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伤害过你的人,一定要心存警惕

1.

卫宣公十八年,卫国世子公子伋准备出使齐国,他的异母弟弟公子寿一舟载酒,来到公子伋船中饯行。

但这次宴会气氛十分怪异。

没有大张旗鼓,没有觥筹交错,大船浮于河上,两位公子相对而坐,闲叙平生事,一樽接一樽狂饮,时而执手痛哭,时而仰天大笑。

公子伋原本是个谨厚的人,今日却难得借酒放纵一回。

而公子寿又是存心劝酒。

没用多长时间,公子伋就大醉不起。

公子寿见不省人事的异母哥哥,长叹一声,吩咐公子伋从人好生照顾,留书一封,自己带着仆人乘舟而去。

不一会,公子伋便从宿醉中醒来,整理衣冠,要去赴人生最后一场戏幕。

但发现父亲所赐白旄竟然被公子寿窃走,弟弟留书曰:

“弟已代行,兄宜速避。”

公子伋大惊失色,不暇他顾,急命从人发舟速追。

小船在水中如电流光绝,疾逾飞鸟。

这一夜明月高照,滟滟随波,江天一色,实在是难得的佳景。

但公子伋忧心若焚,独立船头,不住催促从人加快速度。

终于望见公子寿之舟,却正在往回走。

两船交接,公子伋心惊肉跳,假意问道:“事情办成了么?”

公子寿舟中群盗见来船楼台华丽,船头之人器宇轩昂,以为是公子寿亲弟弟公子朔派来接应的。

忙回答,事情办得很顺利,献上一木函,函中盛放着公子寿的首级!


2.

公子伋怆然泪下,抱着弟弟的首级嚎啕大哭。

冷冷对群盗说:“我才是公子伋,你们杀死的是我弟弟公子寿!你们现在马上杀了我,也许还能赎抵误杀之罪!”

群盗乃是公子寿同胞弟弟公子朔蓄养的死士,到了这一步,也只好一不做二不休,杀死公子伋,以木函盛首级,献给公子朔。

原来公子寿献酒,为的是代兄而死!

而公子伋星夜追赶,为的是以自己的命,换下弟弟的命。

《邶风》有《乘舟》之诗,哀怜兄弟争死之情:

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

千载之下,读来令人伤痛。

当冰冷的剑锋刺入公子伋身体时,也许他会回忆起儿时寄养农家的快乐。

纵然粗茶淡饭,纵然每日辛劳,但永远不用担心,身边会随时扑过来一头凶兽,将自己骨肉吞噬殆尽。

而他在卫国朱栏华栋的宫殿里,虽然锦衣玉食,却总是噩梦连连。

他会想起他可怜的母亲夷姜。

她原本是自己祖父卫庄公的妾室,却与父亲卫宣公有了私情,生下了自己。

而就在不久前,原本得宠的夷姜,被卫宣公责辱,以白绫自尽。

3.

所有发生的这一切,都因为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是齐僖公的女儿,宣姜。

宣姜是卫宣公后来纳娶的夫人,公子寿和公子朔的母亲。

但最为关键的是,她曾经是卫宣公为公子伋聘娶的儿媳。

宣姜有绝世之姿,卫宣公又是个克制不住自己欲望的人,于是把公子伋支到了郑国,自己娶了儿子的媳妇。

一切悲剧,皆源自于此。

卫宣公为了宣姜,遍请天下名匠,在淇水之上构筑高台,重宫复室,极尽华丽,名为新台。

公子伋虽然全无几微怨恨之意,但宣公心中的猜忌却日甚一日。

更可况还有觊觎权位的公子朔在一旁虎视眈眈,挑拨离间。

一日夜宴,公子朔提前离席,跑到母亲宣姜宫殿,放声啼哭,表现得受了十分的委屈。

宣姜急问,公子朔欲言又止半天,终于答言,说公子伋醉酒,当庭让他“叫爸爸!”

还说宣公百年之后,国家和媳妇,我要一并拿回来。

纵然宣姜知道自己儿子阴诡,也不得不为自己考虑。

将来宣公去后,她与公子伋见面,就不是单单尴尬的问题。

所以,她将计就计,也哭哭啼啼去向宣公哭诉,还添油加醋,说公子伋调戏自己。

宣公将信将疑,于是传谕夷姜,责备她教子无方,夷姜怨气填胸,投缳而死。

宣姜与公子朔又日夜撺掇,说公子伋母亲死于非命,他日继位,定要宣姜母子三人偿命。

卫宣公心中的恶魔之花就在猜忌和谗言中日益茁壮成长,最终结出了恶果。

一个是原本尚算正常的后母,一个是亲生父亲,定要痛下杀手,是因为

夺妻之恨,逼母之仇,心中之愧无法排解,就会转为对受害人的仇恨。

这也是为什么要对伤害过我们的人保持警惕的原因。

即便你宽宏大量,对伤害过你的人而言,仍然像卧榻之旁尚未醒来的猛虎,他怕你终有一天不顾一切的报复。

恐惧,才是魔鬼的养料。

公子伋已经做得够好了,没有怨言,没有做错事,温文尔雅,予取予求,以至于做父亲的都挑不出错来。

只能暗派杀手,埋伏在去往齐国的必经之路上,用刺杀的方式结束自己儿子的生命。

赐予儿子的信物白旄,其实是催命符。

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4.

但其实,这一切原本都可以不发生的。

定下计策以后,宣姜很高兴,被公子寿察觉了。

宣姜与卫宣公商量好了,公子伋死后,以公子寿为世子。

所以,对于公子寿,宣姜虽然知道他与公子伋交好,却并没有隐瞒。

在他们看来,公子寿是最大的得利者,嗣君之位,那是何等的人间至宝。

但他们没有料到,世上终究还是有与他们不一样的人。

那些赴义恐后,向死争先的人。

公子寿马上把阴谋告诉了公子伋,并劝哥哥逃走。

但公子伋只是淡然一笑:为人子者,以从命为孝,世上岂有无父之国。

既然父亲要我死,我没有怨言!

遂束装下舟,毅然就道。

也许,就是这样的举动,深深震撼了公子寿。

他带来美酒,名为与哥哥作长诀之饮,暗地里以身代死,希望公子伋能逃得大难。

没有丝毫取巧机谋,没有找个侍从假装公子伋,而是自己慷慨赴死。

怕杀手们错漏,他还专门把白旄建于船首,在月光下极其醒目。

大概,也有劝谏父母的意思吧。

这是几千年权力厮杀中,难得的温暖一幕。

也是人性中,最光辉的一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