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不满意?接纳自己,世界才会接纳你,自我接纳需要这些步骤

你要瘦,瘦还不够,要有“A4腰”,要有能放下硬币的锁骨

你要健身锻炼,只锻炼还不行,还要有腹肌胸肌人鱼线马甲线,要“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你要努力学习,考上一本可不行,要考上985/211/双一流

你要赚钱工作,养活自己远远不够,要买车买房娶妻嫁人,做好父母和好儿女

你要成熟沉稳,成熟还不够,要隐藏情绪,宠辱不惊,要“做一棵树,不期盼不寻找”

就是没有人对你说,你现在就挺好,你可以接受自己,爱自己。

其实我们已经在各种心理学书籍或者朋友圈鸡汤文里听腻了“你要接受自己”这种话,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并不知道它的意义,更不知道如何才能观察、接纳自己,于是也就把它当作了一句安慰朋友的话,说过就过了,然后我们继续抑郁、焦虑、承受生活的压力。

法国心理治疗师克里斯托弗·安德烈在他的书《自尊的力量》中,明确阐述了人们需要接受自我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法,这是我们成长成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接受自我需要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意识清醒:重视任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以及自己对这些事情所产生的情绪和感受。比如当我们感到愤怒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逃避或者压抑这种感受,而不是去感知、观察它,所以就没有一个接受自我的清醒意识。

说“是”:我们常常会习惯性地否定遇到的事情和自己的感受,其实我们需要接受事实,不试图否定它,曲解它,不给难过的事情找借口,不安慰自己事情没有那么糟糕。这一点可以从小事练习起,心里常常对遇到的事情说“是”。

就事论事:不要过分思考事情的前因后果,只把注意力聚集在当下发生的事情上,不要夸大其词,钻牛角尖,不要过分联想,甚至给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做最坏的打算:可以通过冥想来想象事情的最坏结果,自己可能会有的最可怕遭遇,并且思考在这其中自己到底害怕的是什么,恐惧的时候自己是什么表现,自己能够承受的底线在哪里。

接受过去:这个可能是大家听过最多的一个原则了,我们需要明白过去无法改变,只要自己愿意,过去甚至不能影响现在与将来,凡是发生过的事情,都存在它自身的合理性。我们可以凝视过去的痛苦,直到那些痛苦变得不刺眼、失去了它的威力。

当然,还会有很多人担心接受自己就是接受平庸的表现,会让自己“泯然众人”,没有特点。但是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并且每个人越接受自己,大家就越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质。

接受自我的步骤是什么?

不自我批评

我之前的舍友对自己非常严格,每天晚上都要写“反省笔记”,主要是记录自己今天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好。在写笔记的时候,他经常表现得非常懊恼和沮丧,恨不得再回到事情发生的时候了。

后来我才知道,他的父母从小对他就非常严格,从没有表达出对他的赞赏,禁止他娱乐或者做出“出格的事情”。于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就把父母的声音内化成为了自己心里的声音,他认为自己在进行自我观察和反省的时候,其实是在自我批评,这种批评遵循的是病态与无效的逻辑体系。

但是人需要成长,总是要自省的,需要知道自己什么事情是真的做错了,每当这时候,我们可以记住以下几点:

大部分痛苦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不要混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对事实的思考

不要用低劣绝对的措辞来自我反省

与自己对话

柏拉图:思考是灵魂与它自身的交谈。

这一点比较简单。与自己对话,最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在心里说一些繁杂无序的话,这些话没有什么建设性,只会游走在你的思绪中,让你更加不知所措。如果刚开始做不到在心里与自己对话,那么可以将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

停止伤害自己

怎么样才算伤害自己呢?自我怀疑、自我贬低、自我放纵、自我攻击,都是伤害自己的行为。还是拿刚才我舍友的例子来说,他每天都在写的“反省笔记”,其实是一本“自我伤害笔记”,他一位严格地批评自己,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够低,就能够得到成长,其实,对自己进行惩罚是不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的,单纯地对自己严厉不足以改变一个人,受苦不能使人进步。

客观看待社会标准与营销手段

现在的社交平台上,网红们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人们眼前,他们生活精致富裕,身材好,皮肤棒,朋友多,如果人们过多地关注了他们,一方面,他们就会渐渐影响人们对社会审美的标准,另一方面,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就会将他们与自己做比较,发现自己不如他们的时候,就会产生一定的自卑心理。越想在各方面靠近自己心目中完美的标准,就越不能接受自己。

这种来自网络、广告、营销的压力正在慢慢影响我们,我们要对这些东西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比如明星们都化了妆,有专业的拍摄团队,再通过后期修图才有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照片,这是他们的职业需要,我们大可不必看着这些照片而否定自我。

做自己的朋友

作为一个朋友,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要求:不会让朋友为所欲为

善意:不随意评判朋友,愿意帮助他们

存在:关注朋友,在身边陪伴他们

宽容:接受朋友的缺点

所以,也请你对自己做到以上这四点,做自己的朋友,不要再用挑剔、恶意的眼光看待自己,我们是世界上离自己最亲近的人,如果一个人得不到自己最亲近人的认可,那么他会一直生活在痛苦当中。

接受自我,并不与自我提升相矛盾。接受自我不是固步不前,而是为自己的进步营造更健康的心理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