅下调,但拉一个平均值,也是我的理想价位。我觉得,无论是什么机会,如果不参与,都与你无关,对吧。保持对外界的敏锐,同时内心又能保有纯净和宁静,无论什么时期什么事情都能安然化解,安然度过的。

大家都知道木桶定律吗?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 因此,整个社会与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一下自己的"短板",并尽早补足它 。

学习,成长,避免自己成为木桶效应的那块短板,拖垮了家人的未来。

学习是过程,成长才是目的。

我是宁静致远,我在见证成长,支持成长,也在带动成长。

好了,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