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郭襄的柏拉图式爱情

奇女子郭襄的一生跨了神雕和倚天两书,她让神雕的后四分之一有了一抹明快的格调,她为倚天的开篇起了一个神秘引人的好头,这个女人的喜怒哀乐总能牵动读者的心。她的一生,爱着别人,也被人爱着,这爱情引而不发,含在心底,苦涩过,也快乐过,纯洁如柏拉图式爱情。

郭襄,在我心中,她是个完美的女人,与姐姐郭芙一样貌美如花,但性格截然相反,郭芙可能只继承了父母的缺点:郭靖的愚钝和黄蓉的刁蛮;而郭襄则继承了郭靖的善良与黄蓉的机智。她既有潇洒大度的侠义,又饱含青春少女的娇媚天真,一个满满的人情味的一流女子。她独行江湖多年,却似有锦鲤相伴,遇凶险总能化险为夷,连李莫愁与金轮法王这样的坏蛋都对其怜爱有加,这该是攒了何等无敌的人品。

她对爱情是如此地向往,既纯洁且痴迷,惹人心酸。那个可亲可爱的大哥哥杨过仿佛代表了她的心,海水两悠悠,君愁我亦愁,成了弃不掉的牵挂。然而,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从花季的16岁到半老的40岁,她一直带着这入骨相思,不在乎朝朝暮暮。在她最美的青春,追寻着最缥缈的爱情,到最后,徒留下冷冷清清,镜花水月一场空。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四十岁时,她大彻大悟,出家为尼,开创峨眉一派。郭襄,她或许比烟花寂寞,深掩着自己的相思网,但美依然,爱依然,让人惆怅和惋惜。

何足道,一个出场不多却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他一身白衣,孤影独坐于空谷幽林中,时而弹起那曲惊世骇俗的《百鸟朝凤》,时而抚摸宝剑放声高歌,快意而洒脱。然而,曲高和寡,难觅知音,此种落寞恐常人不可体味。何足道,一个个性分明的帅哥,想狂妄便去狂妄,要谦逊且去谦逊,不让人猜透他的心。他的文武造诣都已至巅峰之境,尤以琴棋剑的成就被冠以“昆仑三圣”,而他却不屑于此种美誉,改称自己“何足道”。他从遥远的西域而来,本不愿只身挑战少林寺,而是受了别人托付,到少林寺传一句自己都搞不懂的话,这份义气,怎不让人感动。郭襄的性情与他极为相似,两人都志向高洁,却又一样的形单影只。郭襄一首乏善可陈的《考罄》,令何足道大有千里遇知音之感,并很快坠入爱河,暗恋上了这位奇女子。在少室山下,与西域高手的生死恶斗中,他却偏偏空出一只手来,弹奏那首只为她而写的新曲子;在少林寺中,本是谦谦君子形象的他,为了被阻拦在外的郭襄,大骂不已,反唇相讥。这就是他的性格,谁敢对自己心爱的女人不敬,那就别怪我翻脸,少林寺又如何?他对郭襄的爱恋,由此可见一斑。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郭姑娘的心里,始终只有那个魂牵梦萦的大哥哥杨过,旁人便永远是旁人,雁过无痕。虽然,何足道的狂妄有几分像杨过,但他终究不是杨过,也不可能俘获郭姑娘的芳心,正如李文秀说的那句话:“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自少林一战后,书中便没了对何足道的描写,但郭襄的惊艳一现,无疑为他的人生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以后的日子里,他一定也时常想起这位天仙般的女子。

张三丰,年轻时叫张君宝。我们很难理解张君宝到底对郭襄是什么样的感情,或许是弟弟对姐姐的亲情,或许是朋友闺蜜之间的友情,也有些那种懵懂少年纯洁的初恋之情。只是,郭襄把他当弟弟一般看待。两人只有过几次短暂的交往,自少林一别,便再无交集。他们俩个,一个是武当的开山鼻祖,一个是峨眉的创派祖师,都立下了千秋功业。从两派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看出,张三丰一直牢记着郭襄当年对自己的知遇之恩,而郭襄也没忘记和这位张兄弟的交情。每当读到《倚天》里那句“张君宝但觉天地茫茫,竟无安身之处……荒山野岭之间,一个瘦骨嶙峋的少年黯然离去,栖栖遑遑,说不尽的孤单寂寞”之时,便让人回忆起自己的孤单与寂寞,共鸣由此而生。想当初张君宝在离别师父和郭襄的十数年里,独自一人深居山林,渴饮山泉,饥餐野果,常以草木山石相依,飞禽走兽为伴,是何等孤苦落寞。郭襄四十岁开创了峨眉派,而张三丰开创武当要晚很多,大约在60岁以后。假想一下,若是这两个人能百年好合,那结果会怎么样?武林中自是多了一对神仙眷侣,却很可能失去了两位开宗立派的大宗师,和响当当的武当与峨眉。

爱情,有事会毁掉一个人,有时也会成就一个人。爱情,是人生的全部,又不是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是唐代的铜官窑瓷器上面的诗,作者不详。我拿来表示郭襄的遗憾。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当...
    幽小窗阅读 4,406评论 82 106
  • 从神雕侠侣到倚天屠龙,穿越百年的如丝情愫,轻轻拈起,信手便绣得一幅幽婉绵延百年的画卷,应对着峨眉武当的葱郁山川。 ...
    见黑知白阅读 461评论 0 6
  • 《本草纲目》本部第三十四卷记载:“紫檀――咸、微寒,无毒,能和营气消肿毒”。它含紫檀素,紫檀素溶于酒精或醚,具收敛...
    林远腾博客阅读 461评论 0 0
  • 今天我做直播,一个听的人也没有。老实说我很失望。从第一次做直播开始已经十天过去了,但粉丝却越来越少,今天干脆一个人...
    兰奕阅读 118评论 0 0
  • 上周经过艰难的选择后,终于做出了最终决定,我不知道这个决定对我以后人生有什么影响,也不清楚对其他人造成什么样影响,...
    Road阅读 4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