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这两天朋友圈有个很火的节奏,就是晒自己18岁的照片。后来据说是因为过了2017年,出生于1999年的最后一批90后也已经宣告成年。全部的90后终于全部正式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自此之后90后再无少年。

作为一个95年生人的大叔,我跑去找我的照片。没想到如今自拍成魔的我,在18岁的时候还真没留下几张照片。也许是我那个时候确实丑,或者我有其他的展示自身的方式,又或者我根本就不在意。最后就找到一张穿着熊猫衣还在厕所里对着镜子自拍的照片。隔着照片我都能闻见厕所的臭味,18岁那双迷茫空洞的眼睛,那张圆圆的脸,还有遮不住的身材。看来如今我对那时的自己许多看法都是负面的,但我绝对不是嫌弃或者厌恶。18岁的我,虽然是那么迷茫,那么的空虚,那么不知所谓,不谙世事,不惜光阴,可我看到我穿着那个特别傻的熊猫衣的时候,我还是哈哈大笑。那就是我呀,那就是我的18岁。谁都替代不了的18岁。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不同的烦恼。不要企图规避,装嫩或者装老,这些烦恼是人生给你的礼物,只有经历过,面对过,才能留下回味,拥有积淀。

如今,我更加了解对于记录的意义。记录自己容貌,记录一瞬间的想法,记录所经历的事情,记录大大小小的周边变化。我们发状态传照片,不是为了告诉谁,我吃什么了,做什么了,和谁在一起,更不是要得瑟给谁看。而是有一天自己真的老了,搬着凳子无事可做晒太阳的时候,能拿出自己的流水式日记看一看,回忆一下那年那月,和朋友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自己年轻时的容颜,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而且活的真实而精彩。所以我才会自拍,会写生活的小段子,会每年总结。我会接受原来的自己,喜欢现在的自己,憧憬未来的自己。每一天都是我自己唯一的一天,不可忘却的一天


关于工作事业:

工作这个事情大多时候不是一件可以在人生中分门别类的事情。上到帝王将相,下到士农工商,他们最重要的标签就是他们的工作。不论我们如何强调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但工作就是关乎着我们的命运。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工作即是人生。

年初的时候,我还在慌不择路的四处乱蹿,去了一趟香港并没有让我就此安心,而是我让我更加的迷茫。我不断思考领队与地接的抉择。我缺少那种破釜沉舟的气势与决心,畏畏缩缩,踌躅不前。后来我还是鼓起勇气给人家打了电话。那个大姐说话很客气,但她总是很忙,她让我半个小时后再打,半小时后我打了,她说再等半个小时。我连续打了四五个半小时。她就说让我过两天带着护照来公司。我记得挂了电话的时候,是晚上6点半,那个晚上我跟我姐吃的肥肠火锅。我嚼着肥肠跟我姐说:“就是他妈得脸皮厚”。那个肥肠狠辣,辣我都是流泪了。

我去到公司,等大姐忙完,大姐拉着我聊了很多,她说她很不放心我,我说我也不放心自己。大姐说她听我说完这句话更不放心我了。后来大姐找了个人给我讲巴厘岛。我在很认真的听,还写了好多笔记。我以为只是给我讲讲,没想到,临走时,大姐给我甩过来一个行程,那个行程单上面赫然写着领队姓名:张玉博。大姐说你大后天走巴厘岛,回去准备准备吧,我当时惊得都说不出来话了。我记得那天是2月24号。情人节那天。我说,虽然不是情人送的,但那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公司的大姐说她因为我上团一夜没睡着,凌晨三点给我发微信说怕我睡着了误机了。弄得我也怪紧张的。巴厘岛的云彩很白,海很蓝,岛很美,行程很顺利。我操着我这半吊子英语跟印尼鹰航的空姐逗贫。我听着大空摩季的歌看着窗外的白云。我把玩这印尼的椰琴。收自费的时候我不断上麦表演,展示我那三寸不烂之舌。我和妹子吃着龙虾与身子有巴掌大的螃蟹。我对大海说,这不过就是南半球嘛,我要到更远的地方去,我要在南极上为那些陌生人祝福,祝福他们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祝福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祝福他们尘世获得幸福,祝福他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显然我现在说春暖花开还有点早。没过多久,在旅游圈臭名昭著的某社就倒闭了。而我们公司的大多东南亚团期的客源都是那个社的。所以公司整个东南亚全没了。大姐问我,小伙砸你能带俄罗斯领兼地么,要有人头的。我说大姐这我真带不了。大姐说带不了你回家吧。然后我就回家了。再回到这个公司的时候,就是九月了,那一次回去,我把我的押金拿走了。大姐说,有团会叫你的。小伙砸我很喜欢你。我笑了笑,说谢谢姐。

从五月到十月,我又回到了地接的生活。我地接社的俩老大对我都特别好。七八月旺季时候,我好像已经不敢带赌自费的团了,开始带一大车一大车的学生。我很喜欢跟小孩子在一块,他们跟那些成人比总是要纯真许多,跟他们在一块很开心。他们总是很爱听我讲的东西,我会传达一些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我对历史的看法,我对社会的看法,我对人生的看法。他们都非常应和我。那些学生的老师也对我特别肯定。我觉着这样的工作还是挺有人生价值的。

九月的时候,旅游委突然出条规定,带团出境需要语言资质和学历资质。这下可天地震动。就是我们旅游圈这从业人员素质来说,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人真是不多,有这个资质了谁还会干这个?就我的感觉来说还好,毕竟我在地接这里根深蒂固,总会有饭吃。我家欢欢就吓尿了。准备拉着我去刷盘子,我们甚至有去青海支教的想法,哈哈哈哈。后来呢,又风平浪静,无声而熄。大家虚惊一场。可是从这个事情就能看出来,我们这这个饭碗是多么的易碎。听说有个人仗着自己经验多跟他们公司叫嚣说如果旅游委这么规定,那大家都没法带团了,我看到时候谁找谁。然后他们公司当场就给他开除了。哈哈哈哈哈。你自认为你有能力有人脉有个屁用,你觉着这个职业好像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职业,其实不过就是一群底层的流民,说踩死就能踩死,人家随便跺跺脚,我们这就颠三颠。这件事让我看出来人了真正的人生无常。

人生总会有些曙光。有个很好的姐姐拉着我去了一家出境社。在那里我又开始了出境生活。这个社的团,大多数人很多,三四十人,但我带着这三四十人完全没有压力,内心总有种莫名的自信。这种自信让我无时无刻充满阳光与微笑。我想,这个充满阳光与微笑的男孩运气不会太差啦。

关于人际关系:

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好像前年我在南京鸡鸣寺求了姻缘后,我这就桃花不断,后来我就在思考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想可能是因为我越来越帅了。

年初的时候朋友给介绍了一个妹子,妹子还不错,颜值也可以。我们相处非常愉快。可是后来那个朋友又在半夜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给她未来,既然现在无法承诺她的未来就不要再打扰她了。如果可以,你就要娶她。我说大姐,我刚跟她认识没仨两天,你现在就让我承诺娶她这不逗乐呢么。然后我那个朋友就给我拉黑了。后来经过我深思熟虑,确实人家比我大几岁,我不能耽误人家。然后毅然决然的断掉了。

之后去第一个团巴厘岛,跟团里的一个客人,关系比较……恩……亲密一些,在机场散团的时候,我还是挺正式的问过她,她说京津距离稍远,还是觉着不合适。我还挺喜欢她的,全团人都撮合我俩。最后确实挺可惜的。

过几天又去巴厘岛,碰见一个同飞机的领队,成为比较聊得来的伴。然后一直撩啊撩,我用尽浑身解数,现在看来也没成,因为她总是不敢再见面,可能真是她摩羯座社交恐惧症吧。聊了好几个月,因为各种就一直没见过面。8月的时候,曾经的泰国飞机上认识的妹子来找我。我在决定与泰国妹子到底见不见的前半天。我在问这个人到底要不要见一下。她考虑了若干小时。说不见了吧。我说那就算了吧。累了。这个还是挺喜欢的,不过就是我一直骗人家我是91的,因为她就是91的。哎,这也挺可惜的。

巴厘岛回来我面基了一个豆瓣上的妹子,豆瓣就是那种文青伪文青的聚集地。我在上面也就是常年潜水,后来有天她突然就关注我了,我也关注她了,然后过了好久到今年初我们才加了微信。还挺聊得来的。她问我要不要去打牌,然后我就去了,吃了一个火锅,聊得来的。然后那会我沉迷狼人杀,就希望拉她入坑,我想得找一个无人打扰的幽静之所才能好好教她啊,然后就约她来我家了。来我家,我就教她啊……然后……恩……我们经过非常深入的交流。我到现在都想不出我们到底是什么关系,虽然我们身体交流过了。然后我总觉着在精神上跟她有着隔阂。摸不到她的想法,她平常聊得只是一些工作上的烦恼,并没有一些人生观的讨论。而每次我说的慷慨激昂,她听完后也只是笑了笑。这让我感觉总是飘忽不定。后来我们聊天和约会也是断断续续,时有时无。哎,搞不动。挺可惜的。

去年在飞机上相识一位泰国妹子。8月的时候来北京办公,要找我带她去玩。我作为北京的一名导游人员,那是北京的形象大使,给国际友人宣传我们北京的文化甚至是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那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啊。我当仁不让的就应了下来。我带她去了故宫,走了北京大街小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还有……愉快的一晚。后来我又带她去了象征着我们华夏子孙永不倒的象征,长城。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晚上让她看到了永不倒的不光是长城,还有别的。我们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也很漫长。她很理性,她知道我们只能怎么样,不能怎么样。有时候我们会视频聊天,聊三两句,看看对方怎么样也就挂了。这个也是非常的可惜。

十一月去普吉岛。团里有个盘靓条顺的妹子。啊……没错,我们产生了情愫,对她的感觉来说还是挺复杂的。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到底对我是什么想法。我觉着就我的经历来说,我还是没有那么好骗的。还是能看出来一个妹子到底喜不喜欢我的。所以我还是挺自信的。短短几天我们经历了很多,以至于我事后需要写一个五千字的文章记录下来,因为我觉着真的是挺有意思的。对于开始的陌生,到之后相互的试探,相互的了解,最后摊牌,敞开心扉。我们手牵手走在海滩,脸对着脸相互对视,她妈给我们俩照相。全团的人都说,这俩人有一腿。(我想发几张普吉岛的照片,可我发现,手机里的照片全都有你,我想写一个普吉岛的故事,可我发现,所有的故事都关于你,你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我如此意乱情迷)我觉着那就是爱情啊。青春就是应该冲动下。可我最后也是特别怂,开始要一鼓作气追人家,后来觉着人家对我稍微有点冷淡后就马上不聊了。可能我打心底就这我们这段不自信吧。我以为我们是个长篇故事,没想到就是个段子。可能人家完全就跟我随便玩玩,我还成天当真了。哎,这个不可惜,我是尽力了,她不给回馈我也没办法。

十二月去大马的沙巴。阳光,大海,绿树,水果。这个团行程非常轻松,当地华侨也特别多,我闲来无事就跑去酒吧。然后认识了一个大马妹子。那华人毕竟是华人啊,我们这血浓于水的感情,那水相当浓。后来啊,我们就算是相爱了吧。我甚至都在想怎么跟公司申请去多几个沙巴的团。沙巴的团都不挣钱,谁都不乐意去,我要是主动申请,公司肯定会觉着我这去了没干好事。可是她那边有天天催我,现在也是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啊。

总共就出过这么几次领队,两次撩跟客人,一次撩同飞机领队,一次撩当地妹子,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

一次我朋友说,等你挣够了钱,什么呀的妹子没有啊。你现在不应该总想着聊妹子,多想想自己的工作。对于这句话,我是非常不认同的。我觉着人生只有一次,青春更是只有一次,对于我的青春来说,我就是应该与体验,我相信30岁的我再有钱,也不会能体会我如今青春的快乐。我对此坚信不疑。

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感情上的尝试与体验。我想发生那些更加有意思而且未知的事情。你不知道可能只是一面之缘的人,最后会与你相爱终生。你处心积虑靠近的那个人,最后不过的匆匆过客。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今年的种种过往,也验证人生之趣味。让人回味无穷,开心不已。

而我对于感情的随意,好像也让身边的人诟病。我是觉着,人的感情从来都是起伏不定,社会越往前发展,越多元化,人与人观念的冲突也就随之而来。两个人相互的感情到底是什么状态,其实谁也说不清。结婚的人就一定是你喜欢的人么?你喜欢的人就一定要跟她结婚么?今天跟你上床的人真是只是喜欢你这个人么?她到底爱的是你的钱还是你这个人?你们经常一起吃饭,到底是朋友还是恋人?如果是朋友,为什么你们这么亲密?如果是恋人,为什么你们不公开?这个就是无法验证的,也是无法衡量的。可能今天还爱的深沉,也许明天就厌恶如仇。所以人应该多接受人生所遇到的各种机会。进行一些不同的尝试。这没什么可值得唾弃的,我认为这是一个现如今社会多元化的一个必经过程。昨日离经叛道的思想可能是今日的道德,今日的道德则可能是明日的陈规。

刨除男女感情之外,还有一些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际交往。就是朋友。朋友这种关系就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关系,生死过命叫做朋友,偶尔见面也可以叫做朋友。在家靠亲人,出门靠朋友这句话从小听到大。越行走于社会,越加明白,什么事千万不能都指着朋友,朋友不一定就真的是朋友。但我经历这么多也明白,许多事,真是需要朋友。可以说如今我整个事业的起步都是靠着朋友的带动,就以我自己的能力来说,当年那个18岁的我是绝对想不出我如今可以走到这一步的。

朋友有好有坏,有远有近,有亲有疏。我认为有些时候不能以利益来衡量与朋友的远近亲疏,有的时候还是需要花些时间跟一些不会增加利益的朋友在一起,哪怕在一起其实也没什么话聊。

而我来说也慢慢明白,只交朋友不交朋友圈的原则,什么事情形成一个圈子就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相互挣扎,难以处理。会发生明明心里一点都不喜欢,但是为了顾及某个的面子还是要给面子的事情。这种事情真的是白白耽误时间与精神。日后也要避免如此交朋友。

人与人相处需要牢记的一点是:与其苦心取悦那些对你不好的人,不如用心珍惜对你好的。你的感情其实与世间万物一样,都遵循着能量守恒原则,若一直在错的人身上挥霍,还能有多少留给对的人呢?

和大部分人打成一片的代价是你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自己3分钟搞定的事情一旦有了陪伴可能30分钟都搞不定。而且一但形成了讨人喜欢的形象,此后会不断有人要求你陪同她做这做那。拒绝她都是相当耗工夫的。

关于今年的评价与明年的憧憬:

今年我去过的地方有:巴厘岛,宜昌,重庆,锡林郭勒,三亚,长沙,普吉岛,沙巴。对于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巴厘岛在南半球是我到过最远的地方,我拉着我团里那个妹子的手,相互依偎在海边,看着天上的云,她说现在好有谈恋爱的感觉。我只是笑了笑。

我做带我我的家人坐火车到宜昌,从秭归看到了三峡大坝,然后坐船沿长江一路西行,大有李白所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那一刻我总算明白李白这首诗所表达的气魄。途径白帝城,当年刘备托孤的地方。而后经过巫山,看到什么叫做除却巫山不是云。最后到达重庆吃了顿重庆火锅,重庆这个城市可真朋克。

后来开车去了锡林郭勒草原,那是我第一次如此亲切的感受一望无际的草原,我站在那里,生出坐忘无我的感觉,那一刻只有天与地,再无其他,我不过与这地上的一颗草,天上的一粒尘无异。

然后又带着一大家子人来了三亚,住的喜来登,那个应该是我住的最好的酒店之一了。趁着他们还能动,多带他们出来出来。

长沙是我早就想去的地方。对长沙马王堆仰慕已久,但是我去的时候长沙省博竟然关了。真是太可惜了。

普吉岛与沙巴,天地辽阔,碧海蓝天。

其实旅行的地方有的时候真的不重要,而是与你同行的那些人还有所发生的那些事。每次我都会在车上给我客人讲,旅行对于人生的意义,有的时候我觉着只是跟往常不一样的一天,最后回想,就是那不经意的一天,改变了你的人生。

对于明年的自己我不希望说太多。只希望可以按本心而活。在等待的姿势里,人们的模样各不相同,而我情缘你能带着笑坐在长椅上剥一颗橘子,哼一段曲,不必忧虑,不必前后张望。因为知道,等的那列火车一定会来。纵使满身尘嚣,宗师山高水长。不要急,那个2018的小博博。你爱的人回来,爱你的人也回来。你要继续充满阳光,也要继续热爱这个世界呀。我相信你。加油。

                                                                                  2017年12月31日

                                                                            写给2018的小博博。

�c��yu9@��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