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曾经,我真的爱过你(文/蓝玉烟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许茹烟看到手机屏幕上跳动的“猪头”二字时,心还是跳了一下。这个昵称一直安静的躲在联系人里,多年未联系过。

犹豫了一下,她还是接起了“喂?”

“婆婆,好久不见,过得咋样?没想到你一直没有换电话,还是那个熟悉的号码……”那头响起曾经最熟悉的声音,有些低沉。

“还……还好,你……呢?还好吗?”许茹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记忆一下子回到了那时候。

第一次见到朱忠尧,没有小说里描绘的那样惊艳时光,他也不是电视剧里那种带着主角光环的白马王子,说实话,他长得并不帅,甚至有些难看。

那时候她陪闺蜜参加文管的考试,刚刚过完年,天气很冷。许茹烟一个人坐在校园的木椅上,冻得她抱着双手不停地哈气。

“这么冷的天,一个人坐在风口里干嘛?”身后响起略带低沉的声音。

许茹烟一抬头,看到一个陌生的男孩子走过来。“我……在等人”

“是在里面考试的吧?时间还早,我带你去个暖和的地方。”说完他一个人走在前面,可能怕许茹烟跟不上,脚步并不快。

他带着许茹烟进了教学楼,怕门口太冷,往里面走了走。“等会儿考完试出来,你就能看见你要找的人。”他突然停下,回过头来对许茹烟说。

许茹烟点了点头,“那个……你也是等人吗?”许茹烟小心翼翼地问。毕竟在这里,可是人生地不熟。

可能看出了许茹烟的戒备心,“我叫朱忠尧,在南京农业大学,我也是来陪考的。”

许茹烟松了一口气,可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气氛显得有些尴尬。

“你有qq吗?加个好友吧?”到如今,许茹烟也不知道当时初见时,朱忠尧为何会留个qq号。

“我……我没有,我同学送我一个,不过高三时间太紧,我一般不用。号码是………”考虑了一下,许茹烟还是把qq给了他。

“疏影淡月?很好听的网名。”朱忠尧有点自言自语。

“是的,因为那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许茹烟淡淡的回答着。

他们之间就是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一般都是朱忠尧问,许茹烟回答。

回到学校,许茹烟又开始了一如既往地紧张生活。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巨大的压力让她显得特别忧郁,快要考试的时候,她登上了qq。

那时花开:茹烟,高三很累吧?好好的,学会调节自己,自信面对高考。

那时花开:又是周末了,应该回家了吧?回家了就好好休息休息,什么都不要想,开开心心的。

那时花开:茹烟,你是不是特别忙?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消息都是朱忠尧发的,基本每个周发一条。想起他,许茹烟笑了,没想到那时候的一面之缘,他记得了许茹烟。

许茹烟给他回了那次之后的第一个消息,朱忠尧很快回复了,就这样,他们不紧不慢地聊着。

因为学校不让带手机,后来每次回家,许茹烟都习惯了用她妈妈的手机和朱忠尧聊聊天。后来的某天,朱忠尧把电话发给了许茹烟,让她有事给他打电话,犹豫了很久,许茹烟把她妈妈的电话也发给了朱忠尧。

朱忠尧不知道的是,每次短信聊完,许茹烟都会把他发给她的每一条信息,记下来,然后把短信删掉,这个,成了许茹烟心里谁也不知道的秘密。

后来高考结束,许茹烟偷偷报了南京,朱忠尧问她的时候,她乱说了一个城市,没有告诉他实话。

那个暑假,朱忠尧出去勤工俭学了,毕业后的许茹烟也有了自己的新手机,那时候,朱忠尧说他夜班,有点犯困,许茹烟就陪他聊天,聊到很晚很晚;朱忠尧赶车,在等火车,许茹烟怕他睡着错过车,也陪他聊天,为了不让他睡着,不会说笑话的许茹烟上网查了说给朱忠尧听。

让许茹烟没想到的是,朱忠尧还会缝补衣服,一个大男孩还会做这些。朱忠尧说,没办法,一个人在外,基本技能还是要掌握的。

暑假闲着无聊,许茹烟每天基本上都会去朱忠尧的空间看一遍,许茹烟属于喜欢写点什么,突然记起就会发一个说说,而朱忠尧属于好几个月才发一个说说的那种人,即便如此,许茹烟还是习惯性的去看看。

突然有一天,许茹烟发现有个叫豌豆芽的女孩子,朱忠尧的每条说说她都会评论。直到有一天,他的空间留言板上出现了一句话:我一直以为,这个空间的第一个访客是我,没想到不是……

那个时候还不能隐身访问,她看到的应该就是许茹烟。后来,许茹烟不敢再去他的空间。

开学的时候,许茹烟没有再联系朱忠尧,她一个人来到了南京,那时候她想,同一片天空,呼吸着同一片空气,我们应该很近的吧?可来到南京她才知道,她和朱忠尧一个在城市的这头,一个在那头。

后来朱忠尧问她去了哪儿,她告诉他,我和你很近。朱忠尧说,不会是南京农业大学吧?许茹烟说,不是,不过一个城市。

朱忠尧一直说去她那边看她,可她们虽然在同一个城市,隔得太远,不是她比较忙,就让他忙,想见一面,却也很难。

后来的某一天,许茹烟突然发现,那个女孩子加她好友,通过之后,发现那个女孩子从连云港跑到了南京来找朱忠尧,他们一起的照片发在空间,豌豆芽是那种很瘦的女孩子,笑起来很甜。

其实,朱忠尧和她提过豌豆芽,只不过聊得不多罢了。

记得是一个寒假,朱忠尧突然间问许茹烟:豌豆芽生病了,需要去北京治病,那里有她姑姑,她让我陪她去,你说,我去还是不去?

许茹烟犹豫了一下,故作轻松地说:想去就去呗……

他们去北京的那段日子,许茹烟和他断了联系,后来他们回来,他有了女朋友——豌豆芽。

朱忠尧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和她聊天,许茹烟还是一样,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直到有一天,还是那个熟悉的qq号,可和她聊天的却换了个人。

聊了什么,许茹烟不记得了。只记得许茹烟说,让他好好对你,你们一定要幸福!豌豆芽说,他敢不对我好,我就揍他!

后来朱忠尧给许茹烟发消息,刚开始许茹烟都是隔几个小时之后再回,后来就隔几天再回。可能朱忠尧也觉得距离越来越远,就打电话,刚开始许茹烟还是会接,后来不接,舍友都奇怪,电话响了,为什么不接?许茹烟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不接了。过几天,许茹烟再回个短信。

就这样,慢慢地,再高的热情也会被冷水浇灭。朱忠尧后来不再发消息,也不再打电话。

后来好多年不联系,许茹烟删除了豌豆芽,也删除了那时花开。

有时候,许茹烟觉得她和朱忠尧特别像,一样不换网名,她还是疏影淡月。

“喂?婆婆?你在听吗?”那边的人似乎有些着急。

可朱忠尧说的什么,许茹烟一句也没听进去,“我在听,想到了以前的一些事。”许茹烟微笑着说。

是啊,她一直叫朱忠尧猪八猪,说他以后娶个猪八婆,后来干脆叫他猪八婆。记得那次她说自己老了,朱忠尧就开始叫她婆婆。

因为这个婆婆称呼,许茹烟懊恼了好久,难道自己真的老了吗?后来读《笑傲江湖》的时候,许茹烟才明白,原来,令狐冲是叫任盈盈为婆婆的,可她不是盈盈啊!

“呵呵,想到了什么,给我说说。”还是曾经那个低沉的声音,最熟悉的声音,可现在却不再如当初那般了……

“你……和豌豆芽还好吗?”不知该说什么,突然间许茹烟轻声问了一句。

“我……和她和平分手了。”

“对不起……”突然间觉得不应该问这个问题。

“没事啊,已经过去很久了,一年多了吧?婆婆现在也工作了吧?还在南京吗?猜猜我现在在哪里?”那边还是那样云淡风轻的说着。

“是,我还在南京……你在连云港吗?还是南京?或者徐州?”把豌豆芽的家乡,他们一起上学的地方,朱忠尧的家乡都说了。

“呵呵,你应该猜不到。”听完这一句,许茹烟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苏州吧?“我在苏州,你的家乡……”没有给许茹烟太多思考的时间,朱忠尧说出了他的方位。

许茹烟不知道该说什么,随便敷衍了一句。

“我以为你毕业之后会回苏州……”像是自言自语。

“猪八婆你知道吗?曾经你发给我的短信我都留着,一笔一划写在日记本里,大学里所有的文字基本上都是写给你的,你说让我坚持写下去,我就一直坚持着,我说过,会让许多人记得鸢蝶这个名字,或许你不知道,可许多人记住了我的名字。只是因为你说喜欢我的文字……”顿了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或许曾经,我真的那么用心地爱过你……”许茹烟就像在诉说一个老故事,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婆婆……”那头只是低低地说了这么一句。

“可是现在没有了……”许茹烟嘴角上扬,“经历过许多事,我还是曾经那个单纯的许茹烟,却不再是那个傻傻爱着你的那个她。我变了,真的变了……对了,我还有事,先挂了,以后……不必再联系了……”许茹烟不等那边回答,就挂断了电话。

或许曾经爱过你,可那都只是曾经。曾经那么单纯的爱过,我一直以为会是我今生无法割舍的眷恋,只是后来,我遇到了那个对我来说,此生刻骨铭心的心头朱砂。

到如今,对于你,我依然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爱。可都过去了,就像我的名字一样,往事如烟……

                by——许茹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Jssica阅读 479评论 6 6
  • 新的一周开始了,我精神饱满地走进教室,开始本周的第一节新课。 站在讲台上,我习惯性地扫视全班,却发现小乐的位置...
    玫兰妮阅读 376评论 3 1
  • 我的学霸室友,意外的特别八卦。当初,陈赫出轨被爆料的时候就喊着不相信爱情了,大骂渣男。最近,林丹出轨,她又开始感叹...
    树也有脚心阅读 727评论 1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