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我的祖辈并不是竹山村人,我的太太公从庆元县城的姚家村搬迁到竹山安家落户的。在一百五十年前,诺大的竹山村却住着寥寥无几的几家人。我们村头的姚家和王家,村中央的周家,村尾的刘家和苏家,以及河对岸的黄姓一家。那时候,一家一幢房子,相隔甚远,真是冷冷清清。后来,越来越多的甘竹山村人搬下山到较为交通便利的竹山村来。竹山村人口最多的时候有近两千人呢!

我家的老房子虽然有一百五十多岁,却依然完好无损。泥墙黑瓦,冬暖夏凉,古色古香。每次回到竹山村,假如有空时间,我都要穿过那条由或青或黄形状不一的石块铺成的巷弄,到老房子转悠转悠。

一走进老房子,记忆的闸门打开,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老房子的大门前有几级圆弧形的石阶,大门有个高高的门槛。记得每次放学回家,一到家门口,总是充满欢喜,连声呼唤着妈妈,却忘了留意脚下的门槛,常常被门槛绊倒,有时摔得膝盖头疼得眼冒金星。住在大门口附近的叔婆赶紧过来扶我起来,说:“吁猫猫猫……,魂魄还我儿,魂魄还我儿!”后来因为叔叔们做香菇运输材料方便,门槛已经除去了。

大门进去走过一条较短较为宽敞的廊道。廊道左手边有一间房,有一扇窗通到廊道来。那间房是叔太婆住的,房子里光线黯淡,记忆里一直都是黑乎乎的房子。

经过一间房的廊道,里面就是宽敞的老房了。三堂房接连不断:下堂,中堂,里堂。房子呈对称分布。各堂之间都是宽敞的厅堂相连着,厅堂上就是屋梁屋瓦,因此厅堂显得气派亮堂。每一堂的左右两边都有两间房,而且都是两层楼。下堂和中堂中间有对称的两个天井,天井就是两个四四方方的池子,下雨天接从天空中下来的雨。排水系统设计巧妙,天井里的水都往外疏通了。常年累月,不见天井里有积水。那天井中用细小的鹅卵石铺着,总是清晰可见!天没有下雨时,小孩子们无聊也会在天井中跳上跳下或者横跨着跳。天晴时,太阳会照射到厅堂中来。一天里阳光在天厅堂里变化着照到,便可以知道一天又是什么光景了。从天井里白天可以仰望蔚蓝的天空,夜晚可以仰望天空中的繁星呢!

天井的左右两边有厢房,同样两层。中堂和里堂也是对称着两间房。因此,老房子的正房左右两边各有七间房,上下两层共有二十八间房子。大门的廊道比较宽敞,廊道的楼上成为一间房,那是叔公和叔婆的卧室。

上堂和里堂有一木板墙隔着。木板墙的里外都摆放着一高高的长长的神龛。

里堂的后面有一个小门通到后面一排长长的杂房。杂房七八间也分上下两层。最左的一间有碾米的石臼,石臼的身子埋在地中,口与地面齐平。石臼里有根粗木槌,连接着一根长长的方木。碾米时,踩在方木的一端压翘翘板一样,石臼里的木槌上下运动就会使木杵起落,脱谷皮,或舂成粉。我小的时候就没有见过碓米,那成为我们小时候的玩具。杂房也许最早的时候养牛放柴火的吧!杂房的隔壁还有一间大房放着漆得油黑老人们备用的棺材。

老房子有两处,在老房子盖了几年后太太公又在老房子前另盖了一幢独立的偏房。偏房只有一个厅堂,楼下有九间,也是两层共十八间。

我家的厨房不在正房内,是左手边厢房和上堂中有一条狭窄的廊道通向那。厨房里一边土灶,一边餐厅摆着八仙桌,也有一个小天井。厨房里奶奶和妈妈以及老爸三人合助做糖米糕的温馨情景还记忆犹新呢!餐厅的楼上房间放着稻谷,放着碾好的米,放着几个装炒粿片和米糖糕的洋油箱。过年时的糖和小方砖样的香糕、兰花根、高丽肉等等年货都储存在楼上。楼上是充满了童年的美味,令人向往的地方。像我家这样的厨房与正房同个墙壁,与正房紧挨相通的厨房有三个呢!也许因为太太公生了三个儿子就建了三个厨房吧!

记忆里逢年过节时神龛上插着香和燃着蜡烛的,摆放祭祀祖宗的各色菜肴和果品。记忆里过年、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姚家的各房媳妇都烧好菜准备好果品请过世的各位祖宗大人公公婆婆回家吃饭。媳妇们口中念念有词,请祖宗们吃好,钱也尽管用。供奉一段时间后又鸣炮请祖宗们走好!有时看到大蝴蝶翩翩飞舞,大家总是恭恭敬敬地不敢上前追赶,心中一直认为蝴蝶是祖宗有灵幻化而来。每次过节时的“请大人”,总觉得不曾谋面的老祖宗们又会回家团聚。

各房有喜事时也总不会忘记告诉列祖列宗。建伟弟弟和建勋弟弟出生时,叔婆端着菜肴供奉祖先,把家族添丁的喜事告诉祖先。那场景想起来好像就在昨天,现在他们都长大成家为人父了。

记忆里老叔太婆年纪很大九十多岁,牙齿也掉光了,笑眯眯,穿着大襟衣服,胸前挂着一个围兜,围兜的七彩扁带是老太婆自己织的。我们常常看着她织,就像电视里看到少数民族人织的方法如出一辙。老太婆看到我穿凉鞋,叫我脱下给她的三寸金莲试试,真是可爱的老太婆。老太婆没有牙齿,把梨子切片炖起来吃,我们小孩子觉得那炖梨绵绵没有脆感,一点也不好吃。老太婆最疼小菏妹妹,有什么好吃的都要藏起来舍不得自己吃而给小菏吃。

记忆里,小时候大家在这么一大幢的房子玩捉迷藏,玩得兴味很浓。哪儿都躲,房门后,杂物堆后,神龛下等等的各个偏僻旮旯里。后来太婆过世了,见到神龛旁边的油得漆黑的棺材就再也不敢玩捉迷藏了。

记忆里每次过年前厢房前的石臼抬到厅堂中,十几人拿着杵粿棒杵黄粿。厅堂很热闹,杵粿的人除了自己家人,还有左右邻居,各家各户互相帮忙。杵粿时热闹非凡,谈笑风生。

记忆里到了秋天,妈妈和叔婆和婶婶们都会在土灶里煮上一大锅的蕃薯和一块块或白或红的脚板薯,总是香飘四溢满房。到水分快干时,底下竟然有很多红糖样的汁液,一拿起底下的蕃薯有时还见到丝丝缕缕的糖丝。记忆里那种蕃薯最香甜可口最美味!

……

竹山村因为兰溪桥水库要扩建,竹山村和附近的上阳、八洋以及鸡窝半都要整村搬迁。大家都依依不舍,回到老房子拍照片留念。我也写篇短文把我们姚家的老房子记录下来。老房子里的一屋一瓦里有先辈们的汗水,也装满了美好童年的记忆和一大家族和睦相处、热热闹闹的温馨记忆。也许有一天,我们难以再走进老房,摸摸那历尽沧桑的灰色陈旧的木板墙。但老房子的记忆将烙印在脑海里永不磨灭!

我家的老房,左手边是正房有三个高而大的厅堂,三十多间房子,右手边是偏房有一厅堂和十八间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妈妈说,那家主人今年又添了一个宝贝。真好啊。老房子又多了一个新主人,它应该很久很久很久都不会孤独了。 老房子在现...
    Hig阅读 2,335评论 0 3
  • 那间老房子2008-7-29晴 那是一间给我温暖,给我幸福,承载了我几多辛酸、几多病痛、几多泪水的土房子。当我住进...
    东风有力阅读 471评论 1 16
  • 人总是喜欢喜新厌旧的,这个观念在我心中是一个常识,但这本《假如,给你一间老房子》给我们展示了,有很多人面对房子的时...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1,352评论 0 2
  • 我生活在一个民风淳朴的小镇上,这里虽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但是有着悠远历史的老式建筑,有着一块一块石板铺成...
    阿里啊呀阅读 323评论 2 2
  • 结束上一段感情已经有靠近两个月的时间了,一个月前你有了新欢,任我如何认错你终究不愿回头,是我的错,在一起的时候没能...
    小麦色芊泽阅读 145评论 0 0