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达尔文主义不是强者世界,而是“适”者生存

自认为这个世界上,社会阶层比较低的人,或者自己还是比较弱的时候,确实应该去多认同一下社会达尔文主义。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不太适应这个社会,所以老是被嘲弄,被欺负,被各种冷嘲热讽的。

我当时最信仰的一条就是。

弱肉强食。

我弱所以我被欺负。

所以,我想要变的强大,不是为了复仇。

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以便能够保护自己爱的人。

如果不是这种想要变强的冲动支撑着我,我根本不可能走出来。

所以社会达尔文主义,不见得都是坏事。

我喜欢看《海贼王》也是这个原因,在海贼的世界里,也是弱肉强食,强者就是正义。

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你拿实力说话,你强你就是真理,你弱你就活该被挨打。

强者本身是一种美。

可是,我后来才发现,社会达尔文主义根本不是弱肉强食。

而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这个适字,用的太妙了。

我们用心观察一下大自然就会很容易发现。

其实并不是最强的生物生活的最好。

比如狮子老虎,真的比乌龟活得自在么?

或者老鹰真的比狗或者猫寄居在人类世界这么逍遥么?

这些看似弱小的动物。

他们也可以生存得很好。

答案是因为他们懂得适应环境。

懂得如何利用环境让自己生存得更好。

于是我想到了一句古话。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人也好,动物也好。

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如何利用周围的资源,条件,外物罢了。

所谓的强者不过只会利用外界事物来帮助自己。

比如马云。

他要是没有阿里的员工,股东,没有投资人,没有互联网,底层科学和技术,没有受过那么多老师和外国人的教育。

他是不会成为现在的样子。

换句话说就是,他的成功是世界把他推倒这个位置的。

就是说,你之所以是你,是因为你依赖于这个世界的力量而造就了你。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独立于这个世界而存在生活得非常好。

你的衣食住行,打工,创业,旅游,都要依赖于人类世界,或者人类世界发明的工具,技术,艺术。

我们只能是适应它,学会在当下的时代利用好各种条件,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自由度获得更好的生存力。

适者生存,就是说,你要在你的条件下,找到和客观条件的一个接口。

让自己通过社会的某一个节点切入进去,然后让自己获得资源。

自然界也是一样的。

不一定需要变得非常强大,看似强大。

你只需要找到你的生活方式。

找到你的生存方式就可以了。

你就可以过好自己的动物生涯。

相反,那些很强大的动物,例如狮子老虎,反而灭绝的速度会更快,他们需要的食物和能量是相对匮乏的。

到不如做一个小而美的动物。

或者小而美的人物。

在大时代里,做个小人物。

做一个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小人物。

不管是人际关系,还是事业能力也好。

你能够适应就可以。

而不是比别人强。

例如,你在人际关系中处处比别人强,其实你是不受欢迎的。

或者显示得比别人强。

事业做的很大,其实往往意味着风险是很大的。

你失去了,不仅可能一无所有,而且还可能让你负债累累。

比如我倾向于,做一个自由职业者这样的工作。

在未来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

据目前数据调查发现,全世界的自由职业者都已经有超过一个亿了。

比如现在的滴滴车也是算的。

只要你有一个技能,你就可以随时对接到这个社会。

但前提是你能适应,你有能力能够匹配社会。

但,大部分的人看似很强大,比如过去的老板。

但他们越来越不能适应当今的社会了。

他们就失去了社会的生存能力。

如何适应呢?

学会不断学习,终生学习。

这个时代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成为一个更能适应周围环境的自己。

这都是无可厚非的。

你可以让自己的人际关系变的越来越好,也可以让你的能力越来越多面。

让自己精神境界越来越强大。

讲了这么多。

其实还是那句话。

学会适应社会。

首先。

然后如果你有本事,当然你也可以改变规则,改造世界。

但改造世界的大前提,不还是,你站在既定的社会规则下去改造么。

归根结底还是适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