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我的笔名

陌上?红裙?

真是巧了,这几天,我正琢磨着要换一个笔名,没想到,今天就在简书里读到一位朋友写的一篇关于笔名的文章,读罢感慨颇多。我似乎也有话要说,只是又不敢妄言别人,只好说说我自己的笔名吧。

截止目前为止,我一共用过三个笔名,但说实话,我对这三个名字都不满意,包括眼下正在使用的这个。

可是,不满意又能怎么样呢?总不至于再换一个吧?再换又能换成一个什么样的呢?就我的思维导图肯定又导出一个不满意的来,对这一点,我越来越深信不疑。

时间追溯到二十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当时的我在上海,生活在一群除了上班,下班后就四处闲逛或成天宅在宿舍看电视剧的同事中。偏偏我那时狂热的爱上了文学,爱读文学书,爱写点东西,这样,就似乎成了她们中的另类。但天天同吃同住在一个屋里,总不能太把自己画个小圈子吧,加之我本身就是活泼开朗的性格,所以,表面上看不出我对独处的渴望,但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安静点再安静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安静的白天,夜晚总是不再喧闹了吧。当几个宿舍的小姐妹们都进入梦乡后,我便拿起纸和笔,悄悄的坐在走廊的路灯下,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偶尔有值夜班的走过来时,我就拿出一本琼瑶或金庸的小说盖在稿纸上,给他们造成一种看小说的假象,毕竟写东西和看小说是两个概念,后者更能不被人们反感,至少我个人觉得是这样的。

写得久了,我便有了向报刊投稿的念头。于是悄悄地记下了几家报纸的地址,第一次投的是《解放日报》的副刊,竟然不知道署名。见报的第一篇“豆腐干”的末尾,有这样一句话:“请作者告知姓名和地址”。我又悄悄地将地址寄过去,没多久,稿费寄到门卫室,同事们知道后,都说好哇,你竟然还会写文章,拿了稿费要请客的!于是,区区五十元稿费,硬是被众人敲竹杠请吃了一顿生煎包了事。

当第二次投稿时,我就觉得要署名了。用真名吗?不行!太土了!想我也是爱捣鼓文字的人,哪能用“张晓群”这样土老冒的名字,一点都没有文艺范儿(那时还不知有张爱玲,更不知有刘秀玲)。那取个什么样的才像一个文学爱好者的名字呢?

我苦思冥想的,终于想到了“冷月”两个字,寓意“冷月无声”,也反映出我幻想有一片宁静。

这个笔名只见报一次,后因遭到多人善意的取笑而弃用,原因是“热得像一团火的人,还好意思叫冷月?”

辗转回到故乡后,有个阶段又爱向报纸投稿。既然“冷月”和我的个性不匹配,那就重取一个笔名吧。那天路过一个时装店,店内全是柔柔曼曼的裙子,店名“裙角”。我竟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名字,大概是觉得有点可爱,而且“裙”和“群”同音吧。

于是,自以为这个笔名取得好,便连qq昵称也用这个。后来在使用过程中,虽没像第一个笔名那样引人失笑,但也未见好评。私下里又觉得别人家的笔名怎么就那么好听,有诗情,像什么“路漫”、“云淡风轻”等,我这个“裙角”,除了是“裙子的一角”,还有更美的意思吗?

改!一定要改!

但对一个涉网不深的几乎是网盲的人来说,好不容易摸索着进了简书,对笔名这事当时可没想太多。记得那天注册用户名时,我确实犹豫不决,是用“冷月”还是用“裙角”?结果提示都有人注册过了,换一个吧。

那就换个有诗意些的吧。想我乃一乡间田野走来的女子,平素又喜欢裙子,名字里又有一个“群”字,那就“陌上裙”吧,有点拗口,再加一个字,“陌上红裙”吧。

确定,确定,“陌上红裙”就成了我在简书上的笔名。很美吗?是不是太美了?结果,麻烦又来了。为什么?因为这个名字好像不属于我们大妈级别的,它应该属于年轻人。有很多人简信给我,有个大二的帅哥直接问我愿不愿意做他的女朋友,我说,我要是有个女儿就介绍给你做你的女朋友啦。他说,哦,你是一位阿姨啊!

再说这个笔名,用我儿子的话说,永远也不会火的!他说:“笔名一定要别出心裁,要不按套路,要古怪也要可爱,像剽悍一只猫、秋叶大叔等等,你这个太普通了,没有谁能记住!”

小子分析得这么到位,我竟有点信了。我说难怪我写的文字,阅读量总是那么低呢,看来还得改个笔名。可小子又一次否定了我:“你就别再改了吧,本来就没人看你写的,好不容易混熟了几位简友,再折腾,就更没人看了。”

呜呼!我的笔名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