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洗头风波

        每次洗头都包围着或淡或浓的不悦的味道,今天亦不例外,只是今天潮水来的有些猛烈些!

因为我今天也没早起,窝在被窝里写昨天未完成的作业,所以也给了孩子一个正当的理由睡个大懒觉,起床已是9点了,我做饭,孩子自己去做核酸,回来后,饭没好,孩子看周末的半小时喜洋洋与灰太狼,爱人说不今天的早饭他不想吃,我提议他做自己想吃的,吃过饭,我帮孩子弄好了洗头水,叫她来洗头发,她说我先把这道填空题做完了再洗,我有点不高兴的说“先洗,洗完了再做不一样吗?中午要去上舞蹈课,我也要洗,”  她烦躁的说,你等会儿,我站在旁边等了大概两三分钟,又耐不住性子的说“叫你先洗头你不洗,迟到了别怪我”一会儿她不高兴的随我一起来洗头发了,洗完了吹的半干,我给她往顺梳理,她说“疼死我了”我说“那妈妈再轻点,你要相信即使你感觉梳疼了,但妈妈一定是用她最轻柔的方式在帮你梳理”说完后继续帮她吹,梳,她突然情绪暴怒,说:“你别动我烦死了”说着说着就开始哭,我委屈觉得自己多管闲事的说“对不起是我叫你洗头发,是我不对你别哭了,我错了”我的重点是不想看见她哭,更不想她吵到邻居,觉得她蛮不讲理、无理取闹(爸爸对她吵到邻居非常反感,会引发爸爸暴怒的情绪)她继续边哭边说“你有病吧”这是我最讨厌的语言,她从凳子上坐到了地上,我边往起拉她边说刚穿的衣服又弄脏了,她说“不用你管”哭声越来越大了,还把头发抓的乱乱的,说“这么多作业18页烦死了”爸爸说“给老师打电话问问是不是就给你留的多”我说“你觉得作业多,妈妈可以跟老师说让你晚些做完再交”(我的 我的语言想表达的并不是帮助,而是埋怨和不屑)孩子说什么我记不清了,但当时她的状态是很愤怒很无助,哭声也越来越大了,我说妈妈抱抱,她不让,继续趴在书桌前做作业,眼泪滴在了卷子上,最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怒气冲冲的爸爸说“你该死,一会邻居来找你”应该是“你该死”刺痛了她,她彻底愤怒了,站到爸爸面前说“你才该死呢,”气还没出,去书桌上拿起字典就打了爸爸,气鼓鼓的爸爸没有反抗打她,这出乎我的意料也不出乎我的意料,最近她发脾气爸爸再怎么气也没有和她动手过,看到她趴在书桌上继续写作业,我说先不写了,妈妈抱抱,她不让,我说躺下来休息会儿,情绪好了再写,此时她听取了我的建议躺在了床上,我和爸爸说“哥,我特别理解你,现在一定很生气,很难过很疼吧?我太佩服你的这种接纳包容能力了,就这种情况你都选择了用自己的父爱包容,接纳了孩子无礼举动,这种情景你都没动手,太厉害了!真切的感受到了父爱如山了!(估计此时爱人也意识到了他过激的言语了,他最怕吃饭时孩子哭闹了,本来没吃早饭都11点了早就饿了,做了自己喜欢吃的,被孩子的哭闹搅和的没法好好吃饭,换谁心情也没法好)我理解孩子的暴怒行为,看似在攻击你我,实际上是她在自我攻击,对我们的攻击有多强烈对自己就有多自责多埋怨多不接纳自己,当我说完这些 ,明显感觉的到爱人的情绪平复了很多我和爱人的所有对话开着门的孩子都是听得到的,他在默默的听着,没有说什么,看爱人好些了, 我又来到了孩子床前,我说妈妈抱抱,然后抱了一下孩子,我说宝贝,你打爸爸其实看似你在打爸爸,其实自己心里也特别的疼,特别的难受,虽打在爸爸身上,但是你的心确像爸爸一样难受是吗?是不是你感觉快考试了?自己有很多知识都掌握的还不好?计划早上要做的作业也没有做,你在没心对自己有深深的自责和埋怨的情绪,是吗?所以你表面上看是对爸爸跟妈妈发脾气,实际上是对自己发脾气是吗?但是妈妈请你记住,只要是我们死不了,残不了,只要我们活着活着就是最大的希望,就算我们没有做到又能怎么样呢?就算我们没有考上理想的初高中上理想的大学,那又能怎么样?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我们有终身学习的习惯,我相信无论到哪个行业?无论做什么?我的孩子不会差到哪去,我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然后我继续问孩子,宝贝,你现在情绪好些了吗?孩子说:“好多了”看孩子情绪平和了跟孩子聊天做了复盘,孩子发脾气的这个过程,我就跟孩子说,我说宝贝,你现在感受一下,当你有情绪的时候,你是觉得胸口闷得慌,还是头闷闷的,还是感觉嗓子有些紧,是有东西在堵着堵着一样,还是胃不舒服,你感受一下?孩子说我感觉我的身上特别的热,我说哦这就是身体在告诉你,我生气了我现在难受了,我难过了,以后你感觉到自己身体热热的时候,你就可以跟自己说哦我现在生气了,我是要吃一些东西呢?还是要唱一首歌呢?我还是要出去运动一下?还是玩会儿手机?还是画画……?处理一下我这个不舒服热热的情绪,你可以去逐个尝试,所有你能想到的方法,去找到一种或几种,适合自己的,让自己舒缓情绪快乐的事情做,等情绪好了,再去做你想要做的事,然后我又继续跟孩子说,妈妈觉得刚才发生的这件事,也不是全是坏事,妈妈看到了它好的一面,正因为有了这件事,我们就学会了坏情绪这个怪兽来了,我们要怎么跟这个怪兽相处?怎么打败它?我说你看有家这个很安全的环境,有爸爸这个包容爱你的大容器,你就在这个有爱安全的环境里学会了处理情绪大怪兽的能力,宝贝,等你到了初号中,到了大学的时候,你一定超出同龄孩子的不止一大截,因为你会处理情绪,这个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特别重要!我们现在就学会跟它怎么相处,怎么面对它?我们是不是比很多孩子厉害很多呢?你为作业发脾气是因为你重视学习,不重视就无所谓了也不会发脾气了,说明米内心特别想好对吗?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选择了发脾气的方式,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你可以把你心理的想法告诉妈妈!接着我问宝贝还难受吗?孩子说不难受了高兴!她起来开始去练习上周老师教的考级舞蹈片段了,临走前我小声的说你要不要给爸爸去道个歉呀?她说妈妈我现在做不到,爸爸说:你问问孩子为什么不打妈妈打爸爸呀?孩子说:因为爸爸在我难过哭的时候都不会安慰我,妈妈从来都不打我,而且还会在我难过,哭的时候来安慰我,所以我不打妈妈,

其实我跟爱人说,看孩子真的是天使,我难道真的没有打孩子吗?实际上我打的比你还要多,但是孩子的意识确实不管是潜意识还是语言,他却说我从来没有打过她等孩子把舞蹈的服装换完了,我们两个一起出发去上课了,嗯,就这件事,如果外边以前我可能不会这么处理,然后我也会有一种就是你无理取闹,就是你不对我招你惹你了啊,有那种感觉就感觉感觉我很无辜,好像不小心踩了狗屎一样的那种感觉,但是今天我觉得处理的不是可能不是很好,或者说不是很完美的,但是我觉得自己已经嗯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当我们事件发生后,通过我做通过我的梳理你通过我和孩子挨着一起梳理的这件事,然后看到他你通过我和孩子挨着一起梳理的这件事,然后看到他们看到他们脸上似有的效益,嗯,让我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术没打标,不要干等待 当我们检查身体时,查出来肿瘤是良性,医生一般会说:“再等等,观察观察。”很多人听到这句话就...
    杜晴三好生活倡导者阅读 125评论 0 0
  • 黄河石画情满人间 (4564) ——记市劳动模范黄河石画创始人赵现红 在一串长长的名单里,白鹤镇几个字映入眼帘,所...
    月蓝牙阅读 486评论 0 0
  • 水也是一味药 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谁占的股份多,谁就有话语权?人体哪个营养占得多,哪个也应该有话语权?我...
    杜晴三好生活倡导者阅读 132评论 0 0
  • 重耳在成为晋文公之前,有一天,正在和大臣们正在喝酒聊天。突然侍卫冲了进来说:“公子,大事不好了,骊姬向君主进谗言,...
    梦喆阅读 240评论 0 0
  •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没有 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连续早起天数:982天打卡 累计天数:6/90/982 日期: 202...
    Wendy如意芳霏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