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的爱情:人鬼恋情 ——电影《人鬼情未了》影评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我会回答:情。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最能永恒的是什么?我会回答:情。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最能超越一切而不改变的是什么?我会回答:情。是的,情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捉摸的东西。不管是亲情、友情还爱情,它能带给我们绝非物质上的喜悦,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陶冶。世间上感人心者莫过于情,人鬼恋情,灵魂之约,那一刻,即使阴阳相隔,缠绵的爱情依然无法阻断。这让我想起了泰戈尔诗集的诗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泰戈尔的这句诗,很好的验证了影片《人鬼情未了》中萨姆与莫莉的处境。

《人鬼情未了》的出现可以说是好莱坞电影节的一大盛事。因为它使沉迷于血腥暴力和失常性乱之中的美国观众感到耳目一新。或许人们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身边或自己正在进行着某种爱情。影片以超自然主义的手法,运用了时空的顺序型结构,按照时间的发展而发展来讲述了一个死亡也无法将一对真心相爱的情侣分开的动人故事。与其他传统鬼片的表现手法不同,导演杰里·朱克并不是利用恐怖镜头或阴暗画面来吸引人的眼球。而是充分运用神奇的想象力把新的元素赋予人与鬼的爱情故事,超现实的爱情故事并不罕见,中国有著名的《倩女幽魂》,外国以鬼魂为题材的电影更是数不胜数,可是就我的感觉从没有哪部同类影片拍得如此情深意切、让人回味无穷。影片讲的是男主人公萨姆以幽灵的身份守护恋人与惩戒凶手的故事,爱情的温馨气氛完全驱散了人们对幽灵的恐怖,让人感觉的惟有超越生死的柔情。

爱情是一个神圣又是一个永恒的人类主题,人一旦没有了爱情的滋润,就是一具空壳,一具行尸走肉,了无生机。《人鬼情未了》体现了爱情的最高境界,男女双方深情相恋,但一转眼却又生死两茫茫。所以注定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是一个悲剧。影片巧妙地将故事放置到一个独特的边缘地带——阴阳界之间,以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现代人鬼恋情故事,在银幕上再现了为传统道德观念所褒扬的真挚爱情,体现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弘扬了人们期待已久的真、善、美。因为人类都相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而社会的主流又是和谐美好的,充满真、善、美的。

每次看这部影片,就会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想法。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能只是看到了萨姆和莫莉的唯美爱情;后来的时候,又或者有了新的收获,萨姆与朋友卡尔的较量,及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再后来,随着看电影的次数增多,自己看电影的角度转变,以及思考的方面不同,发现这部电影折射出的除了“超现实的爱情:人鬼恋情”,还有一系列围绕这一主题所隐含的思想:有朋友间的信任与背叛,有当时的社会问题,即通过银行洗黑钱等等。我想这部影片虽然是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为主流,其他方面的故事发展更为这超现实的爱情增添砝码。

从影片的故事主线来说,男女主人公深深相爱,却因阴阳陌路不能相见,无法互吐衷情。影片正是借鬼魂幽灵产生了一系列的悬念和曲折离奇的情节让观众沉浸在虚幻与真实之中,时而欢乐,时而忧伤,时而为正义所鼓舞,时而又为主人公至死不渝的爱情所感动。影片中,尽管萨姆是一个幽灵,但他与我们一样能感受到痛苦与愤怒。他为自己美好的人间生活遭到毁灭而悲伤,也为即将降临到莫莉身上的灾难而害怕。当他与莫莉看完电影后,走在回家的路上遭到威里卢兹的蓄意谋杀,他看着莫莉抱着鲜血浸满衣服的自己。他知道自己的肉体已经死亡,然而看着莫莉哭得撕心裂肺,他脸上的痛苦表情又何尝不明显呢!他用深沉的挚爱与灵魂去保护心爱的人,只能看着心爱的人,而不能与她说话、不能与她接触,我想这是对相恋至深的恋人的巨大折磨。当萨姆得知自己的死亡并非意外,而是自己的朋友卡尔雇人来谋杀自己时,他的内心又是如何痛苦啊!失去恋人的痛已经让人难以接受,而现在又得知朋友的背叛还自己丧命。他一时无法接受,直到看到卡尔雇佣的杀手去搜查莫莉的房子,看到卡尔卑鄙的想趁虚而入的获得莫莉。萨姆开始慌了,他要解救莫莉,他不能让卡尔的阴谋得逞。在真爱的力量和女巫师奥德美的帮助下。他最终与莫莉完成了心灵上的沟通,正义最终战胜邪恶。杀人凶手威里卢兹被奔驰而来的小轿车撞死,灵魂被一群恶鬼拖走。虚伪阴险的卡尔在和萨姆搏斗中,被玻璃们砸死,同样灵魂也被一群恶鬼拖走。萨姆、威里卢兹、卡尔死的时候,身上都是布满鲜血,导演的镜头给了特写想让观众看清楚正义者与邪恶者死亡后的样子。然而所不同的是,萨姆的灵魂得以留在人间,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愿望,而威里卢兹和卡尔的灵魂必须去得到洗礼、得到净化。这样不同的结局,同时反映了邪恶者最终会有因果报应的,也在宣扬正义的光明力量。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它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依然存在。我想除了演员的演技好,更要有导演的慧眼识人。《人鬼情未了》应该算得上是一部典型的悲剧,但导演杰里·朱克为了不使影片流俗于传统意义上的好莱坞式的爱情,就特意邀请黑人女明星乌比.戈登堡来扮演剧中那位善良诙谐的女巫师奥德美。她长得并不漂亮而且十分肥胖,她扮演的通灵顾问是一个前科累累的骗子。虽然她喜欢骗人,满口粗话,毫无女人的柔情,但是她善良、乐于助人。但在萨姆的多次求助中,她都挺身帮助。最终以“美拉”的身份成功的关闭千百万的账户。在萨姆的再三劝说中,奥德美十分不舍的将千百万捐给“圣约瑟夫收容所”。这四百万本来是卡尔为黑毒枭在银行洗的黑钱,然而最终却流入到慈善机构。这恐怕是对卡尔最大的讽刺,这恰恰又表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真善美。用奥德美这样一个凸显于悲剧之上的戏剧式角色,轻松打破了本应含蓄惆怅的故事基调,并将幽默的元素巧妙地融入悲剧之中,在淡淡的悲伤中透出几分欢乐,不得不说,导演杰里·朱克的用心良苦。

有时候,爱的表达需要语言,但并不是每一种语言都能表达出爱。片中男主角与女主分别在开场不久和散场之前说了一个字——Ditto。很有趣,也很感人。男主人:Itseems like whenever anything good in my life happens, I’m just afraid that I’mgoing to lose it.(情形似乎是,凡我生命中有什么美好的事情发生,我都会害怕失去你)。这句话埋下了他遇害的伏笔。女主人预示安慰他;I love you I really love you.影片结尾时,男主人的灵魂即将离开阳间,预示对女主说,I’ve always love you。说的人不同,听得人的感觉也不同。前一次是男女主都是人类,而这一次两者阴阳相隔,场面爱上,令人感动。Ditto不是只可用在示爱的场合,就像你的外国朋友说他饿了,你说我也一样,这是就可用这个词。但是,我感觉Ditto这个词将人鬼情上升到另一个高度:我爱永恒!前一次,是男主对女主的示爱的回应,后一次是女主对男主的示爱的回应,虽然没有过多的情话,只有一个字——Ditto,但是所传达出的爱却是千千万万,胜过任何绵绵情话。有时候,也许情人之间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字,就能读懂对方,这也许就是心灵相通吧!萨姆和莫莉完全达到了身心合一的境地,他们完全理解对方,他们的爱是对等的。

这部影片值得品味的又一个方面就是片中的插曲《Unchained melody》(《奔放的旋律》),每当听到这首歌响起,听到“Oh! Mylove,mydarling.Ihungerforyourtouch.Along , lonelytime……”(奥!吾爱,亲爱的。我渴望你的触摸。在漫长、寂寞的时光里……)我内心的情感也随之奔腾,自己完全沉浸其中。这首歌一共在影片中出现了三次,每次所传达出的音乐是一样的,但所表达出的情感却是不一样的。深夜,莫莉独自一人制作着陶具,萨姆站在莫莉后面静静地观看了一会儿,萨姆拥着莫莉玩陶艺,这时音乐响起。深情,哀怨,怀念,性感……人类情爱的种种特征都演绎在了手和泥的触摸里,音乐中,两人亲密相拥,眼看陶土在两人手中慢慢成型,最后被萨姆故意破坏。他们在音乐中,终于达到了身心合一,那绵延的亲吻,轻柔的肌肤触摸,以及对两性的探索,都是在音乐中完成,他们在音乐中得到升华。这场夜深人静时两人的陶艺秀,沉浸在袅袅上升的音乐中,成为电影中最浪漫的经典镜头之一。当莫莉终于相信女巫师说的,萨姆的灵魂一直在自己身边。奥德美是善良的,她不忍心看着两个相恋至深的人虽近在眼前犹如远隔天涯,她让萨姆上自己的身。在那一瞬间,我完全被迷住了。萨姆利用奥德美的身体终于能触碰莫莉了,再也不是只能看而不能触摸了,就像歌词中的“Ihungerforyourtouch”,他们互相触摸着对方。这一次,不像之前一次达到灵与肉的统一,他们仅仅需要的就是感觉到对方的存在,感觉到对方的爱。伴随着音乐,他们互相触摸着对方的脸,导演运用着长镜头将这种爱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忍不住有种想哭的冲动,不仅仅是因为男女主人公的深深爱恋,更是他们阴阳两隔后的首次真实的触碰。在影片的结尾,在一片亮光的照耀下,当萨姆的灵魂即将升天时,,他的原形显现出来了,在悠扬的旋律中,“萨姆!”莫莉含泪呼唤着她的爱人,现在她能如此真切地看见萨姆了。这是上天的美意,是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感动了上天。萨姆深情地吻着莫莉,现在的他不再怯于表白自己的爱,他终于说出了“我爱你”,然后他的肉体毁灭,灵魂飞升升入一片光体之中……

那悠扬的旋律,它既增强了故事的形势美感,又为真挚的爱情增添了无穷的浪漫色彩,因而至今盛行不衰。爱情到底是什么呢?是天空中飘过的云朵?还是涨潮后留在沙滩上孤苦无依的贝壳?或许爱情是一种亲身的体验,需要两个人的真切付出和感悟,它是一种任谁都说不出的感觉。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世事沧桑,人潮汹涌,相信爱情的人已经越来越少,然而,看过电影《人鬼情未了》后,你又会产生何种感受呢?当《人鬼情未了》那熟悉的旋律再次弥漫于光影之间,当那枚因为爱的力量在空气中缓缓移动的硬币再次划过银幕,就让遗憾所孕育的美丽来温暖相信真爱的心灵吧!

如果说,生的离别已经让所有在热恋中的人们难以接受,那么《人鬼情未了》中萨姆与莫莉的死别则代表着爱情的终极痛苦。悲剧在故事情节的种种巧合下发生,生死不渝的爱情誓言也要面对超越生死的挑战。于是情感的永恒与承诺就这样在电影的梦幻世界中得到了升华。而如今社会,“小三”、“二奶”处处皆见,爱情的深深又被置于何地呢?有朋友对我说过,异地恋是不会长久的。我不禁思考:难道仅仅因为距离就可以让原本相爱的心灵渐行渐远吗?也许吧!没有真正理解爱情真谛的的人,他(她)又怎会知道爱情的永恒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