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人性究竟是善还是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因为女童卡拉拉几句她自身都不清楚的污蔑,好好先生卢卡斯人生毁灭性的悲剧拉开序幕;

卢卡斯被幼儿园辞退,被小镇上的人冷眼相对,被昔日好友当作仇人看待,他好像在做一场噩梦,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触犯众怒。

是的,他什么也没做,他只是委婉的拒绝了一个小女孩的示好。

谁说小孩只能是天使?

小孩子天真不假,但不可否认的是,说不说谎、会不会说谎从来和年龄大小没有多大关系。

我们只愿意相信想要相信的东西,却对真相毫无兴趣

于是卢卡斯被冤枉排挤,于是他的儿子在被揍之后会大吼道:“你们这群混蛋”,于是那只聪明可爱的小狗芬妮会被残忍杀害。

这群混蛋!

芬妮被杀害,被装在黑色塑料袋放在卢卡斯的门前,这是最大的悲剧,也是最让人心痛的。

在屏幕前的我看到这一幕,反应和卢卡斯的儿子差不多,愤怒,极度的愤怒,想要把那些人从电影里揪出来问个清楚。

为什么?

为什么这么残忍?

为什么要杀害一只无害的狗?

为什么不能调查清楚再做决定?卢卡斯不是已经被警察释放了吗?那些孩子们的指控不是被证实是虚假的吗?

可是……如果卢卡斯的家里真的有地下室呢?故事会不会更加可怕?

小孩子懵懂,小孩子无意,小孩子天真,小孩子无罪,可有罪的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卡斯有罪吗?他性格温和谦逊,性格腼腆被动但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有着小鹿一样无辜漂亮的眼睛,是镇子上有名的好好先生。当他的生活一点点开始变好的时候,当他期待儿子搬来和他一起生活的时候,当观众认为一切是幸福开端的象征时,他的人生就因为几句话被毁了,他开始成为一个被认为犯罪的人。

他最好的朋友不相信他,昔日的朋友对他大打出手,女朋友也怀疑他,这让他无法不消沉。所幸他的儿子相信他,说真的,他儿子和他很像,看上去软弱,还有点多愁善感的气质,见到父亲的第一面就红了眼,说话也带着哭腔。但他们都有勇敢面对谣言的态度和行为,他们都想尽力找到真相,想要尽力证明清白,所以儿子会在几个成年人面前大打出手,所以卢卡斯会在教堂中咆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着我的眼睛,什么都没有!”

什么都没有!

教堂那场戏简直了,从卢卡斯穿上西装,擦亮皮鞋,带着脸上的伤痕,脚步缓慢而坚定走进教堂那一刻,镇上的人都带着不可思议的表情,他们甚至来不及鄙视。

这个人怎么还敢来这里?这个人不知道他犯了什么罪吗?

卢卡斯坐在教堂靠前的座位,一回头就能看到最好的朋友。

但现在已经不能信任了。

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头看向昔日最好的朋友,他们曾一起骑车去偷苹果,昔日欢乐时光,此刻最不能怀念。

在孩子们的歌声,在卡拉拉无辜天真的眼神中,他终于爆发,经受的误解、委屈、失望、愤怒、无处发泄的感情全都在一句话中。

“你看着我的眼睛,什么都没有。”

最好的朋友已经相信他,但一切都不能回去了,不可能成为朋友,不可能再像以前大声欢笑,他们之间已经有一堵墙。

有人说卢卡斯性格懦弱,说这种话的人只看到了表面,根本没有了解卢卡斯这个人。

卢卡斯是这一类人:细嗅蔷薇,心有猛虎。

他有一颗温暖的心灵,对弱者、对美好有着本能的保护,即便他人生被毁掉缘由卡拉拉,但他依旧能够坦荡、心存善意的帮助她、关心她。

大部分人在被误解被排挤被唾骂时会变成一个恶魔,但卢卡斯没有。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微笑。

他忍受来自人群的恶意,却决不妥协。这从他在商场被打那一段就能看出来,镇上商店的店员不欢迎他,用暴力的手段赶他出去,他被打的头破血流,走路一瘸一拐,姿态不好看,却坚持要回自己买的东西,你能说他懦弱吗?

能够忍受那样痛苦依旧坚持的人,他懦弱吗?

《夏目友人书》中的夏目因为能看到鬼怪,从小被看作坏孩子,受尽了欺负,感受到人间冷暖。生活在生活边缘的人最容易丧失自我,仇视社会,可夏目要比大部分人都要善良,对这个世界报以微笑和善意,因为他知道被人冷落被人排挤的滋味,孤独一人不是不能活,可那种活法不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他尽力帮助每一个渴望温暖的人。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时常会让人感到压抑,甚至萌发反社会的念头。

看到最后我才明白,因为我们看不得好人蒙冤,在这个世界上似乎受伤害更多的是那些好人,那些温暖的人,因为他们善良,所以即便受到伤害也不愿意伤害他人,所以他们选择默默忍受,所以他们独自等待光明来临的那一天。

可漫漫黑夜,滋味怎么好受?

小镇上的人为了怨恨而怨恨,残忍的行为让我感到可怕和愤怒,几乎怀疑人性;

而卢卡斯温和的眼神和绝对姿态保护弱小的行为,让我简直爱死了人性。

人性善恶的争议自古就有,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但我欣赏一种说法:

从反证的角度来说,如果人性是恶,那么世界早就灭亡;而现实是世界虽不完美,但依旧存在,那么就证实人性是善的。

至少不是恶的无药可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