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终总结- 变化 & 沉淀

1. 写在前面

回头看了一下前面写的两年的年终总结,还是挺有意思的。
转眼,从21年7月份毕业,到现在已经2年多了,除了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以外,今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变化。这里说的变化包括很多方面。

2. 工作

还是一如既往的把生活放在了第一个讲的部分,并不是说自己工作做的多好,只是觉得工作是自己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部分,理应第一个回顾一下。
从22到23年,整个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寒气逼人,各种地方都在裁员,很多人都在失业。幸运的是,我今年还没有失业,还有一份暂时稳定的收入;不幸的是,今年还是没有得到晋升,自然也就基本没有涨薪什么的了。
尽管从结果上来看并不是很理想,但是从过程上来说,我还是幸运的:在一个还算稳定的团队,做着一些还算被人认可的事情,拿到一些还算有价值的结果。
上半财年来说,做了一个难度高、时间紧的事情。说实话,自己头一回作为技术负责人来推动大项目的进展,一开始还是有点慌的。不过还好,主管 & 师兄都很给力,给我了很多非常实用的指导,加上我个人脸皮厚,也想要把事情做好,最终项目还是按时保质落地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最终的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是主管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做事情的方法上来说,对这个事情都是比较认可的。
整体上来说,今年工作上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节奏 & 心态
(1)节奏
工作节奏上来说,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了。这一方面是由于现在自己单独负责一部分,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 & 结论来进行安排了;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自己也慢慢掌握了更多的技巧和方法,工作效率或者说与人合作的效率提升了很多。
(2)心态
从工作心态来说,今年会更成熟一些。尤其是对于绩效的看法,今年看的更开了一些。慢慢明白了很多事情是自己没有办法控制的,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就是 “把手上的事情做好”。至于例如绩效等这些自己难以控制的事情,就随他去吧。反正打工也不可能发财,没什么大的区别。

3. 家庭

是的,没错,今年就算是成家了。往年写到这里都是 “感情”,不过今年就变成 “家庭”了,哈哈哈哈。
事实上,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这事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因此我觉得结婚与否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因为双方父母都还是比较开明,并不会打扰我们,因此还是只需要处理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这与之前没有结婚一样。
不过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跟我对象住到一起,搬到了一个更远的地方,居住体验更好了一些。
从家庭的角度出发,谈两个点:感情 & 家庭成员。
(1)感情
跟对象之间的感情今年依旧是非常稳定。继2022年一整年没有吵架之后,整个2023年也没有吵过架或者有过什么大的矛盾。哈哈哈哈哈哈,这一点让我非常爽,不用再浪费精力在这些影响人心情的事情上面,还是非常开心的。
(2)家庭成员
我天然的认为我跟我父母是两个家庭,他们有他们的生活,而我会有我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说,我的家庭成员目前就只有我对象。
今年在我对象身上发生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她辞职休息了。从7月底开始辞职,目前还没有找工作的打算。辞职的原因也比较简单,就是受不了工作的环境,不喜欢国企的氛围。从我的角度来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希望她可以早点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拥有自己的人生,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姐姐马上就要生小宝宝了,希望这个小宝宝也可以健康快乐,能够遗传一些我的乐观和厚脸皮,哈哈哈哈。

4. 生活

生活总归才是一切的核心,是最终的追求。我们做的一切的事情,不就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更开心嘛。
这里拆几个点来说吧。

身体

今年身体最大的变化有两点:长胖 & 睡眠更多。
今年体重一下子来到了140斤的大关,记得去年只有120斤左右,很短时间就长了20斤,可以说是非常恐怖了。与肥胖相伴的,还有睡眠更多了。作为一个精力还算比较旺盛的人,以往来说晚上睡7个小时第二天就会非常精神了;但是今年每天睡将近8个小时,第二天还是会很困,只要超过12点睡觉,第二天不管睡多晚都会不舒服。
从这两个点出发,今年真的一下子感受到自己不再年轻了。互联网的工作还真是折磨人捏~

骑行

今年买了自行车,给对象也买了自行车。自己骑行了一些地方,得到了很多非常美好的体验。我发现自己还是非常喜欢这项活动的,尤其喜欢骑到一些农村乡间,慢慢悠悠的享受风景。
我想新的一年,去更多的地方,骑更多的车,见更多的风景。

游戏

可能真的是老了,今年一下子电子羊尾了,以往那些特别喜欢玩的竞技游戏,现在真的都不玩了,一下都不玩了。
去年总结里还大费周章想要今年少玩游戏,结果今年什么都没做,就自然而然的不玩了。哈哈哈哈,我想这应该是一件好事吧,给我更多的时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文体

去年想说今年学习音乐,但是今年还是没有做。
可能确实没有那么热爱吧。

相反的,今年重拾了对于篮球的热情。从更底层的角度来看,篮球算作是锻炼的一种,对身体有益处,这对整个人生也是非常友善的,既然自己从篮球中可以获得巨大的快乐,那就痛快的去玩吧。

5. 思考

今年有了一些思考,很零碎,不成体系。
不过令我感觉到开心的是,自己开始思考,有一些想法了。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可以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体系化结构化,我觉得这样还是对整个人生都比较有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朋友圈有个很火的节奏,就是晒自己18岁的照片。后来据说是因为过了2017年,出生于1999年的最后一批90后...
    三分春色描来易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年是忙碌又富足的一年呀~ 这一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老板还有各个配合方都特别的友善,大家配合的非常好,年终奖...
    林淇阅读 95评论 0 0
  • 开篇 开篇我本来要说个笑话由于被某人吐槽,我删掉了 换个地方写代码 3月对我来说,有些在计划之中,而有些又始料未及...
    光哥很霸气阅读 587评论 0 6
  • 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这一年我在昏暗中似乎摸索到了方向,这一年我25。 以前从来不...
    VC就是VC阅读 488评论 0 1
  • 2022 年度总结 1. 写在前面 又是一年过去了,很多人都在公历结束的时候写了自己的总结,而我却将总结放到了农历...
    MikeShine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