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新学堂/透过世博看世界(版本二)

赵艳华老师和孩子们

这张照片是来自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机二小赵艳华老师和孩子们,在参与2020年12月3日互加新堂博物馆课程第12讲后排的。赵艳华老师说:“幸福就是看到孩子们通过一块屏幕看到世界时的那种开心、那种激动的样子”。她还说;“透过世博会之窗,一缕温暖的阳光,正照进来,照进每个孩子的心底里!”

我们顺着这一缕阳光走进互加新学堂2020秋季学期新开设的一门课程——世博会博物馆课程,把乡村孩子和世界真正链接起来了,实现了乡村娃娃真正在家看世界。

每周四早上10点50分,当打开互加新学堂里的世博会博物馆课程时,仿佛眼前展开了一幅世界博览会的画卷,孩子们如同乘坐了时空穿梭机逛历届世博会,世界级的建筑、发明创造 ,名画名曲、名人名车故事,世界大战、新冠病毒等,通过世博会博物馆老师精彩的讲解、动画视频播放、精美图片展示、小剧场表演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眼前。

孩子们参与的第一节世博会课程《星空下的里程碑》

透过世博之窗孩子们看到了:

在世博会博物馆课程里孩子们到了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一届世博展馆-水晶宫,1900年巴黎世博会中的埃菲尔铁塔,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的中国馆;看到了瓦特发明的蒸汽机车,世界上第一个品牌车(奔驰车),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出的、代表中国未来新能源的汽车—— “叶子”概念车:看到了新冠肺炎还在肆虐全人类,还没有出现拐点,看到了战争的残酷;看到了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看到 了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照相机—科达1号。世界博物馆课程呈现的还远远不止这些,但是孩子们已经站在世博会的肩膀上看到了世界。

来自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花桥小学何巧丽老师在小打卡里说:“世博会课程真的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作为乡村孩子们,以前什么是世博会都不清楚,更不知道世博会博物馆里面有什么……如今在遥远的乡村也可以看到,孩子们特别开心。”

透过世博之窗孩子们听到了

在世博会课程里孩子们听到了许多发明家的故事:瓦特通过观察水开时壶盖跳动的现象发明了蒸汽机车的故事;爱迪生经历上千次的实验发明了白炽灯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感动着每一个参与听课的孩子,激励着孩子们像科学家一样思考。也懂得了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从小爱问古怪问题、爱思考、爱动脑筋的孩童形象给参与听课了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张建霞班上同学说:“老师,20年后我要让你坐上我制造的汽车”,张老师说,当时太感动了。世博会课程让孩子有了想象力、有了希望。

透过世博之窗孩子知道了

在世博会课程里孩子们了解到了很多的知识:知道了仿生学是怎么回事,水晶宫是仿生的,荧光棒是仿生的、锯子是仿生的,飞机是是仿生的……知道了埃菲尔铁塔高300多米,全身用钢铁打造而成,电梯呈45度角上升降;利用了56根拱柱穿插而建成的中国馆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知道了当下新冠疫情任然肆虐着全人类,目前还没有出现拐点,知道了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重大困难,知道了和平是全人类的愿望,虽然这些课程里知识是有限的,但孩子们了解世界的愿望已经被打开了,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于都县梓山镇星明小学邱贞周老师班级老师班级孩子们
赵艳华老师班上孩子们积极上麦分享麦互动

世博会课程里处处有“用心”

1、用心的世博会博物馆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的每一节课程都设计的非常有趣,或有螺旋式发问、或有互动闯关游戏、或有动画视频、或有一个励志的小故事,或有小剧场展演等,极大的引力了孩子们的眼球。尤其是学习单设计更能显现。每一节课一张学习单。学习单以问题回答和留白填充画的形式呈现。平常问题在左边,填充画在右边。问题通常就是课堂上讲的经典知识点,填充画以课程主题为主。这样的学习单既能让孩子们巩固课堂重要知识点,又能让孩子们发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利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填充,给了孩子们很多的只有发挥空间。基本任务完成以后孩子们还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装饰自己的学习,使之更漂亮。

世博会博物馆梅艳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汪滢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刘静海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方临秋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刘娟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陆嘉宜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汪婉秋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黄露瑶老师
苏鸿燕老师班上的孩子正在完善自己的学习单


韩燕老师班上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学习单

2、用心的助学老师

世博会博物馆课程由于内容新颖,又是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通过互联网平台与世界文化接轨,助学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往届世博会盛宴,品味世界级文化,老师们是倍加珍惜,也格外的用心。每一节课前都会精心布置每一课的板书,打印学习单,以此来影响孩子们也非常重视起来。课中积极鼓励孩子们积极思考、参与闯关游戏、协助网师补充讲解孩子们不懂的内容,督促孩子们完成讨论话题,帮助孩子们上麦展示分享,拍照展示孩子们的作业。课后认真记录授课内容,及时打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上传孩子们的优秀作业。

陈治洪老师班上孩子上麦互动

来自四川宜宾翠屏区孔滩玉家小学陈治洪老师班上平常不爱说话,但在陈老师的鼓励下勇敢的出现在了上麦的镜头里,她用稚嫩的声音分享了音乐家约翰·施特劳斯的故事,能清晰的听见陈老师在一旁积极鼓励她的声音。

月尔古丽·加帕尔老师班级

来自新疆焉耆北大渠乡中心校的月尔古丽·加帕尔老师每一次课前都会认真细心的设计板书,课后还让孩子们拿着学习单积极拍照分享,她的打卡反馈更是用心极了。

3、用心的孩子们

孩子们第一次参与世博会课程,都会显得比较好奇,但好奇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成为了一种学习习惯,用好奇的眼光直勾勾的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什么似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们更加用心的听课,互动、完成学习单。在学习单上每一个问题的回答、每一个颜色的使用、每个画面的补充都是经过孩子们自己用心推敲的,因而完成的每一张学习单都是唯美的,感觉是孩子们在展览着自己的学习成果“世博会”,让全世界人民来值得欣赏。

张建霞 班上的孩子们共同描绘未来的汽车


苏鸿燕老师班上的孩子正在完善自己的学习单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机二小赵艳华老师 在课堂中说:世博会课程点燃了每个孩子心中的梦想,每一个彩色的梦,都是一粒不平凡的种子,一旦种下,便会落地生根,发芽长大。赵老师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用视觉笔记的形式认真的完成了每一讲课程的学习笔记。


4、用心的打卡反馈

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机二小赵艳华老师

兴奋的孩子们,边聆听,边用心地记录着:“蒸汽机,内燃机,瓦特,法国巴黎,第一次世博会。。。”这些词,都是第一次听到,那些伟大的科技发明,穿越时空,却依然溢彩流光。  拿起手中的笔,将那些瞬间记录下来。尽管是些知识的碎片,但运用视觉笔记,每一个孩子都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着,一幅幅作品,一颗颗童心。。。

从法国巴黎世博会,到西雅图博览会;从瓦特到福特,每一个历史的瞬间,都让孩子们穿越时空,追梦未来。一起跟随他们的视觉笔记,走进自由移动之梦吧。。。(自由移动之梦)

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张建霞老师

通过今天的分享,同学们都对汽车产生了兴趣,当听到没十分钟就能制造出一辆汽车是,同学们又好奇,又惊讶,为同学们开阔眼界,甚至有同学说:“老师,20年后我要让你坐上我制造的汽车”,我当时太惊喜了,这说明这节课让孩子有了希望,有了目标。(自由移动之梦)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城村小学蔡淑棉老师

这节课的内容从疫情缓解返校到现在,学过好多次这样的内容,但是这节课的安排还是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觉。一转眼当看到武汉封城,医护人员请战,建筑工人不分昼夜的奋战建成雷神山、火神山,激䀚的背景音乐让我们心头一阵阵麻酥酥的感觉…视频结束,我问:大家现在什么感觉?有学生说我想哭。被感动到了,是吗?孩子们不说话,只是重重的点点头,这样的思想教育,渗入人心,正是我们缺少的,这节课,太好!(病毒大作战)

新疆焉耆北大渠乡中心学校阿曼古丽老师

今天的世博课堂硕果累累。我们今天看了«世世 相印,版画艺术与世博版画作品展» 我们参观了很多著名的艺术作品和雕刻作品, 这些话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了, 可是还是跟新的一样。  这些画有很多,比如说: 源起雕版, 工艺流程里面有:  写样  校正  上板  雕刻, 还有«说文解字» 它是中国第1部字典 ,  «普洛塔木板» 是欧洲发现的第1个,双面雕刻。中国新兴木刻运动 在1931年8月,鲁迅讨论了木刻讲习会。 盛会印痕:是用印刷品行 ,传播功能型审美欣赏型,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场馆 版画集有很多我们说也说不完,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所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祖国骄傲。(世世 相印,版画艺术与世博版画作品展)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韩燕老师

本节世博小讲堂中不莱梅音乐家的故事就给孩子们的印象最深,有学生说,通过这个故事学到了很多道理: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寻找新的方法,和身边的朋友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困难。就像学习一样,常常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着急,仔细思考,或者问老师,也可以和同学相互交流,问题一定会解决的。还有,平时一定要多读书,这们才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也适时地告诉孩子们“当我们身处逆境时不能灰心,要打起精神,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千万不能自暴自弃了。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世博会哪些“乐”事)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城村小学蔡淑棉老师

童话故事是小学生特别喜爱的一种文学体裁,所以一开始说到说要讲童话故事,孩子们就特别兴奋,等老师提问就开始交流自己都看过哪些童话故事。

第一个童话故事听完,让孩子们复述故事经过,他们自说自话,把故事复述下来了。我认真听了他们的复过程述,发现他们忽略了是鸡站在树枝上才看见了亮光,是驴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才看到屋里的情况,然后大家一起努力才赶走了强盗。就引导他们说出这些来。故事告诉我们,不怕团队都是老弱病残,只要能发挥各自的强项,就能战胜困难,也是新木桶定律。(世博会哪些“乐”事)

四川宜宾翠屏区孔滩玉家小学陈治洪老师

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都渴望和平。今天的主题《和平之愿》上刚好让孩子们了解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的背景及后果,让我和孩子们在了解战争的同时也懂得了战争的残酷,战争后面对经济的严峻问题,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懂得和平的不易。(和平之愿)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闫水丽老师

从《和平之愿》视频课中,孩子们看到了战争年代举办的世博会: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为了纪念美国独立战争胜利100周年,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二战中举办的世博会——1937年巴黎世博会与1939年的世博会。孩子们了解到了为了庆祝美国独立战争胜利100周年法国送给美国的自由女神像,知道了自由女神像的的主要组成:左手拿着《独立宣言》,右手拿着火炬,头顶的七道尖芒象征着七大洲,同时结合七大洲的地图,孩子们认识了自己所在的地球家园。领略了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世界桥梁”是巴拿马运河。通过这节课,孩子们 感受到了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倍加珍爱生命,珍爱和平!(和平之愿)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苏鸿燕老师

今天内容是和平之愿—世博会与战争(下),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毕加索的著作《格尔尼卡》,它是毕加索在1937年发生了战争 后的作品,给我们展示了战争后残酷的画面 ,这幅画中隐藏着等腰三角形 ,马象征着西班牙受难的人民,公牛象征着这次受灾难的恶势力,其中还有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已经死去的孩子,可以想象到母亲失去孩子的无助很伤心难过的心情,以及倒下去的战士手里还拿着刀 ,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 和劳动人民的灾难 ,好的作品引发人们很多思考 ,从中看出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然后还为我们介绍了伊拉克馆的阿拉丁神灯,孩子们看阿拉灯神灯的小视频,让孩子们知道了我们要做善良的人,不能贪心!通过今天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人类对和平的呼唤!也让孩子们明白在我们这个班级里也需要互相关心、团结、需要和平相处 !还要让孩子们知道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 !(和平之愿)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热彦古丽老师

本周课程《魔法之城》,学生看了题目,兴趣就提起来了,课堂重点围绕爱迪生这么伟大的发明家展开讲述,介绍了爱迪生经过多次多种材料实验,最终发明了钨丝白炽灯,通过视频生动介绍了爱迪生。介绍了世界上第一座摩天轮是在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展出,还有乔治.伊士曼发明的第一台便携式照相机叫――科达1号。学生明白魔法就是科学技术。所以要现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魔法之都)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邹家庄小学王梦君老师

整堂课下来都在感叹:1893年办的芝加哥世博会真好!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魔法”,白炽灯 ,摩天轮 ,科达1号照相机 ,这都是不可思议的发明。它们给了我们光明,能记录美好,为生活带来惊喜。学生也从爱迪生的故事中悟出是: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不要怕苦,要敢于尝试!(魔法之都)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学校苏鸿燕老师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深认识到 我们要学习儿童的心理特点,了解儿童的心理,改变教学观念 以及教学方法,我们的教学方法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多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因为读书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和丰富孩子的想象,培养孩子善于观察,多问为什么的好习惯!(魔法之城)

鸣谢

特别感谢世博会博物馆课程宣教老师团队,精心准备每一讲课程,每一张学习单。透过世博会这扇窗,让乡村孩子也能站在世界文化顶峰看世界历史文化发展,有趣的课堂氛围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榜样的励志故事心中点燃梦想的力量。像瓦特一样思考,想爱迪生一样执着,相信孩子们要有梦想,世界就在眼前。


世博会博物馆课程

WE KIDS系列教育活动——“世博小讲堂”目前有近40节主题课程,内容涉及科技、人文、历史、艺术、生活等多方面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小剧场、互动问答、小游戏等活泼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世博会博物馆与互+教育平台进行合作,通过信息化手段传播世博文化知识,为教育不发达地区小学搭建网络教室,进行互联网在线公益教学。世博会博物馆宣教组的老师们根据孩子们的受教育程度,将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博物馆素质教育及科普内容的普及工作,消除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陌生感,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世博会博物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