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情未了:看不见摸不着的爱情

好久没看过经典电影了,这两天看了人鬼情未了这部电影。之前也听说过,一直以为类似于倩女幽魂那类,讲的人与鬼之间的爱情。结果,看完之后,好佩服编剧和导演,也是脑洞大开,好的影片看过之后,总是能引发你的思考,看一部好的影片也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

人鬼情未了是1990年的影片,长达128分钟,大概每个人看过之后都会被震撼到。

影片一开头,给出的画面就是萨姆和莫莉在把老宅重新装修,做自己的婚房,那时候老宅就透露出一种阴森的氛围。萨姆无疑是爱着莫莉的,但每次莫莉对萨姆说“我爱你”之后,萨姆从没说过我也爱你,而是每次都说,我心亦然。萨姆和莫莉本就应该很开心的结婚生子,可是偏偏发生了意外,他们遇到劫匪,萨姆以为是单纯的劫匪,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劫匪手里有枪最终萨姆死亡了。镜头切换到劫匪逃跑,莫莉抱着死掉的萨姆大哭,可是旁边还有一个萨姆,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大声的说话,可是没有人能看见他,他这才意识到他已经死掉了,可是他的灵魂还在,他能看见所有的人,人们却感知不到他的存在,他已经没有了身体,只剩下了灵魂,所以到萨姆灵魂的镜头总是带着一种虚无的感觉,能让观众感受到这就是灵魂。萨姆很沮丧,因为他不能喝莫莉相爱相守了。萨姆还能看见和自己同种类的其他灵魂,萨姆以灵魂的方式活着,人们要用手开门,萨姆直接是用身体穿过那道门,穿墙越壁,忽隐忽现。

萨姆离开了人世间,莫莉很伤心,很怀念萨姆。萨姆的好朋友卡尔也一直假装好意安慰卡尔,其实是为了得到萨姆所知道的银行密码,盗取钱财。萨姆和莫莉还以为只是意外,萨姆虽然是灵魂,可还是天天跟在莫莉身边,只是萨姆在再怎么大声说话,莫莉都挺听不到,直到有一天萨姆看见那个匪徒潜入莫莉的家偷盗东西,才意识到莫莉有危险了,可他再怎么阻拦,莫莉都看不到。萨姆那个时候根本不具备移动东西的能力,只能干着急。关键时刻,对着家里的黑猫瞪了眼,黑猫发出了动静,莫莉才感受到,吓走了歹徒。这一切,莫莉毫不察觉。电影里,黑猫是能感知到萨姆的灵魂的,萨姆一出现,黑猫就会大叫一声跑掉。

萨姆知道莫莉有危险自己又无能为力,有一天他发现有人能听得到他讲话,这个人就是到处行骗的奥德美,奥德美的妈妈和姥姥都是灵媒,灵媒就是能感受的到灵魂的存在。只是奥德美一直没有这个能力,结果却突然能听见萨姆说话了,吓坏了奥德美。萨姆知道奥德美能听见萨姆说话,但是却看不到他,萨姆就一直缠住奥德美,让奥德美给莫莉提示她有危险,奥德美被迫按照萨姆说的哈转达给莫莉,莫莉本来不相信,可是奥德美说出那么只有他和萨姆才知道的细节,莫莉相信里并告诉了卡尔,卡尔那时候的表情像受了惊吓,这时候该是卡尔真面目出现的时候了。莫莉去报警,警察也不相信莫莉所说的,的确萨姆已经死掉了,谁会相信有灵魂这回事。警察反而查出来奥德美师哥骗子,莫莉也不相信奥德美了。

后来,萨姆发现卡尔才是杀死自己的幕后主使。萨姆意识到莫莉有更大的危险,萨姆必须要保护莫莉。萨姆去跑到另一个很厉害的幽灵那,请求他教自己移动东西的能力。只要集中意念就能移动物体,萨姆掌握了这个技能,这个技能对于灵魂来说应该是有难度的。可萨姆必须要学会才能保护莫莉。萨姆也知道卡尔是为了自己的密码盗取钱财,萨姆再一次找到奥德美,死缠烂打让奥德美帮自己去销户,并且最终把一大笔巨款捐给了慈善机构。

萨姆有了这个能力之后,找上歹徒和卡尔,歹徒吓坏了最终慌不择路,被车撞死。卡尔也知道萨姆的鬼魂还在的时候也慌张了,最终还威胁萨姆说,要杀死莫莉。莫莉这时候还是毫不知情。萨姆再一次找到灵媒奥德美求助,这时候的奥德美明知道很危险可还是帮助萨姆告诉莫莉有危险。奥德美虽然靠行骗生活,内心却是善良的,奥德美看到萨姆和莫莉的阴阳两隔的真挚爱情之后,把自己的身体借给萨姆,萨姆就这样借着奥德美的身体与莫莉再次重逢,说出我爱你那句话。最后,卡尔不仅杀死莫莉失败,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影片借助卡尔和匪徒表达了善于善报恶有恶报。和好人入天堂 坏人下地狱这一理念。卡尔和匪徒看上去意外死亡的时候,灵魂出窍的那一瞬间,只有萨姆能看见,他们死后是被一群幽灵很残暴的拉入了地狱。而萨姆完成了保护莫莉的心愿后,这时候,就是萨姆离开人间的时候,萨姆离开的时候,周围是有着柔和的金色的光芒的,无疑萨姆进入的是极乐世界天堂。

影片一开始的情节你完全猜不到这是一个悲剧,可一开始就透露着悲凉的气氛。阴森的老宅,还有萨姆之前说的台词“一些事情很快乐的时候就是快要失去的时候。”而萨姆看到新闻里播报飞机失事的时候也总是担心自己有一天会突然失掉,这一切到最后都应验了。

Unchained melody是这部影片的主题曲,一共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在影片十几分钟的时候,两个主人公一块儿做陶瓷的时候,另一次是在影片快结束的时候,萨姆借助奥德美的身体再次与莫莉重逢的时候,第一次主题曲响起的时候气氛是幸福的柔和的;第二次再想起一样的主题曲后,歌曲里多了些悲凉的氛围。

影片讲得是爱情的悲剧,可却不乏轻松幽默之处。每次奥德美一出现画风就变了。奥德美那个形象看上去就让人觉得好笑,她把一个好心肠却小心眼的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奥德美负责了萨姆和莫莉之间沟通的媒介,也是这部影片不可缺的因素,为影片增色不少。

萨姆与莫莉间的爱情,生死两隔,阴阳陌路,看不到摸不着听不见。

他一直默默的守护在你身边,你不知道;他一直提醒你有危险,你不知道;他触摸你跟你说话,你听不到。这一切是那么无助,他最后的愿望就是再一次触摸你,亲口对你说出我爱你这句话。还好,有灵媒奥德美的存在,才让萨姆说出那句迟到的我爱你。最终还是阴阳相隔。

可惜故事终究要结束,生死永远殊途,这样的爱情可谓做到了至死不渝。电影中的萨姆,待到肉身不再,空余飘渺灵魂,才千辛万苦,只是为了再次拥抱自己的爱,只是为了能对自己的爱说一句“我爱你。”

所以趁彼此还在的时候,勇敢的说出我爱你这句话吧。如果萨姆能够重新活过来的话,当莫莉对萨姆说我爱你的时候,萨姆一定不会再说我心亦然,而是会回答,“我也爱你。”这就是那么多夫妻一醒来每天都会对彼此说一句我爱你,就是怕某一天醒来,对方就消失了,这样也不会因为没有说出我爱你而遗憾。

�e�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