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的普适性方法论

所谓咨询的普适性方法论,其实就是做咨询项目整体的思路,这个思路理论上适用于任何一个咨询模块的作业。其整体思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是建立认识,第二是搭建作业框架并提出解决方案

一、建立认识

我认为只有系统化的知识才有力量,认识也必须有相对完整的框架才能指导应用。正如一棵树,必须先有根,再有枝干,最后才有树叶,否则一堆杂乱的树叶和枝干就只能叫做垃圾。这应用在咨询作业过程中就是说必须先搭建系统性的认识框架,然后按照框架再仔细搜寻和补充具体内容,不断发育出树叶,使得内容丰满。我发现建立认识这个过程是逐步累加递进的,首要的任务是先建立面上的认识,学习对咨询作业模块的分类,然后对分类的框架进行逻辑拆解,弄明白这个咨询模块包含哪些一级目录,为什么按照这个目录进行排列。

其次,是按照这一级目的逐个向下延伸,做到对二级目录研究透彻。要进行多次研究,才能逐步丰富内容。

以行业研究作为说明,行研包括以下一级框架:

1.行业简介。

2.产业链和商业模式。

3.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4.行业内代表企业

在这个一级框架下有以下二级框架:

1.行业简介。  概念、界定、分类、典型产品、最新工艺、行政主管单位、监管政策、行业相关认证

2.产业链和商业模式。  上下游产业链及其对行业的影响,材料成本、应用领域。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盈利模式。

3.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历程:

发展现状:市场容量、增速、区域分布、细分行业规模。下游应用行业概览。

发展趋势:产品趋势,行业趋势

4.行业内代表企业。 按照标杆研究的方式进行分析,一般提取2-3个案例

行研第一次做只能找到一些零散资料,第二次对资料梳理以后进行第一轮填充,第三次又从不同的途径找到新的资料,第四次又对原有资料和架构进行对照,补充和完善。往往要往复6次,进行三轮修改完善才勉强拿地出比较像样的成果。

其他各个咨询模块的思路也是一样的操作思路:提取框架(一级目录)——丰满血肉(二级目录),经过3-5遍研究,建立起对该作业模块的初步认识。

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咨询师,如何做到快速形成正确认识呢?这其实是一个咨询师能够快速成长的核心问题,无论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只要是要解决问题,必然要经历调查研究——分析判断——解决方案——实践证明这四个阶段,简化来说就是从正确认知到正确判断再到解决方案。我的观点是,其实形成认知的过程就是分析判断的过程,只要一个人能够准确清晰地把一个问题的本质界定、前因后果、影响因素描述清楚,其实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就出来了。认知过程是一个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所谓的认知,其实就是通过我们的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个感觉形成对事物综合维度的理解,包括事物的形状、大小、质量、质地、颜色、材料、产地、工艺、以及其他的来龙去脉和与其他事物的相互关系。而所谓的分析判断和解决方案,是一个逆向推导和整理提炼的过程,其实质是将我们对事物形成的认知进行有逻辑的归纳整理,挑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并按照其先后顺序排序的过程。

快速形成认知的方法,必须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观察力,扩充自己的脑域,关键是建立一套自己对事物的分类方法,比如认识一个人,需要知道其姓名、性别、籍贯、容貌、身材、体重、衣着、谈吐、学历、职业、兴趣爱好、人际关系、能力范围、对世界的认知、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追求欲望等等。所谓提纲挈领,意思就是说先把整体的架构搭建出来,用多维度的骨架,通过接触反馈回来的信息去填充这个架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能够建立自己对这个人的认知了。

小结一下,建立快速认知,就是“先搭骨架,再填血肉”。

二、搭建作业框架并提出解决方案

如何搭建框架并提出解决方案?在我们完成了对咨询模块的认识以后,其实解决方案已经蕴含在认知的过程中了。

这里举行业研究的案例就不太合适了,因为行研它主要的作用就是完成对这个行业的整体认识,行研的目的是为企业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所以行研的解决方案其实是在战略规划中体现的,行研可以提出以下几点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市场容量有多大,增速有多快,据此判断是否有必要继续在这个行业持续投入,如果这个行业没有前途,就要赶紧找有前途的行业;主营业务的政府监管和准入门槛,判断新进入者的威胁有多大,是否有足够高的护城河;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是否先进,有无改善的空间,应该如何改善等等问题。

这里我举一个目前我刚刚接触的作业模块”股权激励“,我目前已经完成对股权激励的框架性认识,主要框架如下:

1.股权激励的激励对象

2.股权激励的方式

实权:a.股票期权 b.限制性股票c.业绩股票d.员工持股计划

虚权:a.股票增值权b.虚拟股票计划c.利润分红

3.股份来源

a.大股东转让b.增资扩股

4.资金来源

a.员工自有资金b.大股东借款c.激励基金(税后利润公积)

5.激励总量

a.根据高管薪酬估算激励倍数b.参考同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c.预留期权池

6.个量分配

a.根据工龄b.根据岗位价值

7.业绩考核

a.公司整体业绩b.个人绩效考核

8.激励周期

一般为3年,按照3:3:4 解锁与行权

9.退出机制

退出原因:a.离职b.退休c.业绩未达标d.特殊情况

退出方式:a.上市转让b.协议转让c.管理层回购

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接下来最关键的任务是要拿出项目作业成果,我的思路如下:股权激励模块的作业成果我先按照以上九个板块进行作业,接下来最难的部分是将这部分作业框架与客户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必须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设计股权激励方案。我要做的是按照这个思考框架,去仔细思索客户的激励对象如何确定?哪一种股权激励方式最适合客户,是否能量身定制一种新的模式?股份来源和资金来源如何确定?激励总量怎么确定?个量分配的依据如何确定,分配多少?要不要制定关联的业绩考核,制定多少?股权激励的时间周期怎么设定,如何退出?

以上问题我要逐一回答,先拿出自己的方案,然后先在项目组内部进行研讨,达成共识后再于客户进行研讨,在研讨的基础上进行2-3轮修订,最终的成果就相对比较可靠了。

建立了认知以后,必须针对问题进行逐条解答,对搜集到的资料条分缕析,逆向推导。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定是紧盯着最终目标,材料有没有用关键是看这材料对完成最终目标有没有价值。比如我要盖房子,经过第一阶段的认知工作,我知道房子应该有地基、有支撑柱、有横梁、有屋檐瓦片,有外墙,有地板,有门有窗等。现在我要建房子了,我到山上去,那么多花草树木、石头泥土哪些有用哪些没用?我会推导这材料能否用在要建的房子上,可能会用在哪个位置,可能需要多少量。这样搜集回来的资料就有的放矢,有用没用就比较清楚了,同时还要多准备一些后备的材料,免得要用的时候缺斤少两。

最后,我对此次普适性方法论进行一下总结。

整体思路是:总框架——素材搜集分析——代入场景——提出解决方案

有效的方式是对既往项目成果的框架进行借鉴、吸收,分析其框架思路;先抄再写

第一步的总框架,确定作业方向是否正确,有没有跑偏;

第二步的素材的搜集、消化,决定作业内容是否扎实落地,内在逻辑是否连贯通顺,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基础研究,对素材打散重组,做到充分理解消化;

第三步是代入场景:再次明确此次研究的核心目的,从客户具体场景出发,按照框架用自己的话描述其逻辑,

对素材进行融合,创造性加工;

第四步,最后输出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