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是唐代的铜官窑瓷器上面的诗,作者不详。我拿来表示郭襄的遗憾。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当初,先出生的那个是郭襄,还是小东邪的性子,善良慷慨,好客,且不拘俗套,那么她和杨过,定然是会在一起的。她不会为了自己的面子,挑起杨过和大小武的争执,杨过不会被送走,也会跟她一起跟着父母学习,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大之后,善良的杨过定然是会赢得黄蓉的认可,让他们结成连理,哪里还有小龙女什么事儿?

可惜,没有如果,一切都不能假设。


生日那天,见到杨过和外公

01、初生的波折

英雄大会之后不久,襄阳大战,杨过和小龙女身中绝情谷中情花毒,答应取郭靖黄蓉的首级换取解药,也为父报仇。后来却被郭靖的自我牺牲精神所感动,放弃了杀郭靖夫妇报仇的想法,并把郭靖从城外救回,自己身负重伤。小龙女保护要生产的黄蓉,在黄蓉生下孩子之后,其中的女孩子郭襄被前来的李莫愁抢走,杨过出城追赶,小龙女意外听到杨过说自己要娶郭芙,便把淑女剑给了郭芙,被一番冷嘲热讽之后,独自离开。杨过却因为为武氏兄弟吸毒而昏迷,醒来之后不见小龙女,却被前来找麻烦的郭芙拦住冷嘲热讽,还说了小龙女被人强暴的事情,言语不合,郭芙砍了杨过的胳膊。

而郭襄,带她走的李莫愁见到玉雪可爱的小女孩,心下喜欢,想到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想过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可惜陆展元背叛,一生便孤身一人,此时生出许多的母爱,悉心照料小郭襄。后来黄蓉赶来,使计谋让李莫愁受伤,就在二人打架的时候,杨过抱走郭襄,因为断臂,想要拿郭襄去换解药。反正都被郭芙误会了,挨了骂,也断了手,不能平白被诬陷。便带着郭襄回了古墓。与小龙女一起以玉蜂浆喂养孩子。

断臂的杨过

之后郭芙等人来到终南山上,进入了古墓将孩子寻回。在陪同杨过、小龙女夫妇等人前往绝情谷之中求取解药时,差点被一灯大师已经点化出家的俗家原名裘千仞的和尚慈恩打死;幸好黄蓉机智,以装疯弄傻的方式假扮瑛姑的疯魔情状,让他想起当年自己杀害瑛姑孩子的瞬间,幡然悔悟,救回孩子。 

可以说郭襄这刚出生便经历危险,但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除了强大的爸妈,还有本身很招人喜欢,连李莫愁见了她都不顾自己性命了,说她是个有福气的。我想,肯定是上天为了她父母一心为民给的回报,她不同于姐姐的嚣张,却长成了至情至性的一个人。因为不似别的大家闺秀,视教条规矩如粪土,像极了黄药师,被人称作“小东邪”。

02、风陵渡口遇杨过

她自小便与别人不同,爱行侠仗义,且不论身份,都报以善,而且崇拜英雄侠士。在去邀请丘处机参加英雄大会的路上听说“神雕大侠”的名号,便心心念念的想去见。最后因为说出父母的名号,被大头鬼带着去见了杨过。

正巧杨过去黑龙潭求药,她便也要跟着去,上去拉杨过,杨过左手给她握住,但觉她的小手柔软娇嫩,不禁微微发窘,若要挣脱,似乎显得无礼,侧目向她望了一眼,见她跳跳蹦蹦,满脸喜容,实无半分他念,于是微微一笑,手指北方,说道:“黑龙潭便在那边,过去已不在远。”


娇羞美少女

二人辗转找了周伯通,劝来劝去,终于了了一桩夙愿,也拿了灵狐救人,她为自己又做了一件好事情而高兴,也因为见到了神雕大侠兴奋。杨过想到她刚出生的时候几个人来回抢夺,并且喂她豹子的奶,还有玉蜂蜜,养了一段时日,不想现在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颇为感慨,便赠与她三枚金针,许以三个愿望。

少女娇娇俏俏,杨过已经白发满鬓,听说杨过有妻子并且深爱,可是却没有相聚,她爱人所爱,便一心想要找机会让他们二人相聚,白头到老。可也为杨过的深情所动,倾心相许。她遇见杨过,是劫难,是命数,也是幸运。人的一生,总是要有一个人在心底,默默陪伴你,就算那个人爱的并不是自己,却也能自己在心中满足自己的苍凉余生。

03、襄阳城群豪庆生

生日将近,她在房中独自待着,然后对着天空许愿,

一愿: 爹爹妈妈率领人马,会同众位英雄好汉杀退来犯的蒙古兵,襄阳城百姓得保太平。

二愿: 爹爹妈妈身子安泰、百年长寿,盼望爹娘事事如意称心。

三愿:神雕大侠杨过和他夫人小龙女早日团聚,平安喜乐。

生日会看烟火的郭襄,幸福满满

杨过答应过她,生日的时候来见她。故而在郭襄生日的时候,以其名义,率领近千名武林好手,歼灭两千蒙古兵,并烧毁蒙古大军的粮草和火药库,同时也派人让郭襄知道了。而杨过无意中遇到了黄药师,并一起到城中和郭襄相见。郭靖黄蓉也和杨过相见,蒙古大军撤退,襄阳不战而胜,父母近忧暂解,她很高兴,知道杨过待她的真心,不过因为杨过和黄药师是忘年交,也都不是拘泥于形式的人,便结伴离开了。

猜测,不敢肯定

杨过和黄药师一起来到一家酒楼闲谈,最后从其口中知道了世上没有南海神尼其人,是黄蓉说出来骗自己的,而心神大乱,便离开了黄药师。去寻找小龙女。

这边的郭襄在杨过走了之后,独自垂泪,思念满满, 总是回想着当初杨过的面具摘下的那一瞬间,她也曾想过,若是自己早生,以父母和杨过的关系,还有自己的性情,杨过定然会跟自己结成夫妻,一心一意。

04、杨龙相会双归隐

得知小龙女疑似不在人间,她为了杨过而心疼,又怕杨过因为妻子不在人世而想不开,便孤身一人去绝情谷,想要帮杨过寻找小龙女,或者找到杨过。

途中遇见金轮法王,因为她聪慧异常,金轮法王欲收其为徒,就跟着她一起来到绝情谷断肠崖,没见到杨过,想着杨过肯定是跳下去了,匆忙的也跟着跳下深潭。

她掉入水中被杨过救起,看到杨过没死,心里高兴,却又劝着杨过,就算找不到小龙女了,你也要好好活着,不要寻短见,自己会陪他一辈子的。她的爱,那么真挚,那么明显,杨过答应了她才放心。后来她母亲黄蓉赶来,她被貂儿带到断肠崖上,等待母亲他们去寻找杨过。

相逢的杨过小龙女

这时,金轮法王骗她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她心下同情,便给他解了穴,却被带走当做威胁郭靖黄蓉的人质。后来,蒙古大军压境,她被绑在柱子上,底下架着柴堆,却压下心中的恐惧,对自己父亲说不怕,不要以自己的性命担忧,要以大局为重,一个小小女子,却如此心怀天下,为了别人甘愿不要自己的性命,我自认,我是做不到的。她真的很勇敢,可以称得上一声英雄了。

勇敢的小郭襄

善良的人总是会被老天眷顾。杨过和小龙女相遇之后,回了襄阳,在火堆上把她救下,短暂的相遇之后,小龙女跟着杨过归隐,她在华山之巅,对着二人的背影,痴痴凝望。其时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呀啊而鸣,郭襄再也忍耐不住,泪珠夺眶而出。正是:“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05、独闯少林得两人倾心

自从杨过小龙女归隐,她便开始在江湖行走,然后打听神雕侠的消息,踏遍千山万水,却一直不得一二。二十岁的郭襄途经少室山,欲拜访少林无色禅师。适逢昆仑派创派祖师何足道受潇湘子和尹克西两人之托来少林传话;因两人山间偶遇,郭襄乃奏考磐;而何足道因此次会面而暗恋郭襄,特意为奏蒹葭相和。昔日高山流水得遇知音,何足道或许想以一曲和曲来博得郭襄的心,可惜了,人家心中有人。

本来少林寺一行,何足道技压全场了,却因和张君宝交手而落了下风。张君宝是少林寺中藏经阁内的管书僧——觉远大师之高徒,其跟着觉远大师练习了楞伽经中的中文注释——九阳真经(又名九阳神功)且内力变得深厚,何足道自然不敌,觉得羞愧,便悻悻而走。不过因为张君宝跟何足道交手的时候打败他的那一招罗汉拳并非自己所教授,便认为他偷艺,以此,无色暗中帮助将一众弟子引向他处而使觉远才得以带着郭襄和张君宝逃亡。

飒爽

但是觉远大师并没有武功,一路奔逃,却又为了救他们二人耗尽内力,手足受损,待无色赶到的时候,觉远大师已经在弥留之际,迷梦中口颂《九阳真经》后圆寂而亡。但郭襄、张君宝、无色当时在场聆听后皆有所悟,最后无色以自身所学的九阳真经自创少林九阳功;张君宝也因此而开窍,自学其他类型武功后融会贯通;另辟蹊跷自创绝世武功并开创了武当一派,自号三丰真人。

觉远大师死后,郭襄让张君宝拿着他的信物去襄阳找郭靖,但是说他姐姐脾气到时不太好,张君宝不愿去受气,就没去,要是去了,没准两个人真就成了,也许张三丰一辈子不娶亲就是因为这个。郭襄是个喜欢交朋友的孩子,她的邀请肯定没有别的心思,不过张君宝肯定是喜欢郭襄的。

06、《九阳真经》顿悟后的高手

她本是郭靖黄蓉的女儿,跟郭芙大小武所习得武功是差不多的,桃花岛功夫她练得比姐姐好,又喜欢结交朋友,故而历练也多。

越女剑,落英剑法:越女剑取自于韩小莹,是当初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要灭掉吴国,为了训练士兵,就在民间广征高手。有个女子来到军中,传了士兵一套剑法,传了以后,却不肯留下姓名。后来人们就以越女剑法来称呼这套剑法。落英剑法是黄药师所创,一共有七招,如落英缤纷,故此得名,前面写郭芙梅超风的时候写过,不赘述。兰花拂穴手郭襄似乎没学会。

少林罗汉拳:为少林派武功绝学,她游历到少林寺的时候跟着觉远大师和无色,曾习得一二。并不精通。

创始武功:

峨嵋九阳功:是由郭襄在觉远圆寂前口颂《九阳真经》时所默记下的部分经文衍生而来,是峨嵋派开宗立派的 武功,主要根源就在于这一部分的《九阳真经》,与少林九阳功、武当九阳功及后来张无忌练成的九阳神功本 属同源。

峨嵋剑法:招式有一些类似于黑沼灵狐——这是郭襄为纪念当年杨过和她同到黑沼捕捉灵狐而创。《倚天屠龙记》第十八回“倚天长剑飞寒芒”中写到,灭绝师太和宋青书拆招,在第五招上使一招“黑沼灵狐”, 将宋青书的长剑震上了天空。

峨嵋掌法:穿雪飘云掌、截手九式、佛光普照等。以及轻罗小扇等招式。

纵观郭襄的武功,博采众家之长,又自成一格,若是当初金轮法王没有投奔蒙古,然后收了她做徒弟,想来更是无人能出其右了吧。

07、创立峨嵋派

据传郭靖与黄蓉在襄阳城破之前商议应对之策,但两人召集有志救国的饱学之士商议过后发现无计可施;最终做出一个影响后世的重大决定:相传在城破之前,两人曾到城内的铁匠铺内;将杨过托人带来赠与郭襄的玄铁重剑熔化,分别铸出倚天剑和屠龙刀这一刀一剑两件兵器中的宝贝。

两人打算将自己一生最看重的两件宝物——兵法中的奥秘:武穆遗书,以及上乘武功当中的武学精要: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藏于刀剑当中;并分别按男女之别将九阴真经授予次女郭襄;降龙十八掌则授予小儿子郭破虏,至于武穆遗书则共同授予两人。并且在襄阳城最终被攻破的那一刻,对蒙古大汗忽必烈及身边一众文武官员留下了“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一共有二十四个字组成的六句话。

峨嵋派周掌门,手中倚天剑

郭靖夫妇战死在襄阳城下;然而郭破虏却在破城时因走避不及受重伤而昏迷不醒,屠龙刀脱手丢失,屠龙刀则因为襄阳破城之后城内混乱之极而流落江湖不知所终,至于其中的惊天秘密只剩下郭襄一人知道了,因此到后来再传位与其门下弟子时。则另铸玄铁指环而作为纪念并内刻:“留贻襄女”四字。从此之后玄铁指环与倚天剑就成为为峨眉派掌门人传位之信物。

郭襄归隐后峨嵋派第二代掌门为风陵师太,其法号也是郭襄为纪念与杨过的初次相逢之地(风陵渡)而起的。她门下的弟子孤鸿子后与明教高手杨逍约斗,因不敌对方负气而亡;倚天剑因此失落并落入官府之手。

后来风陵师太传位于灭绝,灭绝苦心经营,抢回倚天剑,恢复峨嵋派昔日威名,成为与少林、武当、昆仑、崆峒、华山相抗行的六大门派之一。

张三丰带着张无忌

多年以后,张三丰旧地重游,忆起八十余年之前,师父觉远大师挑了一对铁水桶,带同郭襄和自己逃下少林,此时回首前尘,岂止隔世?他心下甚是感慨,携着无忌之手,缓缓上山,但见五峰如旧,碑林如昔,可是觉远、郭襄诸人却早已不在人间了。

郭襄的一生,都在围着杨过而活,幼时被杨过抱走,差点丧命,却得杨过多次相救,十六年后相见,一眼万年,钟情却遗憾终身,杨过走后,她踏遍千山万水也没能找到杨过。大彻大悟之后,创立峨嵋派,用杨过送的玄铁剑铸成倚天剑和玄铁指环作为传位信物。

这一生,会有会有几个人能够遇见一个一生只为你的人?杨过先遇到了小龙女,她注定相思被辜负,有时候我就想,若是我在风陵渡口,先于杨过遇见郭襄,并且我也刚好是郭襄喜欢的类型,那该多好?这样她就不会被辜负了。

可惜,我不是杨过,也不是英雄,她更不是大龙女,断肠崖边,只余下满心的心疼。


襄阳城下颠簸苦,总能得遇苍天恩。

二八年华初相见,相思不觉已更深。

世间安得双全法,大小龙女皆无嗔。

唯有断肠崖下水,还念当年梦中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