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打卡群,提升你的学习力?(看我的手稿就知道,这轮有多虐)

吉吉打卡群7月 27轮总结(A1702029-宇枫)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8月份了。

上一轮打卡结束的时候,我刚拿到Scalers的新书《刻意学习》,所以就按照书中的主要观点“学习系统+行动系统”给自己立了个flag:下一轮打卡,虐自己的“学习力”。

我在《刻意学习 | 如何持续稳定地进步?》这篇文章提到了什么是“学习系统+行动系统”,Scalers在吉吉打卡群的分享也提到了这个观点(这次他用的说法是“刻意学习+持续行动”);这里就不废话了,直接汇报这轮打卡的成果吧!


第27轮打卡(个人第14轮),我做了什么:


1.完成21天小确丧的记录;

2.完成21天每天思考一个问题、反思;

3.每天问候一个朋友(磕磕碰碰的完成了);

4.完成四篇书评(《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跃迁》《好好学习》《刻意学习》),其中《跃迁》的书评被古典老师转载;

5.完成“超脑行动”第五期的独立小说一篇(接近1万字);

6.完成“天使计划”的小说(本月创作1万字)。


其中,前三项是我本轮打卡报的项目,第四项是自定义的项目,第五项是解锁的额外任务。

另外,这一轮我没有把“写作”当做一项打卡内容,是因为:我要去填第六项——也就是“天使计划”的坑。


小说不是拍拍脑门、开个脑洞就能写出来的。第五期“超脑行动”的故事,只是剧本就改了四版


大约半年前,我制定自己的“天使计划”是:完成一篇四万字的小说。最初动笔写小说一直没有找到感觉,荒废了两个月;后来在群里参加“超脑行动”,练练手,写了一系列小说。眼看天使计划就要到期,我终于在这一轮把那篇小说完结了。

6万字。


这轮的天使计划,我要填6年前的巨坑。积累了6年的手稿,岂是说写完就能写完的?电脑上能用的有6万字,其实背后的草稿可以放一个书架


我以为上一轮打卡是我最虐的一次,其实这次更虐。


汇报完了成果,那么,通过这轮打卡,能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来呢?

我觉得首先是“学习力”的改变。



学习力的改变

我在上一轮总结的时候说:如果接下来的几轮打卡,我写的文章完全没有变化,缺点还是缺点,那就陷入了“低水平重复建设”。

这一轮,我的重心虽然转移到小说上,但并没有丢开写作,而是做到了“少而精”——21天仅完成四篇文章,但每篇都是花了几天时间来构思和修改的。我要想超越过去的自己,就得投入更多的时间进去。



周末下午,随公司春游归来,冒着40度的天气,躲在麦当劳蹭空调、写《刻意学习》的书评草稿。这是本月完成的四篇文章之一。我怕回家之后只想睡觉,所以就在外面多待了一会儿


如果你也想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获得提升,而不是在以前的水平上停滞不前,除了加倍投入时间,我还可以给你四个学习上的建议:

1.阅读优秀的作品,看大咖们到底“牛”在哪里;

2.分析自己的作品,看清优点和缺点;

3.针对性的练习,发扬优点、弥补和避免缺点。

4.少去羡慕别人,多关注自己每天的进步。


除了学习之外,行动也是很必要的。没有行动,一切学习目标都是空谈。

于是,接下来要说的是另外一个能力——


行动力的保持

为什么我不把“写作”作为常规打卡项目了?因为我的写作已经养成习惯,不需要监督,你给我一个发布的平台,我就可以很自律地拿出成果;

为什么虐了几轮的“小确丧”,我还是乐此不疲?因为,我是在用这种方式练习枯燥的PPT;一旦脱离监督,我半年不练习PPT都不会觉得愧疚。

“学习力”再强,不能坚持,也是徒劳的。这就需要我们保持“行动力”。


《好好学习》书评草稿。这是本月完成的四篇文章之二。主体部分是上次跟《刻意学习》书评一起写的。周末上午去大学城骑车,中午就躲到星巴克蹭空调、写写文章。恩,我就是喜欢去有咖啡的地方蹭空调。为了方便随时随地写书评,我买了纸质和kindle两个版本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想:说了那么多理论的东西,我到底应该怎么操作呢?

接下来我就手把手的跟你讲解一下、如何在“学习力”和“行动力”层面努力吧!



实践:

我是如何在打卡群里“刻意学习+持续行动”的?


如果你想学PPT、或者练习写作,首先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半年的目标——半年后,你要做出一套PPT读书笔记,或者写一篇5000字的文章,不妨考虑加入吉吉打卡群的“天使计划”,给半年后的自己一个许诺。

因为,21天太短,只能帮助你培养一个小习惯;半年的跨度是180天,这个数量级才称得上是“持续行动”,你可以去完成更大的目标。


现在目标有了,承诺有了,接下来就开始“拆”这个目标。

为什么要“拆”?

目标那么大,你不可能浑浑噩噩地玩半年、然后一夜之间完成。我们得把它变成很多小目标。


如果你是PPT小白,我们就可以把PPT读书笔记拆分为:

学会PPT基础——学会使用模板——学会制作模板——将word文字做成PPT——模仿PPT读书笔记这几个小目标,最后的总目标是:独立完成20页PPT读书笔记。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你坚持不了那么久,怎么办?

吉吉打卡群的“21天打卡”可以为你提供这样的保障,借助完整的体系来督促你行动,通过正反馈来驱动自己,而不是靠打鸡血硬撑。


古典老师《跃迁》书评草稿。我喜欢先在记事本上画框架,等主体结构出来之后,再在电脑上打字。因为打字本身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这是本月完成的四篇文章之三,被古典老师推荐,倍感骄傲


21天结束后,大家都松一口气、准备在颁奖典礼上好好庆祝一下。但你不能放松。因为你知道,对于半年计划来说,21天仅仅是九分之一的跨度,九层妖塔你只爬了一层,离打卡老妖还早着呢!

所以,收拾收拾,继续赶路。


这里还有一个隐性的问题,很多人不能及时发现,那就是:我练习了这么久,把自己都感动了,为什么还是没什么进展?

是的,你的行动力强,可以完成21天甚至100天的练习;几轮打卡下来,还能积累大量的PPT模板。但,如果忽略了那个“隐性问题”,就无法达成最初的目标——独立完成20页PPT读书笔记。


经过12轮打卡,我终于意识到这个隐性的问题:学习力的缺失。

(对,我就是这么后知后觉。Scalers早就提到过,但我始终没想到那里去)


如何通过打卡群,提升你的学习力?

打个比方:

第一个月,你完成了“学会PPT基础”这个目标,那么,第二个月,你可不可以再进一步要求自己:不仅仅是练习基础,而是“学会使用模板”?

例如:你下载了一个漂亮的PPT模板,但你的内容不可能跟模板百分之百融合。你要怎么修改、才会更协调?这个,就需要一步步地去动手、思考了。

第三个月,你要在这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丢开模板,自己做!做不来,就模仿,但不能直接去套别人的。

这样一来,到了第四个月,给你一个word,你也知道怎么凭空把它变成PPT了。


虽然它不会很好看,但这毕竟是你从0到1的突破。

当为期半年的“天使计划”结束后,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是一条上升的曲线。而不是堆砌了6个21天的打卡记录。

如果你看了我前几轮的打卡总结,就会知道:在最初12轮打卡,我的内容没什么质的变化,就是反反复复写文章、做PPT;到了13轮(也就是上一轮),我提出要虐“学习力”,于是才写出了比之前稍有深度的书评。


“行动力”保证了我们坚持半年,“学习力”则让我们始终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


“行动力”不足的时候,你可以依靠吉吉打卡群这个“行动系统”来驱动;“学习力”不足,怎么办呢?

吉吉打卡群“天使计划”,就是你的“学习系统”。



《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也是我在麦当劳蹭空调的时候读完的。从书中我总结了10个要点,然后自己增加了3个。最初只写了一个框架,恰逢那天总群里在分享读书心得,我就借着这页草稿、边思考边补充。大家都很有耐心等我,哈哈哈!这是本月完成的四篇文章之四


最后重申一次:这两个系统不是我编出来的,而是Scalers的理论体系。我最早在2015年接触到它们,记了满满的笔记;但直到最近才渐渐悟出一些门道来。

借着这次总结,我把本轮打卡的收获、结合我对Scalers理论的感悟,一并分享出来,希望你们在成长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


我的理解难免有些片面。对“持续行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吉吉打卡群的千聊直播间,回听S的分享。

这是吉吉打卡群的福利,不要错过。毕竟,要在S自己的社群去听课,那收费是很贵很贵很贵的。



下一轮约吗?

我们在吉吉打卡群·阅读研习社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